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 10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證道:
*
獸的目的是引誘選民不再追求靈修, 破壞教會, 把真理在地上
(但以理書八12)因為罪過的緣故,如果只是看這句話可能不知道是什麼罪,上節課我們有講到是干犯律法的罪,在(但以理書九11)也有談到,在西番雅書有講到先知們強解律法,就是說更改律法修改律法或者是添加律法。因為這樣的罪小角就進入了,小角進入聖所還得到力量,有軍旅和常獻的祭交付給它。最後就把真理在地上,就是說不要講真理了。

 

我們仔細看一看,把剛才所講的連起來看,你會發現一件事情,它的毀壞是要徹底剷除神的國的,要全面把神的國毀掉。我們再來想,常獻的祭拿掉了,就是靈修,人不講靈修更談不上拜神了,生活就無節制,我們就不需要依靠神不需要來靈修。聖所就是11節裡頭所談到的,它也毀壞君的聖所。我們剛才有說是如何毀壞,表面上聖工依舊在做,但神所接納的其實是義人的奉獻。箴言書也如此說,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禱告神也憎惡的,都是神所憎惡的。一個偏離真理的不信從真理的,他能建造什麼?在教會裡頭能建造什麼?只會是拆毀,教會強調的是同心,他會跟你同心嗎?會為教會益處着想嗎?不會的。

 

我們今天是努力求神幫助讓我們改變,讓我們能建立神的教會神的家。我們有這樣的念頭因為我們心中有神的道,我們的信仰是紮根在原有的基礎上,所以我們才有這樣的追求。你會發現一旦一個人對教會的教義不再遵守的時候,他整個人都會變的。就好像我們講的從人變成獸一樣,因為開始敵對神的真理,所以裡頭的心不再是人的心而是獸的心。

 

你想這些人跟你坐在一起開會決策商量教會的事,他能提出什麼好建議?因為他裡頭的心跟我們不同,能貢獻給教會什麼好的?不會的,因為裡頭的東西不一樣了。怎麼會去關心教會?那是假的。他們進來是要拆毀教會的。我們看聖經常獻的祭拿掉,聖所也要毀壞,把真理在地上 ,這不就是全面的拆毀嗎?我們還講什麼教會,什麼都沒有了。所以我們要謹慎,我們要求神憐憫我們,現在已經在拆了,你不要教會的建築物還在,大家還是哈利路亞讚美神,其實你已經在拆了,把道理到地上,靈修不講,不應該介紹來教會的東西也介紹進來教會。這不就是全面拆毀? 我們的子女在這裡長大的不受影響嗎? 一定會。所以聖經說這些事要發生,你會發現這段時間是相當困難的時間
*
神的律法超越軍令,不可干犯。
(但以理書八13)中文是施行毀壞的罪過,英文是 transgression of desolation 這是干犯律法的罪所造成的毀壞你不要以為強解律法沒有什麼事,兩種道理也無所謂,你不接受就算了,不要放在心裡。現在這個世界是怎麼說,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聽一聽不行?聽一聽也要生氣?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他講的雖然跟你不一樣也應該忍耐聽一聽,沒關係大家都是弟兄姐妹,聽一聽應該OK

 

這是教會,一信而已,我們的信只有一個系統,你看使徒教會有沒有兩個?沒有。所以保羅如此說(提摩太前書一3)不可傳異教  Teach no other Doctrine 沒有其他教義,只有一個教義而已。如果使徒教會沒有一個教義,為什麼保羅要如此說?  保羅說不可傳其他的教義,就是這些人來信耶穌的都已經聽過一信的道理

 

保羅如何跟提摩太說? 中文翻譯比較溫和,英文是什麼意思 command 命令的意思。我吩咐你,雖然你不喜歡,你要去給我操場跑70圈,你說不要啦累死了,不去就軍法處置。所以保羅是這樣的命令的,沒有商量餘地的談到教義的時候好像軍令,你要照着做,不要來講什麼兩種道理。這是非常嚴格的在當世代,只是中文沒有翻譯出來那個味道。今天我們說無所謂我們聽一聽上網看一看不會受影響的,這是靈界的東西,一旦跑進來就會把真理在地上。這裡的13節裡頭的罪所造成的毀壞,違反律法的罪所造成的毀壞,所以才說是 transgression of desolation

