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 2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證道:
但以理書可以分為兩大段,第一段從一到六,第二段從七到十二章。第一段所描寫的主要人物是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在六章裡頭都談到他們信心的考驗,但是他們都能一一勝過。第七章到十二章談到預言的部分,若仔細看就會發現但以理書好像就是重複同樣的東西:比如但以理書二,這裡談到大像,就是但以理替尼布甲尼撒解夢,談到大像,就是從歷史角度看,頭就是指巴比倫,然後是波斯瑪代,然後是希臘,希臘分類成四個國家,然後羅馬帝國,歷史的角度看就是談這些。第七章也是談這幾個國度,比如七3,有四隻大獸從海上來,每一個都不一樣,但是念下去都是講的巴比倫、波斯瑪代、希臘等國家。你到第八章也是如此,甚至十一章也是談這些東西,所以一個問題我們要思考,為什麼但以理書一直重複這些事。要我們學習的是什麼?我們可以思考下。

*神是我的審判
但以理名字的意思是神是我的審判。舊約聖經裡頭每一個作者的名字都有其意義,你發覺到作者名字的意思都會在經卷裡頭呈現出來。你看但以理書就知道神在審判祂的百姓,因為百姓得罪神,所以神審判他們,所以從但以理書看神是審判人的神。在這個時候神施行公義,的確神是好憐憫施慈愛的神,這是絕對的,因為神的慈愛長闊高深;但是神也是絕對的公義的神,從但以理名字看,神一定會施行審判的。我們看舊約歷史神有沒有施行審判,這個審判都是施行在神的家中:好像出埃及的世代,神有沒有審判他們,有啊,神開始是憐憫他們,後來神就審判他們;列王時期,神也是很憐憫他們,但是最後神還是施行審判。北國先滅亡,被亞述帝國滅亡,南朝也毀滅了,聖殿也毀滅了,神讓他們通通被擄掠,但以理就是在當時代。是神讓他們被擄的。


(但以理書一1

“猶 。”

這是什麼時代,約雅敬在位第三年巴比倫就來圍攻耶路撒冷,我們要注意的一件事情,就是第二節,主將猶大王並殿裡頭的幾份交付給尼布甲尼撒王。神讓尼布甲尼撒來攻擊他們,從耶利米書看,尼布甲尼撒就好像神的僕人一樣,我們來看列王紀下,我們來了解下約雅敬是怎樣一個人。(列王紀下二十三36-37)約雅敬行神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列祖一切所行的,所做的得罪神的事,神眼中看為惡的事,神就把約雅敬交給巴比倫王。(列王紀下二十四1)約雅敬服侍尼布甲尼撒三年然後背叛他。從耶利米書看,當時神藉着先知的口告訴百姓,有一條逃生的路,不會因為巴比倫王來圍攻他們而死亡,他們要怎麼做,就是投降,就是耶利米書談到的(耶利米書二十一9)這裡談到只要他們投降迦勒底人他們就能存活,反抗的一定會死亡。但是這個約雅敬就反抗了,他服侍了三年之後起來反抗當然就受到神的懲罰,所以看到但以理書的時候神就把他交給巴比倫王。在耶利米書神就三番四次交代百姓要投降巴比倫,因為是一條生路。

 

但以理被擄到巴比倫,是在一個很困難的環境被擄,沒有被殺害,從耶利米書可以看出他一定是投降的,他沒有跟巴比倫王來對抗。你如果是猶太人,他們很愛國的,一定會起來跟敵軍反抗,但是但以理沒有,如果他有的話,根據耶利米書記載這樣的人一定會死亡。但是但以理與三個朋友都沒有死亡,因為他們順服神,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被擄到巴比倫。你如果看歷代志下,那些反抗的,後來真的都被殺害的,歸順巴比倫的,雖然被擄,但也是得到恩典。這是神的憐憫。所以從這樣一個講法來看但以理,讓我們知道但以理一定是投降於巴比倫。


*
但以理完全順服
有人說他被擄的時候頂多是16歲,16歲就懂得完全順服神是不簡單,進入到王宮的時候也是以神為先。我們看會但以理書一,被擄的人中有但以理和三個朋友,從7節,他們的名字被改了,好像要同化他們一樣,讓他們成為巴比倫人,外在看好像被同化了,因為名字也改了,但是他們對神的心沒有被同化,他們還是堅守神的誡命,所以這是得我們學習的地方。環境改變,但是但以理對神的心沒有改變,今天我們發覺環境改變,很多時候我們對神的心也開始改變。那就顯明我們對神沒有完全順服的心。從第一章我們看到但以理能完全順服神,一個年輕人,神也沒有跟他說你到王宮裡要小心東西不要亂吃。他是皇帝挑選的,要在王的宮殿裡面受訓,然後服侍巴比倫王,就是很尊貴的,而且吃王膳,但是但以理心中只有神,以神為重,以神為先。(但以理書一8)這裡因為心裡頭已經立志了,不以王的酒和食物來玷自己。他知道這個食物會玷他,所以下定決心不吃,他是被擄的人,有什麼理由和立場呢,可以說什麼話?他沒有自主權的,不可以說想拒絕的,他沒有資格。如果皇帝知道之後會砍頭的,從太監長講話會知道的,10節裡頭講,如果皇帝看了你們有問題我的頭會落地。所以很困難的情況之下,他提出一些建議,因為他心中有神,要守住神的道,他就開始跟太監長說,神就幫助他,從9節就可以看到,神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這是神的作為,人做不到的,你如果是太監長,你要冒險幫助被擄的人嗎,你不會的,但是因為神感動,所以太監長就幫助他。太監長對但以理說,我懼怕我主我王,他已經派定你們的飲食,倘若他見你們的面貌比同歲的少年人肌瘦,怎麼好呢?這樣,你們就使我的頭在王那裡難保。一般人絕對不會這樣做,不會冒險的,但是因為但以理順服神,所以這是很大的神蹟,因為神感動太監長,聽了但以理的請求。

