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9月中旬,在謝克銘生病前,妻子桂珍做了一個夢,看到一個戴頭巾的老人(崇德教會的信徒,目前屬烏來祈禱所),將她拉坐在一塊磐石旁,與她談了很多,但 她只記住一句話:「無論你碰到何事,一定要忍耐,不可忘記以色列的神,切記!切記!」她曾好奇要求看他的臉,但是他只側了一下身子,讓桂珍看到半邊臉,那臉是光亮無比的。

 

 

這個夢一直掛在桂珍心裡,她雖然從小信主,但自慚聖經沒有看得很透,心想:「難道我們信的神,就是以色列的神?」有一天,她實在按捺不住了,就問同單位的美香姊妹,美香聽了,馬上反問她:「你家裡有人出事嗎?小孩?先生、你?」

 



桂珍當時回她:「沒有,家人都很好!」美香說:「你這個夢很奇怪,可能會有事發生,不知道神的旨意是什麼,妳要留意!」後來工作一忙,桂珍再也沒想到這個夢了。

 



然而,兩星期後(9月30日)下午,克銘因身體極度不適,腹痛如絞,冷汗直冒,就請假回家,並打電話要桂珍回家。桂珍回家後,看情況不對,兩人就跪下禱告。

 



然後一起到馬偕醫院。醫生照超音波,做了檢查後,就說,這不是小病,你們要有心理準備。當天晚上克銘痛得幾度昏厥過去,於是第二天10月1日,馬上開刀。

 



桂珍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偷跑到廁所,淚流不止,她說:「很奇怪,眼淚就是停不住,我極度憂傷,聽不進任何人的勸慰!」因為這件事來得太突然,桂珍形容好像迎面打來的石頭,讓她措手不及,又痛徹心扉。

 



開刀先切除大腸;五個小時後,醫生出來時,桂珍得知「克銘沒有死!」心裡非常高興,因為她一直以為再也沒機會和他說話了。

 



然而醫生接下來告訴她的事實,使她再度承受不起,幾乎癱軟下來,「克銘的癌症已轉移至肝;屬末期,頂多剩下3~6個月的生命。」

 



就在此時,兩個星期前異夢中長者那句話,一直浮現桂珍心頭:「無論遇到任何事一定要忍耐,不可忘記以色列的神,切記!切記!」這句話也如大海中的浮木,使桂珍不至被憂傷、愁苦擊倒。

 



克銘在手術後第三天才得知病情,桂珍在迫切禱告後,告訴克銘:「你得的病只有神能拯救你,可是你要完全相信。」

 



從沒住過院開過刀的克銘聽到這句話後哭了,他說:「其實我早已猜出八、九分;然而就在教會傳道來看我時,幫我按手禱告,我感受到一股暖流由上下來,身體無比 的舒暢,便使我心裡沒有恐懼,因為我體驗到神與我同在,所以聽到生命只剩下不多的時間,並沒特別震驚,我流下淚,是放心不下家人和小孩。」

 

 

我要搶救他的靈魂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噩耗,桂珍慌亂憂傷的心,唯有到神殿中,才能得到平靜。她單獨搭車前往教會禱告,途中,她一直望著天,想到尚未受洗的克銘,流淚默禱:「神呀,你要接納他,拯救他的靈魂。」

 



所以一進景美教會看到行政助理美恩,桂珍平靜地述說事情的經過,最後終於忍不住哭著說:「我聽到他只剩三到六個月的生命,第一個閃入腦海的念頭,就是希望能搶救他的靈魂,肉體生命的長久,我沒有祈求。」這樣的信心與勇敢讓美恩感動得與她一起掉淚。

 



後來傳道、美恩與桂珍一起跪下禱告時,她先祈求神赦免她與克銘的罪,再祈求神施恩拯救克銘的靈魂。

 



從此桂珍就為這件事禁食禱告。她說:「我告訴神,世上的一切,我都願意放棄,只求神救克銘的靈魂。」

 



心情平靜後的桂珍辭掉工作專心照顧

 

 

克銘,並天天與克銘禱告讀經,希望克銘明白靈魂得救的重要。

 


