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禮1       張福華 傳道

 

 

感謝神讓我們有這個機會一起來學習教會的教義,今天我們要講洗禮。

 

我們知道我們教會開始的時候有五大教義,這個五大教義是包括三大聖禮:洗禮,洗腳禮,聖餐禮;再加上聖靈,安息日。後來我們又有了十大信條,其實這十大信條就是包括這五大教義在裡面的。在 1967 年跟 1975 年經過兩次世界代表大會之後,大家都接納這十大信條為我們的共信之道。當然我們知道這十大信條還沒有被系統化之前,真耶穌教會其實有在守十大信條的內容,只是沒有明文的把它規定出來。我們知道這十大信條不是人的工作,是有聖靈在帶領的。我們知道我們所講的是符合聖經,這是第一個重點。如果你去這十大信條,沒有一條是人為的、是人創造出來的,沒有!會發覺每個信條都很重要,而且都是有聖經的根據。我們說我們教會是復興使徒教會;我們所講的十大信條,其實不單只是沒有違背使徒教導的,進而跟使徒教導的是吻合的。

 

第二點,這個宣講的是我們在代表大會通過的,就是在神的工人討論之下、在禱告之後,大家所認為、決定的,這十大信條變成我們教會信仰的一個系統。我們要知道真耶穌教會的會議,大家都是很真心、很謙卑、敬虔的心來開會的話,絕對會有聖靈的帶領。所以這是大家,整體真耶穌教會所認同、同意的信條。

 

第三,我們在向外人傳講救恩、福音的時候,一般會跟他們講教會的信條或教義。我們發覺有這樣的一個情形:當這些人聽了之後完全接受,有不少的人,他們禱告的時候就得到了聖靈,這就證明,聖靈其實是認同我們所傳的;教會所決定的這個教義也是有聖靈在做主導的。所以這些外人、還沒有受洗的人得聖靈,就證明我們教會所傳的道理是符合聖經的,是神所示的道理。那這個跟使徒們在傳福音的時候,他們所觀察到的是一樣。看使徒行傳五章 32 節:〝我們為這事做見證;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做見證。〞。這裡談到使徒們去傳福音,他們所傳的就是有關耶穌基督的受難跟受死,然後被掛到木頭上被殺害,後來神叫他從死裡復活。我們發覺使徒就傳這樣的一些道理,就有人得聖靈了。他們發覺這些順從的人,就是聽福音接受的人,都得聖靈了,這也是聖靈的見證。今天我們在真耶穌教會去傳這十大信條,像我們剛才講過的,其實跟使徒所教導的是沒有違背的,符合使徒所教導的;聽了之後接受的人,也不少在禱告當中就得聖靈,所以我們要對自己的教義或者信條有信心。既然我們已經有了這一套的信仰,我們的責任是要來遵守它,希望靠著聖靈的能力,能把它解釋的更清楚。我們並不是在這個教義或者信條之上,我們大家都是要一同來遵守的。

 

我們今天要講的是洗禮,洗禮是我們教會的三大聖禮之一。真耶穌教會跟其他教派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光從聖禮這個部份來看,我們就知道我們跟其他教派是不一樣的。我們說不一樣不是說我們比別人強,我們說不一樣是因為神憐憫我們,先把這個得救的道理賜給教會,要藉著這個教會,我們能把正確的福音向其他人來宣傳。我們說過 我們教會有三大聖禮,第一洗禮,第二洗腳禮,第三聖餐禮。這聖禮有三個很特別的條件,如果這三個聖禮沒有滿足這三個條件的話,它就不能被稱為聖禮。

 

第一,它們是主耶穌親自設立的。

你看洗禮是主耶穌親自設立;他接受約翰的洗禮,而且他還替門徒來施洗。當然讀約翰福音第三章跟第四章我們要講清楚一點,第三章跟第四章的場景是不一樣的。在第三章裡,只有主耶穌跟門徒在一起,然後主耶穌幫他們洗禮。當我們讀第四章的時候,談到說其實耶穌沒有幫任何人洗禮,只是門徒替人們洗禮而已。在第四章,人聽到耶穌跟門徒的事情,就開始要來找他們。那個時候,耶穌並沒有幫他們洗禮,他是叫門徒去幫人們洗禮的。這是兩個不同的事件,從這裡可以看出洗禮是由耶穌開始的。所以說聖禮的其中一個條件,一定是耶穌設榜樣。如果看洗腳禮也是一樣,在約翰福音書十三章講得非常的清楚。那時候宴席快要結束了,耶穌就起來束腰、倒水,開始替門徒洗腳;所以這裡告訴我們,是主耶穌親自示範的,他是第一個人先去做的。那我們看聖餐禮也是一樣,聖經說在他被賣的那一夜,他就拿起餅和杯來祝謝了,就分餅跟杯給門徒使用,都是主耶穌親自設立的,而且留下榜樣。

 

第二個條件,這個聖禮跟得救有密切的關係。

主耶穌在馬可福音書十六章這樣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光光信而不接受洗禮,是不能讓一個人得救。看洗腳禮也是一樣,當主耶穌開始替門徒洗腳,他一個一個的洗,來到彼得時,彼得當時覺得說這是不對的,因為主耶穌是老師、夫子,我是僕人、學生,怎麼可以讓他來洗我的腳?所以他就拒絕耶穌替他洗腳。那主耶穌怎麼回答呢?主耶穌沒有說感謝主啊,你很謙卑,彼得,你真的是一個好人;主耶穌跟他說,我若不洗你的腳,你就跟我沒有份了。跟主耶穌沒有份,就是跟得救沒有什麼關係呀。所以彼得聽了之後嚇壞了,就跟主耶穌說,不單只洗我的腳,我的頭、整個身體都要洗;當然主耶穌說洗過澡的人,腳一洗就乾淨了。在早期的教會,洗禮跟洗腳禮幾乎是分不開的。就是說洗過澡,就是洗過禮的人一定會去洗腳的,就是來遵行洗腳禮。當我們看聖餐禮的時候,凡是吃了人子的肉喝了人子的血,這些領受的人裡頭就有了生命。在末日的時候,神要叫他們復活,復活當然就是得著永生。所以這個聖禮跟得救有密切的關係。

 

第三點,主耶穌親自吩咐門徒要去做

他差派門徒去替那些相信的人來洗禮。洗腳禮也是一樣,他說我已經立下了榜樣,所以照著去做的就有福了。同樣地,聖餐禮他也吩咐這些門徒要去遵行。在哥林多前書,保羅重提到這個聖餐禮,他再次重複耶穌所講的話,就證明說早期的教會,他們是有遵照吩咐去做的;所以主耶穌吩咐我們要去做因此這聖禮必須要滿足這三個條件。

 

但可能我們會有這樣的一個問題?不管是講洗禮、洗腳禮或聖餐禮,我們在進行聖禮的時候,都是從物質界的層面去進行、開始的。我講一個例子,我們洗禮是要到活水洗,水是屬於物質界的,怎麼會產生功效呢?當然我們知道會有功效,赦罪的功效跟聖靈的同在有關係,如果沒有聖靈的話,這聖禮就不是聖禮了,因為它不能產生出聖禮的功效來。我們說洗禮是赦罪,如果沒有聖靈的同在,洗禮只是一種外在的儀式,跟赦罪、得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們感謝神,因為我們教會是神的身體,有聖靈的同在,所以在進行聖禮的時候,就能產生出這種屬靈的功效。洗腳禮也是一樣,主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跟我沒有份了。怎麼說你的腳浸在一個盆子裡,然後傳道或執事替你洗一洗,你就跟主耶穌有分了?跟主耶穌有分是一種屬靈的功效,是藉著聖靈所產生出來的。沒有聖靈就不可能讓人跟主耶穌有分。

 

聖餐禮也是一樣,因為主耶穌說我們在吃的時候是吃耶穌的身體,在喝的時候是喝耶穌的寶血;主耶穌在講這些道理的時候,在路加福音第六章,那些人聽了很難明白,很難接受,所以他們聽了後就一個個離開,因為主耶穌說你要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呀。今天我們看我們的聖餐,聖餐餅是無酵餅,這是根據聖經的教導來做的。再看我們的葡萄汁是純的葡萄汁,我們沒有用酒或汽水,我們是遵照聖經去做。為什麼這餅會變成耶穌的身體?祝謝之後就在靈裡頭成為耶穌的身體;葡萄汁在祝謝後,在靈裡頭就是耶穌的寶血。因此我們知道,這三大聖禮能產生功效對我們有很大的造就,跟我們得救有密切的關係是因為聖靈的緣故。所以我們不管到什麼地方去傳福音或者開拓,我們都會講這三大聖禮。