 

所以我們知道我們相信的神,是無所不能的神,我們不要想說這件事不可能,只要是合乎神旨意,只要全心全意依靠神,神的旨意一定會施行出來。我們要有這樣的信心,但以理提出幾個意見,我們看11節,說試試時間,給我們蔬菜吃喝白水就好,看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的少年人。過了十天,神蹟顯明,他們的面貌比用王膳的更佳俊美肥胖。吃菜會發胖嗎?就是神蹟,吃蔬菜喝白水會發胖,而且長得比用王膳的更好看。年紀大的如果要俊美的話就吃蔬菜喝白水看看。他提出來的建議也是不太可思議,沒有什麼醫學基礎的東西亂提一通,這是神給的智慧一條出路。好像被擄巴比倫可以得存活一樣,只要你投降就可以,因為是神講的,他這樣提是因為他不要得罪神,神就成就他。

 

所以生活中如果以神的話為先,看中神的話,我們發覺很多事情能解決。我們都能突破,我們常常鼓勵信徒要守安息日,星期五星期六最忙,不做就沒生意了,從但以理這個事迹來看,只要存敬畏之心神不會讓我們吃虧,我們要守神的道,神會幫助我們。雖然很困難,但是只要我們相信神就會幫助我們。怎麼可能只吃蔬菜喝白水會發胖還俊美,這不可能。這是信心產生出來的果效,所以我們要相信神,既然神這樣講,我們就求神帶領讓我們能做到,神蹟就會顯明,要有這種信心才對。如果對神的話半信半疑你根本就不想信他,你這一步永遠踏不出來,永遠體會不到神話語的好處在哪裡。其實但以理能提出來就是神給的智慧,我們看下去


*
克服艱難險阻持守信仰便可得百般智慧
很奇妙太監長也同意了,過後真的神跡顯明。我們再來看,17節,這裡說神給各樣的異象和聰明知識。時間到了,王要來考試了20節。他們所得到的智慧比其他的知識分子超越十倍,我們想為什麼神要給這麼大的智慧呢?有理由的,因為他們要守神的話,不要玷自己,所以神給他們這個大智慧。你發覺到他們的智慧是越來越多的,有人這樣講,我們只要努力考聖經,好好學習,我們對聖經的話對神的旨意一定會清楚.  這樣的說法只對一半,人盡自己的努力儘力考聖經,但是明白神的話跟我們的生活有沒有守神的道有直接關係

 

剛才我們提到,但以理和三個朋友一定是投降巴比倫王的,而且還下定決心不要玷自己。你會發現在這樣的前提下神把更大的智慧賜給他們,他們真的是為了神,為了要保守自己,所以神給他們智慧;再看示錄也是一樣,羔羊能把七印打開,其中一個理由是它被殺的。羔羊是被殺的,為了成就神的旨意被殺的,所以羔羊配把七印打開,有資格.

 

我們在想說約翰為什麼神要顯明異象給他,如果看(示錄一9)談到同受患難的,為了神的國,其實約翰受很大的患難,歷史有這樣的記載你們可以聽一聽,為什麼他會被遣送到拔摩海島。聽說當時羅馬皇帝要逼迫約翰拜假神,但是約翰不拜,王就用一個很大的鍋盛滿了煮沸的油,說你如果不改變我就把你丟到裡頭去,約翰不理會他,真的被丟到油鍋裡頭去了。歷史記載這樣,約翰沒有受到傷害,皇帝害怕了就把他遣送到拔摩海島,那是重型囚犯的監獄,約翰也被關進了。所以他說同受患難,你會發現約翰堅持神的道,難怪神把異象給他。所以今天要明白神的話,當然我們要努力考聖經,這是對的,但是我們信神的人要懂得為神付出,要保守我們自己的信仰,要堅信,這樣神就會把更大更多的智慧賜給我們,讓我們對神的話更加清楚了解。


(但以理書二)皇帝做了一個夢,有沒有忘記這個夢?從小聽皇帝忘記這個夢,他有沒有忘記?(但以理書二3)他夢見之後,靈裡頭很着急想要知道這個夢。他被這個夢刺激到了嘛,他很着急想知道這個夢。我這個英文版其實沒有說他忘記,應該是沒有我們再想一想但以理說的一句話,27節他是如何說呢?王所問的奧秘事,我猜這個王是知道的。你發覺但以理講的時候一直在強調奧秘(secret)。28節神能顯明奧秘的事,30節,所以以後我們要怎麼講故事?因為版本不同,都亂掉了。他是知道還是不知道?他是記得還是不記得?我認為他是故意的,真的要在這些人中找到一個他沒有告訴他們,但是連他的夢都知道的人,他要找這樣一個人出來,這才是不同的人。那我們看47節,王的結論是什麼?以後要怎麼講這個故事,你就說有兩個版本,中文版本是忘記了,英文版本好像是故意說忘記了,來考驗這些聰明人
📖中文版:王回答迦勒底人說:夢我已經忘了(或譯:我已定命),你們若不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備凌遲,你們的房屋必成為糞堆;
📖英文版:The King replied to the astrologers, “This is what I have firmly decided: if you do not tell me what my dream was and interpret it , I will have you cut into pieces and your houses turned into piles of rubble.
我只是把不同版本講一下,你回到教會不要你說講錯了,你看聖經都沒有講清楚直接說他忘記了。照英文版本不是忘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