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 7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首先感謝天上的真神讓弟兄姊妹和慕道朋友能參加今天線上的教義學習。我們現在正在考聖靈的教義聖靈對教會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跟其他教派不同的地方是因為我們有聖靈的同在而且神的靈是完完全全地居住在我們當中我們的教會是主耶穌基督的身體。

 

聖經有談到聖靈的降臨在新約裡就看到預言的應驗使徒行傳二章的記載告訴我們聖靈降臨了。我們曾經談論過賜聖靈給我們的主權是在於耶穌人只可以在神面前向神祈求領受聖靈。聖經用不同的短語 phrases 來描寫聖靈的降臨比如聖經談到神把聖靈賜給他們在使徒行傳十章這裏說這些跟彼得同來的信徒看見聖靈的恩賜也澆灌在外邦人身上或聖靈降在他們身上人就領受了聖靈;當聖靈降臨的時候我們就領受了聖靈。

 

我們也談過使徒行傳二章裡聖靈的充滿他們都被聖靈充滿就是他們都得了聖靈因為彼得在使徒行傳十章、十一章談到這些外邦人得了聖靈好像我們當初一樣被聖靈充滿其實就是受了聖靈的洗。這些不同的短語其實都是指著同一件事情:聖靈降在這些人的身上。現在有兩個重點要談就是被聖靈充滿。

 

在教會裡有時會聽到長執這樣說得了聖靈的人要被聖靈充滿可以到前面來禱告祈求。在使徒行傳二章已經講了聖靈降下的時候這些人都被聖靈充滿了;既然被充滿了為什麼還需要祈求聖靈的充滿呢?看約翰福音三章34節:〝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因為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從這一節可以認識到神賜聖靈給我們是沒有限量的。當我們領受聖靈的時候我們並不是領受神一部份靈而已我們所領受的靈是完全的靈就是完全的聖靈都在我們裡頭。

 

約翰福音四章說領受了活水後就在我們裡頭成為一個活水的泉源所以聖靈降在我們身上就好像一個活水泉一樣讓我們能從神那裡得到滿足。看約翰福音四章14節:〝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主耶穌在這裏講的是領受了聖靈之後聖靈住在我們裡頭成為一個活泉這裏說直湧到永生就是說這些領受聖靈的人只要保守自己的話一定會得到永生。

 

當聖靈降在我們身上的時候被聖靈充滿的這樣一個說法是沒錯的這是我們從領受聖靈的觀點去理解因為我們不是領受一部份的靈我們是領受完全的聖靈。看使徒行傳四章8節:〝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彼得跟約翰去聖殿禱告的時候經過美門他們醫治了一個瘸腿的人;之後就引起很多不滿的事情尤其是這些官長因為見了神蹟的人後來來信的很多他們也聽了使徒們所講的道理之後就來相信。

 

當時的這些官府、官長很擔心這些人都會相信使徒們所傳講的他們就來阻擋使徒們傳講耶穌基督的事情甚至問他們你們是憑什麼能力讓這瘸腿的人能走路呢?因為當時彼得要回答這些人聖經說那時他就被聖靈充滿;但是我們知道在第二章裡彼得是其中一個得聖靈的人那時他已經被聖靈充滿了為什麼在這裏又說彼得被聖靈充滿呢?從上下文來看這充滿是說聖靈給他膽量、力量去反駁這些官長所講的話就是要彼得跟其餘使徒們不斷地宣傳天國的福音。

 

從這裏得到這樣一個結論裏被聖靈充滿是指著在工作中他們得到從聖靈來的力量;這裏聖靈充滿他們就是要給他們力量去面對他們在服事當中的困難。聖靈是充充滿滿住在他們心中但是在這個時刻聖靈把力量賜給彼得跟早期教會的工人讓他們不斷宣傳神得救的福音。在使徒行傳有好幾個地方都談到使徒在工作當中被聖靈充滿其實就是說聖靈把力量賜給他們;就好像我們今天雖然得了聖靈但在我們服事當中我們需要聖靈的能力一方面能讓我們順著聖靈旨意去行另一方面讓我們有能力去勝過重重的困難。

 

看以弗所書五章18節:〝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這裏保羅在教導信徒要被聖靈充滿。這裏以酒跟聖靈來作一個對比我們知道酒喝多了就會醉、被酒來控制醉酒的人會失去理智做出一些放蕩的事情;若人被聖靈充滿他一定會順著聖靈去勝過情慾而且把神的旨意行出來。我們雖然有聖靈但我們並沒有完全順服聖靈所以在生活當中我們常常出差錯;我們常說我們做一些對不起神的事情因為我們沒有完全地被聖靈充滿、完全地服從聖靈。我們人有聖靈但也必須要學會來順服聖靈就是完全讓聖靈來帶領我們。

 

以西結書裡有一個很好的描寫這是以西結自己所經歷的一件事情看以西結書四十七章以西結看見聖殿裡有水流出來1節最後一句話:〝這水從檻下由殿的右邊在祭壇的南邊往下流。〞看第3神就帶他到外面去這裏說開始的時候水是到踝子骨然後水就慢慢漲起來然後到他腰間最後就好像完全淹蓋他一樣因為這水變成了河使他不能過去。我們得了聖靈要被聖靈來帶領、充滿可以說好像整個人要浸在水裡一樣;如果我們只是讓水在踝子骨這個地方而已我們還可以自由行動的;只有當聖靈完全遮蓋我們的時候我們進入到聖靈當中這樣我們才能完全地順服神我們才能完全地被聖靈帶領在生活當中就不會做一些放蕩的事情。保羅在以弗所書五章18節裡談到的要被聖靈所充滿就是從順服的觀點來講的人要完全地順服於聖靈才能被聖靈來帶領。

 

我們從聖經可以看到三個重點:當我們看到被聖靈充滿的時候:

第一 他可以指說一個人得了聖靈聖靈降在他的身上因為我們所領受的聖靈是無限量的.

