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 3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證道:
*
在生命中的每個環節都對神絕對順服與敬
(但以理書二)根據英文版,王其實沒有忘記他的夢,我理解是他要考驗所謂的這些智慧人,在這群人中找到出眾的一個,王跟當時的人說,他已經命定了,要他們立刻把夢和解釋講出來,不然他們都要被王殺死,對當時的人來說,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以理書二11)從他們的回答中說這件是很難的事情,除了不與世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能在王面前說出來。所以說只有神才知道,因為當時沒有人能講出來。(但以理書二13)開始要殺這些智慧人了,最後一句話人就尋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要殺他們。我們知道這時候但以理和他的三個同伴也面臨生命危險。

 

14節特別談到但以理用婉言回答,英文版就是智慧回答他,這時候王的護衛長要把這些智慧人都殺掉,王已經下令了,為什麼當但以理跟他說的時候護衛長又改變主意,讓他去見皇帝,這本身就是一件神蹟。所以你會發現在但以理的生命中,神蹟權能不斷顯現,不斷出現。

 

我們來看15節,但以理如何說。亞略就將情節告訴但以理,但以理就請求王寬限日期。王已經下令命定下決心要殺掉他們。但是當但以理講話的時候,請求的時候,護衛長就聽,連王本身都聽了。證明神在保護但以理,我們就想神為什麼要如此保護但以理呢?你發覺到但以理真的是一個敬畏神的人,在他的生命中每個環節都是順服神,遵從神的旨意來行,所以神幫助他。今天我們要得到神的幫助,不只是要祈求,更重要在生活中順服神順從神。如果人都能伏在神的大能之下就能得到神的庇護神的保守。如果我們不遵守神的吩咐,神沒有理由保護我們。聖經也如此說,只要我們保守在神裡頭,惡者不能害我們。

 

今天我們覺得魔鬼工作很猖狂,到處可以看見,甚至在信徒家中甚至在教會裡頭。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很可能在平時的生活中,沒有打從心裡順服神,所以魔鬼很猖狂,我們相信聖經的話是真的,只要我們伏在神的大能之下,沒有任何事情能傷害我們。如果神不允許的話魔鬼不能傷害我們,因為我們是屬神的子民,我們要有這種信心。如果從這個角度看,我們一定要順從神


*
最大的聖工就是能與人同工
但以理就跑到三個朋友的家裡去,把這件事情跟三個同伴講,要他們祈求天上的神是施憐憫,要他的同伴一起來祈求神施憐憫,這是一件緊急事件。但以理懂得找朋友一起禱告求神開恩。這給我們留下很好的榜樣,在教會裡頭,當然有時候服侍中有不完全的地方,每個人都有不完全的地方,我也有不完全的地方。但是我們要學習同工,真的有同伴,我們的禱告都不一樣的。因為同心合意的禱告所產生的功效是大的。這件事情不是光憑着但以理本身就能解決,所以找三個朋友,叫他們一起禱告求神開恩。

 

在教會裡頭也是這樣。有時候教會發生很多事情,但是我們沒有同伴一起禱告,為教會的困難禱告,請求神親自解決問題,我們沒有這樣的同心當然無法察覺神是否動工。要追求同心,作聖工不是單槍匹馬的。如果能有同工,真的我們發覺作聖工的時候會輕鬆很多,因為我們能彼此信任,彼此幫助,你發覺作聖工的時候就會積極有力量,不斷為神服侍。

 

在教會作聖工,最大的一件事我認為是懂得與人同心。我們不要以為最大的聖工是到處跑或者是講了幾堂講習會不是的,跟人同工是一項很大的聖工。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如果我們學會了,真的很多事情都能很輕鬆解決。有時候我們在教會裡頭一些事情解決不了,因為我們沒有同工,什麼都是自己來做,做了之後我們的工人也不明白我們在做什麼,其他同工也不了解我們在做什麼,會成為重擔。你發覺作聖工會有壓力,你會想說這個人會怎麼想,那個人如何看我。這樣作聖工就很辛苦,所以我們要有同工,但以理就找了三個朋友一起禱告。在夜間神就向他顯現,但以理就稱謝神