 

有時候我跟一些同工去開拓區傳福音,我們在開拓區的時候,有一些當地的同工,或是一些我們這邊過去的同工。我聽他們有些人講的時候,非常有說服力,因為他們非常相信教會的三大聖禮是對的,而且是根據聖經的。因為他們相信,聖靈就在他們心裡動工,讓他們真的是發自內心來講這些道理,所以在講的時候就非常有力量。如果我們只是把聖禮當成一種儀式而已,我們去傳講的時候,就沒有辦法很有能力地把它講出來,也沒有說服力去說服人;當我們相信的時候,聖靈就會動工,而且藉著聖靈的能力讓聽眾聽了之後都會很感動,知道這的確是真實的。剛才我講的是三大聖禮的簡單介紹。

 

現在我們開始來講洗禮。真耶穌教會的洗禮或聖經所講的洗禮,跟基督教裡所講得有很大的差別。其實在基督界裡,教派之間對洗禮的想法其實分歧很大。有些教派認為這洗禮是絕對的、是不可以缺少的;有些認為說有可以沒有也無妨,無所謂就是了,就是說洗禮跟得救沒有什麼直接的關係,但是還是需要去做就是了;還有一些人認為洗禮根本是不需要的。所以在基督界裡有很多不同的說法,現在我們就從聖經去了解洗禮的重要性。

 

我們先談洗禮的功用。先看耶穌所講的馬可福音書十六章 16 節:〝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這是主耶穌吩咐門徒要去傳福音的時候,他們必須要注意的一件事情。他說:你們往普天下去要傳福音給萬民聽,這是一個很艱鉅的工作,主耶穌說: 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從這節我們知道主耶穌所講的信息有兩個部份。人要得到救恩,得蒙救贖,必須要相信,而且要接受洗禮,所以他才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光光相信不接受洗禮不能讓我們得救,這樣的一種信是不完全的信。如果你看門徒在傳福音的時候,他們不單只提到耶穌是救主,他們也談到耶穌受苦受難,後來受死為了要成就救恩;然後他們還傳悔改赦罪的道,所以他們傳福音的時候是多方面的,是有幾個部份的;所以不單只是信耶穌是救主,相信他的救贖工作而且還要接受悔改赦罪的道。如果我們把範圍縮小來說,在這裡就是說要相信洗禮可以讓我們的罪得赦得救。因此從這節我們可以斷定洗禮跟得救有密切分不開的關係,因為如果光信不受洗不能得救。

 

也許有人會說洗禮怎麼讓我們得救呢?看彼得前書第三章 21 節:〝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穢,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彼得藉著挪亞時代的洪水來講明洗禮的功效。這裡談到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穢,洗禮能拯救我們。它怎麼拯救我們呢?因為它讓我們在神的面前有一顆無虧的良心。再仔細看的話,會發覺這不再是一種物質層面的儀式而已,不光是外在的一種動作而已,因為它影響到我們的良心,所以這洗禮能影響到我們內心深處,讓我們有一顆無虧的良心. 彼得才說不是除去肉體的穢而已。我們今天如果弄髒了,或因為我們跑步出汗,我們怎麼把這些穢除去?很簡單洗個澡嘛就乾淨了。但是洗禮不是為了這個理由啊,是要讓我們在神的面前有一顆無虧的良心。我們知道人如果有罪,在神面前永遠不可能會有一顆不虧欠的心,所以彼得才說洗禮使我們的罪得赦。

 

看使徒行傳第二章 38 節:〝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我們知道在五旬節那一天,彼得站起來講一篇非常有力量的道理,他的道理打動了在場的人,有些人聽了非常地扎心,不懂要怎麼辦才好? 所以他們聽了之後就知道他們自己犯了很大的罪,因為他們當時也同意耶穌是要被釘死的。道理非常簡單但是有很大的力量,這些人聽了之後都覺得扎心,就跟彼得和其餘的門徒說,我們當怎麼行?

 

我們想一想如果洗禮是不重要的,或者只是一種儀式,一般都是入教的儀式而已,那彼得就不應該說悔改奉耶穌的名受洗,洗去他們的罪。如果信耶穌就足,彼得就不需要說這些話;但是彼得說這一番話,就證明信耶穌的一定要接受洗禮,跟耶穌開始吩咐門徒所要做的事的那個吩咐是一樣,就是說你信了一定要受洗才能得救。所以這裡告訴他們,你洗禮時罪就得赦免,罪得赦免之後,我們人站在神的面前有一顆無虧的良心,不然我們人是沒有辦法站在神面前的,因為我們人在神的面前已經是得罪神,所以藉著洗禮讓我們的罪得到赦免。

 

保羅在他傳福音當中,他有兩次重述他歸真的經過,我們看使徒行傳二十二章 16 節:〝現在你為什麼耽延呢?起來,求告他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這件事情是在使徒行傳第九章,保羅正式歸真的那個時刻沒有提到的,就是第九章沒有記載這件事,但在二十二章保羅在講他歸真的事情時他有提到這件事。神差派一個門徒叫亞拿尼亞去見當時的保羅叫掃羅,要替他禱告,幫他按手,讓他洗禮能得聖靈。在這裡保羅就把亞拿尼亞跟他講的這段話講出來,亞拿尼亞跟他說: 你在耽延什麼?你起來呀,你要求靠神的名受洗啊,將你的罪洗去。所以洗禮是可以讓我們的罪得到赦免的,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洗禮的功用。洗禮有赦罪的功效,所以一個人如果不洗禮當然就不能得救。這跟主耶穌開始吩咐門徒要去傳福音的時候所給他們的吩咐是一樣的。

 

其實我們說信耶穌罪得赦免,不是我們口頭承認的時候就得赦免,是在洗禮的時候我們的罪才得赦免。主耶穌說這個道是悔改赦罪的道,我們已經念過使徒行傳第二章 38 節,這裡談到說要悔改嘛,然後洗禮讓我們的罪得赦,我們看第三章 19 節:〝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這裡是說歸正,其實就是 BE CONVERTED,就是轉向神的意思,那要悔改要轉向神呀,罪才得赦。

 

我們看使徒行傳二十六章 18 節:〝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旦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這裡有談到歸向,就是英文 TURN TO ,就是剛才我們所念的三章 19 BE CONVERTED 是一樣的,這裡歸向有談到罪蒙赦免,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就是說在這個歸向當中,罪如果沒有得到赦免的話,我們就不能進入到光明,也不能脫離魔鬼的轄治所以這個赦罪在什麼時候發生?洗禮的時候。所以我們可以這樣說,一個人要歸真或者歸向神,一定要洗禮,洗禮之後我們才可以說我們真正的歸向神,因為我們的罪得到赦免。感謝神!

 

 

 洗禮2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我們要繼續來看洗禮。我們說到洗禮起初的一個功用,就是要讓我們的罪得到赦免。從使徒們的教導中讓我們知道洗禮有赦罪的功效;另外一點就是要讓我們成為亞伯蘭的後裔。看加拉太書三章 26-29 節:〝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這裡告訴我們,信耶穌,我們都是神的兒子;我們談過信是要包括相信神的話,在這裡當然要相信洗禮,藉著洗禮我們就披戴了耶穌基督,那我們就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這是神在創世記所允許要賜給那些在亞伯拉罕裡頭的人的福氣。

 

看創世記十二章 3 節:〝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這裡說到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亞伯拉罕得福,英文跟中文是有一些差別,英文是說地上的萬族在亞伯拉罕裡頭都要得福,以英文的翻譯來看,就能更加清楚的解釋加拉太書第三章裡所談到的。我們知道主耶穌肉身是從亞伯拉罕這條家譜出來的;所以當我們受洗的時候,我們是歸入耶穌基督,又因為耶穌基督是從亞伯拉罕那裡出來的,從而我們就能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當然這裡所講的不是肉體上的而是屬靈方面的。

 

