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禮2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我們要繼續來看洗禮。我們說到洗禮起初的一個功用,就是要讓我們的罪得到赦免。從使徒們的教導中讓我們知道洗禮有赦罪的功效;另外一點就是要讓我們成為亞伯蘭的後裔。看加拉太書三章 26-29 節:〝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這裡告訴我們,信耶穌,我們都是神的兒子;我們談過信是要包括相信神的話,在這裡當然要相信洗禮,藉著洗禮我們就披戴了耶穌基督,那我們就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這是神在創世記所允許要賜給那些在亞伯拉罕裡頭的人的福氣。

 

看創世記十二章 3 節:〝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這裡說到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亞伯拉罕得福,英文跟中文是有一些差別,英文是說地上的萬族在亞伯拉罕裡頭都要得福,以英文的翻譯來看,就能更加清楚的解釋加拉太書第三章裡所談到的。我們知道主耶穌肉身是從亞伯拉罕這條家譜出來的;所以當我們受洗的時候,我們是歸入耶穌基督,又因為耶穌基督是從亞伯拉罕那裡出來的,從而我們就能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當然這裡所講的不是肉體上的而是屬靈方面的。

 

既然是亞伯拉罕的後裔,當然就有資格得到產業。因此我們受洗很重要,能讓我們成為亞伯拉罕的後世,所以我們說我們是屬靈的以色列人。在舊約裡,以色列人被神揀選,他們是一群很特別的民族,得蒙神的救贖之後,就完全屬於神的。看出埃及記十九章 4-6 節:〝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做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做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話你要告訴以色列人。〞來到西乃山的時候,神有這樣的一個吩咐,要摩西去告訴這些百姓,要告訴他們神怎麼拯救了他們。

 

那時的拯救不只是讓他們脫離法老的轄治而已,其實是讓他們能成為神的子民;所以第6節才說要歸神做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他們能得到這個身分,跟神的救贖有直接的關係,如果沒有救贖的話,他們仍舊在埃及為奴的。看申命記七章7節,這裡談到揀選之後,神的愛對這些揀選的百姓是專一不變的,第 7 節:〝神專愛你們,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為什麼神要用他大能的手把他們從埃及地裡領出來呢?理由很簡單,因為神愛他們。因為神曾經向他們的列祖起誓過,要把這些百姓拯救出來,所以這個是很特別的,要強調的重點是在於救贖。

 

彼得前書也有談到這樣的事情,告訴我們說我們今天在新約裡,我們信耶穌的,是神的百姓。看彼得前書二章 9 節:〝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這裡談到神的揀選,跟我們剛才念到的兩節是相似的。那在第10節這裡特別提到人怎麼成為神的子民?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做了神的子民。以前不是神的子民,現在成為神的子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下半段說: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其實英文 MERCY 就是憐憫的意思。我們就要問我們今天在什麼時候得了神的憐憫,讓我們能成為神的國民、神的百姓、亞伯拉罕的後裔?看提多書三章 5 節:〝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我們說神憐憫了我們,其實在聖經裡是跟救贖有關係;從這裡我們就知道我們今天得憐憫是跟重生有關係,是藉著洗禮跟得聖靈。我們重生了,就能成為神的子民、百姓。當然這重生的洗就很重要,跟我們成為神的百姓有直接的關係。

 

從舊約聖經,神示先知來講論這些事情;我們今天都是有兒子的身分,這個兒子的身分是藉著洗禮讓我們得到的。罪得赦免,得蒙神的救贖,讓我們得到兒子的身分。有了這兒子的身分,我們就可以承受產業,要得這產業,當然我們要有這憑據;我們說我們有資格來領受這個聖靈,聖靈來的時候,就從我們的心為證說我們是神的子女,所以我們就有資格來承受產業。因此洗禮是關鍵,當然有人說有些人還沒有受洗就得聖靈,的確聖經有談到這樣的事情。如果一個慕道者得了聖靈之後不受洗,他也不能得蒙產業的;他沒有資格,因為他還不是兒子。

 

洗禮是很重要的,是我們信仰的起點,一個人沒有洗禮的話或洗禮不正確,其實在信仰的觀點來講,他還沒有開始。更不需要談到能得到什麼產業。因為還沒有開始嘛。

 