*
以實際行動愛人愛仇敵
(但以理書二20)這是但以理的認識。但以理說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我們可以說這是禱告的時候說的,認定這一切的智慧才能都是從神來的。神能改變時間,神能把奧秘事顯明出來,一切智慧都是神給的。(但以理書二23)但以理在感謝神,說神把奧秘事向他們指明。(但以理書二24)但以理就跑去見護衛長,見他的時候他說什麼?替這些智慧人求情,要到王面前講解夢。他既然求情了,你說這些智慧人是不是好人這些哲士是不是好人?對但以理有沒有益處?對他三個朋友有沒有益處?沒有。如果進入第三章,王就造了金像,這三個朋友沒下拜誰去告的?就這一幫人。難聽一點講就是忘恩負義的惡人,告他。因為但以理和三個朋友是猶太人,種族不同。但是你發現但以理愛他們,如果但以理心不好,我等一個星期再跟王見面,把這些人殺光了殺到我家的時候再說我知道我知道我去跟王講。可以嗎?可以這麼操作。但是他沒有這樣做,所以說這個人的心怎樣?是愛人的。他去幫他們求情,然後就到王的面前。


*
謙卑高舉神
(但以理書二27-28)他已將日後必有的事指示尼布甲尼撒。他到王面前的時候是高舉神的,高舉神的能力,讓王知道,這解夢的顯明奧秘事的神就但以理所侍奉的神。等一會我們再講夢的內容。但以理是一個敬畏神的人,從這兩章我們得到結論,是懂得依靠神的人完全信靠神;另外一點我們發覺他是愛他人的,愛這些巴比倫的智慧人的,從24節可以看到,替他們來求情;另外一點發覺是謙卑的人28節可以了解到,當然從禱告中也能看到21節。可以看到但以理的謙卑。我們也發覺是追求同心的人,就是與同伴同心,其實但以理真的很特別。如果看48節,他陞官了因為能解夢,他有沒有忘記他的三個朋友呢?49節他雖然得到高升,但是沒有忘記他的朋友,他還向王求,替他三位朋友求。三個朋友的身份也被提高了。這是但以理的表現。

 

一個敬畏神的人是什麼樣的人,不單是讀聖經禱告,但這是重要的,也不是說每天都來聚會,也是需要的。更重要的是要把這些美德(美好靈修)在生活中表現出來,懂得依靠神,對神的信心不改變,愛別人,愛人如己,不希望說這些巴比倫的智慧人都被殺。一個敬畏神的人很謙卑,從這些方面來學習,希望都能成為真正的智慧人。


*
地上的聖城雖被毀壞,神的國顯明在敬神之人的心中。
現在我們看回夢。我們要首先如何了解這個夢?這個夢不單是給這個王,當然跟王有關係的,從歷史角度看有關係的。37節講明一點,雖然當時巴比倫王很強盛,但是國度是神賜給他的,讓人認清,人的國度從神來的。

 

另外一點就是指向將來,你如何知道,有何證據?28節這裡說日後必有的事,我的版本是 What will happen in days to come. 末后的日子。這樣的講法就是指向以後的教會來說的。不單隻是講歷史而已,其實跟我們都有關係的。

 

(但以理書二35節) 異象中有一個大像出來,頭是金的,膀臂是銀的,到腳的時候就是泥跟鐵。後來就是石頭,打在大像上面,有一個大山出來。這是什麼意思?  我們聽但以理自己講就清楚了(但以理書二44)神的國度會被興起,會碎這些世上的國度,神的國度會永遠長存,世上的國度都是暫時的,權柄是神所賜的,是神自己有一個國度,永遠長存的國度,是不會被毀壞的國度,不會敗壞的,也不會歸別國的。將來我們說這是神的國

 