既然是亞伯拉罕的後裔,當然就有資格得到產業。因此我們受洗很重要,能讓我們成為亞伯拉罕的後世,所以我們說我們是屬靈的以色列人。在舊約裡,以色列人被神揀選,他們是一群很特別的民族,得蒙神的救贖之後,就完全屬於神的。看出埃及記十九章 4-6 節:〝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做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做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來到西乃山的時候,神有這樣的一個吩咐,要摩西去告訴這些百姓,要告訴他們神怎麼拯救了他們。

 

那時的拯救不只是讓他們脫離法老的轄治而已,其實是讓他們能成為神的子民;所以第6節才說要歸神做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他們能得到這個身分,跟神的救贖有直接的關係,如果沒有救贖的話,他們仍舊在埃及為奴的。看申命記七章7節,這裡談到揀選之後,神的愛對這些揀選的百姓是專一不變的,第 7 節:〝神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為什麼神要用他大能的手把他們從埃及地裡領出來呢?理由很簡單,因為神愛他們。因為神曾經向他們的列祖起誓過,要把這些百姓拯救出來,所以這個是很特別的,要強調的重點是在於救贖。

 

彼得前書也有談到這樣的事情,告訴我們說我們今天在新約裡,我們信耶穌的,是神的百姓。看彼得前書二章 9 節:〝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這裡談到神的揀選,跟我們剛才念到的兩節是相似的。那在第10節這裡特別提到人怎麼成為神的子民?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做了神的子民。以前不是神的子民,現在成為神的子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下半段說: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其實英文 MERCY 就是憐憫的意思。我們就要問我們今天在什麼時候得了神的憐憫,讓我們能成為神的國民、神的百姓、亞伯拉罕的後裔?看提多書三章 5 節:〝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我們說神憐憫了我們,其實在聖經裡是跟救贖有關係;從這裡我們就知道我們今天得憐憫是跟重生有關係,是藉著洗禮跟得聖靈。我們重生了,就能成為神的子民、百姓。當然這重生的洗就很重要,跟我們成為神的百姓有直接的關係。

 

從舊約聖經,神示先知來講論這些事情;我們今天都是有兒子的身分,這個兒子的身分是藉著洗禮讓我們得到的。罪得赦免,得蒙神的救贖,讓我們得到兒子的身分。有了這兒子的身分,我們就可以承受產業,要得這產業,當然我們要有這憑據;我們說我們有資格來領受這個聖靈,聖靈來的時候,就從我們的心為證說我們是神的子女,所以我們就有資格來承受產業。因此洗禮是關鍵,當然有人說有些人還沒有受洗就得聖靈,的確聖經有談到這樣的事情。如果一個慕道者得了聖靈之後不受洗,他也不能得蒙產業的;他沒有資格,因為他還不是兒子。

 

洗禮是很重要的,是我們信仰的起點,一個人沒有洗禮的話或洗禮不正確,其實在信仰的觀點來講,他還沒有開始。更不需要談到能得到什麼產業。因為還沒有開始嘛。

 

第三個功用,就是讓我們能進入耶穌基督的身體,成為身體的一份子。看哥林多前書十二章 13 節:〝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這裡說聖靈替我們施洗,這個洗禮不是講得聖靈來說的,而是講水洗。我們開始的時候已經講過了,如果聖禮沒有聖靈的同在,聖禮就不能產生它應有的功效。重點就是藉著受洗洗禮,我們能成為耶穌基督身體的一部份,就是我們得蒙救贖之後,我們就成為教會的一部份。其實就是證明我們自己保守在教會裡,真的是跟神和好了;嚴格來說我們要跟神和好的話,如果沒有進入這個身體,我們仍舊沒有跟神和好。

 

看以弗所書二章 16 節:〝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當然在這段聖經,從14節念下去的話,有兩方面我們需要提的,第一就是人跟神之間的關係,和好之前,人跟神中間是有一個隔膜的、一道牆的,和好之後,根據保羅的教導,我們就是披戴基督,我們好像進入耶穌基督一樣,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觀念,和好能讓我們進入他的身體。

 

另外一點,從猶太人跟外邦人的觀點來理解的話,我們從歷史當中了解到的,猶太人跟其他人都不來往。但是藉著耶穌基督的犧牲,我們知道這滅了冤仇就是說,不光是人跟神之間的冤仇,而且人跟人之間的冤仇也滅了,因為他,讓我們能進入到這個身體裡;那這樣我們就真正的跟神和好,也能跟人和好。真正在屬靈的層面說,進入到身體就是藉著洗禮。就好像我們現在,全球各地都有真耶穌教會,我們知道在主裡我們都是一家人,在主裡就是在身體裡頭,是一家人;能進入這身體是因為洗禮,我們是藉著洗禮進入的。

 

當罪得赦免的時候,冤仇就被消滅了,所以只有在耶穌基督裡我們才能得蒙救贖,罪得赦免。看以弗所書一章 7 節:〝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如果是看英文,IN HIM, 在他裡頭罪得赦免。人怎麼會在耶穌裡頭呢?當然就是藉著洗禮嘛,歸入耶穌基督。所以沒有藉著洗禮,罪永遠得不到救贖,過犯得不到赦免。洗禮之後進入耶穌基督,就是進入這個身體、這個教會。因此我們說在這教會裡,保守自己最終會讓我們得救,進入神的國,這是非常重要的。從這點我們也可以連想到另外一點:洗禮跟教會的關係。人要歸入神的教會,一定要藉著洗禮,因為洗禮是除罪,也只有藉著主耶穌的寶血,讓人能親近神。所以保羅在講教會的觀念的時候,他才說教會是耶穌用寶血贖回來的。沒有洗禮的話,就不可能進入到耶穌的身體。所以並不是像有些人說,洗禮是不重要的;從這裡可以知道洗禮是絕對重要的。

 

既然談到教會跟洗禮的關係,在看新約聖經的時候,這個觀念是不難去理解的。因為對當時的教會來說比較簡單、單純,他們那時只有一個基督教宗派,所以當他們說受洗歸入耶穌的身體,他們就知道是歸入使徒教會。但今天我們會面對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在這世界當中,有成千上萬的基督教宗派,那你洗禮的時候,要請哪一個基督教宗派來替你洗禮?你怎麼知道這個教會洗禮就有功效呢?從這裡讓我們知道,尤其是現在的這個世代,教會在救贖這件事情上是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們要了解教會跟洗禮的關係,一定要回到以弗所書四章 5 節:〝一主,一信,一洗〞。這裡說一個洗禮;看第4節說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我們剛所念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3節,聖靈替我們施洗讓我們進入耶穌基督的身體,當然這施洗我們剛說是水洗。首先我們要有這樣一個認識,身體只有一個,如果我們不承認的話,就很難去接受只有一個教會的洗禮才是正確的。但這裡聖經說身體只有一個,我們要憑信心去接受;既然身體只有一個,洗禮也只有一種是正確的,這種的洗禮一定要有聖靈的同在,才能讓人進入到身體裡,就是神的教會。

 

我們發覺有時要接受聖經的道理其實不是簡單的事情,因為有很多觀念我們必須要去修整、調整,如果觀念是正確的,符合聖經的,我們的信就會堅固,我們就能相信聖經所講的都是對的。如果洗禮只有一種的話,一定要來自這個身體,你一定會很努力去考,到底所謂的一洗是要怎麼做的呢?你一定會去考啊,你不會隨便說哪一個教會的洗禮都可以。所以要考洗禮之前,要先相信只有一個洗禮,只有一個身體,藉著洗禮我們進入這個身體。

 

我們讓聖經來指示我們,如果我們能這樣信的話,就能排除很多的障礙,你不會心裡猶疑真的是一種嗎?只有一個洗禮嗎?只有一個洗禮才是正確的嗎?這個洗禮從聖經、從使徒、耶穌的教導來看是絕對重要的,但是現在人們把它看得不重要了、邊緣化了,這真的是人離開神的結果,沒有辦法再看清神救贖的方法。我們真耶穌教會的信徒,我們要確信只有一個洗禮,才真正能讓我們的罪得到赦免。慕道者在追求道理時,要相信聖經所講的話-只有一個洗禮;如果懷疑的話,那就沒有辦法接受了。當我們知道只有一種洗禮是對的,能讓人得救的,就不會去想說可能還有另外一種能讓人得救。知道只有一種洗禮,我們就必須要去尋找他的步驟,執行這個洗禮。

 