第三個功用,就是讓我們能進入耶穌基督的身體,成為身體的一份子。看哥林多前書十二章 13 節:〝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這裡說聖靈替我們施洗,這個洗禮不是講得聖靈來說的,而是講水洗。我們開始的時候已經講過了,如果聖禮沒有聖靈的同在,聖禮就不能產生它應有的功效。重點就是藉著受洗洗禮,我們能成為耶穌基督身體的一部份,就是我們得蒙救贖之後,我們就成為教會的一部份。其實就是證明我們自己保守在教會裡,真的是跟神和好了;嚴格來說我們要跟神和好的話,如果沒有進入這個身體,我們仍舊沒有跟神和好。

 

看以弗所書二章 16 節:〝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當然在這段聖經,從14節念下去的話,有兩方面我們需要提的,第一就是人跟神之間的關係,和好之前,人跟神中間是有一個隔膜的、一道牆的,和好之後,根據保羅的教導,我們就是披戴基督,我們好像進入耶穌基督一樣,這是很重要的一個觀念,和好能讓我們進入他的身體。

 

另外一點,從猶太人跟外邦人的觀點來理解的話,我們從歷史當中了解到的,猶太人跟其他人都不來往。但是藉著耶穌基督的犧牲,我們知道這滅了冤仇就是說,不光是人跟神之間的冤仇,而且人跟人之間的冤仇也滅了,因為他,讓我們能進入到這個身體裡;那這樣我們就真正的跟神和好,也能跟人和好。真正在屬靈的層面說,進入到身體就是藉著洗禮。就好像我們現在,全球各地都有真耶穌教會,我們知道在主裡我們都是一家人,在主裡就是在身體裡頭,是一家人;能進入這身體是因為洗禮,我們是藉著洗禮進入的。

 

當罪得赦免的時候,冤仇就被消滅了,所以只有在耶穌基督裡我們才能得蒙救贖,罪得赦免。看以弗所書一章 7 節:〝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如果是看英文,IN HIM, 在他裡頭罪得赦免。人怎麼會在耶穌裡頭呢?當然就是藉著洗禮嘛,歸入耶穌基督。所以沒有藉著洗禮,罪永遠得不到救贖,過犯得不到赦免。洗禮之後進入耶穌基督,就是進入這個身體、這個教會。因此我們說在這教會裡,保守自己最終會讓我們得救,進入神的國,這是非常重要的。從這點我們也可以連想到另外一點:洗禮跟教會的關係。人要歸入神的教會,一定要藉著洗禮,因為洗禮是除罪,也只有藉著主耶穌的寶血,讓人能親近神。所以保羅在講教會的觀念的時候,他才說教會是耶穌用寶血贖回來的。沒有洗禮的話,就不可能進入到耶穌的身體。所以並不是像有些人說,洗禮是不重要的;從這裡可以知道洗禮是絕對重要的。

 

既然談到教會跟洗禮的關係,在看新約聖經的時候,這個觀念是不難去理解的。因為對當時的教會來說比較簡單、單純,他們那時只有一個基督教宗派,所以當他們說受洗歸入耶穌的身體,他們就知道是歸入使徒教會。但今天我們會面對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在這世界當中,有成千上萬的基督教宗派,那你洗禮的時候,要請哪一個基督教宗派來替你洗禮?你怎麼知道這個教會洗禮就有功效呢?從這裡讓我們知道,尤其是現在的這個世代,教會在救贖這件事情上是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我們要了解教會跟洗禮的關係,一定要回到以弗所書四章 5 節:〝一主,一信,一洗〞。這裡說一個洗禮;看第4節說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我們剛所念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3節,聖靈替我們施洗讓我們進入耶穌基督的身體,當然這施洗我們剛說是水洗。首先我們要有這樣一個認識,身體只有一個,如果我們不承認的話,就很難去接受只有一個教會的洗禮才是正確的。但這裡聖經說身體只有一個,我們要憑信心去接受;既然身體只有一個,洗禮也只有一種是正確的,這種的洗禮一定要有聖靈的同在,才能讓人進入到身體裡,就是神的教會。

 

