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禮 4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我們這節要繼續考洗禮。我們常說一個人要洗禮之前必須要相信,這個相信是要從聽道而來的,所以教會有這樣一個責任,要把全備的福音向這些要相信的人來講明。當然受洗的人他們本身也應該有願意被教導的心,他們被教導之後應該有這種決心,要持守他們所領受的福音。要有這樣一個改變,人需要悔改。看馬可福音一章15節:〝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這時候,是耶穌開始在加利利傳福音,他出來的時候就說,神的國近了。當然耶穌宣講神的國,就是要人改過信福音,改過之後就能進入到神國裡。因此主耶穌說,信福音之前,一個人必須要有悔改的心。

 

我們都知道天國福音是神給人的得救的標準,因為人生在罪中,活在罪中,要達到神的要求,需要悔改。主耶穌升天前就把悔改的這一部份加入到他傳福音的事情上,看路加福音二十四章47節:〝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悔改赦罪的道要去傳,因此我們要傳福音的時候,要人來歸信一定要講悔改;使徒們在他們的事工當中也常提到悔改的事。

 

使徒行傳二章38節:〝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罪得赦,就必須領受所似的聖靈。〞我們常說彼得是向一批,當耶穌釘十字架時在場的這些人,講論有關他們所做的錯事,他們贊同耶穌應該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經過彼得的解釋之後,他們明白他們殺害了一個沒有罪的、無辜的人,所以他們聽了之後非常扎心。他們就問彼得,弟兄們,我們當怎麼行呢?彼得一開始就講你們要悔改,看起來悔改是在洗禮之先,就是說真的要有這種心,知道自己做錯了,在那個時候才能認罪,這樣接受洗禮洗去他們的罪,所以悔改是需要的,承認自己的罪過。

 

當我們進入到第三章,這裡也是談到悔改,19節:〝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裡是說歸正或歸真,歸向神。當然真正歸向神是在洗禮的那一刻,罪得赦免之後。在這裡說要歸正 be converted, 一個人先要悔改,所以如果沒有悔改就沒有辦法完全歸向神。這樣看來,悔改就是準備人接受赦罪的洗禮,更重要的是準備這個接受洗禮後的人有一個正確的觀念,這個觀念就是有關他們如何來過這信仰生活。

 

看使徒行傳十一章18節:〝眾人聽見這話,就不言語了,只歸榮耀與神,說:這樣看來,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這裡談到彼得從哥尼流那個地方回到耶路撒冷之後所發生的事情,當時有一些猶太人不能接受彼得跑到外邦人的家去,跟他們一起用飯。其實彼得去他們那邊是神在帶領,要把福音傳給這些人的。當然在第十章裡,他們後來接受洗禮,並沒有提到他們有悔改,但是在十一章時,這些對彼得的行動有質疑的人,他們聽了彼得的解釋之後,他們自己就做出了一個結論,說:這樣看來,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從他們這一句話裡我們也可以知道,人真正要得到生命,必須要徹底地悔改。這悔改其實是要讓人知道,他們需要神、神的話、接受神的救恩,如果沒有神的救贖,人就不能得救了所以悔改是很重要的。

 

當我們談到悔改的時候,我們通常是說要承認自己的罪,為自己的罪來難過、憂傷。剛念的使徒行傳二章38節,那裡說要悔改,就是承認他們所作的錯誤的罪行要改過來,因為他們同意把主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為了罪我們要悔改,所以我們通常要去替這些受洗的人施洗的時候一定會說:洗禮時,你的心要悔改認罪,祈求主耶穌赦免我們所犯的一切罪過,在洗禮的時候得蒙主耶穌寶血得潔淨。

 

悔改不單只是要改過承認自己的罪,其實我們很多行為也要改變;悔改就是下定決心不再去做那些不對的的事情。比如說一個好賭的人,洗禮之前常常賭博,今天他聽到了福音,要接受福音,悔改不單只承認賭博是錯的,這也是一種罪,要把這些不好、賭博的習慣改過來,就是說洗禮之後,不會再去賭博,這才是真正的悔改。如果只是悔改,主啊,我得罪你了,求你赦免我的罪;洗禮之後又跑回去賭博,這樣看起來在行為上沒有真正的改過來,就證明說這悔改不是全面的,是不完全的。我們跟慕道朋友不光只談論洗禮呀,聖靈的事情,也要談到悔改;他們的習慣、態度也要改過,如果是不符合聖經的。一種習慣、行為沒有改變的話,以後會成為信仰上的一個大障礙。

 

