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罹患高血壓、糖尿病,且中風半身不遂,又離婚獨居的人,如何能充滿喜樂且自理生活?

一般人碰到這樣的景況,一定覺得生不如死,了無生趣,但是張本端弟兄卻活得比一般正常人喜樂,他的祕訣是──神特別的賞賜!「如果不是神的恩典,我也和一般人一樣,曾想一死解脫苦難!」

.

 

因中風認識神


1949年生的張本端,43歲即因腦中風導致半身不遂,只能躺在床上,連翻身坐起的能力也沒有,大小便也無法自理,要依靠別人,處處受約束,這對一個性情剛烈、曾是幫派幫主的張本端,簡直比死還難過。

然而身體、生活都不能再自主的人,只得任憑兄長善意安排至安養院住(當時張本端已離婚)。但是不能動彈的張本端,神智仍非常清楚,別人對他的好、壞,點滴在心頭。他最生氣的是安養院的工作人員,欺負自費的老弱病人,「記得有一次,工作人員幫我換紙尿褲時,竟說:『又尿了,再尿就給你巴了去!』(台語)。當時我惡狠狠地瞪著警告他:『你敢打我巴掌?試試看!』」看護人員雖然不敢再欺負張本端,但他從此非常渴望能再恢復行動。

想坐起,卻像不倒翁般地倒了,但張本端不氣餒,想辦法練習很久,用可活動的右手將腳盤坐,以支撐身體。「如此就可請人抱坐輪椅,推至廁所,處理大小便。」有這樣的經驗後,張本端更渴望有復健的機會,但是二哥告訴他:「老實說,主治大夫已告知我們,你的腦運動神經細胞已死去!」

得知復健無望的張本端,從此頓覺了無生趣,一直想自我了斷。

人的盡頭,果真是神的起頭。

就在張本端日夜思想如何結束生命時,經常來探訪隔床老太太人的禱告聲音和動作,引起他的好奇,老太太告訴他,是真耶穌教會的信徒,當時張本端覺得好笑:「你們是真的,別人是假的?」然而老太太的兒子楊督輝弟兄很有愛心,常載張本端到郊外兜風。有一次楊弟兄邀請他去教會,他心想,也好,趁機聽聽你們真在哪裏。

第一次到安康教會聚會後,周瑞文弟兄送張本端一本聖經,「我很認真地看,想挑教會道理的毛病,結果沒挑到毛病,反而愈讀愈喜歡。」張本端不好意思地說著。他發現聖經是神的話,獨一真神就在此。「其實我心中一直有神的觀念,只是一直在找尋;甚至看了很多佛書,結果愈看愈糊塗。」聖經使張本端找到真理,帶領他認識真神。

明白道理後,張本端在1996年春天報名受洗,結果未獲通知,直到當年秋季靈恩佈道會時,才獲准。他說:「我不敢說我找到神,是神找到我!」成為神子民的張本端,心中充滿感恩:「神以中風的方式揀選我,如果不是中風的話,依我以前的個性、作為,可能被關在綠島了!因著中風,使個性剛烈的我,有時間反省自己,認識真神。」

重生後的張本端,渴慕真理,每日讀聖經(目前已讀了十一遍)、禱告、聚會,他說:「在安康教會聚會時,教會安排四部車八位同靈,輪流接去教會,直到1997年我搬到中和,才換周英金弟兄及其他弟兄接送。」這樣的愛心,使張本端永遠感念。

由躺臥到行走


使自己能站立走路,離開療養院過獨立的生活,一直是張本端中風以來最大的心願。因此,一心想丟掉柺杖,然而柺杖一丟,腳卻像釘在地板似的,怎麼也動彈不得。受洗後,張本端心想,我有神可依靠,還不能走嗎?就放膽丟掉柺杖,抬起腳,卻摔了一跤,結果沒受傷,他深刻體驗神的保護,從此就不怕了。沒有畏懼的心理,就能放鬆邁開腳步了:「我每天都在進步,沒有停止過。」張本端感恩地說著。

