聖靈 1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首先感謝主耶穌的帶領讓我們有機會來學習教會的教義今天要考聖靈。因為聖靈的降臨教會才被建立起來也因為聖靈的帶領讓我們能明白聖經的真理換句話說沒有聖靈的指引就沒有辦法認識真理跟找到得救的真路;聖靈就好像教會的生命線一樣。到底聖靈是誰?在基督界裡有些教派對聖靈的根本看法會不太一樣。有人說聖靈只是一種力量是從神來的力量;聖靈不是神本身我們現在就從聖經來理解一下聖靈到底是誰?

 

約翰福音四章24節:〝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這裡清楚告訴我們神是個靈。有人問說靈跟聖靈有差別嗎?等一會考就知道其實是沒有差別的。神是個靈為什麼會有稱謂呢?聖靈因為神是聖潔的當然他的靈也是聖潔的。在聖經中對聖靈有很多不同的稱謂包括神的靈;或者主的靈;在新約裡甚至談到耶穌的靈其實這些都是一樣的不同的稱謂是指向同一個靈。聖經有一些例子我們可以來看一看。

 

看路加福音書三章22節:〝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主耶穌受洗的時候有這樣的一個異象當然這是約翰所看見的;在約翰福音書第一章就清楚知道其實這個聖靈的降臨是要約翰認識耶穌的身分。在路加這裡談到的是聖靈降臨但如果看馬太福音書三章16節:〝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在馬太的記載當中他這裡說是神的靈在路加是說聖靈;當我們把這兩段經文做對照其實聖靈就是神的靈因為馬太、路加都在描寫同一件事情:就是當耶穌在受洗的時候約翰所看到的異象就是聖靈好像鴿子一樣落在耶穌身上。看羅馬書八章9節:〝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這一節裡談到三個稱謂一是神的靈、二是聖靈、三是基督的靈所以在使徒們的觀念中神的靈、聖靈、基督的靈都是指向同一位神;在他們的觀念中是沒有什麼差別的。有時聖經只談到靈就是指著聖靈來說的。我們可以這樣做一個結論:聖靈就是神的靈也是耶穌的靈或者說是主的靈講更清楚的話就是神本身這是約翰福音第四章24節裡所談到的。

 

聖靈其實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因為人是屬於肉體的神是一個靈所以人要明白神就相當的困難如果神不向人顯現人就沒有辦法知道神是誰;在舊約聖經裡神有跟人同在的記載。當神創造人類的時候剛開始人跟神是沒有隔膜的人跟神的關係是非常地親密。在伊甸園的時候當人還沒有犯罪之前神是常常向人顯現的人可以在神(靈)的面前自由來往;當人犯罪之後人就離開神神也會遠離人。

 

在選民的歷史當中神選召了他的百姓神要跟他們同在。在舊約聖經神會帶領、感動他的這些所謂的僕人、工人去教導他的百姓。尼希米記九章這裡好像尼希米的一個禱告看九章30節:〝但你多年寬容他們又用你的靈藉眾先知勸戒他們他們仍不聽從所以你將他們交在列國之民的手中。〞尼希米記裡的這一句話就好像把聖靈在舊約的工作做了一個很簡單的介紹。聖靈的主要一個工作就是要感動他的先知因為神要藉著這些先知們來勸戒他的百姓。

 

比如在看舊約聖經的時候看到神興起以賽亞或是阿摩司何西阿甚至彌迦先知他們都是在同一個世代裡傳講神的訊息;雖然聖經沒有很清楚說是聖靈在感動他們但在尼西米記就讓我們知道其實他們傳講警告、勸戒當時的百姓這一些工作都是聖靈在主導的在舊約裡神、聖靈有在帶領他的百姓。就好像在士師記裡他感動基甸聖靈感動基甸成就神所要他做的工拯救他的百姓。再打個比方神的靈感動參孫拯救他的百姓其實神的靈有在帶領這些百姓。

 

可能我們會這樣問舊約聖靈的工作跟新約的有什麼差別呢?念幾段經文看以賽亞書六十三章7-10 節:〝我要照耶和華一切所賜給我們的提起他的慈愛和美德並他向以色列家所施的大恩;這恩是照他的憐憫和豐盛的慈愛賜給他們的。他說:他們誠然是我的百姓不行虛假的子民;這樣他就作了他們的救主。他們在一切苦難中他也同受苦難;並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他們。他們竟悖逆使主的聖靈擔憂。他就轉作他們的仇敵親自攻擊他們。〞

 

7-9 節談到神對他們的憐憫跟幫助這是談到在舊約裡神在百姓當中的作為;但百姓好像沒有體會到神對他們的關愛所以第10 節這裡就談到他們的悖逆這裡說使主的聖靈擔憂。7-9 節所談到的其實就是聖靈的工作;可以這樣說神向以色列家施大恩就是聖靈向以色列家施大恩。從這裡我們就知道其實主的靈、聖靈在舊約當中是不斷在帶領百姓的。

 

當我們進入到第11這裡就特別提到摩西的例子11節:〝那時他們想起古時的日子-摩西和他百姓說:將百姓和牧養他全群的人從海裡領上來的在哪裡呢?將他的聖靈降在他們中間的在哪裡呢?〞看14節:〝主的靈使他們得安息彷彿牲畜下到山谷;照樣你也引導你的百姓要建立自己榮耀的名。〞這裡又再次談到神或主的靈使他們得安息就是說在舊約裡神的靈是不斷地在他的百姓當中工作的。

 

既然是這樣為什麼在新約的時候還要談到聖靈要降臨呢?在耶利米書三十一章這裡說日子將到就是指新約的時候;31節:〝主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新的約跟在舊約裡的約有什麼差別呢?其實從先知所談到的約裡我們就知道新約聖靈的降臨他的主要工作跟舊約時代的工作是有一些差別的。32節:〝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主說的。〞這裡有這樣一個強調他們出埃及那時代是神拉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當然這樣的描寫就是神的帶領。

 

在新約裡有什麼差別呢?看33節:〝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現在在新約的時候神的工作是在人的內心裡頭。主就是神、就是聖靈就是說聖靈要將神的律法放在人的心裡。剛念以賽亞書六十三章的時候以賽亞先知清楚地告訴我們聖靈當時在帶領神的百姓;在耶利米書告訴我們第一個約好像是神拉著他們的祖宗領著他們出埃及。新的約不一樣的地方是律法要寫在人的心神要在人裡頭、心裡頭來動工、改變人。

 

從這幾段經文就可以斷定這是聖靈在舊約跟新約不同的地方;如果是以工作來衡量的話這就是不同的地方。就好像主耶穌說有古人這樣說:不可以殺人;但是我告訴你不光只不能殺人連恨人也不可以。那這差別就是在於人的改變一定要發自內心內心的改變只有聖靈可以幫助我們達到效果。很多時候我們在看舊約這個律法的頒佈只是一個外在的約束有時候沒有辦法真正讓人能從心裡來改變。但現在聖靈降臨神能從我們心裡來做工從心裡來改變我們這是主要的差別。

