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幼認識的恩主,始終春風暖陽一路相伴.....

 

 

十年前,初識林秋花姊妹,黃鶯般歌聲及娟秀外型,令人印象深刻,後來她與當時新科傳道──簡明德締結連理,璧人似的一對金童玉女,共以生命誓約終身為祭,令人讚嘆動容。

 

 

 

  1987年,偏居台東一隅的成功博愛托兒所(隸屬真耶穌教會臺灣總會),在主客觀局勢水到渠成下,終於成立。由於當地原住民同靈學齡前子女甚多,為關懷下一代的信仰,使小羊兒們能在本會豐沛的青草地上建全信仰,不流失在世俗小學中,總會和相關教

 


會,殫精竭慮,眾志成城,初期暫借成功教會教室運作,雖篳路藍縷,創業維艱,托兒所於焉誕生。

 

 


是時,學有專精、甫自花蓮師院幼保科畢業的簡傳道娘,立被網羅為托兒所所長,負責一切內外大小事務。她雖年輕,卻早已長期投入本會東部宗教教育工作,豐富的經驗、熱忱的服事、堅韌的個性和對聖工的羨慕……驅使她義無反顧地樂將生命中最美好的風華時段,全然投入這事工。

 



她深知托兒所對本會的意義,明白這是場艱辛的長期戰,是條勢在必行的不歸路,因而勇敢承受,正如她矢志悍衛的傳道娘身分一樣。儘管16年來,時空變遷、人事動盪,她堅守崗位,在山巔水涯默默吐絲結繭,日復一日。偶爾高處不勝寒高曲獨唱,偶爾軟弱孤單中唏噓惆悵……,自幼認識的恩主,卻始終春風暖陽一路相伴。

 



近幾年,東部在各方面,有極大的改變和進步,小小的成功鎮相繼有三家托兒所和國校附設的幼稚園,加入爭食大餅行列。博愛托兒所是本會公益事業,非營利導向,教學品質卻是眾所肯定。為維持相當師資素質,在群雄環伺下永續經營,所長和團隊們得不斷進修、學習各式教學專業、自我提昇。

為善用有限預算和資源讓托兒所發光發亮,她日思夜想、運籌惟幄;為開源節流、精簡人事,她自兼三職:娃娃車早晚接送的司機、實際任教的教師、處理諸多行政事務的所長。纖纖弱女子,像顆威力無窮的陀螺,日日飛舞打轉不已。

 



職業婦女本就難為,她另負傳道娘身分,教會聖工和家庭職責,諸多壓力艱辛,點滴在心。若非真神的扶持幫助,傳道夫婿的體貼愛憐(他時常在休假時為妻充當娃娃車司機以分憂解勞),和公婆長輩們的包容關懷,她無法獨自打落牙齒和血吞,安然勝了又再勝,更不可能像個精力旺盛的小挑夫,走過一山又一山,看盡浩瀚勝景!

 



多年來,歲月和現實的淬鍊,不曾減損清秀佳人的姣美,卻多了份沉穩、自信和自在。嘔心瀝血吐出的縷縷愛絲,拉拔了托兒所自她的懷抱中蹣跚學步、漸漸成長,欣慰之餘,她仍不懈怠,因前行的路尚遙尚險,尚需來自上頭的力量,和同靈們的鼓舞支持,方能安渡!

 



儘管精打細算,緊縮開支,但欲維持相當素質的托兒所,財力仍不可或缺。然東部同靈在現實生活上考量甚多,許多家長轉而讓子女就讀學費較低廉的幼稚園,除了省卻些許費用外,全然忽略了小羊們亂吃屬世食物,中毒之深,令人憂心!倘若能高瞻遠矚,思及為培植下一代純正信仰的根基,即使多些花費,也深具意義!畢竟我們奉獻都甘之如飴了,為何還在成就美事上錙銖計較?

 



《馬可福音》十四章3~9節記載:原為出嫁日預備的真哪噠香膏,為了主,女人毅然打破玉瓶,將之膏在主身。我們何物不是自主領受的?回餽在主羊身上,如此不甘不捨嗎?

 



何況,所長與團隊們無視於外界高薪禮聘,甘於默默耕耘主田,選擇上好福份,相形之下,是否部份同靈目光過於短淺?諷刺地,反有許多外邦家長肯定本會托兒所正派經營、素質高、又富愛心,因而不以學費取向,紛紛送子女來就讀,斯情斯景,我們能不汗顏嗎?

 



當然,托兒所方面也極力設法在各方面減低家長負擔,以增加競爭力,然而這需要教會共同的關懷和支持,同靈們更需認知,成就一樁美事後面,得付出多少金錢、心血和人力!

 



她不僅是所長而已,也是賢內助。數年前,簡傳道外派泰國開拓一年,夫妻倆日日國際熱線,互鼓舞共代禱、訴衷曲解相思(導致每月電話費驚人),然咫尺天涯,僅將一切交託恩主。

 



知悉他在異地,歷經艱辛和考驗,她愛莫能助,不捨和牽掛消瘦了她十多公斤,然衣帶漸寬終不悔,仍數根扁擔兩肩挑,在日常職守中舉目望神。終到重逢時刻,他竟不識前來接機的佳人,待她出聲招呼,目睹親密佳偶,竟然為愛神傷、為情憔悴地變了樣,當場他淚如雨下,所謂男兒有淚不輕彈,非到情深恩重處啊!在夫妻團契或休閒餘暇中,常見他倆著同款式夫妻裝、鶼鰈情深、攜手共行,隨著歲月流逝,摯愛深情,愈加濃雋。

 



其實,謹守道理,聽命順服的本會夫妻,對對都是佳偶,尤其所有傳道夫婦,更能體會聖經中的訓誨,因而珍惜神特別揀選的恩典和福分,盡力做更美的服事,在神祝福下,日子定然別具意義,屬靈生命必然活潑豐盛!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凡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作;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傳九9~10)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卅三25)

 



秀美佳人,在水一方,迢迢前路,恩眷不斷!

 

 

◎撰文/若嵐整理 ◎期數:323期 ◎2004.0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