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禮7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我們繼續來考五大教義之中的洗禮。聖經告訴我們只有一洗只有一種正確的洗禮既然這個洗禮跟赦罪有密切的關係洗禮的方式就非常重要我們要照聖經所指示給我們的方式來進行洗禮。神是一個不改變的神凡是他所講的必定會成就也絕不會落空人必需要遵照他所講的去做。

 

我們已經談過這個方式裡面的兩點第一就是洗禮要奉耶穌基督的名耶穌的名就是父的名就是神的名。主耶穌在約翰福音書有這樣說他所作的事是奉父的名就是神所給他的名所以主耶穌在世的時候他的名字其實就是神的名。只有這個名我們可以靠著來得救沒有任何名可以讓我們得救。

 

我們談過洗禮的時候接受洗禮的人他們必須要面向下就是要跟主耶穌死的形狀聯合。主耶穌斷氣的時候是他自己願意捨棄他的生命;因為耶穌是沒有罪的人當他願意擔當人的罪的時候就是他把生命交付給神的時候。那時候他是正在低頭的在這低頭的動程當中他把靈魂交付給神就是他願意為我們捨棄他的生命因為他也有這個權柄把他取回來。當我們願意死在自己的過犯當中神就會把他的生命賜給我們讓我們能重新得到新的生命。

 

現在來談第三點在我們教會洗禮的時候一定要全身入水的。現今的基督界裡洗禮的方式很多有一些是灑水的、點水的;有一些根本就沒有洗禮只是認為可以就去洗不可能就不洗。全身入水其實也是很重要的一點我們可以從幾方面去看全身入水的重要性。

 

洗禮的英文就是 BAPTISM 這個字其實是音譯過來的。如果是希臘人當看到這個字的時候一定知道它的意思是什麼這個字的意思就是要浸入在水裡這就是這個字的意思。當然我們講英文 BAPTISM 是音譯過來的後來這個字的用途就脫離了它原有的意思但其實他的原意就是要浸入到水裡。如果拿一塊白布要染上顏色的話把布放到染料盆中這塊布浸在水中它一定會染上你所要染的顏色。其實洗禮的意思也是這樣所以保羅才說我們受洗歸入基督耶穌是披戴基督。因為我們是進入到耶穌裡面所以我們所披戴的當然就是耶穌。從這樣的一個字的意思來解釋就知道洗禮其實是一定要浸入到水裡。

 

洗禮也是一種的埋葬看羅馬書六章3節:〝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這裡首先告訴我們受洗時是進入他的死;第4節:〝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這裡說我們洗禮時是跟耶穌一同埋葬。有一件事情我們要了解的保羅所寫的書信當中他從未說過洗禮是一種象徵性的儀式;他很直接地說洗禮是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

 

我們埋葬死人時是怎麼做的呢?如果問一個小朋友知道事情的小朋友你告訴他埋葬時如果沒有完全把頭埋到地底下去你說這樣可以嗎?他一定跟你說不行要把頭埋起來。因此洗禮是一種埋葬當然就要全身入水好像整個身體被水埋葬一樣。重點就是洗禮的每一個細節、部份都要遵照聖經的指示去做。

 

既然是一種埋葬當然外在的形式也重要所以在洗禮時全身一定要被水來遮蓋。看哥羅西書二章12節:〝你們既受洗與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他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神的功用。〞這裡保羅再次談到洗禮是與耶穌一同埋葬這裡說要相信因信那叫他從死裡復活神的功用;就是要相信在洗禮當中神會叫我們已死的靈魂再次復活過來。既是這樣我們首先就相信聖經所教導的洗禮是能赦免我們的罪。既然能赦免我們的罪我們人這方面就要完全遵照聖經所指示的去做所以我們一定要浸入到水中被水淹蓋起來這是埋葬的意思。

 