我們知道聖靈降臨之後在新約裡教會就被建立起來教會的存在是因為聖靈的降臨如果沒有聖靈的話神(主)的教會不可能生存下去的。從這一個觀點聖靈跟教會是分不開的。看以弗所書四章4節:〝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身體裡的靈就是神的靈主的靈住在教會裡就是住在他的身體裡面。因為教會有神的靈在當中教會就變成一個好像有生命的機體一樣如果沒有靈的話所謂的活物就會死亡。

 

在以弗所書也這樣告訴我們最後神要完全的住在身體裡面。以弗所書二章22節:〝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這裡談到教會的建立這建立是要讓教會達到完全最後要讓聖靈居住在當中就是要聖靈完全來管制他的殿。現在教會還沒有達到完全這不表示聖靈不在當中這只表明一點人(教會)還沒有完全把這個統領教會的主權交給神。因為人很多時候是憑著自己的意識去行事沒有靠著聖靈去行;當我們能完全順服於神的時候神在教會當中就正式地完全當王了。

 

另外一點就是聖靈在教會讓那些來相信的人能成為教會的一份子;人來歸信主接受福音成為耶穌的身體這個完全是聖靈的工作。看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3節:〝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這裡談到都從一位聖靈受洗這受洗就是水洗。因此我們教會說我們的教導是有聖經根據的就是在洗禮的時候有聖靈的同在就讓接受洗禮的人能歸入到主的身體裡;如果沒有聖靈跟我們同在這一切事情不會發生人永遠不能進入到耶穌基督裡就是進入到他的身體裡。

 

比如在執行聖禮-洗腳禮時傳道或執事替這些人洗腳的時候他們一定會說奉耶穌的名替你洗腳使你與主有分。其實人所講的話產生不了什麼功效洗腳的人跟主有分也是因為聖靈的工作;可以說是有聖靈在做見證所以就讓接受洗腳的人真正與主有分。聖餐禮也是一樣我們怎麼可能可以喝到主的寶血、吃到主耶穌的肉呢?因為有聖靈的同在所以在靈裡我們知道我們所吃的真正是耶穌的身體喝的真的是他的寶血。如果沒有聖靈在教會裡這些聖禮只不過是一種宗教儀式而已那跟得救一點關係都沒有。這些典禮能產生功效是因為聖靈的緣故、聖靈的同在。

 

最後一點看使徒行傳九章31節:〝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當時教會受到很大的逼迫這裡教會都得平安而且在逼迫當中被建立起來。這裡也說凡事敬畏主的蒙聖靈安慰人數就增多了這是一件非常不尋常的事情在逼迫當中怎會得到平安?信仰怎會被建立起來怎麼人數會增多呢?如果聖靈在工作的話雖然教會可能處在一個非常艱難的時刻或環境裡但會發現教會仍就會成長可能會成長更快那教會也同樣會得到大平安。一般當有逼迫來人心一定會慌慌的但聖靈完全在教會裡帶領的時候教會裡的環境跟大環境完全是相反的。我們今天其實不怕逼迫或什麼事情會發生其實我們最怕聖靈沒有在帶領我們如果聖靈沒有帶領我們小事就會變成一件大事會發現人數不單只沒有增加反而是人數越來越少;所以聖靈在教會的工作是絕對重要的是不可缺少的我們希望聖靈能完全跟教會同在。

 

 聖靈 2        張福華 傳道

 

  

再次感謝我們在天上的真神讓弟兄姊妹能上線參加教義的學習。我們繼續講聖靈之前簡單介紹聖靈跟教會的關係也簡單談到聖靈在舊約時代的一些工作;從尼希米記九章30節讓我們知道聖靈感動眾先知起來去喚醒當時的百姓。

 

當然在那個世代裡是要他們離開罪惡、離開拜偶像的事情讓他們能回到敬拜真神的面前;當聖靈在感動先知說預言的時候先知的信息不光是說有關當時世代選民的情形更是在藉著先知傳警告的同時神、聖靈也感動他們在預言當中要講明將來教會要發生的事情。光從這方面來看聖靈感動先知說話時最少是有兩個層面的:一就是要喚醒當時的世代;二也是要喚醒我們更重要的是要告訴我們將來教會所要面對的一些挑戰或在教會裡將會發生的事情。

 

在新約聖經裡耶穌和使徒們也常引用舊約聖經的經文;用舊約聖經來闡明神救贖的經綸;用這些先知的話去講明神的真理。從這樣的角度就讓我們知道聖靈在舊約工作時已經講論到了將來教會的情形;所以不光只在舊約工作而已其實也為將來的教會在作準備因此聖靈在舊約的工作對新約是有很大的效用的。我們不可以說聖靈只是在感動先知說話、提醒百姓而已其實是超越了;因為有了先知的話保羅才說我們可以藉著舊約的聖經來作教導舊約聖經能理出重要的教義來。這些都是聖靈在舊約時代所作的工。

 

我們再談聖靈的功用以賽亞書三十二章12節:〝他們必為美好的田地和多結果的葡萄樹搥胸哀哭。〞這裡說到原有肥沃的葡萄園葡萄樹已經失去了一樣其中的人才會為這個來哀哭;看13節:〝荊棘蒺藜必長在我百姓的地上又長在歡樂的城中和一切快樂的房屋上。〞這裡說原本歡樂的城、快樂的住家變成荊棘蒺藜長出來了可以說是從一個歡樂的情況當中進入到悲哀痛苦的環境當中。荊棘蒺藜在聖經裡代表神的咒詛地被咒詛之後長出荊棘來那就是說因為人犯罪得罪神荊棘才會長出來;人要面對神的咒詛。

 

在新約裡荊棘可以代表敗壞或假道。我們可以這樣聯想:歡樂的城是屬於神的因為有神的地方人才能真正得到喜樂;但現在看起來這一切都好像成為過去了不單只是這樣;14節說所謂美好的城最後都要被離棄了看起來好像成為野驢所喜樂的。這情形要怎麼改變呢?看15節就知道15節:〝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只有聖靈才能改變這個悲哀的環境!從這裡我們可以說這個葡萄園是指著人的心來講的就是說當神離開人的時候就是人犯罪之後人就會失去一切的福氣、祝福;人就會受很大的苦難。

 

我們說在罪中是一種極大的痛苦人沒有辦法脫離罪的捆綁。人要脫離聖靈一定要來降在人的身上這樣人的心才會改變。我們念聖經時不要只替別人來念聖經我們要為自己念聖經;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們在念的時不要把他想成這是對外面的人說的或是對外邦人、非真耶穌教會信徒來講的。既然聖經是讓我們學習的我們在念的時候有沒有這樣一種情況?我們剛信主時的那種喜樂、熱忱現在還有沒有?或者已經慢慢消失了?或者我們已經感受不到在神家裡頭的喜樂?如果是這樣就是有荊棘蒺藜已經長出來那我們要祈求聖靈再次澆灌在我們裡頭。

 

