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神祝福所有來參加聚會的弟兄姊妹和慕道朋友!上午跟大家談、分享的是「祝福」。

        聽說今天有些機關還是要上班,為了因應農曆過年的長假,所以有一些人沒有辦法來啊!過年期間,大家會互相有拜年的這種習慣,所以見面都會說一些祝福的話,這個也是在我們的社會裡面比較常看見的事。那一般人也特別喜歡聽有關祝福和問安的話,可是有的時候我們卻看不到這一方面好的互動,因為在人的社會生活裡面,常常會有一些代溝,也就是有溝通不良的時候,所以彼此就沒有辦法能夠問安或祝福啊!因為感受到人的不讓步、不謙卑、不安靜,甚至也沒有虛心來受教,所以看起來越來越有一些人就不懂得要如何來欣賞別人。有時候我們跟人之間的相處會覺得:欸!這個人很好在一起,但是有的時候會覺得他築的牆很高啊!很不容易親近,可能他有他的想法和原則。不過這種人很難去欣賞別人,所以就更不懂得要來祝福人哪!

        我有一次到夏威夷州協助聖工。因為教會的信徒大多是夏威夷民族,或者是美國的白人啊!然後再加幾位東方的人,有日本的、韓國的,還有大陸來的,所以這個教會東方人佔的不多啦!去那邊聚會完,我們傳道都要趕快到會堂的大門口,我就拿我的聖經、讚美詩站在那裏。有一個總會的負責人哪!他是長老,他也跟我配合做聖工,我們一起在那邊協助。他們很習慣哪!因為一見面,那邊的民族的特性就是互相抱!一隻手拍拍你的肩膀,就是這樣抱,然後貼臉;另外一邊臉也要貼,這個(嘴唇)不能隨便碰啊!這個隨便碰是沒有禮貌的,那中間胸部是有距離的,但是我不習慣,我抱著聖經,我站在那邊沒有動。喔!信徒來參加聚會的是80幾個人耶!我站在那邊,他們就這樣子跟我貼臉,他們都走了以後,這一位長老就跟我說:「田傳道,你沒有禮貌!因為他們都互相要這樣子抱,然後拍拍肩膀、臉貼臉,這是他們禮貌的問安哪!」我說:「我都被吃豆腐了,我都還沒有講話耶!」那位長老說,在他們來講:「你貼一邊臉,你另一邊也要給人家,不然只有人家在動,你是木頭,這樣沒有禮貌。」我第二次去那裏的時候,他們知道我不喜歡貼臉,所以他們也學會跟我握手,不過他們在做這禮貌的問安的時候,總是會講一句話:「May God bless you.」就是「願神祝福你!」欸!感覺也不錯!

        我們見面只是說:「哈利路亞!」,離開時說:「平安!」我們是這樣嘛!如果再加一句話「願神祝福你!」欸!也不錯啊!我到馬來西亞的土著教會的時候,握手握完了以後,他會用那隻手、就放在他的心臟這裡;不是另外一隻手喔!是握手的那隻手。握完了以後,就放到心臟拍一拍!我問了以後才知道,他們是很誠心地跟你見面,但是他們嘴巴也會講一句話,我聽不太懂啊!也是「願神祝福你!」的意思;我聽不懂,但是那個意思就是「願神祝福你!」我事後問人才知道,那個感覺很特別耶!雖然話語不通,尤其是碰到馬來西亞的土著,因為他們那邊直接講「土著」,我也用「土著」這個詞,很像我們(台灣)原住民在30~40年前的生活環境,但是一句祝福的話,把我們的距離拉得很近,唱詩也很高興!禱告也很高興!所以說祝福的話不錯喲!

        從神起初創造宇宙萬物、世界的時候,他用了六日,祂造完了以後,第七日又用自己的形像來造男造女,這一切、神都看做美好喔!我們來看創世記第一章27節,這裡說: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照神的形像造男造女。我們來看31節: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是美好的。所以祂不單單是看祂每一天造的萬物是美好的,祂造人之後、祂也看人是美好的,惟獨在造人類的時候,神又緊接著做了一個動作,我們來看28節:神造人完了以後,神就賜福給他們。欸!這個賜福的動作是在萬物裡面、只針對人耶!因為人具有神的形像和樣式,祂要人治理、管理這些萬物,所以我們很清楚、可以看見,神造人之後,祂賜福的動作就跑出來了,我們在神所說的賜福的話裡面哪!

