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餐點早已吃完,可是莎拉(Sarah)根本撥不出一點點時間坐下來和我寒暄,只是經過我時,一臉歉容。「Phiona,非常抱歉,我就這樣走來走去,沒一刻喘息!」莎拉有時自廚房端菜出來,有時在櫃台為客人點菜、收錢,雖然她僱用了二位小姐負責招呼店面,但客人川流不息,顯然忙不過來。看她的餐廳生意興隆,很替她高興,可是現在已經是下午7點25分了,仍有客人直擁進,我擔心怎麼來得及參加晚上的聖經研習課?已經坐立難安了,但實在不忍心催促她,十分鐘後,我看她拎起皮包,「要走了嗎?」我問她,她面無表情地點點頭,匆匆地一齊離開餐廳。

 

「莎拉,妳餐廳的生意很好,感謝主!不過妳很累,是吧?!」「是啊!我真的又忙又累!」她一面擦拭著汗水一面回答,「妳看起來像是逃跑出來的。」我故意調侃她,這時她終於笑了,「沒錯!我是偷跑出來的,好像踩過一片泥沼,濺得一身又臭又髒,但我仍想去教會。」「好吧,現在是妳的化妝時間,我要專心開車囉!」我說。不一會兒,當我一轉頭,彷彿驚鴻一瞥,「莎拉,妳好美喔,妳的眼睛會說話。」她聽我這麼說,就笑得更迷人了。

 

 

唯一的阿富汗姊妹

 


莎拉‧阿里姊妹是講法西語的波斯人(註),也是真耶穌教會在加拿大北美第一位回教徒來信主的姊妹。我看過她母親年輕時的相片,很像義大利裔的電影明星蘇菲亞羅蘭,莎拉的眼睛和她母親一樣美麗,睫毛是自然捲的,令我羨慕極了。記得去年十月時我第一次光顧她的餐廳時,因為天冷很想喝一碗湯,可惜那時店才開張不久,菜單還在研發之中,阿富汗湯尚未上市,我只好猛喝她自製的薑茶,不過相當可口。以後幾次再去吃飯,發現她的餐廳愈來愈有制度,生意蒸蒸日上。

 

從和她認識的這段日子來,就可以看出神在她身上的恩典。雖然她還不到30歲,可是已經歷經滄桑了。911事件後,全球的焦點都集中在阿富汗這個可憐的國家;而在溫哥華教會,莎拉是唯一的阿富汗人,尤其以前的她還是個回教徒,也就特 別引起我的好奇。問她如何來信主的,她向我道出一段顛沛流離的流亡歲月,及叛逆的成長之路。

 

流亡天涯尋平安

 



「我生在阿富汗的首都喀布爾(Kabul),童年的家境相當富裕,因我父親是個生意人,到處旅行做進出口生意,而母親出身貴族,外祖父是市長。可惜好景不常,一天早上醒來,我看到滿街的坦克車以及穿著紅色軍服的蘇聯軍隊,從此命運急轉彎。為此,我父母憂心忡忡地帶著我們離開喀布爾,放棄故鄉的產業流亡到印度,那時我才七、八歲,因為我母親很重視子女的教育,所以就用隨身帶出來的珠寶,給我們上印度當地的英國學校。後來錢漸漸用光了,我父親決定回阿富汗變賣一些財產,但很不幸地,他從此就沒再回來,幾年之後他逃到伊朗去。」

 



「後來我們變得很窮,雖然向聯合國申請到一些錢,但僅夠付房租,於是向很多國家申請移民,只有加拿大政府願意收留我們,在印度待了約十年之後,我們以難民身份遷往加拿大亞伯達省的愛蒙頓(Edmonton)。」

 

 

被罪綑綁的少女

 