有一次我跟一個慕道者在談道,那時在倫敦,幾乎每週都見面跟他談聖經的道理;他給人的第一感覺是他蠻願意接受我們教會的道理。過了一段時間,他甚至提出要求要接受本會的洗禮;當然他聽了道理,教會沒有理由拒絕不幫他洗禮。我們就遵照聖經的吩咐,將使徒行傳二章就是把有關如何脫離這罪惡世界的道理都跟他講,並談到他生活上要注意的一些事情;當然我們最關心的就是,因為這個世代很罪惡嘛,男女關係沒有什麼限制的,所以就問他:你結婚了沒有?他說:沒有,但是有一個女朋友,他們像夫妻一樣住在一起。教會跟他說,你既然要洗禮,就趕快註冊,在法律上就是合法的夫妻,洗了禮住在一起就不會犯罪,得罪神。他說不行,這是我女朋友,我沒有意思要跟她結婚;那就是他們因為喜歡就在一起,不喜歡就分開。後來跟他說,這樣不行,因為要信耶穌,你要悔改,改過不好的行為,那些錯誤的行為要改過來,但是他不接受,後來就離開沒有來了,因為他不能接受一定要把行為改過來。如果說我們因為他信嘛,就幫他洗禮啊,洗禮之後立刻又掉入罪中,那這個就不是真正的相信,也沒有悔改。

 

其實約翰在世的時候,他出來傳福音的時候,他也強調悔改的,我們知道他是主耶穌的開路先鋒,因為他出來傳福音的時候是比主耶穌早的。我們來看幾個例子,路加福音書三章7節:〝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離將來的憤怒呢?〞你發覺約翰跟眾人講的時候,他怎麼講話那麼不客氣?其實他在講的時候,真的是把他們的罪行、性格都指出來,我們也相信約翰不會隨便亂講話,當然他所講的就是反應出當時的這些眾人的情況是怎麼樣的。

 

如果再看下去,8節:〝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從這節我們就可以斷定當時的會眾是猶太人,因為約翰跟他們說,你們不要以為亞伯拉罕是你們的祖宗,你們就可以得意妄為。這是不對的,所以約翰要他們改過他們的心態,要有行為來證明你們是悔改的。如果沒有的話,就不是真正的悔改。

 

約翰講了這些道理後,很多人都很扎心,所以很都人就跑來問約翰怎麼辦?有三種不同的人跑來問約翰,看11節:〝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這裡就在說,一般人都專顧自己;我們會去幫忙別人,是有多餘的才幫別人。這是一個很大觀念上的要改變,就是說我們要愛人如己。有兩件衣裳的,要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如果有兩件,拿一件給別人就是一半給別人,就在講我們要愛人如己,你如果愛自己要懂得愛別人;這個改變不容易也不簡單,就是說我們要把自己改變成一個,從專顧自己的人變成一個懂得關心別人的人,其實這個不容易做的。

 

說明來信耶穌的人,各方面一定要改變,要改變一定要承認自己不好。我現在要來信耶穌,我要完全改變接受耶穌,照他的話去行,這才是悔改,在觀念、態度上的悔改。當然有時有些地方可能是工人沒有講清楚,信主的,後來受洗的,他們在態度上,各方面都沒有什麼改變,這就是我們要追求進步的地方,我們要特別注意這一點。

 

我們看12節,這裡說 有稅吏要來受洗,就問他說,夫子,我們當做什麼呢?稅吏在當時的社會是眾人所不喜悅的人,因為稅吏是不誠實的人,他是敲詐人的人,他要來受洗要怎麼樣?當然要認罪呀,但是這個行為、態度,這種貪的不好的意念也要改過來。約翰講話都是一針見血的,他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如果不多取的話,他們就不能發財了。要遠離這貪,約翰的這個例子讓我們知道,人要來信耶穌,必須要懂得滿足、知足,就是要除去貪;如果這貪不除去,以後來信耶穌會造成很多的困難、麻煩。因為他貪沒有除去,可以常常不來聚會,為什麼?為了要賺更多的錢,因為他不知足;這些都要去改。

 

14: 有兵丁來問他,夫子,我們當作什麼呢? 當然約翰說: 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我們一般說當時的軍人比較健壯,他們是受過軍訓的人,這樣的人不可以欺負人,所以才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一個有勢力的人就會欺負人,會搶奪別人的錢財,這些惡行都要改過,都要悔改呀。來信耶穌之前就說,這些事我要靠主耶穌完全地改過來,我從此不再去做。不然一個人來受洗之後,很容易又掉入罪中。

 