當聖靈降在我們裡面的時候或者在我們裡面動工的時候人的心就會改變。看下去16,17 節:〝那時公平要居在曠野;公義要居在肥田。公義的果效必是平安;公義的效驗必是平穩直到永遠。〞一個被聖靈帶領的人他的生活一定是充滿公義的就是他的所作所為一定遵照神公義的標準去作他所帶出來的就是平安。比如在家裡他能把神的平安帶到家裡頭在教會也是一樣;這種所謂聖經的應許我們在生活當中已經很少見到了;這個雖然是以賽亞在舊約裡談到的一件事情。從剛才所講的其實是超越的是要應驗在新約時代的信徒身上。這就讓我們知道如果沒有聖靈人就很難改變;在生活當中雖然是信主的也感受不到平安。

 

看以賽亞書二十九章1719 節:〝利巴嫩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不是只有一點點時候嗎? 那時聾子必聽見這書上的話;瞎子的眼必從迷矇黑暗中得以看見。謙卑人必因耶和華增添歡喜;人間貧窮的必因以色列的聖者快樂。〞這看起來神要再次把恩典賜給他的百姓。要神在我們生命中來改變我們人必須要滿足神的要求這個19節是一個重點:就是謙卑人必因增添而歡喜。其實在舊約聖經裡貧窮不一定是指著物質上的缺乏很多時候是指著心靈的一種謙卑。貧窮就是在神的面前覺得是一無所有的這樣的人神一定會改變他們會把喜樂賜給他們。

 

聖靈能在我們生命當中作重要的事情我們才常常說我們要靠聖靈。如果我們得了聖靈的人卻沒有平安跟喜樂就真的要去思考為什麼會這樣?一定是有理由的可能我們信仰生活在某方面偏離了神的道路。我們聽見證有時候會聽到有人說念聖經都會很喜樂的;問題是我們念聖經時心裡會不會充滿喜樂?聖經我們有時念很多但沒有辦法從聖經得到滿足;其實這是一個很明確從神來的指示告訴我們可能在我們生命當中已經開始遠離神了。

 

當然我們在世上會碰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但是是這樣的信神的人根據從聖經來的應許我們信神的人一定能得到喜樂跟平安;我們要靠聖靈來潔淨我們的心、改變我們自己。這樣的話會發現我們的心田好像再次變成肥田一樣在裡頭一定有公平跟平安居住;這是從以賽亞書讓我們知道聖靈能改變我們。

 

看以西結書三十六章 26,27 節:〝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舊約的這些選民沒有辦法完全地來遵守神的誡命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沒有辦法從心裡去遵守;所以在神的意念當中神要從人的心裡來改變人。這裡說神要除掉他們的石心賜給他們肉心。我們知道石頭是剛硬的意思一般的了解是石頭不會改變的或著說不會有什麼反應的為什麼人的心會變成石頭般的剛硬呢?從聖經來看因為罪的緣故。人活在罪中心一定會剛硬;就算是信主的人如果常活在罪中不離開罪最後心也會剛硬。

 

我們這些信主的人沒有離開罪其實我們跟舊約的選民是沒有什麼差別的。神要給我們肉心這肉心當然是有反應能接受神的教導;這一個工作要藉著聖靈去完成。神要把他的靈放在我們裡面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道理神放他的靈在我們裡面或賜聖靈給我們就是要使我們能順服。人最大的問題就是不順服神現在神要藉著聖靈讓我們順服。我們也許會講有聖靈有時還是沒辦法順服;首先我們先要學習順服神、順服聖靈這個是我們真的要去作的一件事情;而且是選擇要去作的事;更要告訴自己這樣作這樣聖靈才會帶領我們、守住神的道理。

 

有時候我們會有這樣的感嘆:守道很辛苦怎麼守都沒有辦法守得更加地完美當然這有很多原因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們在守道時沒有真正的去靠聖靈。很多時候我們只告訴自己我們要去守道最後還是失敗因為我們沒有去靠聖靈、沒有去順服聖靈。既然守道是這麼困難的一件事我們有沒有為這件事情真心向神來禱告呢?當我們在祈求神幫助讓我們能守道那就是說我們要讓聖靈來帶領我們。我們想一想我們在禱告當中有沒有特別為這樣一件事情來禱告?如果沒有會覺得我們的心很剛硬沒有辦法順從神;聖靈來是神要讓我們能順從神。

 

其實除掉石心在以西結書十一章19節也有談到:〝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心靈放在他們裡面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從三十六章讓我們知道這件改變人心的只有聖靈才能做到;但十一章的重點是放在他們合一上。當時的百姓也是不合一的那些有勢力的會欺負打壓那些貧窮的;他們不是同一族人嗎?為什麼有這樣的行為呢?在撒迦利亞書八章裡面談到他們從前從心裡計畫惡去對待他們的鄰舍因為心剛硬人活在罪中沒有辦法改變。從以西結書讓我們知道今天聖靈來到我們裡頭是要改變我們的心讓我們能合一。

 

有時候我們可能意見不一樣因而沒有辦法走在一起來服事神這是從人的觀點來看事情;很多時候如果我們從先知的預言去看其實問題不是在於意見不一樣問題是我們每個人的心我們到底是石心還是肉心?若是石心當然就沒有辦法合一了。有時在教會裡有一些提案會讓我們感覺這提案不是出於一種善意有時甚至會覺得為什麼會提出這樣的案子來呢?這跟人的心有關係如果這石心換了變成肉心每個人來到神面前靠著聖靈來改變我們相信我們一定能合一的。這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困難的是我們的心沒有辦法來改變。

 

以西結書十八章31這裡是神吩咐以色列家要作的一件事就是要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然後自做一個新心和新靈;英文是說要去取、拿一個新心跟新靈。在這段經文其實這是要聖靈動工人也要盡人的責任;我們不可以坐著等著聖靈一定會來改變我們不會這樣的。在這裡特別提到百姓先要盡一切的努力把罪如不把罪棄絕對沒有辦法來改變這個心;我們有時候想說這是小錯無所謂啦我們知道有罪就要去啊不管是什麼罪都要去。中文是說自做一個新心英文是說去拿 Get a new heart and a new spirit for yourselves。從哪裡拿呢?當然從神只有神才能把心給我們。

 

我們如果有決心把罪離去就是說我們有決心要改變我們的心。我們有聖靈的人也是一樣我們要聖靈來改變我們的心把他變成肉心;我們要靠聖靈除去一切的罪過如果沒有這樣做我們的心永遠都是硬的。有時在教會裡包括我們自己在內服事當中有時我們的心蠻剛硬的對的事情我們做不出來往往心中有一種不好的動機、想法就是我們沒有下決心把罪去;雖然是有聖靈但我們的心還是像石心一樣改變不了。

 

以西結告訴當時的以色列家如果不這樣做會死亡就是如果他們不遵照神所指定的這個步驟去做一定會死亡。我們也是一樣我們今天有聖靈若沒有順從聖靈甚至讓聖靈擔憂;從聖經來看讓聖靈擔憂其實就好像邀請神來審判我們一樣。我們要靠神棄絕一切不好的東西我們這樣做了就有資格從神那裡領受一個新心、新靈。我們做帶領的人如果沒有注意這點會發現工作越久心會越剛硬最後的結果就是要被定罪。所以我們真的要靠聖靈來改變把神的道行出來。

 