        28節,祂就賜福與人類,第五章第2節:「並且造男造女。在他們被造的日子,神賜福給他們,稱他們為『人』。」在這裡神在造男造女的時候,也賜福給他們,而且也稱他們為「人」喔!第九章第1節:「神賜福給挪亞和他的兒子,對他們說:『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神賜福給挪亞跟他的孩子,所以我們常常都把焦點放在神創造宇宙萬物的大作為啊!但是神格外對於人哪!有祂特別賜福的話,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一個軌跡——神賜福的動作,從起初創造之工就帶進這世界來了,給萬物、也給我們人類,因此我們人類能夠承受從神來的福氣,這是很大的恩典喔!所以我們身為基督徒要懂得愛惜這個福氣,也要懂得追求這個福氣,亦須懂得在這個福氣裡面享受。

        以下就針對聖經裡面談有關祝福的信息。其實我們在研讀聖經的時候,你要先認定你要從什麼角度進去探討,然後你會得到對道理很好的學習。首先看神對人的祝福;我們看到神所揀選的人類,在這件事情上面有什麼樣的學習呢?不是每一個信仰的道理、動作、天生就會,不是的!而是要有所認識、有所學習、有所成長。

        創世記第十四章17節~20節:「亞伯蘭殺敗基大老瑪、和與他同盟的王回來的時候,所多瑪王出來,在沙微谷迎接他,沙微谷就是王谷。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著餅和酒,出來迎接;祂是至高神的祭司。祂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神,賜福與亞伯蘭;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裏,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

        這一段是看到亞伯蘭救羅得一家啊!還有被擄去的那些人跟財物。亞伯蘭帶著318個家裡的僕人去攻打四個王的軍隊耶!非常神蹟式地神同工,打敗四個王的軍隊。當他勝利回來的時候,有二個王出來迎接他,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有一個大祭司叫麥基洗德。19節、麥基洗德就祝福亞伯蘭,亞伯蘭就是後來改名叫亞伯拉罕的這個人,祂祝福亞伯蘭耶!說起來這個是很好的帶領耶!亞伯蘭感動、懂得拿出十分之ㄧ再交給麥基洗德大祭司,所以19節的動作,麥基洗德等於是教導亞伯蘭要怎麼樣認識這位神喔!結果亞伯蘭馬上就學會。

        21節,所多瑪王對亞伯蘭這樣講:你把人口給我,財物你拿去吧!22節,亞伯蘭對所多瑪王說:我已經向天地的主、至高的神有這樣的說法,23節: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所多瑪王會認為他使亞伯拉罕(亞伯蘭)富足啊!亞伯拉罕(亞伯蘭)只是說:只有僕人吃的東西,跟我ㄧ起去的,給他們吃這個就可以。說起來這是一個很大的操練,你想想看,亞伯蘭戰勝四個國王的軍隊喔!他可以佔據那四個國王的所有土地、財產和人口哦!所多瑪王是被那四個王打敗的,所以這個時候的亞伯蘭面對一個很大的考驗,他可以成為四個聯軍國家的王,成立一個很大的國家,但是他選擇什麼?敬畏神!

        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就這樣見證,希伯來書第七章第6節:「獨有麥基洗德,不與他們同譜,倒收納亞伯拉罕的十分之一,為那蒙應許的亞伯拉罕祝福。」我們在這裡看見,麥基洗德祝福亞伯蘭,但是那個福氣要真的得到,我們看到亞伯蘭、他經過一番的考驗——所多瑪王的一切、他都不拿!他得勝佔領4個國王的土地,他也不擁有;因為這些都代表著「世界」啊!只要往世界有分哪!你要能夠很專一敬拜神,很困難、很困難的!至少你的時間都往那邊跑了。但是他選擇敬畏神,所以他配得祝福!因此希伯來書的作者就說:亞伯拉罕配得祝福啊!