我們發覺有時要接受聖經的道理其實不是簡單的事情,因為有很多觀念我們必須要去修整、調整,如果觀念是正確的,符合聖經的,我們的信就會堅固,我們就能相信聖經所講的都是對的。如果洗禮只有一種的話,一定要來自這個身體,你一定會很努力去考,到底所謂的一洗是要怎麼做的呢?你一定會去考啊,你不會隨便說哪一個教會的洗禮都可以。所以要考洗禮之前,要先相信只有一個洗禮,只有一個身體,藉著洗禮我們進入這個身體。

 

我們讓聖經來指示我們,如果我們能這樣信的話,就能排除很多的障礙,你不會心裡猶疑真的是一種嗎?只有一個洗禮嗎?只有一個洗禮才是正確的嗎?這個洗禮從聖經、從使徒、耶穌的教導來看是絕對重要的,但是現在人們把它看得不重要了、邊緣化了,這真的是人離開神的結果,沒有辦法再看清神救贖的方法。我們真耶穌教會的信徒,我們要確信只有一個洗禮,才真正能讓我們的罪得到赦免。慕道者在追求道理時,要相信聖經所講的話-只有一個洗禮;如果懷疑的話,那就沒有辦法接受了。當我們知道只有一種洗禮是對的,能讓人得救的,就不會去想說可能還有另外一種能讓人得救。知道只有一種洗禮,我們就必須要去尋找他的步驟,執行這個洗禮。

 

我們現在來看不同的教派;你如果跟外教會的有接觸,在聽他們講的時候,他們的洗禮各有不同,每個教派都不一樣。有些教派認為洗禮只是一個入教儀式;他們在一個地方掛了一面旗子,叫那些要進入教會的在旗子下走過,就說這樣已經洗禮了;在聖經找來找去找不到這樣的一種形式啊。又有一些教派這樣說,洗禮的時候不一定要在活水洗,在一個池子也可以呀,就是說你可以選擇在什麼地方洗禮;這些都不符合聖經所講的一洗。

 

既然只有一洗,只有一個方法是正確的。有些人會告訴你洗禮的時候,可以奉耶穌的名或者奉父子聖靈的名;有些是奉父子聖靈的名,然後再奉耶穌的名;這樣聽起來光洗禮所要用的名都有很多不同的地方。還有些是灑水,點一點水就好了,但在聖經裡找不到這樣的灑水禮或點水禮。有一些人說都可以啦,看你在什麼地方,如果那個教會說要在這裡洗就在這裡洗呀;如果這個教會說要奉父子聖靈的名,你就照著做就好了。這個分歧非常的大,因此有很多教派說不要再講洗禮了,不要講;他們甚至這樣說,洗禮的這個所謂的教義讓各種宗派不能合一,是讓人分離的,所以他們就有這樣的一個觀念:這個洗禮的東西不要談,我們只談在耶穌基督裡就好了,我們來談合而為一,但不要談教義,讓全世界的基督教都能合一起來。你想這樣對嗎?從人的角度來看、了解的話,讓人分歧的事情我們不要去講,我們談那些可以合一的,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但是我們還是要回到聖經。

 

我們剛提過的洗禮的功用,從這功用當中讓我們知道洗禮的重要;更重要的是叫我們去洗禮的,不是人的吩咐,是耶穌基督的吩咐,他升天前吩咐門徒要去做的。若說不要談這些教義、洗禮,只談我們要合在一起,那要真正合一就要回到聖經,尤為重要的,我們要得赦免進入耶穌基督裡,我們才能合一。所以不管人怎麼說,我們一定要以聖經為我們信仰的標準。

 

其實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很看重耶穌跟使徒們的教導,我們就會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可以這樣說,最終我們會在神的真理上來合一;所以我們不要說把教義放一邊,或不要去談太多,覺得會讓人產生反感;或講教義、講洗禮的時候,認為說是一個很敏感的課題。敏感的課題,一般人都不敢去談,怕得罪人;我們不談的話,就掉入魔鬼的圈套裡。就好像真教會這個主題一樣,大家都不敢講因為怕得罪人,講到最後,當人問你屬於哪個教會的時候,你不好意思講。當我們要講一洗的時候,我們自己先要完全相信聖經裡只談到一種正確的洗禮,這樣我們在學習、在宣傳的時候就充滿信心,而且我們在學習道理時心態也要對,先要相信只有一個洗禮,只有一個教會。希望神帶領我們每一位都有這樣的認識,求神幫助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