在我們的服事當中要讓我們真正能把神的真理行出來其實這是一件相當不簡單的事情真的非常困難如果我們不常常這樣離開這些不好的動機最後會陷入在裡頭。有時人如果不謹慎陷入當中就不能自拔;我絕對不敢說我當傳道的一定比信徒好絕對不敢這樣想因為我們所面對的考驗、試探是更大的。我們常常面對種種不同的情況要去面對不同的人如果沒有神賜給我們一顆新心沒辦法面對的;如果這個心便硬了那就麻煩了。從這幾段經文讓我們學習到聖靈真的能幫助我們改變我們的心但在我們的責任範圍裡我們要盡最大的努力除去罪惡。有時罪的東西我們不想去講想說只要我們沒有傷害到別人就好了心裡動機並不重要;如果沒有注意雖然有聖靈最後心還是剛硬起來。

 

我們相信神一定會藉著聖靈的能力讓我們完全遵守他的誡命。在以西結書三十六章 28 節這樣說你們要做我的子民我要做你們的神。這樣看起來人能真正把石心改成肉心就是得勝了就是在信仰當中戰勝自己這跟示錄所講的是一樣的。看示錄二十一章7節:〝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做他的神他要做我的兒子。〞以西結書裡說他要把列祖的地賜給他們百姓要做神的子民神要做他們的神;從這樣來看聖靈進入到我們心裡其實最終是要幫助我們得勝就是讓我們的心變成肉心肉心就是完全地遵照神的吩咐不管是在逆境或是順境裡我們都能完全守住神的道。默禱!

 

 聖靈 4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感謝神讓我們再次來學習聖靈的教義-聖靈的功用。神要把聖靈賜給我們住在我們心裡有許多的原因、理由;聖靈在我們裡頭從內心來改變我們讓我們能在生活中把神的旨意行出來。

 

我們上次談到有關聖靈要帶領、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在約翰福音裡聖靈也被稱為真理的聖靈其主要功用是要讓我們進入真理使我們明白真理並且住在真理當中。那真理這一個觀念範圍非常地廣泛;在聖經裡神的福音-得救的福音也稱為真理的道我們所信的福音是神的大能拯救我們。從這樣一個理解聖靈要來要帶領我們進入真理的道就是得救的福音讓我們能堅守我們所信的道這樣我們才不會離開神的真理。

 

當聖靈來的時候我們要依靠聖靈更加地去了解教會所領受的道理。我們可能有這樣一個不正確的觀念:認為聖靈來的時候要帶領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就是會了解一些平常的人不懂的真理。既然聖靈是普遍性的住在那些相信的人心裡當然我們就相信聖靈是要帶領每一個人進入真理的道得救的福音。我們在禱告的時候要祈求聖靈特別讓我們對教會的信條有更清楚地認識一方面讓我們對神救恩的計畫會了解的更清楚能向我們周遭的人傳講福音;另一方面當教會的真理受到異端攻擊的時候我們整體教會能站起來一起來維護真理這個是我們要去了解的一個重點。

 

看哥林多前書二章10-12節:〝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這段經文說明聖靈能讓我們明白、參透神的奧祕的事情;沒有聖靈人就不能了解神的事。從聖經來看神深奧的事一定跟救恩有關係。我們看本會的教義從某方面來說教義是非常清楚、容易明白的;但同時在這些簡單的道理當中卻隱藏著神深奧的旨意所以我們要靠著聖靈去理解裡頭深奧的道理。

 

其實真正要明白道理從心裡完全相信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比如談到獨一的真教會;對一般人來這是很難接受的一個觀點因為世界上所談論的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既然是這樣我們怎麼能說我們是唯一得救的教會或獨一的真教會呢?只有當我們進入到真理裡頭我們了解神的心意我們才能知道獨一真教會的寶貴在哪裡;只有在聖靈帶領之下才能明白的。

 

有時在生活中我們可能會碰到一些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但我們要知道我們所領受的靈是神的靈。很多時候神要藉著一些困難的事情來向我們顯明他的慈悲跟憐憫;就好像約伯他受考驗的時候雅各書的結論就是神要我們了解神有多憐憫、有多慈愛。從整個事件來看我們好像看不到神的憐憫在哪裡但是對追求神的人來說人若能真正明白到神要作什麼都可以隨他自己的旨意去作人只要完全地相信、順服;能了解到這一點其實就是神給我們很大的憐憫。因為人沒有辦法完全順服神沒有辦法了解到神是絕對的才會常常在生活中所作的事情是跟他相違背的。如果我們靠聖靈就能了解其實在生活當中神要把這些恩典的事情向我們顯明;當我們面對困難時我們要靠聖靈去明白到底在這件事裡神要我們學習什麼能從中得到什麼恩典。

 

現在來談另外一個功用受洗之後就是神的子女從加拉太書三章27節開始我們受洗歸入基督耶穌著洗禮我們能歸入基督耶穌;保羅接著說我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我們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有資格來承受產業。在26節這樣說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這個信是表明在我們願意接受洗禮的這件事情上我們既然相信耶穌基督也當然要聽從他的話。藉著洗禮我們成為他的兒子這是聖經告訴我們的。有時我們會覺得尤其是在困難的時刻裡我們這個信念可能會動搖我們可能會說既然是神的子女為什麼會碰到這麼大的困難呢?那聖靈所扮演的一個角色就是在我們心裡頭告訴我們我們是神的子女。

 

看加拉太書四章 6 節:〝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原文作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所以當聖靈進入我們心裡住進我們心裡的時候一個很自然的反應就是我們的神就是我們的阿爸父因為這證明是來自聖靈的有聖靈在我們裡頭向我們證明我們是神的子女。看羅馬書八章14,15節:〝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中文是心英文是靈)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靈)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這裏聖靈跟我們的心來同證16節:〝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那就是說聖靈在我們心裡做見證說我們是神的兒女。

 

有聖靈做見證當然我們就會絕對的相信尤其在困難的時候。有時我們覺得整個世界都不了解我們我們周遭的人也不理解我們的心情但是如果有聖靈在跟我們做見證我們會得到很大的安慰因為我們知道我們是神的兒女。但是我們常常也碰到一個問題我們今天雖然已經領受了聖靈但是這種感動知道是神兒女的這種感動並不強烈;我們雖然有聖靈很多時候也會灰心甚至會喪志;有時候想要放棄;有時我們會想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們有聖靈了為什麼感覺不到我們是神的兒女呢?