        今天,你要開創事業,你要花很多的時間。你在那邊花很多時間,相對的,你在教會就很少出現,你本來先前有那個應許的福氣,但是你在這可得應許的福氣的過程,你並沒有像亞伯蘭這樣來選擇真的、好好的敬畏神!你要有所捨去,你在神裡面才配得真正完全的祝福!

        創世記第十四章,原來亞伯拉罕可以成為一國之君,可以成為相當有權力的人,但是他選擇敬畏神。所以我們看到麥基洗德的祝福,他完全得到,他配得了!有了這麼一個好的開始,所以他的築壇獻祭,神常常會跟他面對面說話。如果雖然有應許的福氣,但是我們在生活的過程裏面,沒有好好做選擇、來分辨,那我們的獻祭就沒有意義了,不配得啊!

        想到這裡,我們看到麥基洗德的祝福,祂是一個大祭司,但是亞伯拉罕也做了很重要的努力、通過這個操練,他選擇單一的敬畏神,所以他最後得到了洪福,配得這個福氣。

        我們再看第二個人物,就是亞伯拉罕的孫子、雅各,我們看看他在這個祝福的事情上面,他有什麼樣的成長。創世記第四十七章到四十九章裡面,這裡就很清楚的把雅各的一生經歷啊!他也說了這樣的話。

        雅各原本往迦南地,後來鬧饑荒就移居到埃及;神在這事發生之前,就預備他的兒子約瑟先到埃及了,但是這個過程很辛酸喔!十個哥哥把約瑟賣到埃及,非常的無情耶!約瑟的忍耐等候、很苦的,神的作為啊、經過了很長的時間,後來約瑟做埃及的宰相。我們不能只看到約瑟做埃及宰相哦!而說:他在埃及做奴隸耶!他又被關、做囚犯耶!然後直接從囚犯、神的帶領祝福直接升到宰相。這個不容易啊!這個過程很辛酸哪!真的實際發生喔!後來約瑟做宰相之後,約瑟把爸爸接來,所有家族72個人接到埃及,但是,能不能住得好?還是個問題哦!

        創世記第四十七章第7~10節:「約瑟領他父親雅各進到法老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法老問雅各說:『你平生的年日是多少呢?』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在世寄居的年日。』雅各又給法老祝福,就從法老面前出去了。」

        我們在這裡看見,雅各認為他一生信仰的歷程啊!他有什麼感受呢?當法老王問他:「你現在的年紀是多少啊?」雅各回答說:「我現在年紀一百三十歲,我一生是又少又苦啊!」他感受到他的人生是短少又辛苦耶!但是我們在這裡可以了解啊!當他覺得人生又少又苦的時候,在這個晚年的時間哪!他才感受到一生牧養他的就是那位主!

        創世記第四十八章第15節,這裡就講:牧養他一生的就是那位主啊!所以他其實在年輕開始,他就一直爭取、一直抓啊!「雅各」原來的意思就是「抓住」、「爭取」嘛!他為了得長子的名分,他用欺騙的手法得到耶!用紅豆湯得到長子的名分,又化裝成他的哥哥得到爸爸祝福長子的名分;在母舅那邊做事的時候,他也非常有頭腦經營怎麼牧養耶!他得到了很多財富。我們不是很多人在現代的社會,創業不是這樣嗎?很會想啊!很會抓取啊!真的很怕、說:「這個時間,如果不做,就損失多少錢哪!」所以用錢的價值來量「我要不要來聚會啊?」

        「永生得救的福氣」、「屬靈的生命」可以用這個「錢」的價值來衡量嗎?不能的!所以這一個點啊、真的要相當留意啊!

        但是我們看到雅各到晚年的時候,他有重大的轉變,他能夠了解要怎麼做?他以前是一再地爭取,所以他也付出很大的代價——哥哥恨死他、想要打死他!雅各一直到很久、很久才回來相認。所以很好的事、不應該有這樣的結局啊!

