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 14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證道:
波斯王古列第三年,但以理禱告三個星期,這個時候選民已經回去了,為什麼還要這樣哭泣?是不是跟預言有關係? 重建聖殿會受到阻擋?  從這裡可以學到什麼教訓? 重建就是62個七那段時間是很困難的。如果信徒的信心都建立起來,行毀壞的就沒有辦法進入聖殿。因為沒有完全建立所以才進入了。你發覺到但以理是代求的,向神哀求的。所以我想說我們也應該這樣,要神的聖殿被建立起來,我們在神的面前刻苦己心這些功夫都一定要做的,我想這是第十章的重點


11
章談到北方王和南方王的爭競。亞歷山大死了之後,他的國就分為四個部分了,過後如果看歷史的話單是所謂的繼承人就征戰了150年之久的時間。你發現這個北方南方一直在征戰,就是埃及和敘利亞,就是亞蘭國,他們的將軍一直在征戰。你會發現歷史事件, 他們征戰的時候有描寫到一些事情,其實他們也是用盡了很多方法,不斷互相爭鬥。

 

我們要注意一些事情(但以理書十一14violent men,強暴的人,他們會高抬自己,這個征戰中你會發現這些細節,他們在征戰中最後跑到榮耀之地了,(但以理書十一16)他們還攻擊 holy covenant 攻擊聖約,有人說從21節到39節就是描述安提阿庫這個人,真的歷史上就記載他如何毀壞猶太人的聖殿。

 

有一個問題我們考時看到他們打到榮美之地,然後跟聖約來對抗,你發覺到 303241節 都提到榮美之地,這不只是一般歷史事件,一定跟末世教會有關係的。31節就是把行毀壞可憎的東西放到聖殿裡頭了。主耶穌再次強調,就是當你看到的時候你要跑。但是在主耶穌的時代,這件歷史事情早就發生了,所以但以理所講的不止是歷史裡頭的事情而已,我們要從主耶穌的講解中來了解。當你看到這個人站在耶路撒冷你要跑,我們就知道是指着將來的教會說的

 

我再重複一下,我們怎麼知道?  因為這裡談到榮美之地,當然有人說這是巴勒斯坦地,28節也有,30節,32節,榮美之地是 16節、41節,這些都跟聖殿有關係。然後行毀壞可憎的就進入聖所裡頭。主耶穌你們看到要跑。馬太二十四章是寫給我們的,是指着末世將要發生的事情。所以這一章不可能只是講歷史。為以什麼南方和北方來描寫? 我去考了一些資料,因為但以理那個時候不知道有敘利亞這個國家,所以用北方來描寫,埃及就是南方,就北方王南方王,他們這麼講的


*
當謙卑過得勝的生活
我們從聖經角度看,重建聖殿的事情一定跟四活物有關係,以西結書也是如此,示錄也談到四活物,因為他們是我們的榜樣,我們要學習他們的美德,因為他們是在神面前服侍的。以四活物的方向來去看這一章,四活物的北部是什麼臉,就是牛臉。從四活物的角度看,教會要完全要有四活物的表現,要有牛的性質,謙和謙卑順服刻苦耐勞;獅子呢? 代表得勝;然後是鷹和人的臉。如果和教會有關係,為什麼是北方南方在打?  你今天看教會的事情,人不能完全順服神,沒有謙卑才會有征戰, 有過不去的地方, 因為我們沒有四活物的精神以 。

 

另外一方面為什麼有征戰? 因為生活中沒有得勝,沒有像獅子一樣。所以一直在征戰,怎麼會花那麼長的篇幅來描述這些事情?  還有你發覺到征戰是越來越嚴重的,甚至最後是把敗壞帶入榮美之地,甚至影響到神的聖約。這樣的思考可能會通,因為這是有關聖殿的事情教會的事情。我們希望教會發展真的要成為牛順服在神的大權之下,把我們心裡頭的驕傲除去。

 

另外一點我們真的要靠着聖靈過得勝的生活如果沒有的話就沒辦法建立教會。我們教會不完全跟我們有直接關係,因為我們不像牛也不像獅子,沒有四活物的美德,這樣我們就倒回來。