 

我們說我們是神的兒女只是知識上的知道而已好像聖靈沒有在心裡跟我們不斷證明說我們是神的兒女;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理由就是我們剛念的14節。如果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我們既然是神的兒子要被神來引導就是聖靈引導;如果我們常常活在肉體、情慾當中平時的生活沒有靠著聖靈來致死身體的惡行當然聖靈就不會帶領我們。我們雖然有這個神兒子的身分但是在心裡卻感受不到聖靈的證明說我們是神的兒女。因此我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要靠聖靈來致死肉體的情慾然後常常被聖靈帶領做神喜悅的事情這樣聖靈就會在心裡不斷地告訴我們說我們是神的兒女。

 

加拉太書對聖靈的帶領也有很清楚地教導第五章18節:〝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就是說不會去做違背神的事情就不會活在情慾當中;就好像19節裡談到的很多能穢人的惡毒的事情。我們當然會說我們沒有犯姦淫、拜偶像、行邪術;很多時候我們心裡可能會有仇恨、爭競、惱怒的事情若沒有把這些事情除掉很可能聖靈就不會指導、引導我們。我們想如果我們心裡常常有忌恨常常想的都是負面的事情我們怎麼會去想屬靈的事呢?不能想正面的事當然就不能體會到聖靈在引導我們;雖然知道自己是神的子女但卻感受不到這是一件實在的事情。所以我們要被聖靈來指引、帶領就是不要走在情慾的事情中這樣我們會常常在心裡感謝神因為知道我們是神的子女這是一個非常寶貴的體驗不單只是從聖經認識到我們是神的子女在我們的心裡聖靈也這樣來對我們說。

 

看聖靈另外一個功用看回羅馬書八章26,27節:〝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的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這裏重點是放在聖靈要為我們代求我們常說我們有聖靈的人在禱告的時候聖靈會替我們來代求這裏有幾個重點我們需要注意的

 

第一聖靈能幫助我們的軟弱;有時我們不懂要怎麼禱告或面對一些不確定的事情或面對一些挑戰時我們不懂要怎麼禱告;但是這裏聖靈會替我們用說不出的嘆息替我們代求。我們常說這是要用靈言禱告或者在聖靈裡禱告要聖靈來幫助我們。首先我們自己要知道我們有軟弱而且我們人是軟弱的;我們如果有軟弱、不足的地方但是在神的面前不向神來承認這一點要讓聖靈來幫助我們就很困難了。所以我們到神的面前要承認自己的不足跟軟弱就是一種謙卑的表現在神面前謙卑神很願意來接近、幫助我們

 

神是鑒察人心的神他曉得聖靈的意思也知道聖靈的意思是什麼所以會替我們來代求照著聖靈的意思來替我們代求。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發現有這樣一個問題我們雖然用靈言禱告但有時我們知道我們的心不是在想屬靈的事情有時我們在想世界的事比如我們生活上所要忙碌的事情好像我們的心跟這裏所記載的聖靈要照著神的旨意來代求好像有一個差距。這裏有一個問題我們要去思考的當然聖靈很願意替我們照著神的旨意來為我們代求但是問題是我們要如何讓聖靈這樣來做呢?這個跟我們的心有關係所以一開始保羅就說鑒察人心的。因此我們的心態先要改變我們才能明白神的旨意這樣聖靈才能替我們代求如果我們不明白神的旨意也不追求明白神的旨意仍然活在這種情慾當中聖靈要怎麼替我們代求呢?所以我們必須首先靠聖靈更新我們自己因為我們被更新之後就能明白神的旨意。

 

羅馬書十二章2節:〝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一個被聖靈更新的人最基本的做法首先就是要遠離這個世界不要效法世界這樣我們的心意才會更新才能明白神的旨意是什麼;在禱告時聖靈就會照著神的旨意為我們來代求。

 

看以弗所書五章9,10中文是光明所結的果子另外一個版本是聖靈所結的果子。這裏記載比較短如果跟加拉太書做一個比較的話。這裏說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或者是說一切良善、公義、真理;若我們常常在生活當中都結這樣的果子:就是光明、聖靈的果子那很自然地我們就會去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很自然地聖靈就會帶領我們。我們去察驗、思考的時候 不單只在平常生活當中去思想神的旨意是什麼在禱告中更會這樣去做神的旨意是什麼。尤其是我們在困難時更會去思考神的旨意是什麼應該如何做而不得罪神所以我們才說在聖靈裡禱告很重要。但是能不能真正在聖靈裡禱告跟我們平時生活有很密切的關係我們一定要靠聖靈來更新我們的心思意念

 

另外一個功用我們知道傳福音是要讓人得救人能得救是因為人能脫離罪。我們今天知道我們所傳的福音是真實的這跟耶穌基督的復活有密切的關係;所以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才這樣說: 如果我們今天活著信主的人只在世上有指望的話那我們比眾人還要可憐;若沒有復活的話那我們信仰是空的也證明耶穌基督沒有復活了。耶穌基督復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證明他已經戰勝罪惡;我們今天也可以靠著他進入他的死亡、他的埋葬和他的復活當中。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復活了我們真的要確信這一點如果沒有聖靈來告訴我們就會是很困難的事情不然的話我們要怎麼去傳講耶穌基督已經復活了呢?

 

看羅馬書八章11節:〝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已經復活了他本來是朽壞的身體變成是不朽壞的。我們得了聖靈之後聖靈告訴我們讓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聖靈會告訴我們說耶穌真的復活了;不單只是這樣也讓我們知道我們將來會朽壞的身體也會得贖變成不朽壞的身體。人要去相信這些從來沒有見過或者未曾發生的事情是很困難的我們一定要從聖靈那裡有這樣一個見證告訴我們這是一件實在的事情。若這對我們而言是真實的不單只是從聖經裡頭得知而且由聖靈來告訴我們我們發覺我們生活的目標就不一樣我們會朝著要讓神使我們這朽壞的身體變成不朽壞的身體這個方向來去過生活。這一些對一般的人來說非常地抽象沒有辦法理解;但聖靈能在我們心裡來告訴我們這是實在的事情我們同心合意跪下來禱告感謝神!

 

 聖靈 3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剛簡單地說到聖靈的功用其中一個重點是聖靈要在心裡來改變我們。在舊約裡聖靈感動眾先知提醒當時的百姓在這個感動的過程當中 其實神要闡明很多有關將來聖靈在我們信徒身上的工作也讓我們清楚知道在新約的時代聖靈要如何來幫助我們;我們會對聖靈的工作有一定的認識也是因為舊約聖經的說明。

 

現在說另外一個聖靈的功用看以賽亞書四十四章1-5這裡談到神要把聖靈賜給雅各就是神的僕人;雅各也就是以色列他可以代表信仰的團體。在這裡告訴我們神要把聖靈澆灌在他所揀選的僕人或揀選的以色列先看第3節:〝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這一節是有預言性的也讓我們知道神對他的百姓的關愛就是要讓他們不要乾渴讓他們能從神那裡得到滿足。聖靈澆灌在雅各家或雅各的子孫身上這裏其實把界限劃的非常清楚意思是什麼人才能得到聖靈。這樣看的話只有雅各因為是對雅各、以色列家說的。

 

在新約裡只有神的教會才會有聖靈的同在凡是要領受聖靈的人一定要跟教會有接觸。從上面來看神已經在給我們一個指示以後他會把聖靈澆灌在雅各的後裔只有雅各家才能得到聖靈這並不是一種誇耀的表現其實這是神的旨意是他所預定的。看撒迦利亞書十四章17,18節:〝地上萬族中凡不上耶路撒冷敬拜大君王-萬軍之主的必無雨降在他們的地上。埃及族若不上來雨也不降在他們的地上;凡不上來守住棚節的列國人主也必用這災攻擊他們。〞在聖經裡耶路撒冷或錫安是代表神的教會撒迦利亞先知很確定的說明如果不上到耶路撒冷就是不來到神的教會人是絕對得不到雨就是聖靈;這是非常清楚地一件事情在我們教會是沒有什麼好爭論的就是這樣。

