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 13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證道:


*
干犯律法強解律法,會使敵基督者得到力量
70個七就是70個星期(英文 week)。這段時間是有關神的聖山將要面臨的挑戰。我們知道這當然指着末後的真教會來說的,因為(但以理書九)是談到但以理從耶利米書了解到被擄的日期快滿足了,所以才做出這樣的禱告。24節: 神差派使者讓他明白異象,21節:加百列。如果我們看24節,這裡頭談到神要成就的工作,就是要讓聖殿最後達到完全。

 

我們看24節有談到三種罪。從但以理的禱告還有以西結書裡頭所得到的結論是說這三種罪是不太一樣的英文版第一種是 transgression 這個罪過跟11節是一樣的,是干犯律法的罪,百姓沒有遵守律法,這跟八章裡頭談到的12節也是一樣的。為什麼小角可以得到如此大的力量?因為這一種罪,讓它能進入聖殿。當時的百姓因為沒有完全遵守神的律法從今天我們的教會來看,魔鬼能進入教會工作,惡勢力能進入教會,不是因為神沒有能力阻擋他們,而是因為我們給魔鬼留下工作的空間和餘地。這個空間是因為我們沒有完全的謹守神的道理,和當時沒有謹守神的律法一樣。所以這個惡勢力才能進入。

 

第二種罪就是 sin, 就是普遍的罪孽第三種罪就是拜偶像的罪 iniquity,在第 51316節都有談到。我們也印證過以西結書十四和四十四章,這種罪和拜偶像有關係的,所以神要在教會阻止這三種罪除掉這三種罪。今天我們看教會的情形,真的這三種罪就在我們當中,沒有辦法好好的守住這個律法守住神的道。西番雅書說王子,他們強解律法,就是加添或刪減。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公義如江河滔滔
這些罪解決之後,神才把永義帶進來,我們也看過以賽亞書一,以後神要如何拯救錫安,就是要讓錫安稱為公義之城。(以賽亞書三十三
5)這是神的心意,神被尊崇就是公平公義充滿錫安的時候,這是神要成就的事情。這個新天新地根據示錄來看就是代表真教會。(彼得后書三13)這裡談到新天新地,有人這樣解釋說有形質的被烈火熔化之後,新天新地才出現但如果我們看13節,並沒有這麼說的是但我們照祂的應許,就是神的應許神的應許是什麼?(示錄二十一)就是教會要達到完全。這是我們所盼望的。如果教會達到完全我們就能見神的面。因為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主耶穌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要離開世界。但是只要我們裝備自己達到完全,教會也會達到完全了。每個人都在追求完全,你會發現完全的教會神的義居住在其中,這是我們要努力的地方,這也應該是我們的盼望。如果教會達到完全,我們就能見神的面,所以你發覺到義一定要在其中,所以根據但以理書,神一定要除掉這三種罪。


24
節談到兩件事封住異象和預言,如果我們不參照示錄就沒辦法了解,因為神叫約翰把預言封住。當我們考(示錄十)第六支號吹響之後,就是第二大災裡頭。我簡單提一下(示錄九13)第六個號吹響,到示錄十一14節結束,這是第二災因為每一支號吹響的時候都會有一個災禍出現,第五的已經過去了,第六的就是第二個災禍我們再看十的時候,就會發現神的計劃幾乎進入到尾聲了所以神跟約翰說: 你把預言封起來因為我們看十一章,你會發現聖殿被踐踏了,這些人你怎麼講都沒有用,怎麼說都不聽了,就不用給他們聽了給誰聽呢?給那些追求神的人聽,就是進入聖殿裡頭的(詩篇二十九)也可以看到,這是我們也有談過的,大雷有七個響聲,最後在聖殿裡頭榮耀神,只有在聖殿裡頭的人才能聽得見聽得明白。(但以理書九24)並膏至聖所,受膏的就是神所差派的屬神的

 

你發覺在示錄的時候,約翰被神差派出去要再次向各國各方各族宣講,十一章兩個見證人出現,神的僕人或者說神的教會在宣講,向誰說呢?向神的子民說,英文說他們是穿麻衣的,跟但以理一樣,在禁食禱告的時候是穿麻衣的。因為本國百姓犯罪,所以是很悲傷的事情。一般我們到外面傳福音,聖經有教導,你不信我跟你講了你趕我走我就走了。但是這裡不一樣,是自己的人所以約翰才講穿麻衣,中文翻譯成毛衣,對現代人來說觀感好像還不錯,其實不是的,這是很嚴肅的問題。最後聖所被膏,就是被神接納,也是一種差派,在裡頭的人被差派出去傳最後的警告。所以在70個七裡頭這是神要成就的工作。