我們現在來看不同的教派;你如果跟外教會的有接觸,在聽他們講的時候,他們的洗禮各有不同,每個教派都不一樣。有些教派認為洗禮只是一個入教儀式;他們在一個地方掛了一面旗子,叫那些要進入教會的在旗子下走過,就說這樣已經洗禮了;在聖經找來找去找不到這樣的一種形式啊。又有一些教派這樣說,洗禮的時候不一定要在活水洗,在一個池子也可以呀,就是說你可以選擇在什麼地方洗禮;這些都不符合聖經所講的一洗。

 

既然只有一洗,只有一個方法是正確的。有些人會告訴你洗禮的時候,可以奉耶穌的名或者奉父子聖靈的名;有些是奉父子聖靈的名,然後再奉耶穌的名;這樣聽起來光洗禮所要用的名都有很多不同的地方。還有些是灑水,點一點水就好了,但在聖經裡找不到這樣的灑水禮或點水禮。有一些人說都可以啦,看你在什麼地方,如果那個教會說要在這裡洗就在這裡洗呀;如果這個教會說要奉父子聖靈的名,你就照著做就好了。這個分歧非常的大,因此有很多教派說不要再講洗禮了,不要講;他們甚至這樣說,洗禮的這個所謂的教義讓各種宗派不能合一,是讓人分離的,所以他們就有這樣的一個觀念:這個洗禮的東西不要談,我們只談在耶穌基督裡就好了,我們來談合而為一,但不要談教義,讓全世界的基督教都能合一起來。你想這樣對嗎?從人的角度來看、了解的話,讓人分歧的事情我們不要去講,我們談那些可以合一的,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是我們還是要回到聖經。

 

我們剛提過的洗禮的功用,從這功用當中讓我們知道洗禮的重要;更重要的是叫我們去洗禮的,不是人的吩咐,是耶穌基督的吩咐,他升天前吩咐門徒要去做的。若說不要談這些教義、洗禮,只談我們要合在一起,那要真正合一就要回到聖經,尤為重要的,我們要得赦免進入耶穌基督裡,我們才能合一。所以不管人怎麼說,我們一定要以聖經為我們信仰的標準。

 

其實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很看重耶穌跟使徒們的教導,我們就會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可以這樣說,最終我們會在神的真理上來合一;所以我們不要說把教義放一邊,或不要去談太多,覺得會讓人產生反感;或講教義、講洗禮的時候,認為說是一個很敏感的課題。敏感的課題,一般人都不敢去談,怕得罪人;我們不談的話,就掉入魔鬼的圈套裡。就好像真教會這個主題一樣,大家都不敢講因為怕得罪人,講到最後,當人問你屬於哪個教會的時候,你不好意思講。當我們要講一洗的時候,我們自己先要完全相信聖經裡只談到一種正確的洗禮,這樣我們在學習、在宣傳的時候就充滿信心,而且我們在學習道理時心態也要對,先要相信只有一個洗禮,只有一個教會。希望神帶領我們每一位都有這樣的認識,求神幫助我們!

 

 洗禮 4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我們這節要繼續考洗禮。我們常說一個人要洗禮之前必須要相信,這個相信是要從聽道而來的,所以教會有這樣一個責任,要把全備的福音向這些要相信的人來講明。當然受洗的人他們本身也應該有願意被教導的心,他們被教導之後應該有這種決心,要持守他們所領受的福音。要有這樣一個改變,人需要悔改。看馬可福音一章15節:〝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這時候,是耶穌開始在加利利傳福音,他出來的時候就說,神的國近了。當然耶穌宣講神的國,就是要人改過信福音,改過之後就能進入到神國裡。因此主耶穌說,信福音之前,一個人必須要有悔改的心。

 

我們都知道天國福音是神給人的得救的標準,因為人生在罪中,活在罪中,要達到神的要求,需要悔改。主耶穌升天前就把悔改的這一部份加入到他傳福音的事情上,看路加福音二十四章47節:〝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悔改赦罪的道要去傳,因此我們要傳福音的時候,要人來歸信一定要講悔改;使徒們在他們的事工當中也常提到悔改的事。

 

使徒行傳二章38節:〝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罪得赦,就必須領受所似的聖靈。〞我們常說彼得是向一批,當耶穌釘十字架時在場的這些人,講論有關他們所做的錯事,他們贊同耶穌應該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經過彼得的解釋之後,他們明白他們殺害了一個沒有罪的、無辜的人,所以他們聽了之後非常扎心。他們就問彼得,弟兄們,我們當怎麼行呢?彼得一開始就講你們要悔改,看起來悔改是在洗禮之先,就是說真的要有這種心,知道自己做錯了,在那個時候才能認罪,這樣接受洗禮洗去他們的罪,所以悔改是需要的,承認自己的罪過。

 

當我們進入到第三章,這裡也是談到悔改,19節:〝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裡是說歸正或歸真,歸向神。當然真正歸向神是在洗禮的那一刻,罪得赦免之後。在這裡說要歸正 be converted, 一個人先要悔改,所以如果沒有悔改就沒有辦法完全歸向神。這樣看來,悔改就是準備人接受赦罪的洗禮,更重要的是準備這個接受洗禮後的人有一個正確的觀念,這個觀念就是有關他們如何來過這信仰生活。

 

看使徒行傳十一章18節:〝眾人聽見這話,就不言語了,只歸榮耀與神,說:這樣看來,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這裡談到彼得從哥尼流那個地方回到耶路撒冷之後所發生的事情,當時有一些猶太人不能接受彼得跑到外邦人的家去,跟他們一起用飯。其實彼得去他們那邊是神在帶領,要把福音傳給這些人的。當然在第十章裡,他們後來接受洗禮,並沒有提到他們有悔改,但是在十一章時,這些對彼得的行動有質疑的人,他們聽了彼得的解釋之後,他們自己就做出了一個結論,說:這樣看來,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從他們這一句話裡我們也可以知道,人真正要得到生命,必須要徹底地悔改。這悔改其實是要讓人知道,他們需要神、神的話、接受神的救恩,如果沒有神的救贖,人就不能得救了所以悔改是很重要的。

 

當我們談到悔改的時候,我們通常是說要承認自己的罪,為自己的罪來難過、憂傷。剛念的使徒行傳二章38節,那裡說要悔改,就是承認他們所作的錯誤的罪行要改過來,因為他們同意把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為了罪我們要悔改,所以我們通常要去替這些受洗的人施洗的時候一定會說:洗禮時,你的心要悔改認罪,祈求主耶穌赦免我們所犯的一切罪過,在洗禮的時候得蒙主耶穌寶血得潔淨。

 

悔改不單只是要改過承認自己的罪,其實我們很多行為也要改變;悔改就是下定決心不再去做那些不對的的事情。比如說一個好賭的人,洗禮之前常常賭博,今天他聽到了福音,要接受福音,悔改不單只承認賭博是錯的,這也是一種罪,要把這些不好、賭博的習慣改過來,就是說洗禮之後,不會再去賭博,這才是真正的悔改。如果只是悔改,主啊,我得罪你了,求你赦免我的罪;洗禮之後又跑回去賭博,這樣看起來在行為上沒有真正的改過來,就證明說這悔改不是全面的,是不完全的。我們跟慕道朋友不光只談論洗禮呀,聖靈的事情,也要談到悔改;他們的習慣、態度也要改過,如果是不符合聖經的。一種習慣、行為沒有改變的話,以後會成為信仰上的一個大障礙。

 

有一次我跟一個慕道者在談道,那時在倫敦,幾乎每週都見面跟他談聖經的道理;他給人的第一感覺是他蠻願意接受我們教會的道理。過了一段時間,他甚至提出要求要接受本會的洗禮;當然他聽了道理,教會沒有理由拒絕不幫他洗禮。我們就遵照聖經的吩咐,將使徒行傳二章就是把有關如何脫離這罪惡世界的道理都跟他講,並談到他生活上要注意的一些事情;當然我們最關心的就是,因為這個世代很罪惡嘛,男女關係沒有什麼限制的,所以就問他:你結婚了沒有?他說:沒有,但是有一個女朋友,他們像夫妻一樣住在一起。教會跟他說,你既然要洗禮,就趕快註冊,在法律上就是合法的夫妻,洗了禮住在一起就不會犯罪,得罪神。他說不行,這是我女朋友,我沒有意思要跟她結婚;那就是他們因為喜歡就在一起,不喜歡就分開。後來跟他說,這樣不行,因為要信耶穌,你要悔改,改過不好的行為,那些錯誤的行為要改過來,但是他不接受,後來就離開沒有來了,因為他不能接受一定要把行為改過來。如果說我們因為他信嘛,就幫他洗禮啊,洗禮之後立刻又掉入罪中,那這個就不是真正的相信,也沒有悔改。