 

再看撒迦利亞書十三、十四章這裏是談到當時這些列國的人來圍攻耶路撒冷。在看時我們不可以把他單單看成是以後在地面上的耶路撒冷將會發生的一件事情;就屬靈的層面來看現在中東的耶路撒冷已經不是神的選民當然從肉身來講他們是亞伯蘭的後裔但他們並不是屬靈的亞伯蘭的後裔。這裏的這段經文是指著教會將來會發生的事情我們真教會面對列國的圍攻就是這些不順從教會的人到處去攻擊教會。從十三、十四章的確就是這樣這些列國圍攻耶路撒冷的這些人有聖靈嗎?從撒迦利亞書讓我們很清楚地知道沒有;神也不會把雨降給他們降雨給他們其實就是一個懲罰他們的災害因為他們圍攻神的教會很自然地神一定會把聖靈拿回去。撒迦利亞書才提到除非他們上到耶路撒冷就是說他們改過他們的態度和心思意念確實悔改才能從神那裡得恩典。他們上來的時候還要作一件事情就是要守住棚節.

 

守住棚節有兩大意義在當中。

第一就是要認清他們是寄居的不屬這世界的是屬神的第二就是要讓他們知道他們都是被神所救贖的一群。那些圍攻耶路撒冷的人要重新去確認並且要認識這兩方面的道理;他們都是屬神的在耶路撒冷的人就是在教會裡保守自己在教會的人都是屬神的人大家都是得蒙神救贖的人。如果沒有這樣一個心態跟認識這雨不會降在他們地上。從舊約聖經不單只讓我們知道在什麼地方我們才可以得到聖靈在什麼團體我們才可以得到聖靈;這裏還告訴我們那些攻擊神教會的人絕對沒有聖靈的這跟猶大書所講的是一樣的就是19節裡那些製造紛爭的人是沒有聖靈的。

看回以賽亞書四十四章當聖靈降臨時4節:〝他們要發生在草中像溪水旁的柳樹。〞聖經用這些來描寫聖靈降臨之後生命的改變或者說人就會得到很豐盛的生命。在第5節裡人就會有兩個很積極的反應;在這節裡是有兩個部份的這兩個部份都是相似的每個部份都有兩個重點上半段和下半段的重點也是相似的。人得了聖靈之後很自然地一個表現就是他知道他是屬神的或者他一定會追求跟神連結起來就是在下半段可以看見的他要親手寫:歸主的他要歸屬於神;另外第二個反應一定會稱自己以雅各的名自稱認為自己是屬於以色列的。

 

這雅各跟以色列剛講過就是神的團體就是今天的真教會我們就很清楚知道我們是屬神的教會。我們不會得了聖靈後懷疑真耶穌教會是不是神的教會?是不是唯一的教會?不會!有時在教會聽到有人說真耶穌教會真的是唯一得救的教會嗎?我們絕對不可以把這個觀念當成是一個人的想法而已認為不會造成很大的一種傷害或矛盾。真的有聖靈的人還會這樣講的話就是在讓聖靈擔憂因為聖靈在我們裡頭告訴我們這是神的身體、神的教會。屬神的是唯一的因為神只有一個以色列、只有一個雅各他沒有兩個雅各、兩群人互相不認識的沒有嘛!其實在這裏神早就告訴我們要怎麼去分辨。

 

我們信神的人信到最後如果還說我們是不是屬神的或我們是不是屬於真教會的這個問題很嚴重。第一這個人早就是不信的再者早就離開神或早就犯了什麼大罪跟神隔絕了不然絕對不會這樣想。因為聖靈在人心中的工作就是要讓人認識、得聖靈之後這個人就是屬於神的;而且知道神的教會是獨一的、唯一的教會。

 

我們教會跟慕道者傳福音之後會鼓勵這些慕道者一起禱告求聖靈求神帶領讓他們更明白道理。我們曾經有碰過這樣的慕道者他們說他們得聖靈會講靈言但是他們覺得不要來真耶穌教會。其實這個我們要注意的雖然是有講靈言若我們盡責任把道理講給他聽了但他還是不相信真耶穌教會是唯一得救的教會我們對他所領受的那個靈我們就要注意。如果他以後進到真耶穌教會來可能會對教會造成一種很大的問題因為他一開始就不相信真耶穌教會是唯一得救的教會。我們講真耶穌教會是得救的教會唯一的真教會其實不是我們在講的聖經有證明;而且得了聖靈之後聖靈在我們心裡做見證告訴我們這是神的身體。

 

我們已經談了一些舊約的例子現在進入新約來看幾個我們熟悉的例子。看約翰福音十四章26節:〝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這裡26節有一句話我們要注意的-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就是要教導你們。主耶穌這裏的教導其實是告訴我們聖靈要在我們生活當中來教導我們;英文就是幫助者中文是保惠師另外一個意思就是安慰者。聖靈要來教導我們他是將一切的事指教我們當然一切有關基督耶穌的事情、有關聖經要我們知道的道理他都會來教導我們。

 

要怎麼去理解要叫我們想起主耶穌對我們所說的一切話這一句話呢?若從英文版安慰者的這個角度去看我們先想一個問題人真正在什麼時候能得到安慰?其實聖靈做安慰的工作就是要幫助我們離開罪惡;當人離開罪惡時才能真正得到神的安慰。從這個角度來看神所教導我們的事情其中的一個重點一定是要我們遠離罪惡的這個跟神的大旨意是一樣的就像加拉太書一章4節:〝基督照我們父神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是父神的旨意所以從安慰者的角度來看神就是要教導我們遠離罪惡的事。這樣遠離罪惡之後人才有能力去想起神的話這想起跟去做、把神的話行出來是有密切的關係。

 

當我們人住在神的恩典當中離開罪我們對守道的事情是非常看重的。我們不要想說神會指教我們一切的事是指什麼新道理他都會再教導不是這樣。如果人連罪也離不開還要學什麼新道理、深奧的道理對他有什麼幫助?心中常常充滿忌妒、紛爭、惱恨等等那學新道理對他有幫助嗎?沒有。神的大旨意是要我們脫離罪惡的世代看回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神指教我們之後接著下來神要把平安賜給我們。

 

我們自己的體驗:有時候我們怎麼想得平安都得不到尤其是我們跟神的關係不是很接近的時候更覺得心裡沒有平安。把約翰福音十四章 26,27 這兩節聖經連起來看神所賜給我們的平安是因為我們被教導要遠離罪惡而且在生活當中能把基本道理行出來真的如果人真的行道的話雖然他處在一個很艱難的環境當中他心裡仍舊有平安。人處在一個困難當中不可能心裡不會憂愁、不會膽怯的這是人之常情是我們有這些超自然的平安就是因為我們守道把道理行出來。因而神要讓我們離罪然後守道把神的這些教導都記起來這是很大的福氣。

 