還有一個重點我們要了解的羅馬書六章3節說受洗是歸入他的死嗎?這裡保羅用一個問題的方式來講明這個道理;其實當時的信徒都知道的受洗就是歸入他的死。這個歸入他的死是一件很抽象的事;我們先這樣想如果能進入他的死當然就能進入他的埋葬。這個意義非常的深遠我們進入他的埋葬而不是跟他一起埋葬就是埋在他的旁邊不是這樣的。既然是進入他的死當然就是進入他的埋葬;既然進入他的埋葬我們才有跟他在復活上有分的可能。

 

這對一般的基督徒來說是不可思議的對他們來說是象徵的;因為耶穌已經死了我們要怎麼進入他的死?不要講兩千年前的事情我們講現在一個人死了我們怎麼進入他的死呢?在古代頂多是陪葬皇帝死了很多人也要跟他一起死不可能進入他的死亡的。從這一點讓我們知道洗禮是超越自然的從物質的層面進入到屬靈的層面為什麼這是可能的事情呢?

 

我們教會常說我們洗禮時有聖靈的同在要知道耶穌為我們死了但是我們要在他死的事情上有分就是要進入他的死所以我們在洗禮的時候因為有聖靈的同在我們進入水的時候就等於進入他的死了。或者說有聖靈的同在聖靈能把我們帶到他在兩千年前死的那一刻去讓我們真正進入他的死亡所以從物質層面進入到屬靈層面這樣我們才能真正的跟他一起埋葬。所以當我們從水裡上來時我們肯定的知道我們已經得著了耶穌基督的生命。

 

保羅在第4節說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因此全身入水是非常重要的是一種埋葬的一種樣式;因為我們教會對洗禮非常看重所以我們教會才會對洗禮的道理解釋得比一般教會清楚。我們也可以從舊約的預表來看全身入水的事情;挪亞的世代被洪水滅掉了看彼得前書三章20節:〝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這裡說藉著水得救的人不多;但在創世紀告訴我們其實是挪亞進入方舟讓他跟自己的家人得救為什麼彼得在這裡說是藉著水得救的呢?為什麼水跟他們得救有什麼關係?

 

21節就知道其實彼得在講時他最終的用意就是要把洗禮講得更清楚。他以洪水去講明洗禮的水如果看洪水只有八個人得救。當洪水下來的時候是天窗打開的同時地的泉源也裂開可以說剛開始時挪亞的方舟是被水包圍的好像挪亞的方舟在水裡一樣被水蓋起來因為上下都是水。猶太人的觀念中洪水是一種潔淨的過程所以彼得在講時如何藉著水得救而且是連到洗禮這件事來看的。我們可以這樣想他們在方舟裡的人剛開始時是被水包圍的;沒有在方舟裡面的他們就死在水中。就好像我們洗禮的時候我們進入水中時身埋在水中跟耶穌一起埋葬我們舊人就死了;當我們上來時我們是一個新造的人這是憑著耶穌基督復活的能力。我們這樣去理解就知道為什麼彼得會說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在那個世代裡所有的罪人都被淹死了只有挪亞跟他家人得救。在這潔淨的過程當中所有的罪人都被滅絕了只有遵行神旨意的人得蒙就贖所以我們對洗禮要有很大的信心我們相信耶穌、相信他的話當我們談到救恩跟赦罪有關係的時候我們一定要相信洗禮。

 

看哥林多前書十章1,2節:〝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我想保羅被聖靈感動把過紅海的事情在新約裡講成是洗禮的經歷。這裡說受洗歸了摩西因為摩西可以預表基督這是根據希伯來書可以看到的。因為摩西當時好像是他們的救主一樣所以保羅才說他們受洗歸入摩西;在申命記裡也談到有一個先知好像摩西這樣的要興起來就是申命記十八章15,18節有談到所以摩西是預表基督這是沒有錯的。我們今天受洗歸入耶穌基督就好像他們過紅海受洗歸入在雲裡在海裡、受洗歸入摩西一樣。當時他們過紅海是被水跟雲包圍的所以是在雲裡海裡受洗的就是這些百姓是被雲跟海水包住的其實就告訴我們是一種埋葬一樣。因此從舊約聖經也讓我們知道其實這預表可以讓我們知道這洗禮是要全身入水的。

 