 

其實約翰在世的時候,他出來傳福音的時候,他也強調悔改的,我們知道他是主耶穌的開路先鋒,因為他出來傳福音的時候是比主耶穌早的。我們來看幾個例子,路加福音書三章7節:〝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離將來的憤怒呢?〞你發覺約翰跟眾人講的時候,他怎麼講話那麼不客氣?其實他在講的時候,真的是把他們的罪行、性格都指出來,我們也相信約翰不會隨便亂講話,當然他所講的就是反應出當時的這些眾人的情況是怎麼樣的。

 

如果再看下去,8節:〝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從這節我們就可以斷定當時的會眾是猶太人,因為約翰跟他們說,你們不要以為亞伯拉罕是你們的祖宗,你們就可以得意妄為。這是不對的,所以約翰要他們改過他們的心態,要有行為來證明你們是悔改的。如果沒有的話,就不是真正的悔改。

 

約翰講了這些道理後,很多人都很扎心,所以很都人就跑來問約翰怎麼辦?有三種不同的人跑來問約翰,看11節:〝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這裡就在說,一般人都專顧自己;我們會去幫忙別人,是有多餘的才幫別人。這是一個很大觀念上的要改變,就是說我們要愛人如己。有兩件衣裳的,要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如果有兩件,拿一件給別人就是一半給別人,就在講我們要愛人如己,你如果愛自己要懂得愛別人;這個改變不容易也不簡單,就是說我們要把自己改變成一個,從專顧自己的人變成一個懂得關心別人的人,其實這個不容易做的。

 

說明來信耶穌的人,各方面一定要改變,要改變一定要承認自己不好。我現在要來信耶穌,我要完全改變接受耶穌,照他的話去行,這才是悔改,在觀念、態度上的悔改。當然有時有些地方可能是工人沒有講清楚,信主的,後來受洗的,他們在態度上,各方面都沒有什麼改變,這就是我們要追求進步的地方,我們要特別注意這一點。

 

我們看12節,這裡說 有稅吏要來受洗,就問他說,夫子,我們當做什麼呢?稅吏在當時的社會是眾人所不喜悅的人,因為稅吏是不誠實的人,他是敲詐人的人,他要來受洗要怎麼樣?當然要認罪呀,但是這個行為、態度,這種貪的不好的意念也要改過來。約翰講話都是一針見血的,他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如果不多取的話,他們就不能發財了。要遠離這貪,約翰的這個例子讓我們知道,人要來信耶穌,必須要懂得滿足、知足,就是要除去貪;如果這貪不除去,以後來信耶穌會造成很多的困難、麻煩。因為他貪沒有除去,可以常常不來聚會,為什麼?為了要賺更多的錢,因為他不知足;這些都要去改。

 

14: 有兵丁來問他,夫子,我們當作什麼呢? 當然約翰說: 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我們一般說當時的軍人比較健壯,他們是受過軍訓的人,這樣的人不可以欺負人,所以才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一個有勢力的人就會欺負人,會搶奪別人的錢財,這些惡行都要改過,都要悔改呀。來信耶穌之前就說,這些事我要靠主耶穌完全地改過來,我從此不再去做。不然一個人來受洗之後,很容易又掉入罪中。

 

在我們的福音事工中,有一件事情我們是特別強調,那些要來受洗的人,尤其是外教會的牧師,如果他們要來受洗的話,我們不單是把我們教會的教義跟他們講得非常地清楚,也一定會把他們以前教會的那些酵完全除去,因為那些錯誤的道理如果不改過的話,以後會成為一個大問題。我們在工作當中就有碰到這樣的事情;其實要幫牧師洗禮,責任很重的;沒有錯他得聖靈了,他也相信我們教會的五大教義,但是他那些錯誤的教導要怎麼慢慢地除掉啊?這是一個很大的工程。其實我們在跟他們考聖經時,有時候他們這些錯誤的觀念又會跑出來。我們在講教義的時候,一般不會去談到信心跟行為,我們在談道時通常沒有談到這個,只是講教義而已。

 

有一次在講習會,發現有一些工人,其實他的相信就得救,不是靠行為的觀念還沒有改過來。的確,信耶穌是靠信來得救,而不是靠自己的行為;但是有些教派是這樣想的,你只要信就好,不用靠行為,就是說你不用守誡命,誡命放一邊啦,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教導,也就是對聖經沒有清楚的認識。聖經所談到的行為,就是當時有些人要把耶穌放一邊,靠著守誡命來得救;所以當時的使徒,尤其是保羅,他反對的就是這樣一個觀念,他並不是說你現在受洗後就不用守誡命了,不是這樣的。洗禮前如果沒有講清楚的話,洗禮後才要替他清洗,很困難,他會覺得你在糾正他,他可能不能接受,但是如果在洗禮前這些都講清楚的話,洗禮後他們就有一個正確的觀念。

 

還有一個例子跟大家分享,看彼得前書三章19節:〝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裡的靈聽,〞在監獄裡的靈是指哪一個時期的人呢?就是在挪亞那個世代的人。有外教會這樣說啊,他,是指著耶穌,就是他復活之後,他的靈就跑去向這些挪亞世代的那些人的靈魂來傳講福音,因為這些人是在監獄裡的,這是他們的觀念。但是我們通常洗禮前不會談到這些東西,因為我們沒有完全把這些他們不正確的道理洗清楚,後來他們在我們教會教導的時候,這些錯誤的觀念又跑出來了。我們知道聖經的教導,人死了就決定他的去處,得救或沈淪;蓋棺論定,不可能人死了之後,還有耶穌去傳福音給他。

 

我們知道這樣的一個解釋,其實是跟聖經整體的的觀念有衝突。我們教會怎麼解釋呢?他藉這靈就是藉著耶穌的靈;在挪亞的世代就是神藉著挪亞去傳福音給他們;這個監獄的靈要怎麼講呢?就是受捆綁的靈,世代是活在罪中就好像活在監獄裡一樣,這個監獄就是受捆綁的,是離開神的。神有藉著挪亞去傳這個信息,挪亞的工作當然一定會有神的靈在工作、同工的;做聖工我們在做,其實是神在帶領我們,所以就是神藉著我們在做。有這樣一個概念,我們再看這個的時候,就知道他們的解釋是錯誤的。

 

再舉一個例子,示錄第六章的白馬,教會傳統的教導是指真教會,但是外教會說這是假先知。他們也蠻有根據的,他們說因為主耶穌在馬太二十四章這樣說,你們要謹慎不要被迷惑,所以這白馬出來就是假先知,他們說手只是拿著弓,沒有箭,所以這不是真的,如果我們沒有去教導他們,他們的這個觀念就一直放在心裡、一直去講。當然我們在考聖經,雖然沒有提到箭,但是弓就代表一種權柄,如果不是權柄的話,為什麼後來說勝了又要勝呢;假先知怎麼可能勝了又要勝?所以有很多不正確的聖經觀念都要改過來,如果沒有完全改過來,以後會成為很大的問題,因為是一種酵,所以洗禮前的悔改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想一想,如果要一個人悔改,盡可能在每方面都悔改,是不是需要一段時間來講解呢?是不是說我信耶穌是救主,就可以幫他洗禮,這樣的一個想法,對嗎?只信耶穌是救主,但他道理可以不信,就是說洗禮之後,道理慢慢講,這樣可以嗎?就好像剛才我們所說,可能洗禮之後,立刻又掉入罪中了,因為自己不好的行為沒有改過來。所以教會有這個責任,除了教義的道理講清楚之外,還有一般的道理,我們都必須要教導那些要來相信耶穌的人。如果有跟慕道者談道,尤其是那些要受洗的,他會跟你說這個教會很好,因為每個人都在關心我,我覺得很有愛心;這樣是對的啦,我們關心慕道者是對的,但是受洗之後,就成為一家人了,那也不可能每天以那種受洗前的熱忱來對待你,不可能每天都這樣,如果這件事情沒有講清楚,他們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這樣?所以很多事情我們要講得很清楚的,盡量把它講清楚,讓要接受受洗的人能明白、知道。默禱!