心裡沒有平安這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我們要在這一方面祈求聖靈來幫助其實聖靈的降臨也是為了在這一方面幫助我們讓我們更親近神心裡得到平安。看約翰福音十六章7這裏主耶穌對門徒說:〝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裏來;我若去就差他來。〞主耶穌要升天之後聖靈才來。我們知道保惠師來的時候當然是住在我們心裡那我們真正能把神的旨意活出就是完全地脫離罪惡。這裏才說保惠師英文就是 comforter 安慰者。其實聖靈的降臨就是要讓我們跟神的關係變得更加地美好、穩固我們若跟神的關係很好在生活當中會時時刻刻體會到神的帶領跟幫助這是神差派聖靈的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功用、理由。

 

看約翰福音十六章13節:〝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在這裏主耶穌把聖靈稱為真理的聖靈其實這一句話就把在真理這方面的功用講得很明白、清楚;其實就是要帶領我們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有時我們對一切的真理有不同的看法我們的理解也不太一樣那一切的真理是指什麼來說?如果仔細念這一節的話就是聖靈一定會把他聽見的來告訴我們14節就會更清楚:〝(聖靈)要榮耀我(耶穌)因為他(聖靈)要將受於我(耶穌)的告訴你們。〞他就是聖靈我就是耶穌第二個他也是聖靈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就是屬於耶穌的告訴門徒。

 

我們可以這樣講一切的真理就是耶穌講得道理是屬於耶穌的廣義來說就是聖經。如果我們更進一步去了解就是得救的福音;因為得救的福音也稱為真理的道我們在以弗所書一章可以看見。有了這樣一個認識再看回13從狹義來看首先要讓聖靈帶領我們到真理的道就是進入到得救的福音。如果人對得救的福音不清楚會有幾個副作用產生:因為不清楚一定會看輕認為這不是很重要可以不理他。我們教會之前有一段時間都沒有講得救的福音也沒有強調;這五年、十年才看到這得救福音的重要因為教會面對異端的事情。另外一個副作用既然人沒有進入真理的道很可能在研究聖經的時候會走偏差。人不可以說我現在是真耶穌教會的傳道所以我已經進入了真理不可以這樣說。

 

要進入真理一定要靠聖靈祈求聖靈帶領之下才能進入的。我們教會裡有這樣的例子考聖經之後反而去推翻自己所相信的就證明說沒有靠聖靈來進入真理。如果沒有進入到真理之道、得救的福音裡再講什麼靈修、道理也沒有什麼用因為沒有基礎已經離開原有的基礎怎麼談靈修呢?我們的靈修一定要建立在真理的道上。聖靈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進入、更加深入了解到得救的福音我們大家要為這件事情來禱告。有時我們發現有這樣的情形有些人問問題或者作進一步考得救的福音時會來到一個地步-沒有辦法理解。有時比如說是當傳道的哎呀可能這教會講得不對其實問題不在教會的道理問題是在自己的身上因為沒有祈求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真理。既然聖靈已經住在我們心中我們希望我們要依靠聖靈來進入到基本得救的福音裡。相信只有這樣我們在末世的世代才能站立得住這樣我們才不會偏離真道。我們知道現在教會面臨極大的挑戰教會要勝過這些挑戰我們每個人都要祈求神能進入得救的真理的道理得救的福音感謝主聖靈的功用簡單講到這裏。

 

 聖靈 5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感謝主我們有機會繼續來學習聖靈的教義。已經談過聖靈的功用聖靈降臨其中主要一個目的是要改變我們讓我們能被聖靈帶領走在神的道路上。接下來談聖靈降臨的應許

 

在舊約聖經看到先知講預言有關聖靈要降臨的事好像我們考過的以賽亞書四十四章。這聖靈要降在雅各的家當聖靈降臨時就好像乾旱的地得到滋潤一樣。若看四十四章3中文是下半段他說: 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 這是將來要發生的事情我們也可以說這是神給他子民的一個應許。這個預言特別對雅各說的從第1節就可以知道:〝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以色列啊現在你當聽。〞神要他聽的其中一個信息就是有關聖靈的降臨;從這一節就讓我們知道以後當然我們知道就是在新約裡聖靈會普遍性的住在相信的人心中。

 

我們也考過以西結書裡談到神要把靈放在我們裡頭要改變我們石頭般的心把他變成肉心;在約翰福音裡主耶穌也重複談到聖靈將要來臨。看約翰福音七章37節:〝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這好像是一個邀請一樣邀請人到耶穌的跟前來喝水當然就是領受聖靈。從新約的觀點看神要把聖靈賜給那些親近他的人、到他跟前來的人;只要人覺得口渴了到神的面前來那神就會讓他飲聖靈。看38節:〝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所講的其實是有聖經根據的就是說當聖靈降臨時人就得到滿足因為在他裡頭這聖靈就成為一個泉源就好像江河一樣水流出來是滔滔不絕的。

 

看約翰七章39節:〝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這樣看來這聖靈的賜予是有時間性的;耶穌在講這段話時聖靈還沒有賜下來就是說聖靈還沒有住在人心裡頭來改變人或者是說還沒有住在人的心裡頭來讓他更明白神的道理。這就代出了一個問題:到底神在什麼時候會把聖靈賜給相信他的人呢?看新約聖經當然我們知道主耶穌升天之後門徒在等待聖靈降臨五旬節那一天他們就得到聖靈了;但是我們也知道後來的使徒教會、地上的教會敗壞了。根據我們教會的教導就是說聖靈離開了教會1917年聖靈再重降重降的時候再建立教會就是來復興使徒的教會。

 

根據我們教會的第三個信條聖靈降臨的時候是要重建使徒時代的教會是在這晚雨的時候。其實這個問題就是說我們要怎麼證明有這樣一個聖經的教導這樣的教導是正確的呢?如果跟外教會的人說他們聽了可能會覺得我們非常地武斷、極端怎麼可以這樣說呢?神的靈隨時可以降臨在他所喜歡的人身上啊怎麼可以說聖靈只降臨在兩個時期就是使徒教會跟真耶穌教會這兩個時期裡一般人聽了之後都會覺得說這是一種極端的講法。甚至在教會裡我們要講這個觀念要說服人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有一個重點我們必須要先抓住看回約翰第七章39節: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

 

我們先來解釋什麼叫做信耶穌的人?在今天的基督界裡這個定義各教會所說的都不一樣有人說只要你相信就好了不一定要接受聖經裡的話語只要信耶穌是救主就足各有各的說法都不太一樣。但從聖經裡我們知道不光是信耶穌還要信他的話這才叫做信有內涵的信是真正的相信。我們再看使徒教會看最後幾卷書卷幾乎都在針對異端的事情來說的。比如從彼得後書開始一直看下去都是針對異端來說的;若教會被異端勝過之後我們還可以說這些是信耶穌的嗎?真的是相信神的嗎?我們可以做一個很簡單地判斷當然就不是真正信耶穌的。既然是這樣這些人或這樣的教會會有聖靈的同在嗎?使徒去世之後不信變成更加地嚴重他們是以人的學說、哲學代替了神的道理。我們很肯定地說根據主耶穌這句話我們可以判斷使徒教會之後這些教會是沒有聖靈的。

