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 1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首先感謝主耶穌的帶領讓我們有機會來學習教會的教義今天要考聖靈。因為聖靈的降臨教會才被建立起來也因為聖靈的帶領讓我們能明白聖經的真理換句話說沒有聖靈的指引就沒有辦法認識真理跟找到得救的真路;聖靈就好像教會的生命線一樣。到底聖靈是誰?在基督界裡有些教派對聖靈的根本看法會不太一樣。有人說聖靈只是一種力量是從神來的力量;聖靈不是神本身我們現在就從聖經來理解一下聖靈到底是誰?

 

約翰福音四章24節:〝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這裡清楚告訴我們神是個靈。有人問說靈跟聖靈有差別嗎?等一會考就知道其實是沒有差別的。神是個靈為什麼會有稱謂呢?聖靈因為神是聖潔的當然他的靈也是聖潔的。在聖經中對聖靈有很多不同的稱謂包括神的靈;或者主的靈;在新約裡甚至談到耶穌的靈其實這些都是一樣的不同的稱謂是指向同一個靈。聖經有一些例子我們可以來看一看。

 

看路加福音書三章22節:〝聖靈降臨在他身上形狀彷彿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主耶穌受洗的時候有這樣的一個異象當然這是約翰所看見的;在約翰福音書第一章就清楚知道其實這個聖靈的降臨是要約翰認識耶穌的身分。在路加這裡談到的是聖靈降臨但如果看馬太福音書三章16節:〝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在馬太的記載當中他這裡說是神的靈在路加是說聖靈;當我們把這兩段經文做對照其實聖靈就是神的靈因為馬太、路加都在描寫同一件事情:就是當耶穌在受洗的時候約翰所看到的異象就是聖靈好像鴿子一樣落在耶穌身上。看羅馬書八章9節:〝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這一節裡談到三個稱謂一是神的靈、二是聖靈、三是基督的靈所以在使徒們的觀念中神的靈、聖靈、基督的靈都是指向同一位神;在他們的觀念中是沒有什麼差別的。有時聖經只談到靈就是指著聖靈來說的。我們可以這樣做一個結論:聖靈就是神的靈也是耶穌的靈或者說是主的靈講更清楚的話就是神本身這是約翰福音第四章24節裡所談到的。

 

聖靈其實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因為人是屬於肉體的神是一個靈所以人要明白神就相當的困難如果神不向人顯現人就沒有辦法知道神是誰;在舊約聖經裡神有跟人同在的記載。當神創造人類的時候剛開始人跟神是沒有隔膜的人跟神的關係是非常地親密。在伊甸園的時候當人還沒有犯罪之前神是常常向人顯現的人可以在神(靈)的面前自由來往;當人犯罪之後人就離開神神也會遠離人。

 

在選民的歷史當中神選召了他的百姓神要跟他們同在。在舊約聖經神會帶領、感動他的這些所謂的僕人、工人去教導他的百姓。尼希米記九章這裡好像尼希米的一個禱告看九章30節:〝但你多年寬容他們又用你的靈藉眾先知勸戒他們他們仍不聽從所以你將他們交在列國之民的手中。〞尼希米記裡的這一句話就好像把聖靈在舊約的工作做了一個很簡單的介紹。聖靈的主要一個工作就是要感動他的先知因為神要藉著這些先知們來勸戒他的百姓。

 

比如在看舊約聖經的時候看到神興起以賽亞或是阿摩司何西阿甚至彌迦先知他們都是在同一個世代裡傳講神的訊息;雖然聖經沒有很清楚說是聖靈在感動他們但在尼西米記就讓我們知道其實他們傳講警告、勸戒當時的百姓這一些工作都是聖靈在主導的在舊約裡神、聖靈有在帶領他的百姓。就好像在士師記裡他感動基甸聖靈感動基甸成就神所要他做的工拯救他的百姓。再打個比方神的靈感動參孫拯救他的百姓其實神的靈有在帶領這些百姓。

 

可能我們會這樣問舊約聖靈的工作跟新約的有什麼差別呢?念幾段經文看以賽亞書六十三章7-10 節:〝我要照耶和華一切所賜給我們的提起他的慈愛和美德並他向以色列家所施的大恩;這恩是照他的憐憫和豐盛的慈愛賜給他們的。他說:他們誠然是我的百姓不行虛假的子民;這樣他就作了他們的救主。他們在一切苦難中他也同受苦難;並且他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他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他們。他們竟悖逆使主的聖靈擔憂。他就轉作他們的仇敵親自攻擊他們。〞

 

7-9 節談到神對他們的憐憫跟幫助這是談到在舊約裡神在百姓當中的作為;但百姓好像沒有體會到神對他們的關愛所以第10 節這裡就談到他們的悖逆這裡說使主的聖靈擔憂。7-9 節所談到的其實就是聖靈的工作;可以這樣說神向以色列家施大恩就是聖靈向以色列家施大恩。從這裡我們就知道其實主的靈、聖靈在舊約當中是不斷在帶領百姓的。

 