*忍耐的功夫要超越受苦的日子
最後一句,將聖所與踐踏的異象,要到幾時才應驗。但以理得到的答案是,到
2300日,聖所必潔凈。說到2300日,就必潔凈我們受難的日子是42個月,就是1260日,示錄說的婦人,神要餵養她42個月,換句話教會受攻擊要42個月,但是要得到潔凈時間很長的。我的重點是潔凈不容易啊(示錄十二6)神要養活婦人1260天,龍要吞吃剛生出來的小孩,這個女人就是指教會,跑到曠野去。我們看十三章,這個獸要攻擊教會多久,有這個權柄42個月,就是5節所說的,42個月就是1260天。但是你發覺要潔凈要很久,差不多要多1倍的時間我的重點是一旦道理被混雜掉,聖殿被玷,要潔凈很難的,很長的時間要怎麼辦?當然但以理書有談到另外一個日子(但以理書十二121335日,教會受攻擊,你要等,你要忍耐。雖然受攻擊這麼長時間了,但是要忍耐到底你的忍耐要超過獸逼迫的日子,才有福,才能得救。(但以理書八)所以要潔凈聖殿非常困難的,我在想,你如果把聖經裡面有關潔凈的道理放在一起看,你會發覺最後要怎麼潔凈,一定是要火,所以錫安要用火來潔凈,不然沒辦法。神在餵養教會就是教會被攻擊的時候,兩個時間是一樣的,你受逼迫的時候你要忍耐,要能進入1335日,我只是講這個教訓,其他的數字我不會算。忍耐的功夫要超越受苦的日子。


*
百般智慧與恩賜都是神所賜的,當心存謙卑對神絕對敬畏
(但以理書八15-21)天使要讓但以理來明白異象,但以理尋求異象的解釋,16節,我在想有些東西我們談到異象的時候,我們自己不一定會明白的,所以一定要神來幫助讓我們能明白,從這裡我們發覺但以理也是有限度的,不是都懂的,他的解夢能力解異象的能力也是有限度之前一章到六章好像超人一樣,皇帝有什麼事都是找他他也都解決了,但是在神面前也是什麼都不懂這是神讓人看到的異象, 告訴我們一個道理人都是有限度的會發覺在教會裡頭有的人很會講,每次講道的時候100多個人受洗,也是有個限度的,人就是人但以理就是這樣。最後他求神讓他明白,神說去睡覺了。什麼意思? 就是可以安息了可以離世了,以後復活不就知道了神不讓他知道了,叫他安息了。因為這些是關乎末后的日子將要發生的事情,17節有講到(但以理書八17)中文說是關乎末後的異象,19節也是一樣,因為這是末後的定期,26節因為關乎後來許多的日子。這是以後的事情,神有沒有讓他了解? 也是沒有的。十二章看起來好像沒有。從這裡我們知道,只有神才能讓我們了解神的旨意如果神沒有讓我們了解就沒有辦法。所以在考聖經的時候也是如此,要有這樣的心態,懂就懂, 不懂也沒辦法,畢竟我們都有限度。我們看下去 18節,神的僕人很多時候當人子向他顯現或者是跟他們講話的時候他們都是撲倒的,好像約翰也是如此,倒下去了。我在想他們當然是比我們更好,但是面對神的時候好像是受不了的感覺,因為神太神聖。人未達到這種完全,所以沒辦法見神的面。約翰長老才如此說,如果我們有這種盼望見神的面,我們就要潔凈我們的心,不斷潔凈。不止是道德上潔凈,而且在道理的忠實上也要努力,我們對神的道理是否完全順服遵守呢?這都是要努力的。