有人這樣問,請問在但以理的時代,神的國有沒有被滅?聖殿沒有了,死的死了,被擄的就被擄了,哪有什麼國度。有嗎神的國還在嗎?神的國是藉着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這樣的敬虔人顯明出來。當但以理替尼布甲尼撒解夢之後事情真的發生,尼布甲尼撒最後怎麼說的,神的國度不會被毀滅的,是永遠長存的。這是當世代最強盛的國家,好像 super power,但是當時的王承認說還有一個國度永遠不會滅亡,就是藉着這些被擄的順服神的人。神的國不會被毀掉,因為當中有敬畏神的人。我們如果這樣了解,我們就知道在這個夢裡頭,其中的重點就是我知道有一個國不會被滅亡,這國就是永遠長存,從今天來講就是神的教會,神的教會不會沒落的。

我們現在要回答另外一個問題,你相信說使徒教會已經沒有了沒落了嗎?從小到大就是這樣聽的,使徒教會已經沒有了敗壞了,所以1917年聖靈降臨建設真耶穌教會,中間呢?神的國在哪裡?神的國不會滅亡的,我們大家都說使徒教會沒有了,那大概是100年之後教會就敗壞了如果是這樣那1917年中間有1700多年。你如果相信只有兩個時期,你如果這樣相信,在新約時代,神在兩個不同時期建立教會,中間怎麼辦?你要會解釋。在這1700年間,有這些從使徒教會存留下來的沒有改變的敬虔之人。有沒有可能我們跑到以色列去的時候發現他們講的跟我們一樣。你說語種留下來嘛,一代傳一代,有沒有可能我們碰到一個講的跟真耶穌教會是一模一樣的? 如果還有的話需要興起一個教會嗎?我問這些問題都要去解決的,以後會成為我們信仰的一個挑戰。有人會你信的不真,因為沒有聖經根據,而且理論基礎不強。你沒法說,你說長老這麼講的。你要如何解釋?

 

我們先來看一段經文(彌迦書三9-12)地上的錫安是否有被毀?從這裡看錫安在某一個時間敗壞了,裡頭的人都是敗壞的,最後這個錫安會變成荒場。所以的第四章才談到錫安的重現。從先知書來看,錫安確實在歷史的某一個時間點被毀的,但是我們也知道神的教會也是同時在天。這是根據希伯來書來看的,同時在天上,地上好像看起來沒有教會,但是教會是在天上的,所以聖靈降臨的時候就是我們說聖靈建立真耶穌教會,所以我們發現真理再次跑出來了,所以傳講悔改赦罪的道。所以看就沒有矛盾。我們是從舊約聖經來了解這件事情。

*敬畏神的人會充滿神的能力,每個世代的基督徒都當勝過當世代的捆綁,將神的大能顯明出來。
在這異象中有指示,神會審判這些國度,從
34節讓我們看到,真的大石頭就向大像就粉碎了。這裡就帶出另一個重點,我們雖然活在這個世上,但是我們的國度不是屬地是屬天的,我們要進入永遠的國度就是神的國度不變的國度,我們最終才會得救。如果只是世上的國度,但是跟神的國度沒有關係最後也會受到審判。

 

從這一章來看,重點是世上的國度都會過去,只有神的國度才會長存,所以人要看重神的國度才對,這是我們從這一章得到的教訓。當但以理解釋之後,尼布甲尼撒就伏在但以理面前,並且對他說(但以理書二47)但以理在被擄的人中顯明了神是誰。雖然他肉身被擄,但是信仰沒有被擄。在信仰生活中充滿能力,因為完全順服神。今天我們活在自由的世界中,表面看起來我們是自由的,但實際上信仰中被捆綁,沒辦法行神的道遵行神的命令,所以在生活中沒有辦法把神顯明出來。活在自由中但是心中受捆綁,被世上的事情捆綁,使我們沒有辦法把神的能力彰顯出來,一個敬畏神的人無論何時何處都能顯明神的大能,這是我們要做的。只要敬畏神,就能把神的能力顯明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