看新約的例子剛談過洗禮這個字如果是希臘人在耶穌那個時代的人聽到這個字就知道是要全身入水。聖經所談到的洗禮就是要入水的洗禮好像施洗約翰替耶穌施洗絕對是全身入水的洗禮不是灑水禮、點水禮的不是。看使徒行傳八章36節:〝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受洗有什麼妨礙呢?〞看38節:〝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腓利就給他施洗。

 

當時聖靈感動腓利去傳福音給挨提阿伯的太監聖靈叫腓利要追馬車要貼近這個馬車那時候太監在念聖經的以賽亞剛好念到耶穌的預言好像羔羊要被牽到宰殺之地。腓利就問他你明白在念什麼嗎?他說沒有人教導怎麼能明白呢?腓利後來就上了他的馬車開始跟他傳福音。我們要注意的一點洗禮的要求不是從腓利來的是從太監來的;腓利沒有跟他說這裡有水你要去洗其實是太監自己提出來的重點是他一定聽明白了也知道洗禮應該怎麼進行才會跟腓利說這裡有水有什麼妨礙呢?讓我們去洗禮吧。所以他也知道要下到水裡去的不然的話他不會發出這樣一個要求。

 

現在從這裡知道在傳講福音時一定會把這點講清楚所以聖經才說他們兩個人同下水裡去;如果不是全身入水的話有必要跑下水裡去嗎?站在水旁就好啦腓利可以灑一點水在他頭上就了;但是這裡告訴我們他們二人是同下水裡去的。所以在腓利的教導當中就把這件事情講得很清楚;進到水裡去了腓利才幫他施洗。感謝神我們教會所執行的洗禮其實是跟聖經一樣的。

 

講了這麼多會發覺到有很多經文我們能把他解釋是因為我們相信教會所執行的洗禮是符合聖經的;我們敢這樣去講它因為我們相信教會所教導的是從神來的;我們在念聖經時就有一個方向能把它的意思念出來。全身入水是聖經的教導不管是從哪一方面來看都會發現都是這樣的。

 

剛也談到耶穌受洗看馬太三章這裡是耶穌要求約翰來替他施洗當然開始時約翰是不太願意的因為約翰認清自己的身分16節:〝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這裡是說受了洗從水裡上來那時他們是在約但河的像我們講過的他們洗禮一定是跑到多水的地方去站在水中施洗的就替接受洗禮的人來施洗。看16隨即從水裡上來這個動作他已經在河了施洗之後就從水裡上來不是跑到河邊去;就是說從被埋葬的一個情況之下起來所以耶穌受了洗即從水裡上來他還在河裡的時候天就開了我們就知道這洗禮一定要全身入水。這個是我們教會的教導是第三大點。

 

當然跟別人傳講福音的時候可能有些人不太贊同這樣的說法。有一些事情我們要注意的不是說我們講了之後別人就能接受重點是我們要盡力去講而且要把道理講清楚。對我們來說其實洗禮的方式就好像福音的奧祕的一部份一樣如果沒有神把人的心打開聽道理的人絕不能明白的。我們應該有的態度就是要盡力的去講而且要講得清楚其他的就交託給神;有時很奇妙地我們的體驗就是有時不需要講太多只要神打開他們的心他們就能明白。

 

我還記得有一次外教會的牧師問我洗禮時要面向下耶穌有這樣做嗎?當然聖經沒有明確的說這樣做。那時很奇妙地我們跟他講馬太三章16他同意那時耶穌在河中是全身入水。那時是約翰跟耶穌在一起約翰替耶穌施洗這裡是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我們就問他你承認是全身入水請問你念了這節之後耶穌是臉仰上還是面向下?這樣一問他好像醒過來很奇妙地他說對應該是臉向下不然怎麼隨即從水裡上來。所以有時我們只需盡力去講就好了求主耶穌讓我們講得清楚更重要的求主耶穌打開傳福音的門讓聽眾能聽明白。有時我們碰到一些人我們怎麼講他們就是看不清楚他們人對我們所講得有什麼反應這其實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要把道理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