*
聖殿在艱難中恢復並重建
2570個七裡頭可以分為三個階段,這也說在這段期間會有一些困難,但是耶路撒冷最後還是會被重新建造。至於7個七和62個七,我們要如何了解?  因為是重建聖殿的事,我們要看以斯拉記還要看哈該書和撒迦利亞書今天我們看真教會,因為是末時代的真教會。真耶穌的建立一開始就是神向教會示道理。我們所聽到的是神向魏保羅示洗禮該怎麼做。所以我們看到一開始道理的根基很快就立定了。教會的前輩很快就把教義整理出來了,跟以斯拉他們回去重建聖殿的情形是吻合的,聖殿的根基很快就立好了,所以只有7個七

 

但是重建信徒的信心,要信徒的信心達到神的標準,到現在還沒有完成,還在建,所以時間長,所以62個七,以斯拉記也是如此。之後你再看尼希米記也是一樣,城牆倒了,城牆可以代表信心,還被火燒,所以重建的時間很長,所以是62個七。


*62
個七之後,完全拒絕神的
最後我們看26節,這裡說過了62個七之後,受膏者必被剪除一無所有。第26節談到最後一個七,也就是行毀壞的事情,這裡談到受膏者被剪除(英文 Messiah)。彌賽亞被剪除是可以從示錄來看的,神是藉着工人來完成祂的工作,比如在舊約是藉着真先知傳講警告這裡講到獸從無底坑出來,這個獸跟示錄十三的獸是一樣的獸,它就出來把這兩個見證人殺了。(示錄十一8)他們的屍首就倒在大城裡的街上。按靈意來講就是索多瑪和埃及,就是我們主所釘十字架的地方。你會發現主耶穌沒有在那裡釘的十字架,以真正的地理位置來講是沒有的,為什麼說是在索多瑪和埃及?  要從屬靈意思來了解,索多瑪就是敗壞,埃及就是世俗化的,所以這兩個地方把他們釘十字架 。這代表什麼?代表到了那個時候,這兩個見證人所講的已經沒有人在聽了,甚至要把他們殺掉。這個殺掉不一定是指肉體殺害,把他們趕出去, 逼迫他們也是,他們完全拒絕了神拒絕了耶穌。所以62個七過後這些事情會發生。這個七還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中間的時候你看行毀壞的就來了,應該是跟(但以理書八9-10)小角出現的情況一樣,還有(但以理書十一31)開始,這裡講的是行毀壞的可憎的。


*
行毀壞的達到最高峰,神的忿怒傾倒
我們說但以理書好像一直在重複同樣的主題,但是他們裡面的信息還是不一樣的,(但以理書九27)受膏者被除了之後就有一個軍來了,要毀掉這個城和聖所,這是命定的,就是註定要發生的事情。這過程中他和很多人立約,看起來像在打交道一樣,有很多人跟從他。在八章講過,小角為什麼會進入聖殿還得到很多力量,還有很多人跟隨?  因為你發覺教會當時沒有阻止這些敗壞的事情,所以耶洗別到處講敗壞的道理,所以很多人跟從他,跟她犯姦淫。姦淫我們講過兩方面,一個是肉體犯姦淫一個是信從她所傳的道。到中間的時候你會發現獻的祭通通都沒有了,英文是 the wing of abominations。 還有一層面意思就是毀壞的最高峰,就是這個時候,常獻的祭都拿掉了,但是後來是神出手了,所以就把行毀壞可憎的這個人除掉。你如果看英文,就是 poured out on the desolate。有desolator 就是把那個造成荒涼的人除掉了。這就是告訴我們教會將要發生的事情。

 

多重複幾次道理沒有關係 。們在非洲的時候,有時候碰到慕道者早上來的中午來的和晚上來的都不一樣,所以我們有時候教義一天講好多次,尤其講洗禮和聖靈,所以記憶都會更深刻,每天都講教義。


*
重建之後,審判來臨
(但以理書十)這一章我覺得跟其他的不太一樣的。這是什麼時候?是古列王三年,古列王第幾年讓百姓歸國重建聖殿。(歷代志下三十六22)這是第一年,他就叫這些人回去了。但以理看到這個異象的時候,人子的異象是在古列王的第三年,就說他沒有回去耶路撒冷他一直留在巴比倫。這裡(但以理書十2)但以理悲傷了三個七日,就是21天,都沒吃沒喝的,一直到日期滿足為止。在這個時候但以理為什麼會悲傷? 百姓已經回去了,如果再對照的話應該是百姓都已經走了。