        雅各真的轉變,他有很大的不同啊!他學會一件事,在創世記第四十七章第7節,我們剛剛讀過他給法老王祝福喔!然後第10節講完了話,他又給法老王祝福喔!我們注意看第10節後面那句話說:「就從法老面前出去了。」這一句話好像很白啊!但是他做這個祝福的動作,可以讓他跟他的孩子、子孫居住在埃及地這麼久的時間哪!所以從法老王面前走出去、祝福以後,這就可以讓他們安居在埃及的這個地方耶!但是我們更感興趣的是、他會為法老王祝福啊!如果他年輕的時候也懂得為哥哥祝福、不是這樣子爭取,那他的人生又不同了!不是爭取啊!懂得祝福人,那人生又不同喔!他走了那麼一大圈的路,最後他懂得祝福人哪!

        主耶穌的教訓(路加福音第六章28節):「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這裡講,咒詛你們的要為他祝福喔!凌辱你們的要為他禱告喔!我們去想想看自己啊!別人在後面講一點點,好像不了解、有點誤會,我們是怎麼表達?是利用開會整人家嗎?或是衝到他的家理論嗎?以後在教會見面、吼!臉紅脖子粗嗎?這是主耶穌教的耶!要為這個敵人祝福、代禱啊!但是這個不包含魔鬼哦!魔鬼是我們一定要跟牠對立的!而是指著我們肉眼看得到的人啊!

        保羅也是這樣勸勉(羅馬書第十二章14節):「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在這裡講:逼迫我們的,我們要給他們祝福喔!「祝福」喔!不要「咒詛」哦!所以那些壞話、批評、埋怨的話,都不能跟著跑出來!這不簡單耶!我們跟人家之間有摩擦,我們要這樣做、真的不容易喔!

        但是主耶穌就是要我們這樣子做耶!這個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功課哦!我們把焦點放在:「沒有關係!碰到這樣,我們就祝福人家。」你會慢慢地釋懷耶!你看雅各,他祝福埃及法老王——可以在法老王面前走出去!就是可以安居在埃及地、沒有問題了。所以說祝福的話,對自己跟別人都有很好的幫助。

        我們再看雅各的祝福,不單單為人祝福,他還為孩子祝福。創世記第四十八章第8節、一直到第四十九章第27節,雅各在這裡就祝福他的孩子耶!我們想想看,我們在家裡對孩子的「祝福」多呢?還是「罵」多呢?如果罵比較多,那可能很不幸,父母跟孩子之間代溝就很深。

        再來我們看到雅各祝福他的孩子耶!如果我們詳細看,他祝福每一個孩子的福氣也不太一樣,所以後來每一個孩子他們都成為大支派,他們的發展也不同喔!因此我們都盡量祝福我們的孩子也不錯哦!有的做父母、罵孩子:「笨蛋!傻瓜!你真的是像牛一樣,牛生的孩子!」如果孩子比較聰明,回過來會笑:「哈!你講你自己是牛!」多祝福也不錯喔!

        從雅各的祝福裡面,他為埃及法老王祝福,也為自己的孩子祝福,那我們也跟著應該要懂得多多祝福人,少謾罵、責備、批評、毀謗人哪!不要爭那個話語的什麼而賭氣。

        有一次講道、講到我們要在禱告裡面祝福人;聚會完了,有一位在高中教英文的老師,她已經50幾歲了,跑來找我、說:「傳道,你剛剛講的那個是我耶!」「我不知道妳做什麼啊?」因為我剛好談到有的人在禱告裡面怎麼禱告啊?(別人欠我們多少錢啊!怎麼樣他都不還哪!然後你去要的時候,他還反過來罵你耶!當初他借的時候低聲下氣、客氣客氣、謙卑謙卑,所以我們才借給他嘛!但是時間超過很久,想把錢要回來,他罵你耶!)「主啊!我受不了啦!他欠我50 萬,算了!我不要拿回來了!」這個聽起來很好啊!但是她後面怎樣禱告?「至少讓他住院也花50萬,我這樣才甘心哪!主啊!這樣祢才是一個公義的神哪!」

        聖經、主耶穌沒有這樣教我們耶!你要為他祝福、你要為他代禱,應該是這樣啊!結果我講完下來啊!「那個是我咧!那個是我咧!嘿!嘿!嘿!」「對不起,我不知道耶!」但是他自己講一講,他說:「那我懂了,我以後不要這樣子禱告,原來神不會聽啊!」

        過了兩三個月,她禱告一改啊!在禱告裡面祝福人家,為人家代禱啊!過了兩個月,那個人乖乖的把錢還了耶!她又跑來找我們哪!「哇!真的禱告內容這樣,不錯呢!」但是我後來又問:「如果他不還,你的禱告還是會一直祝福人家嗎?當然他不還那是不對啦!如果真的碰到這樣,怎麼辦?」她說:「我會學習怎麼禱告祝福人,至於他、就交給神了,看神怎麼帶?我們也不知道。」所以說祝福的話,不單單感動人,也會感動神哪!

