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做見證:

1980年元月,「司機先生,衣櫃、爐具……通通搬好了,再檢查一下,車後的物品,……看看是否綁緊了……,若一切OK,就可以上路了。」此時家鄉的住處,已空無一物。心想從學校畢業,接著工作,皆未曾長期離開家裏,但這次卻截然不同,是自己「押」車子,一路駛往異鄉。

 

 

車子行駛於高速公路上,心中直掛念著小女、兩個幼兒,及在岳父家休養的內人……。中部是個陌生的地方,剛到時常去的不外乎公園路上的台中教會、南台中教會(舊址),對了!還有小孩與內人休閒的去處──中山公園。



此 時,因育有小女和兩個嗷嗷待哺的小幼兒(雙胞胎),便暫住岳父家中,自己甘願離鄉背井,所以不好意思,也不敢跟家鄉的雙親和姊姊借些零用錢,可說是身無分 文。然社會是現實的,不打拼,就無法度日。就這樣,轉眼間三年過去了。感謝主,1983年,我自己才草創了個小事業,且購置一間小公寓。



由於經商的地點頗佳,租金又便宜,內人與我更為這小家庭而努力,感謝主,生意不惡,家境漸轉為小康,此時小女上了幼稚園,兩個小兒子活潑又可愛。



1988 年,經商後的第五年,正值台中的房地產狂飆,房地產價格可謂一日三市,生意也興隆;更由於生意的關係,認識不少社會人士,並經某些朋友(田僑仔)的解說及 教導,開始在生意之餘從事房地產的買賣(買空賣空)。進出的金額最多為八位數,可謂為游資充斥之下的新興行業,也在這一買一賣之中賺了些差價,並購買一棟 房子(後來房價也由起初的七位數直奔八位數)──當時是1988年五月初。



事隔一年,由於過份看重瑪門(金錢),忽略了聚會敬拜神,至於守安息聖日,那更是不用說。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伯一21)。1989年年底,正值生意興盛時,我突然患了腎結石,非常痛苦,必須住院及做體外震碎石的手術,使我無 法繼續經商,況且手術後身體虛弱,不能太勞累。肉體總有軟弱的一面,在一次與金融機構的主管洽談中,得知可利用房貸的資金,投資所謂的資本市場(股票證 券),若有獲利(因當時,房地產扣股票市場皆前景頗佳),就可轉回金融機構,繳還所貸的本利。



就這樣,我一步步走入證券市場,心中正盤算 時,巧遇中東爆發危機,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盟國正計劃要出兵攻打伊拉克,導致全球經濟受影響而下滑,台灣的經濟當然也無可避免,股票加權股價指數由最高的 一萬二千多點(1990年2月),在短短的九個月內狂瀉跌到二千四百點(1990年10月),真是空前的事件。



而我的投資也難逃楣運,七 千多點就認賠賣掉(市值約損失七位數),真慘。我原身無分文,離鄉背井,起初頗順利的人生旅程,現今卻淪落到此種處境(因損失的金額太多了),怎麼辦? 唉,還有房子可賣吧,可是受到當時景氣不好的影響,房地產也可謂房地「慘」,不易變現,此時的我已軟弱到極點了。



內人教我只有求靠主耶穌了,要心存誠心,不懷二意,求主赦免與憐憫(從前只追求瑪門,不常聚會,又不守安息聖日,推辭教會的工作,……),我和內人便一同跪下禱告謙卑悔改。



隔 日正準備到教會參加安息日聚會,恰巧有人登門看屋(因我家門口貼了個「售」字),此時我心已完全交託神,於是先告知對方:「我們是基督徒家庭,今日是安息 日,我們要去教會聚會,晚間會回來,若合宜的話,今晚再談,好嗎?」於是他欣然答應。是晚,他果真來了,且看得很仔細,因他不是信徒,尚需與友人(地理 師)商洽,方作決定。


翌日,我和內人依照往例整理物品,心想他未必會買房子,因為今早他帶一位地理師前來觀察,由地下室至四樓房頂,仔細察看並用專門的儀器測量,離開時,竟一言不語。



中午返回家裏,小兒子告訴我:「有人打電話來,要我回電。」我還以為是生意上門,心想房子賣不掉,賣賣商品也可小補,就回了電話,結果竟是那位看屋的先生,從電話裏可略知他的意願,於是約了時間,打契約作成交易。感謝主!賣出的屋價尚有八位數。



此人走後,隔壁的陳老伯趕緊前來恭賀我,因依當時的情景,此種價格幾乎很難談成,況且他的房子也想賣,卻不易賣出,而我在三天內竟能找到買主,他直呼奇蹟,太不可思議了!



感謝主,因著這場浩劫讓我真正體驗造物主──神的偉大,由於祂的慈愛及憐憫,使我從困境中解脫;並有內人的提醒:凡事藉著禱告,祈求神,在祂的保守之下,必能得到意外的平安(腓四6-7)。



主啊!我是個罪人,因聖經明示:與世俗為友即與神為敵,而我竟能蒙神的愛護,我該如何回報?因先前所喪失的,如今皆又擁有,本以為有衣有食就知足,但你的慈愛,讓我再次於1991年擁有一處居所。主啊!我定當牢記你的話語與教訓。



「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10)。「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來十三5)。感謝主的時刻帶領,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主聖名,從今直到永遠。阿們!

 

◎撰文/林耀村 ◎聖靈月刊 期數:279期 ◎2000.1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