 

我們教會出現之前請問有哪一個教會他們的洗禮方式好像我們一樣;所傳的真理好像我們一樣我們都知道沒有。其中一個重點真耶穌教會出現之前幾乎大部分的教會他們守安息日的時候都是在星期天;再看他們的洗禮方式也不正確。有聖靈聖靈一定會顯明讓我們知道得救的真理。既然這個教會沒有這樣的一種認識就證明聖靈不在他們當中我們也可以說他們的信不是完全地也不是完全正確的;所以從這樣一個判斷、解釋我們可以說聖靈降臨在兩個時期的說法是正確的。

 

我們教會的教導是以早雨跟晚雨來證明聖靈在兩個不同的時期會降下我們現在就先來看一看這個所謂早雨跟晚雨我們要怎麼把他解釋讓人明白這可以指著聖靈來說的。看詩篇七十二篇6節:〝他必降臨像雨降在已割的草地上如甘霖滋潤田地。〞這節裡的他是指著神來說的這個詩篇裡的作者所羅門的詩他談到神的降臨好像雨降在草地上一樣就讓我們知道其實在舊約聖經作者、先知或祭司他們常以雨水的降臨來描寫聖靈的降臨。看何西阿書六章3節:〝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這裏何西阿先知被神感動鼓勵當時的人要來認識神其實也在勉勵世世代代的信徒要努力追求認識神。他這裏說他必降臨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一樣;再次讓我們知道雨水的降臨可以預表神降臨或聖靈的降臨。

 

巴勒斯坦地的氣候是非常特別的他們有大概六、七個月的時間沒有下雨大概有五、六個月的時間是雨季雨不斷地降下;我們可以說他們降雨的時間可以分為三個部份第一就是早雨早雨就是第一陣雨來的時候要土壤能鬆懈撒種的時候種子就能生長;第二晚雨最後一次降雨之後讓農作物更飽滿讓農夫更豐收。中間其實就是他們的冬天其實他們冬天的時候下雨下得很大的就好像在歐陸我們叫 winter shower冬天還會下雨好像雪水一樣雨在下但帶著雪的。

 

聖經所要強調的是早雨跟晚雨;雖然這是季節性的雨但是都在神的掌控之下。如果百姓要得到季節性的雨百姓一定要守住神的話看利未記二十六章3,4這裏神要他的百姓來遵守他的律例而且要認真來守他的誡命神就答應他們就給你們降下時雨叫地生出土產田野的樹木結果子。這個時雨就是神會照著季節來讓雨順利降下來這是神給他們的應許。其實在這章裏神講這些事情應該最少提了兩次18節:〝你們因這些事若還不聽從我我就要為你們的罪加七倍懲罰你們。〞神要斷絕他們因勢力而有的驕傲要除掉他們的驕傲19: 又要使覆你們的天如鐵載你們的地如銅;就是說天不降雨地就乾燥就是說神不再降雨。

 

在選民的歷史當中有沒有發生這樣的事情?我想大家都很清楚以利亞那個時代的故事亞哈當王的時候他的太太耶洗別是一個壞女人誘惑這些百姓離開神去拜偶像所以神就讓天停降甘露跟雨水三年六個月就應驗了摩西講的話要七倍來懲罰他就等於一個該降雨的時期都沒有雨降下來當然他們就沒有出產;因為這個罪讓神不把雨降下來。其實在聖經裡當百姓犯罪的時候神就離開他們不跟他們同在這個觀念是大家都明白的。神的聖靈跟教會同在當然是神的工作;聖靈降臨建立教會教會一定要順從神。當教會不順從神的時候聖靈就會離開教會就好像使徒教會在世的使徒教會聖靈離開了一樣。

 

其實在舊約聖經裡有特別談到兩個降雨的時間就是我們剛講的早雨跟晚雨。看申命記十一章10這地是很特別的一塊地神首先告訴他們這塊地跟埃及地是不一樣的因為他們所要承受的這塊地是神親自要看顧的一塊地11節:〝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其實在英文版這水是從天而來的水。一般說雨水我們不會說從天上來的雨我們知道雨水就是從上面降下來的其實這裏是要強調神是很照顧這塊地的;從12節就可以看到是神從歲首到年終他的眼目不會離開的一塊地他都在照顧的;這是應許的是脫離苦難的一個地方;可以說這是代表神的團體、神的教會來說。

 

但如果這些百姓要得蒙神這種不斷地照顧的話有一個條件13, 14節:〝你們若留意聽從我今日所吩咐的誡命愛主-你們的神盡心盡性事奉他。他必按時降秋雨春雨在你們的地上使你們可以收藏五穀、新酒和油。〞這裏講明百姓要盡心盡性的愛神來事奉他神就會把時雨降給他們。這裏所強調的是兩個時期:早雨跟晚雨他並沒有強調中間的這段時間我們要怎麼把兩節的雨應用在是指著聖靈在兩個不同時間降下呢?看約珥書二章23在這節他的重點是放在錫安的民身上他不再是強調巴勒斯坦地。錫安如果是以地理的觀點來看只是一座山而已在耶路撒冷裡面的;從物質層面來看、從氣候觀點來看雨水降下時不可能只降在錫安山;這就讓我們知道先知其實在說預言而且是特別針對錫安的子民來說。

 

在舊約裡錫安就代表神的團體、神的百姓為什麼他們要喜樂呢?23節:〝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為主-你們的神歡喜;因他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樣。〞約珥書是一本預言書除了歷史的層面之外他的重點是放在預言上。光在第二章裡就重複談到錫安山比如說在第11523還有最後就是32他都在談錫安就是神所選召的這些民是以錫安代表的。開始的時候在傳警告;然後在第二次要他們在行動上有改變真正要來到神面前懺悔;有了這樣一個改變才得到神時雨降臨的喜樂;最終才能真正在錫安山裡得到救恩或者拯救。

 

現在把焦點放在23有一個問題我們先要解決的;秋雨談了兩次所以有些人就說用這一節說聖靈在兩個時期降臨是不正確的是說謊;翻開教會讚美詩裡的十大信條第三個信條其實是引用這節聖經如果這節是不正確的不是指著兩個時期聖靈降臨的話那我們的信條也就不正確了。第一個秋雨其實可以翻譯成兩種意思第一種就是秋雨從原文翻的話翻成秋雨;在英文另外一個意思可以翻成公義的教師  the teacher of righteousness。如果你是一個翻譯聖經的人你看這節聖經你怎麼也沒有辦法把公義的教師放到這節裡頭去因為他們沒有我們教會裡所講的道理的觀念。

 

看新約聖經公義的教師就是耶穌基督。公義的老師來了之後升天過後聖靈才降臨;這樣的一個說法其實就是把新約聖經的概念很簡單地講得明白、講得清楚了所以第一次的秋雨是指著公義的老師來說;第二次的談到秋雨後來再談到春雨是講到聖靈的降臨這裏其實就讓我們知道預言書裡有指向說神在兩個不同的時間會降下他的聖靈。先講到這裏等會在繼續講這節默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