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見證:
感謝神的恩典,使我能歸入主的名下。如今我要述說神的大恩,因祂時刻保護、眷顧我。二伯公是個醫生,也是羅東其他教派的負責人,在基隆時聽到真耶穌教會的真理,禱告求得聖靈,回羅東後就告訴信徒,將這所教會的招牌換成真耶穌教會,並帶領全體信徒歸真,然後不斷地說給讀過淡水女校的媽媽聽。

 

 

大約66年前,羅東教會朱長老(我的二伯公)將得救的福音傳給我們一家五口。早期二伯公曾帶領我祖母在其他教派受洗,自真耶穌教會於1926年傳入台灣後,其教會有不少信徒前來本會查考,並受洗歸真。當時許多追求真理的信徒紛紛查考聖經上記載的聖靈,許多明白或領受聖靈的人,不但受洗歸真,還會到其他教會告訴親朋好友,以致其牧師、負責人都禁止信徒到真耶穌教會聽道或求聖靈。

 



台北博覽會那年,二伯公和幾位傳道者來台北分發福音傳單,於是我請他們到家中住,聚會時也都翻閱聖經。連續50天經常有聚會,亦有女執事來參加,每當散會時,大家都感到依依不捨。後來傳道勉勵家母受洗,並決定於12月4日寒冷的冬天要先受洗。

 



那時我在菸草局(今公賣局)上班,那天與平常同時間出門,但卻不知怎麼回事,當我走到大門口,大門已經關閉無法進去了,於是只好回家;我的二個弟弟和一個妹妹雖不同校,也都因老師要開會而放假,所以全家人均在家,傳道者說:「這是神的旨意。」因那日天氣陰冷,原本不太敢接受全身入水的洗禮,但傳道者再度勉勵我們後,於是我們一家五口在雨中前往洗禮場。

 



當要開始洗禮時,我眼前所看到的河水全是紅色的,此時雨也停了。洗禮後從水裏上來,當時略有陽光,有些人還脫掉外衣拎在手上,感謝神!當時圓仔伯(林從道長老的父親,也是其他教派信徒)事後表示他也偷偷跟去,手中拿著換洗衣物,只是缺乏勇氣躲在大樹後面,其實也很願意受洗。

 



當時聚會的地點在我家,有傳道者來時就趕緊通知慕道者來聽聖職人員講道與見證,並傳道理給其他教會的親友;由於聖靈同工,不久聚會場所已人滿為患,乃轉移陣地遷至和銅伯的工廠聚會。過些時候又容納不下了,遂開始尋找合適的聚會場地,因此在台北大橋頭邊租了會堂。

 



當時有啞巴的能聽,但不能說話(因她母親表示她不太正常,如果讓她會聽但不會講沒關係,事就這樣成全)、還有聾子聽見、當警察的氣喘得醫治及患子宮癌的得醫治。三年間信徒約增至80人,晚間6點就有人到會堂唱詩歌,聚會完畢也捨不得離開,一心一意盼望多聽些道理及見證。

 



之後嫁到新竹,感覺就十分不同,雖約有60位信徒,但聚會約30人,且會堂在風化區附近,所以人數逐漸減少,甚至有些信徒還很迷信,言語粗暴的也有,便成為我學習忍耐及加強靈修的課題。

 



我滿20歲時開業當助產士,當時已是二個孩子的媽。5年後,適逢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的飛機時常空襲,幾乎所有人都往鄉間避難,家人也到竹北新社避難,只有少數義警、義消等防衛團及醫護人員留下。我先生是防衛團、我是醫護,全城大概只剩下我一個助產士留在市內,所以特別忙碌。

 



那時必須到產家接生,即使美國的飛機就在頭上也得出門幫忙,有時在防空壕內接生、有時躲在床下接生,外面的炸彈常如雨般落下,並多處有火災,還好當時的婦女生產時都很順利,有時還一天接生好幾個嬰孩呢!

