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主的慈愛,牽著我倆走過死蔭幽谷,讓我細思主愛無窮。

 46年前溪湖教會報德兄(堂兄)常騎腳踏車來民雄見證主恩、邀請全家慕道,並帶聖經讚美詩送我們。因父親(中藥商)工作繁忙,便由四哥、五哥帶著我(五歲)前往民雄教會慕道,可每到教會聚會總是睡著,所幸哥哥們不怕麻煩,還是帶我前往,三年後,二位哥哥都當兵,就由我帶妹妹到教會參加幼年班聚會,11歲即得聖靈,在謝靈全長老、長老娘及蔡牧夫執事一家人的愛心關懷下,經家人同意,14歲受洗,開始了宗教教育的服事工作。

.

適婚年齡時,因家人未信主,又有媒婆常來提親,但我對嫁娶主內的觀念堅持,所以為了婚姻第一次禁食禱告。22歲時,當時駐牧民雄教會的林傳道,介紹我與趙信義弟兄相親、訂婚。23歲結婚,育有長女慧怡、長子翰林、次子恩霖。三位小孩常居在外,受到各地教會弟兄姊妹的關懷,在此感恩,願神記念你們的愛心。


信義在1973年進入正隆公司,由職員、組長、課長、副理,一路平安升到業務主任。1987年公司想升遷他到台北總公司接任財務重職,但我們怕公婆不適應,及小孩課業等因素而捥拒該職。此期間,主的恩典真如《瑪拉基書》三章10節所說:已為我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我們,甚至無處可容。

1997年8月,信義的睡眠不甚理想,就到各醫院做腦波、超音波及全身檢查,但卻找不出病因,尋遍中西醫、朋友的祕方,吃了好多藥,包括冬蟲夏草、牛黃、麝香……等等,經過四個多月仍未見好轉,反而日益加重,整夜不能入睡,看見床就害怕,體重急速下降。

心想:在教會參與負責人、中南區代表、社青團契、中堅團契,各種事工從不怠慢,為何遇到此事?在病痛中的禱告,各地教會弟兄姊妹的代禱,主阿!祢是何旨意,為何不垂聽我們的禱告?

一般人若二、三天睡不好就顯得無精打采,何況長期失眠,晚上11點上床到12點甚或1、2點,就是沒辦法躺著,總是起身走來走去,多次有輕生的念頭,這種辛酸,誰能體會!?總是怕他會有意外而起身陪伴,一同讀經或唱詩,〈奇異恩典〉、〈時刻靠主〉、〈天父必看顧你〉……,一首一首,淚水伴著歌聲,這夜晚的煎熬實在難以形容。白天先生仍要上班,他隸屬業務部門,每天開車在外奔走,那種擔心的情緒更是強烈,總是含笑送他出門,轉身淚水雙流到樓上痛哭禱告。

兒女打電話或寫卡片來問安、鼓勵時,他總是淚流滿面,說為何淪落至此,害兒女牽腸掛肚。但欲振無力,惹得公公也擔心,只能回覆著:「神必眷顧,請繼續代禱。」有人說信義生病,我總是不擔心,試想:「若連我也整天哭喪著臉,對家庭有幫助嗎?左鄰右舍又將怎樣看待,屆時如何榮耀主名,傳揚福音呢?何況深信主必醫治,有主依靠何懼呢?」

失眠歸咎於工作壓力太大,於是1998年8月決定退休,總公司各主管特地多次南下慰留,提出就地升遷經理的優遇,但他仍決意遞出辭呈。

正式退休後,總會在大林郭長老奉獻的300多坪地上,決定開設養護中心,由籌設、向政府申請、發包、拆屋、建築、完工、申請立案……等,于2001年8月7日正式落成。至此,方知「主」要他做什麼?若沒經歷這一年的苦難熬煉,以他的敬業精神及高薪待遇,哪有可能退休,更無法做此聖工。他參加了護佐(看護)訓練一個月,也邀我去受訓,我提出條件,只受訓但不參與服侍老人的工作,那時我話說得很滿,然而神要我們做的,怎能不去行。