「回教徒是相信舊約、守十誡的,他們認為神是靈、沒有任何形體、亦非偶像,雖然他們也承認耶穌,但認定耶穌只是先知之一,如同以利亞一樣沒經歷死亡就升天了,將來還會再臨。小時候我母親也常為我們誦讀《可蘭經》、講述先知的故事,當時我對耶穌的印象就是所有的先知都死了,只有耶穌沒死。在愛蒙頓時,我也曾向阿拉祈禱,但總覺得和神之間似乎有一道牆隔著。」


「根據回教的律例,婦女必須留在家裏接受父母安排婚姻,和加拿大自由開放的風氣背道而馳,於是我開始反叛母親的教誨,結交了一些壞朋友、染上不良習慣,離家出走和男朋友同居、吸毒、到夜總會玩樂。所以,大學讀了二年就唸不下去了,弔詭的是當魔鬼向你展現迷人的生活時,起初可能會為之吸引,然一旦陷入其中後,反而覺得很黑暗。毒品不能滿足我,男朋友也不能讓我開心,我常覺空虛、悲傷,身體好像陷在一個黑洞裏,動彈不得,心被鎖在地獄,靈魂在吶喊,雖生猶死;又彷彿走在街上,突然發現自己好像沒穿衣服,而所有的人都在注視著我的那種羞恥感,因為我的良心在譴責我背叛了家人和神。」

 


「那時我嚐到了人間煉獄的滋味,我告訴自己死去算了,結束痛苦的人生吧,但我的另一部分卻想救自己,於是我打電話求救,被送到醫院的精神科去。在那裏我見到許多瘋癲的人,以為這是我人生的結局,就在最無助的時刻,我認識了溫哥華教會的邱姊妹,當時她尚未受洗,但已得到聖靈。我告訴她,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根據舊約,女人若犯了罪就會被懲罰,而因為內心的罪惡感,我也不想回去男朋友那兒。但她說耶穌會原諒我,並賜我聖靈,當我讀到婦人行淫之時被拿的故事(約八1~11),便覺得希望乍現。後來邱姊妹請我去她家為她煮飯打掃,於是我便搬去和她同住。」

 

 

憂傷痛悔的心

 



「一天,邱姊妹邀請我參加真耶穌教會的佈道會,很奇妙的,我第一次(1999年8月12日)踏進這間教會便有回到家的感覺,輕鬆、自在、安詳、愉快,我也很享受傳道說的每句話。禱告時我和許多人到前頭祈求靈恩,一跪下來我便說:『主耶穌原諒我吧!』然後說『哈利路亞』。突然間,有一股力量從天而降在我身上,十分溫暖,雖然我的眼睛閉著,卻看到自己以前所犯下的罪過,呈現在一片如電影銀幕面前,我很羞愧,向主說:『主啊!請你原諒我,我很抱歉!』然後耶穌將我的心打開,將我所有罪從心中拿掉,我覺得耶穌給我一顆新的心,使我很滿足、不再感到空虛。我不停地哭泣,主耶穌抱住我,對我說:『我原諒妳,但妳不要再犯罪了。』於是我開始感謝主,並說靈言,而這時我流出的是喜樂的淚水。」

 

 

全身洗淨重新做人

 



「禱告結束後,傳道說我得到聖靈,其實那時我根本不知道聖靈這回事,但我的確感到很自由、不再被綑綁,整個人都很輕鬆,彷彿可以飛起來似的。當時我立即向侯恩源長老表示要接受洗禮,因為我想完全屬於耶穌,不再屬於世界。可是侯長老說,我才剛來教會,搞不清楚聖經的道理,況且以前還是個回教徒,怎麼受洗?但我的意志很堅決,因為我不想當個邊緣人,我願意學習道理,請長老教我。於是長老說他要禱告,查明神的旨意後再答覆我。回家後我仍祈禱流淚,走過一段漫長崎嶇的路程後,現在我終於看到目的地了。第二天侯長老打電話給我同意為我施洗,於是就在我來到真教會短短三天內,我便成為耶穌的兒女(1999年8月15日),同時邱姊妹也和我一起受洗歸主。」

 