 


有次我家附近的防空壕被擊中,炸死了20多人,而二天前我還在那裏接生呢!火車站被炸了,住家的前後也有好幾處被炸,但感謝主!我家的防空壕沒有震壞,只因暴風襲擊,門爆開了,並有幾處漏縫,不過全家大小均平安。當時我先生的公司疏散在二重埔,每隔一天騎簡陋的自行車(需邊走邊修或自己補輪胎)去上班,第二天才回家。當我接近臨盆時,每天都燒開水準備自己接生。

 



有一天他去上班,但不太放心,於是11點多回到家,直到1點多我開始陣痛,15分鐘後就平安生下第三個女兒,感謝神,讓我平安輕鬆地度過生產的苦。當晚有好幾個婦人要我接生,但因自己剛生產實不宜勞動,第三天就往鄉下去避難。同院子裏有一35歲高齡腹痛多日的初產婦人,一直拜託我去為她接生,那是我產後第七天。

 



此後風聲傳開就應接不暇,滿月時共接生多30個,實在無法休息,並且產後第三天就為4個愛兒洗澡,第5天就到圳溝洗衣,感謝神,祂都保佑我平安。滿月後我就回市內,帶著嬰兒到處去為人接生。一個半月後,台灣光復了,疏散到鄉下避難的都回到城裏。

 



不久,來了許多國軍。有日,先生去上班後,有個高大黝黑的軍人帶著二個侍衛到家裏,用中文指著招牌,講些我聽不懂的話。我指著招牌以台語告訴他:「我就是這招牌所寫的助產士。」可惜語言不通,他搖搖頭,問我:「接生婆在嗎?」幸好我曾經讀過聖經,就用筆寫字告訴他:「我就是接生婆。」

 



那時,我26歲,他很高興,因終於找到像我這樣年輕的接生婆。於是請我搭軍車前往,我卻不敢,於是另外雇車到軍營(現在的空軍醫院),那裏有許多阿兵哥,那高大黝黑的軍官帶我經過一棟棟房子,直走到最裏面。結果根本沒人,我就寫字問他:「產婦在哪裏?」他指著日式的褟褟米床,叫我上去,我嚇了一跳,心裏著實害怕起來。等他開了門,才發現一位37歲的高齡初產婦,我才鬆了口氣。

 



於是我祈求神的同在,感謝神,使她平安生下六斤半的男嬰,小孩的父親好高興,就打電話吩咐部屬煮麻油雞酒,順便為我預備一份,但我聽過迷魂藥的害人的事,不敢享用。他馬上給我200元的大紅包,當時的行情是20-24元,由產家任意給付,我從不計較。

 


爾後第3、6、9、12日出診,他每次都送我一大包麵線,而且都為我準備點心,只是當時都不敢享用;日後他們夫婦經過我家時都會帶小孩來看我。我將這事告訴同事,他們都說我很大膽,其實從頭到尾的過程中,我心中都一直默禱,感謝主。

 



住新竹北門街24年多,是未信者不敢住、且出了名的住宅。有一年,鄰居兩旁各有2個小孩,約一個禮拜內相繼病亡,我有些擔心自己的小孩,就趕快禱告求主看顧,感謝主!他們都很平安。之後我們遷到北大路後,住北門街房東的朋友郭老師住進去後,不到四個月就死亡,他的家屬遷出,由別戶住進也不平安。感謝神,主的保護,使我們免去一切的災害(詩一二一1-8)。

 



有一段時期,外子都早晨七點出發到台北上班。有日,他的公司打電話來說他所搭的班車發生車禍,當時我的心情卻很平靜。不久,先生從公司打電話來,說:「神使他趕不上這班車,他就搭下一班車,免遇車禍。」感謝神!常賜出人意外的平安(腓四6-7)。

 



我家的後院增建時,一樓有堆放磚塊、鐵釘及石頭等,另一邊則是水池。五歲的兒子從二樓跌落地上卻平安無恙,真感謝神(詩九十一11-12)。

 



有一次,女兒們帶孫子們回娘家,當時廚房正在煮香菇雞,全家人都在廚房。不知哪來的靈感,我吩咐小孩子們都到外邊去玩。就在孩子離開的同時,快鍋爆炸了,牆壁被鍋蓋撞成一個大洞,彈回又撞壞地板,雞塊甚至貼在天花板上。感謝神!只有婆媳稍微受傷。如果小孩在場,後果將不堪設想(詩一四五20上)。

 


1987年外子在台北發生嚴重車禍,已被三軍總醫院棄置不顧,並宣佈無效。但感謝神的保守,他終能平安出院(詩一一八8-9)。這一路走來,感謝神將我們從患難中拯救出來,並賜下出乎意外的平安。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主聖名,阿們。

 

 

◎撰文/黃陳梅麗見證/查理整理 ◎期數:274期 ◎2000.0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