苦難教導桂珍更加認識神,成為她屬靈的導師: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

以困苦給你當水

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

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

你或向左或向右

你必聽見這是正路

你要行在其間 (賽卅20~21)

 


而桂珍就將每日領受的,把握機會與克銘分享,並從其中得著力量與安慰。



回想至此,桂珍說:「從克銘昏迷至開刀,至得知生命只剩三到六個月,我的感受就如同與克銘一起走過生命的死蔭幽谷,因為我們攜手跳過一關又一關,這其中給我最大的安慰與力量是聖經的話語。很奇妙,我在憂傷中,隨意翻到的聖經節,都能安慰我,給我力量。」

 


雖然表現勇敢堅強,但這期間,桂珍也體驗到「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她說,「我痛到骨頭都痛,然而我知道自己不能病倒,所以在痛到極點時,我躺在床上,喊了一 句『哈利路亞,我好痛呀!』很奇妙,就在那一刻,我就從床上站起來,之後就再也不痛了!」神適時的恩典,更加添桂珍的信心。

 


在弟兄姊妹、教會的代禱關懷下,克銘說出現在的心情:「面對死亡,我無懼!」「有一天,就認真過一天,能多與主親近,從沒負面思想。」單純的讓人感受到他幾乎比常人平靜的心情。

 

受洗前的靈戰

 



桂珍全部的心思放在「克銘靈魂要得救」,然而魔鬼也不放過他們,一直用種種方法來阻擋,克銘說:「奇怪!那陣子,我覺得自己的言語行為似乎有一股無形的力量 控制著。」受苦最多的是桂珍了,必須忍受克銘無常的壞脾氣,經過陳麗蓉傳道一再提醒、安慰,桂珍明白這是場靈戰,她一定要靠神勝過。

 



「神都已經寬恕我們了,我們還有什麼不能寬恕的?因此,我一再告訴自己,克銘如何無理罵我,打我,我都要靠主勝過。所以,克銘發脾氣時,我常在心中喊『奉主耶穌聖名趕撒但』,因為傳道一直勉勵我,所以,我知道無論情況多惡劣,我都要忍耐!」

 



因為有這樣堅定、勇敢的心志,所以神一直與桂珍同在,讓她沒有懼怕。因為她說:「晚上睡覺時,克銘有時還會無緣無故地踹她。為了使克銘順利受洗,桂珍也禁食禱告。晚上常有一股不知名的力量叫桂珍不要睡,一直唱詩、讀經給克銘聽」,這樣的日子持續近一個月。

 



今年4月12日春季靈恩佈道會克銘終於受洗了,桂珍看到他從水中起來那剎那,與好友羅愛救姊妹喜極而泣,她說:「那時,我覺得神真偉大,把克銘從黑暗中拉出來,用祂的寶血洗淨他的罪。」

 



受洗後的克銘煥然一新,失控的言行不再出現,就是偶而要出現時,克銘也知道警惕,喊一聲:「哈利路亞」。

 

 

日日靈修

 



桂珍也常向克銘談起主愛何等偉大:「祂為我們的罪代死在十字架上,被打嘴巴,就是要我們不亂說話;手被釘十字架,就是不該碰的東西,我們不要碰;腳被釘住, 就是要我們不要走不該走的路。神真是代罪羔羊,祂為世人的犧牲甚大。我們只不過是得一場病,耶穌卻為我們釘十字架,並且親嘗走過陰間的極苦。」

 



所以克銘與桂珍都有這樣的信心「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十六33)。全然交託,肉體病苦心中卻無懼。

 



「主的恩典、慈愛都跟隨著我。」「我在克銘身上看到神的作為和榮光。」桂珍,一位30歲的姊妹,遇到人生巨大的變故,她沒有半句怨言,只有承擔與感恩。

 



訪問到最後還一再感謝 神的恩典,使她有機會一再溫習聖經的話語,反省自己的不是、不夠謙虛,「神藉克銘的病一再教導我如何待人處事。對教會、對同靈、親朋好友,應該更柔和謙卑。」

 

 

「肉體之外見神」的信

 

 