 

 

 洗禮3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感謝主耶穌我們在安息日能聚集在線上一起學習聖經的話語,我們繼續來考本會的教義。

 

我們教會跟其他教派很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我們所相信的洗禮,因為我們相信洗禮有赦罪的功效,這赦罪是發生在洗禮當中,洗禮之後,讓人能在洗禮的時候人能進入耶穌基督的身體,因為這是藉著聖靈的運行,讓主耶穌的寶血在水中出現,把人的罪洗淨。我們知道聖經只談到一個洗禮或一種洗禮,所以我們在執行洗禮的時候一定要根據聖經的方法,如果沒有遵照聖經的指示來做,那洗禮就不會產生應有的功效。

 

我們要替人或有人要接受洗禮的時候,有一些事情我們要非常的注意,因為聖經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那我們現在要來講一講什麼叫相信?我們在傳福音的時候講明洗禮的重要,我們也告訴慕道朋友得聖靈的重要,但是聖經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這個相信不單只是相信這兩個教義而已;一個人要相信的話,必須要去聽,這個相信是從聽道而來的。如果沒有人去傳講的話,就沒有辦法讓福音傳給別人來相信,所以這些要相信的人必須要去聽道。看羅馬書十章17節:〝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中文是講信道,英文是信,我們說我們相信,我們要相信道理,這個道理當然是寫在聖經裡。

 

當我們說我們相信福音,同時也要相信聖經。我們可以這樣說,相信耶穌是我們的救主,也要相信聖經的話。現在每個基督徒都說他們相信聖經,但是每個人對聖經的理解都不一樣,所以今天我們不單只相信聖經,我們也要相信神所賜給教會的道理模範,我們相信這模範是聖靈示教會的。一個要受洗的人,他必須要相信教會所教導他的道理模範,不然他受洗之後很快又離開了,因為他說他相信聖經而且每個教派都在講聖經。

 

談到洗禮的話,我們把範圍縮小來講;一個要接受洗禮的人,他必須要相信教會所替他執行的洗禮是有赦罪的功效,這樣我們才能說是相信;看哥羅西書二章12節:〝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神的功用。〞其實這個信是相信在洗禮的時候,我們能跟耶穌基督一同復活,因為耶穌是神叫他復活的。我們受洗的時候是進入耶穌的死,跟他一同埋葬,然後跟他一起復活。對於要受洗的人,對真教會所要執行的洗禮要相信,這個相信是很重要的。所以我們在講道理時,或對那些要受洗的人,這一點我們必須要強調。

 

還有我們認為要洗禮的人,必須要相信神的教會,因為我們知道一個人受洗之後就歸入耶穌基督的身體,就是神的教會。要接受洗禮的人,必須要對真教會有相當的認識,不然的話真的是洗禮之後,就跑到其他教會去了;因此一定要讓要受洗的人了解教會跟他的關係,也要讓他認識神是藉著他所設立的教會來作拯救的工作。如果他有這樣一個認識之後,他就不會輕易的離開教會。

 

當我們檢討我們的過去,發現有些來受洗的人,過後就離開了,很多時候可能是我們在這一方面沒有講得很清楚,所以我們要把教會向這些要接受洗禮的人,講得非常地清楚。那些要接受洗禮的人,要教導他們有正確相信的態度,我們知道信道是從聽道來的,因此他必須要有一顆願意被教導的心。如果一個慕道朋友他來我們的教會,講他自己所相信的道理,我們覺得這樣的一個情形是不太健康的;我們教會的責任是宣傳得救的福音,從使徒行傳來看,我們的責任是去講而不是去聽,因為我們是去宣傳神國的福音,我們去宣傳,意思是其他人沒有,現在我們要把福音告訴他們。所以當我們傳福音的時候,我們不要說我們來分享,分享就是說他也可以講給我們聽。嚴格來說,在看聖經的時候都是使徒、工人在講啊。我們在教會裡我們都受洗了,我們可以說我們彼此來分享聖經的話,因為我們是同一個身體,我們領受同樣的道理,住在我們心裡的是同一個靈,所以我們可以彼此來分享、造就。

 

一個慕道友他要洗禮的話,他一定要有一顆願意被教導的心。看馬太福音書二十八章20節,這是主耶穌吩咐門徒要傳福音之後,特別交代的一件事,20節:〝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教訓他們遵守所有的道理當然有人說,這是發生在洗禮之後的事情如果我們1920節一起看,其實這裡是兩個吩咐,第一是要去傳福音,然後信的人要幫他洗禮;第二吩咐是要教訓他們,先後次序沒有講得很清楚。

 

當我們在看使徒行傳,我們發現其實教導在先;使徒行傳二章,這裡彼得談到說要那些聽眾悔改,然後奉耶穌的名受洗,叫他們的罪得赦,這只是一個吩咐一個說明,並不是在那一刻他們就洗禮了,那我們怎麼知道呢?看使徒行傳二章40節:〝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當時彼得雖然講了這個洗禮的吩咐,但是並不表示在那一刻他們就受洗了,他們受洗是他們聽了彼得所講的許多的道理之後。這裡說用許多話來跟他們說,而且要他們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他們要相信這一些道理,要能接受,所以41節才說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就是說如果沒有領受的,應該就沒有幫他們洗了。其實看英文,是說 gladly 就是很喜悅地接受了,使徒們才替這些人洗禮。

 

有人這樣說,他們洗禮是當天就洗禮了,就是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他們的意思就是說在聖靈降臨的那一天就有三千人受洗了,如果我們仔細的看,他所講的那一天或當天不是指著聖靈降臨的那一天,是指著他們接受道理的那一天。換句話說,從聖靈降臨的那一天,一直到他們完全願意接受這些道理,就是有關如何脫離這彎曲世代,這之間是有一段時間。時間有多長,聖經沒有很清楚地記載,但是是有一段教導的時間,就是要讓這三千人能除了明白洗禮的重要之外,還有得聖靈的重要之外,更要了解到一個當基督徒要如何脫離這個彎曲的世代;因為藉著教導,那些要受洗的人才能相信。其實我們發覺相信耶穌,接受洗禮就是要脫離這彎曲的世代;一個人受洗之後,如何保守自己不要再回到這彎曲的世代呢?他一定要對道理有相當的認識,所以門徒在聖靈降臨之後,就不斷地在教導這些要接受福音的人。

 

其實我們教會的做法是正確的;我們知道有很多教會都有嗎哪班,就是講洗禮前的那些課程,是要向這些要洗禮的人來講解,這樣的做法是非常正確而且也是符合聖經的。但現在可能會有一些觀念說,我們只要信耶穌就好了,就可以接受洗禮了。其中有一個例子,就是他們引用了使徒行傳十六章裡所講的,這裡說保羅和他的同工來到腓立比;比如在14節那裡有談到一個婦人名叫呂底亞,她聽保羅在講道的時候,主開導她的心,15節就說她和她一家既領了洗,便求保羅他們要留下來;所以有人就說,他們聽信耶穌基督的話之後,很快就洗禮了。但是我們要知道每個人的背景都不太一樣;這個婦人,聖經說她是素來敬拜神的,她向來都在追求神,所以說背景跟心態上都跟其他人不太一樣,從這裡讓我們知道她是一個非常有追求心的人,那她聽之後就受洗,不是奇怪的事。其實我們再看1415節,可能有一個空間是聖經沒有提到的;就是她聽保羅講道之後,還有她接受洗禮之間有一段時間,可能是聖經沒有提到的。因為14節是說保羅第一次跟她見面在跟她講道理,路加在記錄的時候,15節接著下來,他們洗禮了。這不表示中間保羅沒有繼續跟他們講道裡,根據使徒行傳,再根據耶穌的教導,我們可以說使徒所立下的榜樣,就是要受洗的人他們一定要聽道理,讓他們能脫離彎曲的世代。

 

還有人說,腓利跟太監的事件;在這裡只是講了耶穌,他相信了就幫他洗禮了,之後腓利就離開。我們來看這一段經文,使徒行傳八章,那個時候腓利就接觸太監,因為聖靈吩咐腓利要貼近馬車;30節:〝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我要各位注意的就是31節,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

 

第一,太監有一顆受教的心。當時他在念聖經的哪一部份?就是以賽亞裡所記載的有關耶穌基督要被宰殺的事情。我們想一想,他們開始的時候是講有關耶穌基督的事情,是講以賽亞預言裡的耶穌,當時的太監是不明白的,他才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所以腓利一定是花了時間來跟他講明耶穌基督是誰,也一定會講明耶穌基督的拯救工作,然後談到他受難、受死,復活。