第二 在工作當中我們需要力量、神的權柄聖靈會把這些都賜給我們 這樣我們就在工作當中被聖靈充滿.

第三 我們要在生活當中被聖靈帶領過一個得勝的生活

所以我們要完全被聖靈充滿就是進入到聖靈當中。如果這樣看的話彼此之間是沒有衝突的。

 

我們之前談過一點彼得從哥尼流的家回耶路撒冷之後他面對一些人的質疑他們不太喜歡彼得所作的事彼得就做進一步的解釋。他談到聖靈降臨的時候就是他想起耶穌所講的話耶穌跟他們說約翰所講的是水的洗禮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你們要受聖靈的洗。若跟外教會的人談道理受聖靈的洗有不同的看法、定義。在基督教派裡有很多不同的說法我們要怎麼去解釋這一句話呢?如果參照外教會所寫的一些文章會得到這樣一個結論不同的基督教宗派對聖靈的洗有不同的看法最基本的一個理由就是因為他們所相信的教義是跟其他基督教宗派不一樣的。

 

大家都說聖靈的洗是在新約裡談到的一件事他們就把他當成是新約的神學。在十八世紀的時候大部分的基督徒認為聖靈的洗是在歸正或重生的那一刻就領受發生了他們說這是藉著洗禮去完成的。教派多起來時就各說各的我們如果看基督教大概可以分為三個解釋第一他們認為聖靈的洗其實就是一個典禮蒙、儀式;第二就是重生;第三就是得能力來完成聖工。

 

我提這些是要帶出一個重點因為每個教派的教義、信仰都跟其他教派有不同的地方我們要怎麼去解釋聖靈的洗?為什麼我們那麼肯定我們所講的是對的?這起點很重要。我們相信我們一些很重要的道理是聖靈示教會的既然是聖靈示的這道理是源於神、源於聖靈當然就不會錯了。反過來說我們看其他的教派他們學說所講的很多時候是人想出來的因為沒有聖靈的帶領當然他們的基礎就是不正確的基礎。今天我們不一樣的地方就在這裏我們在看其他教派的講法的時候我們不可以把本會的看法看成是其他眾多教派當中的其中一個講法;這麼多的教派每個講的都不太一樣所以就有人把不同的幾個看法歸納成幾個重點幾種不同的看法但是真教會的道理不應該納入在他們的當中因為我們的起點是由聖靈來帶領的。

 

因此我們相信從靈生是指著得聖靈來說 我們有這樣一種正確的認識我們就不會去理別人怎麼說因為我們有聖靈道理的基礎也是由聖靈所立的所以我們當然相信我們的講法才是正確的。這樣的一個理念非常地重要當我們跟人談道的時候我們就不會被影響。我們去傳因為我們知道是從神來的是神給教會的我們有這個責任把他傳開讓人能看見這個福音的真光。

 

聖靈的洗看馬太福音三章11節:〝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他提鞋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這最後一句話用火給你們施洗的火有一些版本是沒有的;但是在路加福音也同樣提到要用聖靈跟水給你們施洗看路加三章16節:〝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根據這兩段經文有一些教派他們做出這樣一個定論這個聖靈的洗其實就是發生在洗禮的時候因為這裏約翰是談到用水給這些人施洗;如果對照主耶穌所講的話是他升天前他也談到洗禮這是他們從這兩段經文所得出的一個結論。

 

神的道理很奧妙的我們要明白聖經的意思當然要清楚知道比如說這一段經文這一節在說什麼但是很多時候我們要理解一個教義的觀念必須從其他的經文來去衡量了解。那我也可以這樣說因為這裏說只有耶穌才能用聖靈跟火給我們施洗。當我們在談水洗的時候我們絕對不會否認聖靈跟我們同在是聖靈替人施洗但是聖靈要替人施洗是要透過人來替人施洗。除了早期的工人聖靈直接替他們施洗之外過後就沒有聖靈會叫人到河裡去低下頭然後聖靈替他們施洗沒有這樣的例子。

 

我們可以這樣說以後聖靈替人施洗就是水洗都是透過教會的都是透過他所選召的工人。我們可以這樣講這裏所談到的是耶穌用聖靈與火給他們施洗我們知道火是考驗不是人可以替另外一個人來考驗的或者說用火來替另外一個人施洗這是不太可能的。這個火洗是來自於神這樣看他在談到聖靈的洗跟火洗就是這兩種洗禮只有神才能親自去進行的。沒有錯得聖靈也是要透過教會的但是工人按手不一定就得聖靈那個決定權在聖靈、耶穌身上從這樣的觀點知道路加跟馬太所講的聖靈的洗不是水洗而是得聖靈。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