而剛受洗不久的克銘,在桂珍的照顧、帶領和教會同靈代禱關懷下,對肉體已完全超脫,有「我必在肉體之外見神。」(伯十九26)的信心,不在乎生命如何,完全 交託,甚至放棄化療:「因為神必有其美意、安排,我不必刻意用人為的因素延長生命。」他並說出目前的心境:「面對死亡我無懼,有一天就認真過一天。」

 



這種完全坦然接受,毫無懼怕「結局」是甚麼的靈修,讓人不得不佩服神在這對夫妻身上的作為。

 



桂珍在克銘痛苦難忍時,常如此勉勵克銘:「神會帶你到一個好得無比的地方,這是你的福氣。」陳麗蓉傳道勉勵他們,在最後這段路程仍要走得合神旨意,她說: 「從0分到60分容易,還是95分到100分容易呢?」這對夫妻謹記傳道的話,仍為達到滿分努力,就為在「生命冊」上有分。

 

 

結語

 

 



看著這對年輕夫妻的臉,我知道他們曾一起生活,一起養兒育女,一起患難過,而現在則一起禱告一起讀經一起唱詩,一起爭戰一起蒙恩一起歌頌……。因為經歷這麼多「一起」,使他們明白「我們這至暫至輕的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

 

 

後記

 



6月25日採訪完克銘與桂珍,7月12日晚上10點40分,克銘即蒙主召回。

 


參加克銘告別式時,聽到陳麗蓉傳道、羅愛救姊妹補述神在這對夫婦身上的作為,覺得很能造就人,特補述於下:

 



1.遺憾未能替主作工:克銘住安寧病房時,好友黃政光弟兄前往探視,問他有何遺憾,克銘說: 「我有兩件憾事,第一,未能及早受洗。第二,未能有更多時間替主作工。」

 



2.含笑離世安慰家人:7月12日星期六,烏來祈禱所信徒約七人在克銘家守安息日,當時才七人唱詩,「然而我們的詩歌卻一直有響徹雲霄的感覺,彷彿有天使在我們後面一齊合唱般。」緊陪這對患難小夫妻的羅愛救感動地訴說這難忘的一幕。

 



後來克銘呼吸愈來愈急促,羅愛救與其先生李朝墩弟兄不忍他痛苦,為他禱告,求神派天使來接克銘走,就在此刻,一陣熱風吹進來,克銘喘著氣喊:「哈利路亞!」隨後即平靜的離世。

 



克銘的父母失去愛子慟哭不已。桂珍與其小姑幫克銘洗澡時,李朝墩弟兄夫婦在一旁禱告,希望已到主懷中的克銘能求主安慰其父母,並帶領烏來祈禱所事工。就在此刻奇妙的事發生了,原本臉色黃黑的克銘膚色轉紅,並且微笑了。

 



桂珍趕緊叫公婆和親友來看,這一幕感動了他們未信主的眾多親友,更安慰克銘的母親。從此,直到告別式那天,桂珍和婆婆心中充滿喜樂,桂珍還忍不住告訴傳道:「我感覺像是在辦喜事」。

 



3.桂珍以「愛」傳福音:克銘蒙主召回後,最難過的應該是桂珍,然而她卻向公公、婆婆、大姑、小姑、親友……,一一道謝。這些親友看到桂珍從克銘患病後的堅強表現,心中已暗暗佩服不已。

 



最後聽到桂珍親口向他們致謝,忍不住在廚房後面的小屋中,紛紛誇獎桂珍的懂事和堅強,這些話被桂珍聽到了,她趕緊走到他們面前說:「這是神的恩典,不是我自己能承擔什麼!」

 



這段經過是陳麗蓉傳道講述的,她請筆者一定要寫下來。她又說:「受極大感動的婆婆本來告訴我,要在喪禮時買一束花送給媳婦,並在眾人面前向桂珍致謝,後來經我解釋本會並無此例,才改以私下送禮物。」

 


對62年次的桂珍而言,這本是一場大苦難,卻因基督耶穌的愛始終在她心中,使這位小女子神奇的將「大苦難」轉化成「大恩典」,並將家族中每一位成員的心緊密融合,讓他們親自感受基督的愛,播下福音的種子。

 

 

◎撰文/陳豐美 ◎期數:311期 ◎2003.0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