在我們的福音事工中,有一件事情我們是特別強調,那些要來受洗的人,尤其是外教會的牧師,如果他們要來受洗的話,我們不單是把我們教會的教義跟他們講得非常地清楚,也一定會把他們以前教會的那些酵完全除去,因為那些錯誤的道理如果不改過的話,以後會成為一個大問題。我們在工作當中就有碰到這樣的事情;其實要幫牧師洗禮,責任很重的;沒有錯他得聖靈了,他也相信我們教會的五大教義,但是他那些錯誤的教導要怎麼慢慢地除掉啊?這是一個很大的工程。其實我們在跟他們考聖經時,有時候他們這些錯誤的觀念又會跑出來。我們在講教義的時候,一般不會去談到信心跟行為,我們在談道時通常沒有談到這個,只是講教義而已。

 

有一次在講習會,發現有一些工人,其實他的相信就得救,不是靠行為的觀念還沒有改過來。的確,信耶穌是靠信來得救,而不是靠自己的行為;但是有些教派是這樣想的,你只要信就好,不用靠行為,就是說你不用守誡命,誡命放一邊啦,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教導,也就是對聖經沒有清楚的認識。聖經所談到的行為,就是當時有些人要把耶穌放一邊,靠著守誡命來得救;所以當時的使徒,尤其是保羅,他反對的就是這樣一個觀念,他並不是說你現在受洗後就不用守誡命了,不是這樣的。洗禮前如果沒有講清楚的話,洗禮後才要替他清洗,很困難,他會覺得你在糾正他,他可能不能接受,但是如果在洗禮前這些都講清楚的話,洗禮後他們就有一個正確的觀念。

 

還有一個例子跟大家分享,看彼得前書三章19節:〝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裡的靈聽,〞在監獄裡的靈是指哪一個時期的人呢?就是在挪亞那個世代的人。有外教會這樣說啊,他,是指著耶穌,就是他復活之後,他的靈就跑去向這些挪亞世代的那些人的靈魂來傳講福音,因為這些人是在監獄裡的,這是他們的觀念。但是我們通常洗禮前不會談到這些東西,因為我們沒有完全把這些他們不正確的道理洗清楚,後來他們在我們教會教導的時候,這些錯誤的觀念又跑出來了。我們知道聖經的教導,人死了就決定他的去處,得救或沈淪;蓋棺論定,不可能人死了之後,還有耶穌去傳福音給他。

 

我們知道這樣的一個解釋,其實是跟聖經整體的的觀念有衝突。我們教會怎麼解釋呢?他藉這靈就是藉著耶穌的靈;在挪亞的世代就是神藉著挪亞去傳福音給他們;這個監獄的靈要怎麼講呢?就是受捆綁的靈,世代是活在罪中就好像活在監獄裡一樣,這個監獄就是受捆綁的,是離開神的。神有藉著挪亞去傳這個信息,挪亞的工作當然一定會有神的靈在工作、同工的;做聖工我們在做,其實是神在帶領我們,所以就是神藉著我們在做。有這樣一個概念,我們再看這個的時候,就知道他們的解釋是錯誤的。

 

再舉一個例子,示錄第六章的白馬,教會傳統的教導是指真教會,但是外教會說這是假先知。他們也蠻有根據的,他們說因為主耶穌在馬太二十四章這樣說,你們要謹慎不要被迷惑,所以這白馬出來就是假先知,他們說手只是拿著弓,沒有箭,所以這不是真的,如果我們沒有去教導他們,他們的這個觀念就一直放在心裡、一直去講。當然我們在考聖經,雖然沒有提到箭,但是弓就代表一種權柄,如果不是權柄的話,為什麼後來說勝了又要勝呢;假先知怎麼可能勝了又要勝?所以有很多不正確的聖經觀念都要改過來,如果沒有完全改過來,以後會成為很大的問題,因為是一種酵,所以洗禮前的悔改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想一想,如果要一個人悔改,盡可能在每方面都悔改,是不是需要一段時間來講解呢?是不是說我信耶穌是救主,就可以幫他洗禮,這樣的一個想法,對嗎?只信耶穌是救主,但他道理可以不信,就是說洗禮之後,道理慢慢講,這樣可以嗎?就好像剛才我們所說,可能洗禮之後,立刻又掉入罪中了,因為自己不好的行為沒有改過來。所以教會有這個責任,除了教義的道理講清楚之外,還有一般的道理,我們都必須要教導那些要來相信耶穌的人。如果有跟慕道者談道,尤其是那些要受洗的,他會跟你說這個教會很好,因為每個人都在關心我,我覺得很有愛心;這樣是對的啦,我們關心慕道者是對的,但是受洗之後,就成為一家人了,那也不可能每天以那種受洗前的熱忱來對待你,不可能每天都這樣,如果這件事情沒有講清楚,他們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會這樣?所以很多事情我們要講得很清楚的,盡量把它講清楚,讓要接受受洗的人能明白、知道。默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