 

你可能會說你怎麼知道呢?如果看路加二十四章的時候,耶穌吩咐門徒要出去講道裡,他們福音的內容是包含兩個部份的,第一就是有關耶穌的受難、受死、復活;第二就是悔改赦罪的道要傳開,悔改赦罪的道。我們在看使徒行傳八章的時候,那個馬車跑到一個有水的地方,太監就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們受洗有什麼妨礙呢?36節:〝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受洗有什麼妨礙呢?〞這裡有水的地方不是腓利說的,是太監說的,他說這裡有水你要幫我洗禮啊。所以根據耶穌基督所教導的,我們可以這樣下一個定論,腓利一定是把福音的內容都告訴了太監,不然的話他怎麼會要求洗禮呢?所以這個包括悔改,悔改赦罪的道他都聽了,因此當他看到有水的地方,他才跟腓利說這裡有水呀,我們洗禮有什麼妨礙呢?這讓我們知道他們在馬車上談了多久我們不知道,但是一定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不然怎麼可能把有關耶穌受苦、受難、受死、復活、悔改赦罪的道都講完呢?這個太監一定是聽明白的,也知道自己要悔改,也知道要認罪,所以腓利才跟他說,看37節:〝腓利說: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他回答說:我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從他的回答當中,還包含了他講論耶穌是神的兒子。我們要知道在當時要猶太人接受耶穌是神的兒子並不簡單,所以這個太監也接受了,他接受耶穌是救主,當然是聽了道理之後接受洗禮的。所以我們不可以說腓利沒有跟他講什麼道理,只是跟他講了教義就相信就洗禮了;我們要知道使徒們是非常忠心的,他們不會馬馬虎虎的,他們一定會把道理講的非常清楚,所以他們要相信而且要認識道理然後才幫他洗禮。

 

還有一點,這個相信要包含對道理忠心,就是不可以改變立場。有時我們發覺在教會裡,有些人對道理的觀念會改變;那就是說他從開始相信道理,後來慢慢覺得道理好像不正確就離開了。相信的人一定要對道理非常地持守,非常地忠心,這樣才不會偏離。如果這點我們沒有講清楚的話,很快就會離開了,所以要讓他們對道理有相當的認識一定要花時間去講,其實這是一個教會很重要的工作。

 

你會發覺到大部分的使徒們都很忠心,因為他們是真正的相信。那要對道理忠心,我們要相信這得救的道理是神所示的;既然是示的東西,我們對它要特別的看重跟尊敬如果我們認為不是示的,我們要改變立場就非常地容易了那我們可能會說我現在有更不同的領受,所以我可以改變立場這樣的講法是不正確的。因為我們在相信主這個過程當中,其實會面對許多的挑戰。有時我們會碰到一些問題,我們沒有辦法回答的,我們要怎麼辦呢?如果我們沒有這種相信的話,就是相信它是神示教會的,我們很快就會改變主意,可能不會再信了因為我們認為說我們沒有辦法解釋,所以我不能信了。如果是這樣一個心態,最後信仰都會垮掉;相反地,如果我相信這是神賜給教會的真理,我雖然現在碰到一個很大的困難,就是沒有辦法把某一方面的道理解釋的非常清楚;我會有這樣的一個反應-我會認為我需要更加努力的去考,我更需要靠神去了解,把這個道理講得更清楚,我會更加努力的禱告求神帶領,你會發現這個相信就不一樣了。

 

對於教會的教義,我們要相信這是神賜給教會的,我們要存著一個很單純的心,雖然我們現在面對一些挑戰,好像我們被問得都沒有辦法去回答;但是我們相信有一天神會把答案向教會來顯明,我們一定會對道理更了解,所以信要包含這一方面。我們跑開拓區的有時這些工人會離開,可能在這一方面沒有特別注意,這是神賜給教會的道理,所以每個人都要好好地來遵守,有這樣的相信才能保守我們在道理當中,祈求神帶領我們!

 

 

 洗禮5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我們開始最後一節的學習我們知道洗禮在我們教會是很重要的一個教義。聖經說只有一洗看以弗所書四章5節:〝一主一信一洗〞在這段經文裡有談到七個一那其中一個就是一洗就是一洗跟其他的一是一樣重要的。我們說一個靈很重要就是我們認識到神是靈只有一個靈;如果說一個靈很重要那洗禮是跟這一個靈一樣重要。我們感謝神因為真耶穌教會得蒙聖靈的讓我們了解到這洗禮的重要跟寶貴我們教會的洗禮跟其他教會有很不同的地方可以從三個方面去理解這不同的地方在哪裡?

 

第一最不同的地方就是我們洗禮的時候有聖靈的同在因為有聖靈的同在才能產生出洗禮的功效來。

 

第二我們對洗禮道理的認識跟一般的教會也不一樣其中一個重點我們所常常強調就是洗禮有赦罪的功效。其實很少有其他基督教的宗派跟我們有同樣的認知。

 

第三方面不同的地方就是洗禮的方式跟很多教派都不一樣。比如說我們教會非常強調一定要到有活水的地方去洗禮當然也有些教派是這樣做但不多。我們非常強調洗禮的時候接受洗禮的人頭一定要低下在其他基督教宗派就找不到;所以才說我們教會的洗禮很不一樣。方式不一樣當然跟洗禮的道理的認識有關係對洗禮的教義能認識的很清楚跟聖靈的幫助有直接的關係我們可以說我們教會的洗禮在這三方面跟其他的教派很不一樣。

 

這一節進入到洗禮的方式我們教會對有關洗禮的方式有幾個重點四個重點是我們人要去做另外一個只有神才能做。洗禮的時候要奉耶穌的名這是我們可以做得到;我們可以要求接受洗禮的人要頭低下;然後要到活水去洗禮;而且要全身入水這四點是在我們人範圍之內我們能做得到的。但是聖靈的同在不是說我們要有聖靈的同在就有聖靈的同在如果我們深一層的去思想這是神很大的一個作為;因為有一些人他聽了道理之後他非常接受洗禮的道理尤其是洗禮的方式但是他們不願意歸入我們教會-神的真教會。聖經明明的這樣說一個身體一個聖靈。人要進入耶穌的身體必須要藉著這個義藉著聖靈來替他施洗所以當人不願意接受的時候不想歸入神的身體神的教會就發覺聖靈不會在當中不會在洗禮的時候再跟他們同在。

 

看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3其實這裡有談到洗禮聖靈還有身體。〝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這個受洗是水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剛剛談到一洗一靈一體就是當我們洗禮的時候不單只我們的罪得到解決更重要的是我們能跟神合好在他的身體裡頭跟神合好。這是神所規定的當人說他只希望照著聖經的方式、方法去洗禮但卻不願意歸入神的身體神的教會聖靈一定不會跟他同在這樣的洗禮聖靈不會跟他同在。如果有人說當我們真教會替人洗禮之後接受洗禮之後的人可以到任何教會去都無所謂也不一定要屬於真耶穌教會;根據保羅的教導這樣的一個觀念是不正確的。因為你受洗一定歸入神的教會你就屬於神的教會你就屬於這個家既然是屬於這個家你還跑到別人的家去幹什麼?所以這樣的說法也是不正確。

 

我們只要把一體一靈一洗這個關係理清楚的話其實裡頭就有許多寶貴的教訓也可以藉著這些理解來回答或者解決許多教義上的難題。對我們來說這個一洗是絕對重要。要有聖靈的同在首先我們要願意根據聖經的方式去執行這個洗禮第一個我們必須願意歸入耶穌的這個身體-就是真教會。我們很清楚的知道如果人不照著這個方式來洗禮聖靈不會跟他同在或沒有聖靈的同在。如果人只想根據聖經的方式去洗禮但不想歸入神的教會這個洗禮也沒有聖靈的同在。因為聖靈的意願就是要人歸入耶穌的身體耶穌的教會。有了這樣的認識呢我們現在就來談方式。

 

