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伯拉罕的老僕人,是聖經中最具忠僕的典範之一。用現代通俗的話來形容,即是「老朽辦事,主人放心」的具體呈現。今天在教會裡面,這樣的老僕人還真不少。

一位年逾八十歲的長老,擔任區負責人,協助區負責四處巡牧教會,經常深夜十一、二點才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後來,區負責屆齡退休,這位長老不敢隱退,繼續協助新任區負責。原來,他是深受哥哥的影響。

.

他的哥哥更是一位深受敬重的長老,在神的家全然盡忠,年邁時,殷殷期勉他「在神的家,不論任何工作都不可推辭。」當時,他都不敢吭聲「我已經八十歲了。」

照一般人的想法,八十歲早該退休享清福了,卻因兄長的身教與言教,以及基督愛的激勵,這位長者依然鞭策自己,鞠躬盡瘁,不改其志。你說,怎不令人動容與效法呢!若教會從信徒到傳道人,人人如此忠心事主,福音必然大大興旺。

區負責的最後一天



星期日是區負責屆齡退休的最後一天,行程依然滿檔。早上協助婚禮祝福,下午參加區臨時信徒代表大會,晚上列席小區聯合職務會議。就在區信徒代表大會即將結束前,大會主席特別請區負責發表臨別感言。將近二十分鐘的肺腑之言,區負責數度熱淚盈眶,甚至泣不成聲。許多代表們聆聽後,無不為區負責的忠心與衝勁感動不已。

「我的傳道生涯至少有二次蒙主保守才得以保全性命。一年多前,因巡牧工作過度勞累,發生一次嚴重車禍,車體扭曲變形不堪。劇烈撞擊下,我忽然停止呼吸,喘不過氣來。當下想起洪德銘傳道進手術房前,尚能向其傳道娘表達陪伴卅多年的感謝,而我還未向內人謝別,於是迫切向主禱告,終於走過死蔭幽谷,只有手肘腫起像小籠包般。隔天一早,由於早已答應要參加一位早逝同靈的喪禮,而我的參加,對安慰喪家、堅固遺族的信仰非常重要,便顧不得是否要再觀察身體狀況,兀自開著兒子的車前往。當晚長庚醫院佈道被安排人員臨時不克參加,我擔心會開天窗,依然趕去協助,回到家已深夜十一點多,睡到半夜痛醒,禱告後多休息,感謝主,平安無礙。」區負責情詞愷切,娓娓道來。

「一個多月前,也是因過度密集的巡牧工作,長期累積疲勞。巡牧聚會結束,緊接著與職務人員進行座談,突然間,眼前一陣暈眩,視力模糊,以為眼鏡滑落所致,扶正後模糊依舊,腦袋瓜開始天旋地轉,便悄悄回傳道房休息。這時,想吐又吐不出來,禱告後,終於吐出一堆未消化的東西。同工見狀,知道我臉色蒼白,當晚回程時,先由同工開我的車,等同工下車後,再由我自己開車回家。隔天測量血壓,高低血壓竟高達一百六十幾及一百多。感謝主,再一次領我走過死蔭幽谷。……」區負責結束了真情的告白,代表們發自內心報以最熱烈的掌聲。

他是一位充滿衝勁的傳道人,在幾十年牧會經驗中,總是得到神與人大大的同工,所駐牧的每一間教會,聖工都非常興旺。如今雖從區負責崗位退休,但教會另一個更重要的、開創性的事奉工場正等著他去衝、衝、衝。

我支持你



教會炊事組的工作是格外辛苦的。蔡媽帶著誠惶誠恐的心情接下炊事組組負責,行動不便的老張與近八十高齡的曾老弟兄見狀,先後安慰地說:「我支持你。」蔡媽聽了,沒有特別的感覺。幾天後,安息日的一大早,老張帶來自己炒好的土豆,按桌數分配數量,不料當天聚會人數特別多,又急忙驅著特製的動力車回家增產,終於大費周章地讓大家吃得盡興。此後,教會經常有了感恩豆。

又有一天,蔡媽在教會下廚,意外發現一大包剛採收的上好小辣椒,正好派上用場,後來才知道,曾老弟兄自從安慰她的那一天起,便打定主意,開始細心栽培辣椒。曾老弟兄以「把最好的獻給神」的心志,說做就做,全神貫注,默默做自己能做的事,讓蔡媽倍極窩心!

不論是在幕前、幕後,不論是大事、小事,不論是上台、下台,只要盡本分就是忠心,盡諸般的義,默默做自己該做的事,而且是想好以後,馬上行動,戮力完成責任的託付。

◎撰文/劉明賢 ◎期數:324期 ◎2004.0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