當我們進入到第11這裡就特別提到摩西的例子11節:〝那時他們想起古時的日子-摩西和他百姓說:將百姓和牧養他全群的人從海裡領上來的在哪裡呢?將他的聖靈降在他們中間的在哪裡呢?〞看14節:〝主的靈使他們得安息彷彿牲畜下到山谷;照樣你也引導你的百姓要建立自己榮耀的名。〞這裡又再次談到神或主的靈使他們得安息就是說在舊約裡神的靈是不斷地在他的百姓當中工作的。

 

既然是這樣為什麼在新約的時候還要談到聖靈要降臨呢?在耶利米書三十一章這裡說日子將到就是指新約的時候;31節:〝主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新的約跟在舊約裡的約有什麼差別呢?其實從先知所談到的約裡我們就知道新約聖靈的降臨他的主要工作跟舊約時代的工作是有一些差別的。32節:〝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主說的。〞這裡有這樣一個強調他們出埃及那時代是神拉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當然這樣的描寫就是神的帶領。

 

在新約裡有什麼差別呢?看33節:〝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現在在新約的時候神的工作是在人的內心裡頭。主就是神、就是聖靈就是說聖靈要將神的律法放在人的心裡。剛念以賽亞書六十三章的時候以賽亞先知清楚地告訴我們聖靈當時在帶領神的百姓;在耶利米書告訴我們第一個約好像是神拉著他們的祖宗領著他們出埃及。新的約不一樣的地方是律法要寫在人的心神要在人裡頭、心裡頭來動工、改變人。

 

從這幾段經文就可以斷定這是聖靈在舊約跟新約不同的地方;如果是以工作來衡量的話這就是不同的地方。就好像主耶穌說有古人這樣說:不可以殺人;但是我告訴你不光只不能殺人連恨人也不可以。那這差別就是在於人的改變一定要發自內心內心的改變只有聖靈可以幫助我們達到效果。很多時候我們在看舊約這個律法的頒佈只是一個外在的約束有時候沒有辦法真正讓人能從心裡來改變。但現在聖靈降臨神能從我們心裡來做工從心裡來改變我們這是主要的差別。

我們知道聖靈降臨之後在新約裡教會就被建立起來教會的存在是因為聖靈的降臨如果沒有聖靈的話神(主)的教會不可能生存下去的。從這一個觀點聖靈跟教會是分不開的。看以弗所書四章4節:〝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身體裡的靈就是神的靈主的靈住在教會裡就是住在他的身體裡面。因為教會有神的靈在當中教會就變成一個好像有生命的機體一樣如果沒有靈的話所謂的活物就會死亡。

 

在以弗所書也這樣告訴我們最後神要完全的住在身體裡面。以弗所書二章22節:〝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這裡談到教會的建立這建立是要讓教會達到完全最後要讓聖靈居住在當中就是要聖靈完全來管制他的殿。現在教會還沒有達到完全這不表示聖靈不在當中這只表明一點人(教會)還沒有完全把這個統領教會的主權交給神。因為人很多時候是憑著自己的意識去行事沒有靠著聖靈去行;當我們能完全順服於神的時候神在教會當中就正式地完全當王了。

 

另外一點就是聖靈在教會讓那些來相信的人能成為教會的一份子;人來歸信主接受福音成為耶穌的身體這個完全是聖靈的工作。看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3節:〝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這裡談到都從一位聖靈受洗這受洗就是水洗。因此我們教會說我們的教導是有聖經根據的就是在洗禮的時候有聖靈的同在就讓接受洗禮的人能歸入到主的身體裡;如果沒有聖靈跟我們同在這一切事情不會發生人永遠不能進入到耶穌基督裡就是進入到他的身體裡。

 

比如在執行聖禮-洗腳禮時傳道或執事替這些人洗腳的時候他們一定會說奉耶穌的名替你洗腳使你與主有分。其實人所講的話產生不了什麼功效洗腳的人跟主有分也是因為聖靈的工作;可以說是有聖靈在做見證所以就讓接受洗腳的人真正與主有分。聖餐禮也是一樣我們怎麼可能可以喝到主的寶血、吃到主耶穌的肉呢?因為有聖靈的同在所以在靈裡我們知道我們所吃的真正是耶穌的身體喝的真的是他的寶血。如果沒有聖靈在教會裡這些聖禮只不過是一種宗教儀式而已那跟得救一點關係都沒有。這些典禮能產生功效是因為聖靈的緣故、聖靈的同在。

 

最後一點看使徒行傳九章31節:〝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當時教會受到很大的逼迫這裡教會都得平安而且在逼迫當中被建立起來。這裡也說凡事敬畏主的蒙聖靈安慰人數就增多了這是一件非常不尋常的事情在逼迫當中怎會得到平安?信仰怎會被建立起來怎麼人數會增多呢?如果聖靈在工作的話雖然教會可能處在一個非常艱難的時刻或環境裡但會發現教會仍就會成長可能會成長更快那教會也同樣會得到大平安。一般當有逼迫來人心一定會慌慌的但聖靈完全在教會裡帶領的時候教會裡的環境跟大環境完全是相反的。我們今天其實不怕逼迫或什麼事情會發生其實我們最怕聖靈沒有在帶領我們如果聖靈沒有帶領我們小事就會變成一件大事會發現人數不單只沒有增加反而是人數越來越少;所以聖靈在教會的工作是絕對重要的是不可缺少的我們希望聖靈能完全跟教會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