大林養護中心告一段落,便請專業人員管理。2000年10月12日,先生北上幫助家妹的遊留學教育中心管理財務,至2001年10月底決定返鄉。十月下旬,我北上接他時,得知當時的公益理事會執行長蔡正群執事,來電請他至埔里仁愛之家服務,但他沒意願,因當代表期間,他對總會工作任職及仁愛之家略有所聞,這是他不願前往因素之一,我告訴他:「若是神的旨意,要好好考慮。」

返鄉後,11月15日打電話給蔡執事婉拒此事。當晚主領唱詩禱告會仍有說、有笑,但隔天晚上舊病便復發,17日蔡執事至北興教會領會,順道至梅山關心、鼓勵他接任,他將履歷表填好讓蔡執事帶回,但囑咐,若有別人報名,就不必推介他了。12月收到公文要他12月16日報到,但前往埔里三天便回家休息,因身體狀況很壞,蔡執事遂建議他回家休養幾天再來。

當時認識他的人都很納悶,以他的社會經驗、管理能力,應可勝任,為何遲遲不接此工作;其實那時他也處於矛盾狀態,一直告訴自己:「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我?……」身子日漸消瘦,到四月時體重只剩56公斤。

12月29日,那時的總負責陳恆道長老特地前來梅山領會,我先到斗南教會接他(因信義當時身體虛弱無法開車),在半路有個轉彎(只單線道,旁邊是大水溝),對方來車在轉彎時開到我們的線道,眼看就要撞上,一聲「哈利路亞」,陳長老快我半秒喊出,那部車在千鈞一髮之際90度大轉彎。「一秒之差」感謝神的保護,不然以時速約75km相撞,兩人不死也重傷。

安息日聚會時,陳長老提及乃因信義的事特地到梅山來關心,並用神的話鼓勵他1月15日到崙尾報到(當日林從道長老要關懷崙尾院民)。受陳長老鼓勵,信義決定勇往接任現職。2月1日移交,但因不願意做的心作崇,雖接任也只觀察不行動,使總會長執傳道們憂心忡忡,不斷地代禱,在這期間邱長老常來關懷、了解情況。一次,許長老來時,我問他:「觀察後,信義是否能勝任此工作?」許長老安慰我說:「有進步,沒問題。」在此也謝謝蔡長老、趙傳道、潘執事……,大家的關懷與代禱。

三月時,在《聖靈》月刊294期看到主題「心靈殺手」,〈基督徒如何面對憂鬱症〉、〈走在死蔭幽谷〉、〈哀傷的靈〉、〈當所愛的人病了〉,一篇篇就如同我們的寫照,我的心阿!你為何憂悶?然而,神藉著這些文章,鼓勵、安慰我,讓我能靜下心為所愛的人,耐心、安靜地代禱,因我深信神若要用他,必定讓他再次好起來,只求操練趕快過去。

二月至六月間,信義請辭多次,總會則一再挽留,決定暫任職至12月再議。8月11日前往總會開理事會,因當時他常無法開車,故隨行一旁,在車上他告訴我:「今天去開會,說不定明天就整理行李返鄉。」我回說:「好。」然就在此次,神藉著多位理事的鼓勵,開了信義的心眼(弗三14~16),讓他確信這是神的帶領,是他該走的路。回家路上,他便馬上交待12日早上全體院內工作人員召集開會,勉勵大家同心合力,榮耀主名。在神的帶領下,他的身體很快好轉,更是積極地改善安養院內的缺失。

感謝主,不是我們能做什麼,而是主帶領我們做什麼;能為神服事是本份,更是莫大的恩典,因我們得了從神賜予的平安,所以事奉乃是理所當然。安排領會時,他到處見證此次「從不願意到願意」的操練,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凡事都是神的恩典與祝福,一年十個月來,若不是神的保守與憐憫,不知現況將如何。

在操練中,他學習順服(傳七13),我學習凡事交託,忍耐等候,願主的旨意成全。

最後盼全體信徒多為崙尾、埔里、大林三間利河伯基金會所屬機構代禱,亦常來關懷老人,也願神賜信義智慧,帶領他做個盡職的好管家。

◎撰文/林素貞 ◎期數:325期 ◎2004.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