「從水裏起來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全身都很乾淨。一天,我在房間禱告,看見一個很榮耀的人出現在我面前,我心裏知道那是主耶穌,感覺上他是我的新郎,而我是祂的新娘,那是十分甜美、神聖、純潔的經驗。我說:『主耶穌是你?』祂微笑著。」

 

 

母親的遺願

 


「耶穌改變了我的心,使我棄暗投明,嚐到了在地如天的滋味,我戒掉很多壞習慣,討厭過去罪惡的生活,連早已放棄我的家人都十分驚奇我的改變。再者,我還去美國參加全國青年神訓班(NYTS),在那兒學習屬靈新知,讓聖靈充滿。可是從神訓班回來之後,發現母親生病了,她罹患食道癌。雖然剛開始我向她見證,她很失望我改變了宗教信仰,但後來她看到我真的變好了,也感謝主耶穌救了我。在她生病的一年間,教會的弟兄姊妹時常去探望她,那段日子我十分傷心,每當我軟弱時便想起那個異象,事實上自己的信心是多麼微小啊!在去年(2001年)七月我母親過世前,她留下一筆錢給我們,囑咐我要照顧弟妹,以我的名義開一家餐廳,感謝主,因為這間餐廳使我們兄弟姊妹再度生活在一起,在失去母親的哀痛中忙碌於工作,而生意也漸入佳境。」

 


這就是莎拉信主的經過和餐廳的由來。然而,她很坦白地告訴我,以前的她是個眼高手低的人,感謝神的揀選與帶領,讓她先去邱姊妹家幫傭一段時間,以致於後來她可以經營餐廳。我嘗想,她的人生可真是充滿了戲劇性,如果不是因為戰亂,也許她就在阿富汗過著貴族般的生活,然而命運作弄人,使她的家庭飽受從一個國家遷徙到另一個國家的流亡之苦,讓她失去了安逸的成長環境;但感謝主,成為光明之子後,神的恩典便開始伴隨著她。

 

 

信主之後的莎拉,彷彿在一夕之間長大了,母親過世之後,她挑起姊代母職的重擔。她的大妹從小就和母親很親密,受不了喪母之慟,精神變得很不穩定、自殺、離家出走,讓莎拉憂煩不已,而她自己對於信仰仍有許多疑惑。有段時間她常問我:「為什麼主不救所有的人類?為什麼我媽不能得救?」「耶穌和神的關係是什麼?」「難道只有真耶穌教會才是唯一得救的教會嗎?那像德瑞莎修女那麼好的人就不能得救嗎?」也因為工作忙碌,她開始疏懶聚會。

 

 

就在幾個安息日都不見她的蹤影時,一晚,她在夢中聽到有一聲音,說了三句話:「耶穌是神」、「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重建起來」(約二19)、「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約十七12)。她這才明白其實耶穌就是神,從前她一直以為耶穌是神的兒子。

 

身上有保護膜

 

不久,在她的店裏發生一件很詭異的事。有一個中年白人來吃飯,他信奉印度教,十分情緒化。通常莎拉都在廚房煮菜,那天她和妹妹交換工作,負責櫃台,那客人前來與她談話,稱讚他們的菜很好吃,他吃了很感動,問莎拉是不是對食物作禱告?莎拉問他為什麼哭泣,他回答因為他與結婚十年的太太離婚了,於是莎拉說:「我會為你向主耶穌禱告」,話才一說,這人突然變得很奇怪,目光邪惡,他雙手交叉地擋住自己的胸口說:「不要替我禱告,妳身上有一層很大的保護膜,我只能與妳保持這樣的距離,無法靠近妳,所以妳也不要靠過來,我尊重妳 的隱私,但請妳不要為我禱告。」「妳眼睛有光,我無法直視妳。」莎拉覺得莫名其妙,連忙說:「好,好,我不為你禱告。」。



