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知道山輔到知道山輔;從知道山輔到進入山輔;從進入山輔到做一位班負責,在這一切過程中,自己深深地感受到,若不是神願意,這些對於我來說都如同天方夜譚般地遙不可及。

.

從不曾想過自己會當班負責,但就在今年面試完後,經過沒幾天便收到一封信,我永遠記得看完信後心中震撼的感覺,我拿在手上反覆看了許多次,心中頓時浮現出一個個問號,真的是我嗎?回過神來仔細想想,這不正是神給我一個機會,讓我接受一個更大的挑戰,看看到底自己的極限在哪,就這樣我接下了這項聖工,開始為此做準備,也將此事放在禱告中,求神能親手帶領。

在這一個月的工作中,真切地感受到,若不是神的帶領和愛護,我們所有的活動和課程將不會如此地順利平安,每每在辦活動時,心中總是有些不安,擔心活動當天會臨時出狀況,怕自己隨機應變的能力不夠,但自己所能做的,便是將一切交託給神,在禱告中建立信心,每每在禱告之後,心中的那份不安與惶恐便消失了,更感謝神,在活動當天不僅過程順利並且都相當完美。

從知道自己是班負責一直到各班老師的確定,發現自己是班上同工中年紀最小,因此剛開始便相當擔心自己沒有能力去做好協調工作,同工問題似乎是每年山輔都會發生的事;在開班前也曾擔心自己不能應付此類問題,在這一個月中,因著每位同工的個性及觀念都有不同,難免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但藉著彼此溝通和包容,相當感謝神並無太大之衝突,或許是神知道我的不足和軟弱,靠著祂的帶領讓我們同工之間都能相處得不錯。

在這一個月中,對我來說最難熬的一天就是親子日,但那天也是我對山輔工作有另一番體驗的機會,在親子日那天自己的體力可說是整個山輔中最差的一天。記得那天我因為感冒,頭痛得相當嚴重,但為了整天的流程能順利,並且又身為班負責,所以沒有時間去看病,只吃了一顆止痛藥,接下來就靠著自己的毅力堅持到活動結束,一天下來知道若不是神的憐憫,我怎能堅持到最後呢?

在親子日當天,心中一直想著為什麼神讓我在今天生病?為什麼讓我在這樣一次重大活動中,生理和心理狀態都處於不佳的情況中?但這些心中的疑問,在自己平靜思想過後,終於有了解答,記得去年我是在很順利的情況下過完一個月,但我知道神今年要給我一個特別的課題,祂要讓我更加成長,藉著這樣的狀況來磨練自己,向自己的極限挑戰,經上說: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我想神要我真正知道如何在忙亂中找尋平靜,在安穩中得著力量。

回顧這一個月,我到底給了學生什麼?直到現在心中仍反覆地思索,一直覺得今年和學生的相處有些不足,不足在自己花太少時間去了解他們,總覺得今年時間過得好快,也許是自己將時間分配不當,才造成這樣的感受,畢竟這個月已經過去了,現在的我只能做自我檢視,重新認識自己不足的地方。我想山輔最大的收穫便是重新認識自己,知道這次當班負責是有神的美意,做完今年的山輔事工,心中真的是感謝神給我如此特別的機會,它的確讓我更加成長。

「因為人若有願做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林後八12)
山輔工作是需要每位同工一起去完成,而每個人所擁有的恩賜也不同,只要我們有願做的心,神必定會更加添我們的能力。

◎撰文/惠怡 ◎期數:271期 ◎2000.0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