(但以理書十一29)這裡談到北方王如何褻瀆聖約,30節開始講這個北方王,他就跟背棄聖約的人來往聯絡,就有很多人來跟隨他。他必興兵,這兵必褻瀆聖殿。這裡描述一個情形,當北方王來的時候,凡是背約的人都召在一起根據這裡看最後凡是背約的人一定會攻擊教會,跟北方王跟不順服神的人聯合起來攻擊教會

 

這裡談到他們把常獻的祭拿掉,把可憎之物帶入聖殿。什麼是可憎之物?在以西結書談到偶像,偶像其實就是這些帶領的人帶到聖殿裡頭去的,可憎之物從第五章就談到了(但以理書五9-11abomination,可憎之物玷聖殿。從第六章看就知道這些祭司把偶像帶入聖殿。如果是神沒有向以西結顯明這些是沒有人知道的。神是帶着以西結進入聖所裡頭看的,都是可憎的,而且越來越嚴重的。(以西結書八9)英文是可憎的惡事,14節是更大的可憎的事,15節更大,越來越嚴重了。我們可以想象這個可憎之物是指着偶像來說的。

 

今天要如何了解這件事情? 偶像就是拜另外一位神,把真神棄絕掉從保羅書信來看,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十一談到三件事,另外一個耶穌怎麼就跑出另外一個耶穌?這個另外一個耶穌和另外一個靈有關係另外一個靈跟另外一個福音有關係。所以我們拜神如果不是憑着正確的福音,就是我們若不相信正確的福音,最後我們裡頭的靈就不會再是神的靈了,我們所拜的就不是耶穌而是另一個耶穌了,這就是拜偶像了,是可憎之物。主耶穌說當你看到這個人在裡頭的時候你要跑,因為24章談到欺騙的迷惑人的事情。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很多假先知假基督起來了,你看到要趕快跑,不要跟他有什麼關係,而且要快跑,不可延遲,等太久你就太遲了跑不動了冬天的時候你怎麼跑?  已經沒有辦法跑了。安息日的時候是一周的最後一天,沒有機會了你才要跑,太遲了,當你看見的時候就要跑。

(但以理書十一32

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話如果我是假先知我不會自己聲明自己是假先知,他們必用巧言勾引,因為所講的話不是真話,因為是勾引人的,要人來支持的。他們所做的每件事都是欺騙的,不是為真理的緣故是為了勾引別人。凡是傳假道的, 信從假福音的, 跟從假先知的,我們知道之後要完全脫離他們,不要跟他們有任何關係。因為他們用花言巧語騙你,你不會分辨你就完蛋了。所以但以理書跟我們講得很清楚,唯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要有動作要做正確的事情要回應要去拯救。

 

(但以理書十一33

 

明白的人會指示很多人,但是要面對很大的挑戰,甚至是倒在刀下,就是被逼迫了,要經受很大的考驗甚至被擄掠搶奪,要走正路一定會碰到的。 再看(示錄二13)這裡說安提帕被殺了,忠心的見證人為什麼被殺?  凡是阻擋魔鬼的工作人的人魔鬼一定會反擊的,不會你來阻擋我, 我就跑,魔鬼一定會攻擊你,甚至要把你殺害。所以要做這件事情的時候要靠神不斷的禱告,因為魔鬼可以用很多人來攻擊你的。這裡是示錄所講的。

 

(但以理書十一35)這些明白有智慧的人雖然受了這麼大的逼迫,其實就是煉凈的過程為要叫他們潔白,跟示錄第七章描述的一樣,從大患難出來的人衣服是被羔羊的寶血所潔凈的。最後的征戰就是你願不願意參與這些工作,把假道理指出來?

 

36-39看,這個王也是高抬自己的,他們性情本質都一樣,自高自大,說褻瀆的話,褻瀆誰?萬神之神,他們還亨通了,他們攻擊神示錄一樣。小角也是攻擊神說誇大的話,如何攻擊神? 就是改變神的話37節講了這是相當可怕的事情,因為他所拜的神連他的父親也不知道,37節: 他不尊重他父親的神,高抬自己,38節: 他所拜的神是列祖所不認識的神。我們說這裡談到教會的情形,以後教會面對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因為假道的緣故勾引人去拜從前所不認識的神,這裡說是這個君王帶進來的,甚至他的父親祖宗都不認識。我們如果在看教會的目前狀況,我們就發覺有這樣的傾向, 所以我們要特別小心。今天我們是拜真神,我們不是拜其他神,我們所拜的神是我們父親認識的,是我們早期工人非常認識的。我們不要去拜我們父親都不認識的神,要守住所信的道,其他的靈就不會進來,我們就不會拜另外一個耶穌。