後來莎拉才從員工那兒得知那人是個常客。隔天,正巧莎拉又在店面招呼客人,這位先生又來光顧,他帶了二瓶很老的葡萄酒來,顯然心情不錯。他要莎拉幫他保留酒,因為他認為有希望與他太太復合,還表示將來結婚的話,要在莎拉的餐廳舉行婚禮,但莎拉怕他鬧事婉拒他,請他日後結婚時再帶酒來。沒想到他怒不可遏,聲音變得很粗暴,將店的蠟燭全都吹熄,因為他說太亮了,然後就對著桌椅又踢又撞,沒人制服得了他,嚇得莎拉趕緊叫警察來,將他押走。



這事發生約三、四天後,4月20日,多日不見的莎拉終於來參加安息日,那天她正好見到艾琳(Eileen)因被魔鬼附身而擾亂聚會(請參閱八月份《聖靈月刊》),與她的客人大鬧餐廳的情境十分類似,才深深體會原來耶穌的名字帶有能力與權柄,魔鬼無力阻撓,真耶穌教會確是聖靈同在的教會,有能力趕鬼,而受洗後成為真神子女的我們,都有一層保護膜,惡魔無法親近我們。她滿心感謝主,所有的疑惑都一掃而空了。

排除阻礙勤靈修



今年七月份全國青年神訓班在舊金山太平洋教會舉開,去年因為母親病逝,莎拉沒有參加神訓班,今年她不想再錯過,可是有很多障礙橫阻在前,首先她的大妹又生病了,在醫院療養,再加上餐廳人手不夠,她弟弟十分反對她休假。她只好不住地禱告,結果在她出發前,妹妹情況轉好了,出院並可以工作;同時有一個在阿富汗居住好幾代的中國人竟主動來找莎拉,想謀一份差事,那麼廚房的工作就有人代理了,莎拉終於如願成行。



在舊金山待了二星期的莎拉回來後,顯得格外神采奕奕,言語充滿了喜樂,「莎拉,妳變了一個人似的,我可以感覺到有一股屬靈的氣息,從妳身上散發出來,現在妳像車子加滿了油,可以跑很快很久,是吧!?」她點點頭哈哈大笑。然而她也了解跟隨耶穌要背負起十字架,從神訓班回來之後,妹妹再度生病住院,她又開始蠟燭兩頭燒地忙裏忙外,但這次她不再害怕、不再軟弱,她相信神定會幫助妹妺,她說她從未這麼有信心地信靠主。

 

背起十字架跟隨主



雖然莎拉信主才不過三年,但她的信心常激勵我這個老信徒,她的故事也感動著我這個新移民。曾經,她對我說:「Phiona,我覺得好孤單,在家裏我是唯一的基督徒;在教會裏我是唯一的阿富汗人。」我聽得好辛酸,只能安慰她:「妳有我們這麼多屬靈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是妳的家人。」設身處地地想,假如換成我,不知有沒有像她這般的勇氣到一個華人教會聚會呢?「其實妳就是一顆福音種子,先從妳的家人開始吧,說不定以後妳可以回到阿富汗傳福音,這樣妳就不孤單了!」現在她最關心家人的信仰問題,她多麼期待弟妹能早日和她一樣領受救恩,但她說:「要扭轉回教徒的觀念十分不易,除非聖靈感動,否則很難引領他們來相信耶穌。」


如今她非常清楚自己的使命,更加明白真理,「信主後我們就要背起十字架,經歷並超越苦難,以榮耀主名,事實上主耶穌仍背負著我們成長,幫助我們成為一名真正的基督徒。」(太十28)。她語重心長地道出,年輕的她流露著一種超齡的成熟。說起她眼前的困難,我心疼地望著她,然她卻堅定地回答:「我不擔心啦!禱告交託神。」(約十六33)。是啊,讓我們一起禱告吧!

 

 

註:
莎拉‧阿里(Sarah Ali)姊妹原籍阿富汗,生於1975年

1999年8月受洗歸主,現屬加拿大溫哥華教會。 

◎撰文/Phiona ◎期數:303期 ◎2002.1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