 

為什麼他會悲傷,而且還看到人子的異象? 我們從人子的異象來思考,人子的異象在以西結書也可以看到的,(以西結書十2)穿着細麻衣的人,67節也談到。這個異象出現了,你會發現十一章就是審判要來了。我們人子異象出現的時候一定是有個理由的根據以西結書十章十一章,給我一個感覺就是神的審判要來了要審判誰呢?就是惡的謀士再看示錄一章也是人子的異象,然後就談到七間教會,把七間教會不完全的地方一一指出來,給這七間教會悔改的機會如果這七間教會不悔改神就會施懲罰。

 

(但以理書十5 也是一樣人子出現了,祂的腰束烏法精金帶6節就描寫祂的外貌,祂的面貌如閃電,眼目如火把,這些都是神的屬性,聖潔公義公正還有聲音如大眾的聲音。但以理是自己一個人看見的,其他人沒有看見。他看見了就撲倒了,8節就記載只有他一個人看見,但是他看見了就全身無力。這跟約翰的經歷一模一樣。9節我卻聽見祂說話的聲音,一聽見就面伏在地沉睡了(但以理書八18)也是一樣,那時候他是正在沉睡中,就有一個人來叫醒他,這是他的經歷。


*
我們是神的王子還是獸國的王子?
(但以理書十10)就對他說,你是大蒙眷愛的,要讓他明白異象,首先要他站起來。12節談到但以理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刻苦己心,英文版說謙卑自己的人,所以神要讓他明白。13節談到 prince,翻譯是王子比較準確的,聖經裡頭的王子是服侍神的。(以西結書四十四3)中文是王,英文是 prince,有點點出入,或者說掌權的帶領的,都可以翻譯prince,這些王子可以在神的面前坐席。我們再看(以西結書四十五8)這裡也談到一些所謂的王子是不受約束的,不再欺壓神的百姓。9節也談到要除掉他們不好的行為,追求公正和公義。所以以西結書談到很多關於王子的事情,所以我們說王子是服侍神的,站在神的面前。(但以理書十13)我們在念示錄的時候,波斯開始的時候是被描述為獸的現在的描述是王子,我們不是說過但以理書一開始是記載歷史的事情, 後面就引申到神的國度的事情。米迦勒是天使長,根據示錄,這裡說米迦勒是 prince,我們可以這樣想,四活物就是基路伯。早期的工人說可以從四活物身上學很多寶貴的教訓,所以我們可以這樣想,波斯的君根據以西結書其實是服侍神的,就好像巴比倫是神的僕人一樣。但是他成為波斯的君是抵擋人子的,跟但以理說話的,一般上說這就是人子,從新約的觀點看就是主耶穌。怎麼可以阻擋主?我們從以斯拉記看,聖殿的根基立定之後,後來因為受到阻擋,停頓了16年,都跟波斯國有關係。如果我們看今天的教會,我們的教會有時候會發現聖工沒辦法發展,跟神的王子有沒有關係? 就是我們,聖工不發展教會不成長跟我們有關係。問題是我們到底是神的王子呢還是獸國的王子?  就是說敵對神的,沒有把神的旨意行出來都是獸國的王子,可以從神國的王子變為獸國的王子。  

 

只有米迦勒來幫助他。你想這麼多的天使怎麼可能只有米迦勒來幫助他?一定是有另外一層意思在裡面,如果看14節,講到末後的日子,所以要了解13節意思要從末後的真教會來看。我們可以下這樣的定義,真正了解神來服侍神的人不多。因為我們都是王子,但是我們在服侍中,有幾位是完全服從神旨意的?  這是我們需要檢討的事情,教會如果不發展跟我們有直接的關係,所以會阻擋21天。其實不是說神沒有能力,只是人沒有配合,讓工作受到阻礙


*
教會被同化的危機
(但以理書十18 他來到但以理這邊跟他說,你是大蒙眷愛的不要懼怕。平安歸於你你要剛強起來。然後跟他說我走了他要去哪裡?要再回去跟波斯的王子爭戰,希臘的王子必來。這是談到教會的一些情形還要回去跟他征戰。這個希臘是要同化猶太人的。有時候我們發覺有一些觀念,在教會裡頭的觀念世俗的觀念被引進教會來,這是我們要去對抗的。因為在教會裡頭有神的原則,所以我們讓世界上的事情進入教會的話就好像讓希臘的王子到來一樣,這就是十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