我們用一點時間來談耶穌的這個名。在真耶穌教會我們在洗禮的時候一定會奉耶穌的名替那些接受洗禮的人來施洗。我們首先要明白耶穌誕生之前耶穌這個名字的含意是什麼?馬太福音一章21這裡就把理由講出來那個時候天使向約瑟就是馬利亞的未婚夫來顯現在夢中向他說話21節:〝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我們知道這個名是神的名所以這個名字的意思就是救主就是要把這些神的子民從罪惡裡救出來。從這裡來看耶穌這個名有拯救的功用在裡頭。

 

耶穌還沒道成肉身還沒誕生的時候天使已經講明了所以這個名字非常重要。看使徒行傳的時候使徒們在講耶穌的名他們所講的其實跟馬太一章是相似的使徒行傳四章10節:〝你們眾人和以色列百姓都知道站在你們面前的這人得痊癒是因你們所釘十字架、神叫他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在當時因為彼得跟約翰醫治了一個瘸腿的人後來就被公會說這個人怎麼會好呢?他們就說是因為基督耶穌的名讓人痊癒的。12節進一步再講:〝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就是只有一個名才能拯救我們。他說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如果有一個名能拯救我們就是耶穌的名這是我們可以靠著得救的。

 

其實這個名是超乎萬民之上的看腓利比書二章9節:〝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民之上的名,〞所以這個是最尊貴的名沒有任何名可以跟他來比較。當這個名被提起的時候無論是在天上的、地上的、地底下的都要因這個名字來跪拜。在天上的包含所有靈界裡的這些天使等等。因此這個名字是最寶貴的是能完全拯救那些相信的人。我們知道這是神的名在舊約裡神的名字沒有被顯明在新約的時候這個名字才顯明出來。

 

在主耶穌的吩咐當中就是他升天前他吩咐門徒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然後要替那些相信的人要奉父子聖靈的名替他們施洗。這也是我們在傳福音當中常常碰到的一個問題;有些基督徒會說我們洗禮的時候應該奉父子聖靈的名因為這是耶穌親自吩咐的。當然我們的解釋是非常的簡單其中一個解釋就是這個名是單數的不是複數所以這個父子聖靈的名擁有同一個名最後得出的結論就是父子聖靈都是同一位神。這位神有一個名字就叫耶穌。

 

耶穌在世的時候尤其在約翰福音書可以看見他說他是奉父的名來的他也是奉父的名來執行這些神所托付他的責任。甚至說耶穌所擁有的這個名字其實就是父本身的名字父把他自己的名字給了子就是耶穌。我們所得出的一個結論就是父子聖靈的名其實就是耶穌的名。馬可福音書也談到耶穌的名只是洗禮的時候要奉耶穌的名這樣的一句話在馬可沒有談到馬可福音十六章16,17節:〝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說新方言;17節有談到耶穌的名奉我的名當然就是奉耶穌的名。我們試想一下如果我們洗禮的時候一定要奉父子聖靈的名來施洗那根據馬可福音書在醫病趕鬼行神蹟的時候我們要奉耶穌的名那不是顯得很奇怪嗎?門徒沒有這樣一個做法耶穌本身也沒有這樣一個吩咐說你要奉父子聖靈的名施洗。

 

但是行神蹟的時候你要奉我的名-耶穌我們如果把這兩個地方馬太跟馬可擺在一起來念就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其實耶穌告訴我們是要奉他的名來施洗看路加福音二十四章46,47節:〝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這裡說要奉他的名就是奉基督的名因為46節是談到基督將要受苦必要受苦的事。到底基督的名是什麼名?看使徒行傳二章36節:〝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這裡清楚的告訴我們基督其實就是耶穌。當然我們就知道基督的名的就是耶穌的名所以在路加福音書他要奉基督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要奉他的名就是基督的名我們就知道要奉耶穌的名傳講這悔改赦罪的道。

 

當我們看使徒行傳我們就清楚的知道門徒真的就奉耶穌的名叫這些有罪的人要悔改並接受洗禮洗去他們的罪讓他們的罪得赦免。所以耶穌的名光光從三卷不同的福音書來看我們就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名就是耶穌;洗禮的時候要奉耶穌的名。對馬太二十八章我們還可以做進一步的解釋我們知道門徒他們是直接聽到神吩咐的人因為主耶穌在吩咐他們的時候在講的時候他們是在現場的。我們都知道在聖經裡這些門徒是非常忠心的我們從約翰一書的第一章1-3節可以看到他們對神的忠心。他們把他們所聽見所看見的都述說出來要讓後來的人能跟神有這個團契所以我們知道他們一定不會偷工減料或更改神的話。

 

問題是說為什麼在五旬節的那一天他們卻奉耶穌的名沒有奉父子聖靈的名替這些人來施洗呢?那我們要知道這兩個理由第一就是耶穌還沒受苦之前已經把門徒以後所要教導的提升到道理的位置上就是門徒所講的道理的重要性耶穌把他提升到好像他自己在講道理那麼重要。看路加福音書十章16節:〝又對門徒說:聽從你們的就是聽從我;棄絕你們的就是棄絕我;棄絕我的就是棄絕那差我來的。〞就是說門徒的話等於耶穌的話一樣。因為耶穌升天之後門徒所講的道理就成為教會信仰的標準所以我們在使徒行傳第二章那裡可以看到。

 

第二個理由當門徒得了聖靈之後神其實就給他們解釋耶穌話語的能力就是說他們不解釋的話我們後來的人就沒辦法完全了解耶穌在說什麼所以有時候是要透過門徒的解釋我們才能完全了解耶穌所講論的道理。從這樣來看的話我們知道門徒並沒有更改耶穌的吩咐。在使徒行傳裡他們都是奉耶穌的名來施洗的在第二章我們知道彼得說: 要奉耶穌的名施洗使你們的罪得到赦免在第八章也是一樣使徒行傳八章12節:〝及至他們信了腓利所傳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連男帶女就受了洗。〞這裡說腓利在講好像看起來兩件事情一件是神國的事另外一個就是耶穌基督的名。

 

就是腓利在撒瑪利亞的時候他也很用心來解釋有關耶穌基督的名字的道理當然他們受洗的時候就是奉耶穌的名受洗這是在16節我們可以看到的。進入到第十章他們也是奉耶穌的名受洗進入到第十九章也是一樣當然啦保羅歸真的時候他也是受洗我們知道他一定是奉耶穌的名受洗的。我們知道是因為他後來在十九章替人施洗的時候他也是奉耶穌的名。

 

現在我們就把剛才使徒行傳有關洗禮的事情綜合來看一下。第一次進行洗禮的時候是在耶路撒冷我們說有記載的啦;第二次有記載洗禮的是在第八章那是在撒瑪利亞;第三次記載是在大馬色就是保羅歸真的地方他說他就起來受洗了當然我們相信他也是奉耶穌的名亞拿尼亞也是奉耶穌的名替他施洗;到第十章也是奉耶穌的名就是哥尼流;到十九章也是一樣奉耶穌的名。我要強調的重點是這樣他們沒有因為在不同的地方就開始改變洗禮的道理;沒有因為說不是在耶路撒冷就無所謂啦就奉其他的名來替他們施洗甚至說不用洗禮沒有!甚至離開中東這個地方到了以弗所他們還是奉耶穌的名替那些相信的人來施洗的。

 

所以在使徒教會裡他們是沒有更改這個洗禮的方式就是奉什麼名字他們沒有更改。我們在看那些施洗者不是受洗的人可以說耶路撒冷是使徒們在替這些相信的人施洗這是第一代的工人;到第八章的時候我們可以說第二代的工人因為腓利是後來才選出來的幾個人其中的一位;我們看保羅的施洗就是亞拿尼亞替他洗的我們可以說第三代工人;到以弗所就是保羅去施洗我們可以說他是第四代工人。他們都是奉耶穌的名替人施洗都沒有改變。當聖靈同在的時候會發現這些道理不會更改。當使徒都離世了到我們考教會的歷史我們發覺洗禮的方式就改變了包括這名字也改變了羅馬天主教他們是奉父子聖靈來施洗。

 

我們知道後來在保羅跟外邦教會的教導當中他就規定了凡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奉耶穌的名。看聖經哥羅西書三章17節:〝無論做什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他感謝父神。〞這裡後來保羅把事情交代的非常清楚不管是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當然這是包括洗禮這些聖禮一定要奉耶穌的名。所以根據以上我們所講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教會在施洗的時候一定奉耶穌的名替那些相信的人施洗。這節就講到這裡洗禮的方式還有幾點沒有談到主若願意我們再來分享。一起同心合意來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