        聖經裡面也有談到喔!希伯來書第十三章第15節:「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在這裡告訴我們,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了。你頌讚神、說祝福的話,這也是嘴唇結的果子耶!我們也可以讓這個祝福的話成為祭物獻給神!所以多說祝福的話不錯喲!不說批評人、謾罵人、說壞話的那種話;因為這種話不會成為祭物獻給神。

        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五章談到登山寶訓,那個是天國的福氣、完全的道理,如果我們能夠做到每一項的福氣,裡面有談到八福嘛!有的人說是九福,不管怎麼樣我們照著做,我們就得到其中的一福嘛!那這種福氣是從神的國度,耶穌親自帶進到這個世界來耶!我們只要照做,就成為神的兒子,而且也得到天國啊!成為神的兒子,所以每一個福啊!都是我們要去學習怎麼樣得到。

        當我們在研讀啟示錄的時候,有七句話都帶有福氣喲!比如說第一句這樣講,念這書上預言的就得福啊!甚至也有講,如果讓衣服潔淨的就有福了!在主裡面死的有福耶!所以如果用「福氣」的角度來看啟示錄的時候,貫穿了這個很重要的經卷耶!

        所以你想想看,創造宇宙萬物之初、神就祝福,這世界全部要結束的時候,另外新天新地的國度裏面有很好的福氣耶!當主耶穌被釘十字架,祂從死裏復活,祂在門徒中間顯給他們看,怎麼樣升天?祂交代了很多、很多的事喔!有一項工作,祂做得非常好,那是很好的見證。

        路加福音第二十四章50節到51節:「耶穌領他們到伯大尼的對面,就舉手給他們祝福。正祝福的時候,祂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53節:「他們就拜祂,大大地歡喜,回耶路撒冷去;常在殿裏稱頌神!」

        在這裡我們看見只有路加福音記載最後這一段。你想想看,耶穌受難的時候,門徒跑的跑、不認主的不認主,甚至出賣耶穌到底的也有啊!祂從死裏復活,照道理祂要清算門徒:「你們怎麼沒有信心哪!我教你們三年了,你們怎麼沒信心跟隨我啊?」但是路加福音記載,耶穌沒有這樣子來批鬥門徒;祂怎麼做?祂反而舉手給這些門徒祝福!正在祝福的時候,祂升天了。如果祂是大力地責備,甚至咒詛他們,沒有一個人可以站在祂面前哪!那祂離開了,這些人怎麼辦?也應該會得憂鬱症吧!很難過!

        但是我們看到耶穌怎麼做?祂祝福這些門徒,他們從內心知道自己的軟弱,因為感受到主耶穌愛的祝福,結果他們得到了很大的轉變喔!52節:歡歡喜喜的敬畏耶穌喔!然後回耶路撒冷城,過常常在神的殿中頌讚神的生活。

        所以這一段就直接會接到使徒行傳去,因為同一個作者寫路加福音跟使徒行傳,這是一個很大的見證耶!「祝福」可以讓人得到力量!「祝福」也可以讓聖工得到發展!你看一個教會一直批評我、批評你、批評他,批來批去,你看看聚會的人會怎樣啊?他選擇待在家裡啊!寧願長期不來啊!

        多說祝福的話不錯!神一定會感動的。

        所以說起來啊!詩篇裡面也談到這樣的話語;詩篇第一百一十八篇第26節:「奉耶和華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我們從耶和華的殿中,為你們祝福。」這裡說,奉主的名、大家在一起啊!我們也願意從神的教會裡面,奉主的名為眾人祝福。我們再來看詩篇第一百二十九篇第8節最後一句話,這裡說:我們奉神的名給你們祝福啊!這是一個很好的做法,所以我們要常常遵照神的話,多多給人祝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