*
面臨異端的各種詭計欺騙,當將真理刻在心中靠着真道得勝。
當這個人摸他的時候他就起來,說要讓但以理明白末的事情。20節就開始講瑪代和波斯,好像又談到歷史層面的事,又談到希臘,為什麼這裡特強調這兩個國度而已?  從聖經歷史的角度看,這個瑪代和波斯,有沒有阻擋神的工作?地基立了之後就有人來阻擋重建聖殿的工作。希臘呢?從歷史來看是否有影響神的百姓?希臘是什麼出名?希臘是同化猶太人的,他們認為猶太人很奇怪只拜獨一真神,而且只守他們的律法,所以要來同化猶太人。BC200年左右,他們就逼迫猶太人了,其中的理由就是要同化他們。

 

今天我們的教會有沒有面對這樣的危險呢?你發覺建立教會不容易,因為太多不同的觀念會影響我們。你會發現現在世界的觀念都是講究自由的,甚至在回教徒也爭取自由,回教徒的婦女也在爭取自由運動。他們的自由是不受神律法限制的,自由若沒有律法就會敗壞。所以我想單是提到這兩個國度可能是跟這些有關係。

 

22節角斷了,就長出四角,其中有一個小角。23節,這裡說欺騙的言語,就是我上節課說的安提阿庫,真的歷史上他毀壞聖殿的,24節 不是只是指着物質聖殿說的,小角的工作解釋有非凡的能力,所做的事情都順利所以任意而行,甚至毀滅有能力的和聖民,所以你看其實最終目的就是毀滅神的聖民。25節 最後是攻擊誰?萬君之君,最後目的就是攻擊神,高抬自己,還用很多的詭詐。你對照示錄真的就是這樣,獸出現的時候就是這樣的十三章有談到,真的是攻擊教會攻擊神褻瀆神的只有神親自出手才能解決這個問題,最後神一定會出手的。

 

剛才所念的跟他的詭計有關係,(弗四14)這裡談到詭計,還有欺騙的法術,好像變魔術一樣,騙人,讓人相信異教隨從各樣的異端,有時候你想他們真的是這樣的,這是一個詭計,是欺騙的手法。所以我們要特別求神屬靈的眼睛來看得清楚,真的有時候我覺得我自己看不清楚,我需要同工一起來看,大家一起禱告一起工作就會看得很清楚了。我們就知道這是魔鬼的詭計,既然是詭計,肯定是要讓人察覺不出的,不單讓你察覺不到反而要讓你覺得好像還不錯。比如你有問題,好啊給你5萬美金沒問題,愛心特別大,吸引那些單純的人, 他們都是這樣。所以我們最重要要分辨他們所講的道理。

 

現在講一個心得,你對這些人你如果跟他來往,你一般察覺不到他有什麼問題的,你跟他開玩笑,正常,但是你講到道理的時候,把他的毒根給挖出來,他整個人的表情就改變了。你跟他講魔鬼不是自存的,臉色都變了,頭都不知道要放到哪裡。因為他們相信就是這些,他心中所存的就是這些東西,外表裝得很好很敬虔,你沒有車我開車送你回家,你下個禮拜不方便來我請計程車去接你。當然我們基督徒要有愛心沒錯,但是愛心要能建立人的,不是濫用的你如果要幫助人要愛人,在愛他的過程中要用真理把他建立起來,讓他懂得去愛人去付出為教會去付出,這才是真正的愛心假先知不會這樣,就是拉攏人而已我們這樣想就會通了。

 

(希伯來書十三9)這裡教導我們如何站立得穩,這裡談到諸般的假道,怪道,我們要如何分辨。我想說第8節有告訴我們,耶穌基督,耶穌基督的道理。2000年前所講的道理跟今天都是一樣的。使徒行傳有沒有說得聖靈要講靈言,2000年後會改變嗎?耶穌會改變嗎?絕對不會。但是現在教會有人說受洗時候就得聖靈了,聖靈不用求的你說是不是改變了?如果真的這樣耶穌不就改變了? 所以記住8節 耶穌永遠不改變。魔鬼是用詭計欺騙人的法術。所以要以這節道理勉勵自己神永遠不改變。你堅信這一句神會帶領,你有基礎的。你如果不相信這一節說明你道理的基礎錯了,開始就錯了,因為你沒有這樣的觀念神的道理永不改變,所以當假道理一來你就被抓去了。求神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