40-45
節,這裡也是談到北方王繼續做毀壞的工作,你會發現他非常富有,有金銀財寶還有很多人跟從的。什麼人都跟從他。這裡說他造一個帳篷,放在海跟榮耀聖山之間,在示錄,天上星的國度是沒有海的(示錄十二12)這裡說地跟海有禍了,(示錄二十一1)新天新地是沒有海的,海不在裡頭。一般認為海就是世俗,完全的教會就沒有這些世俗了。你看這個王好像建立一個海與聖山之間的通道,把海的世俗的東西引進聖山裡頭,就好像我們剛才說,把可憎之物帶到聖殿裡頭一樣


我總結下,南方王北方王,但以理花了很多篇幅來描述,當然歷史裡頭也可以找到很多資料,其實就是亞歷山大死後他的繼承者彼此征戰來150多年。但是這是跟教會有關係的,因為有談到榮美之地,聖約,還有強調行了可憎之事所以跟教會有關係。北方王, 南方王,凡是跟聖殿的完全有關係一定要看四活物,有四個面。北邊是牛, 南邊是獅子,牛是順服謙卑的是勤勞的,獅子是得勝的,充滿勇氣的這些都是伏在神大能面前。當人如果不順服神的時候就會起征戰。其實我們都該是牛,順服神,當我們不順服神的時候就會同神征戰跟教會征戰。獅子代表得勝,人若不能過得勝的生活就會被肉體勝過也會起征戰,因為我們體貼的是肉體不是神的靈。

 

從這裡可以看到。這裡特別談到北方王,就是說主要來之前發生的一件事情,就是行毀壞之物放到聖所裡頭,從以西結書我們就了解到其實是拜偶像,拜另外一個神。今天我們一定要非常謹慎,不要拜錯神。我們的神是有原則的神,我們的神是獨一真神,沒有任何神可以與神對比,祂是絕對的神。可是你發現這個王居然去拜連他父親也不知道的神請問你拜的神你父親知道嗎?  就是說你所信從的道理你父親知道嗎?  或者教導你的人有沒有這樣說過?  我們都要這樣思想,因為最後的迷惑就在這裡。

 

(但以理書十二)這裡談到米迦勒,在第十章有提到,第十章講米迦勒是王子。王子在以西結書裡面是在神面前服侍神的,米迦勒是大君,這裡說有大患難,這是指着十一32開始講到的,也是指着第九章的1個七裡頭間的,行毀壞的就來了。米迦勒好像是在看守,他一直關注事情的發生。從這裡我們了解是有人在關心,1節下半段如此說,凡名錄在冊上的必得拯救,就是說如果你持守真道到底的, 你的名是記錄在天上的,你一定會得救的,你不會被這些惡東西影響,你是在聖所裡頭。2節就講到最終這些人都要復醒,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的。還有第三節很重要,這裡的發光就是使人歸義,我們不要當作是一般的救人。九章記載神的一部分工作就是把永義帶入聖所,把受迷惑的帶回來。

 

(但以理書十二4)神跟但以理說把這些書卷隱藏起來,因為是到末世才顯明,因為那時必有多人往來奔跑知識就必增長。或者說切心研究去明白。(但以理書十二6-7)這是對話,好像兩個使者在對話,這些事情到什麼時候才應驗,這是什麼時候?(但以理書七25)就是小角講誇大話的時候攻擊至高者,當教會被攻擊的時候這件事就是應驗了。示錄也有談到,(示錄十二) 這個婦人神賜兩個鷹的翅膀給她,這個婦人跑到曠野去了,神養活她一載二載半載,避那蛇,蛇就是魔鬼。所以你看到蛇在全面性攻擊教會的時候,這件事情會應驗。當時但以理說要明白,神說這些事情已經封閉了,一直到末後才應驗,所以但以理不知道,但是今天我們知道了。(但以理書十四10)潔白的人會變得更潔白。(但以理書十四11-12)行毀壞可憎之事的有1290日,等到1335日,忍耐到底的便為有福。事情發生的時候要忍耐,忍耐需要知識, 要能認清,要不斷禱告祈求神讓我們能分辨得清楚最後神再一次跟但以理說你去吧,意思說你安歇吧,以後就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