這是事實,也是景美教會同靈有目共睹的事。從看他躺在床上,到會站立,到非常顫抖費力邁著腳步走,現在不用柺杖,緩慢卻能穩定腳步地走,財務負責人秦正金弟兄說:「當初我去安養院看望林老姊妹時,也常看到躺在隔床的張本端,當時心想,此人大概就終此一生了!且我們每次唱詩、禱告時,他都在一旁微笑,還以為他精神也不正常呢!」

目睹神奇妙的作為,秦弟兄忍不住想起經上的話:「被人棄絕的,將成為建造房屋的房角石。」

渴求能獨立生活


有基本獨立條件後的張本端,更加渴望能離開安養院,為此,他日夜祈求神。

1997年初,張本端的大嫂突然告訴他:「你願意搬到我在中和的空屋嗎?」張本端興高采烈地答應了。更奇妙的是一年後,二哥領到家中在北投一塊地的補償金,以三兄弟名義在新店買一棟房子,張本端就更心安理得住下來了。然而一個未完全康復的中風患者,如何獨居?生活又如何自理?

「我每天禱告,求神賜我生活的能力和智慧。」張本端說出祕訣。剛開始獨居時,由大哥每星期買菜給他,從小會家事的張本端,就自己料理三餐。後來搬到新店時,已進步到可以自己上下樓去買菜,不必麻煩大哥了。


談到不用人攙扶上下樓,張本端忍不住感謝神賜他智慧:「一開始我用助行器上下樓,反而危險,很容易摔倒,神賜我智慧,使我想到以右手扶著樓梯(張本端目前右手右腳可行動自如)倒著走,上下樓梯反而安全方便。」可以安全上下樓梯,不僅方便張本端自己採購日常飲食,更重要的是要去聚會時,同靈只要開車送他到巷口即可,不必下車扶他上下樓,張本端說:「這對我很重要,因為依賴別人,不是長久之計!」

想盡辦法少依賴別人,一直是張本端獨居後的生活目標,而神也一再幫助他。「記得有一次,我很想多買一支助行器,鎖在樓梯間,方便去聚會時使用,但是大哥卻不答應,我雖不高興,但想到經上說要與弟兄和睦相處,也就沒說什麼,只是放在禱告中。」鑒察人心的主,感動大哥,結果第二天一早,張本端還在睡夢中,被大哥搖醒了,大哥將助行器往床上一丟,說:「給你!你的神那麼厲害,何不叫祂買給你?」張本端笑著回他說:「神有能力叫你買,為何要自己買?你不是幫我買來了嗎?」

然而完全不必麻煩同靈接送,自己能到教會,才是張本端最渴望的。神也幫他實現了。

有一天,張本端看到廣告單上的電動代步車,很高興,心想:如果能擁有一部,就可自己駕駛,不必別人接送了!但想到買一部電動代步車需五萬元,他一直不敢向大哥開口,只放在禱告中,一陣子後,才向大哥說。沒想到大哥爽快地回答:「你去試車,覺得好,就買!」

現在張本端擁有一部很漂亮的電動代步車,來去教會,都不用人接送了!

看著一位獨居的中風者,由躺,到站,到走,到自己來去教會……,似乎是傳奇般的令人不敢置信,然而人眼中的傳奇,其實是神的作為呀!「在人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

「感恩豆」的由來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信主後的張本端,深信聖經上的每一句話,所以他在夠用的恩典中,始終是剛強的。在強壯人中他原是弱者,然而不求憐憫、同情的個性,使他有機會為「強者」服務。

這就要從「感恩豆」說起。

景美教會的同靈,在星期四的「查經團契」及星期六中午泡茶時,皆可吃到又大又圓又香的花生,那就是張本端的傑作──「感恩豆」。

一個半身不遂、獨居的人,可以炒花生?會炒花生嗎?怎麼可能?因炒花生,可需要一點「功夫」,不像炒菜般容易,一般人會炒的,還不多呢!

張本端自己喜歡吃花生,然而買起來很貴,搬到新店後,住家附近正好有賣花生的大盤商,於是他就動腦筋,何不自己買來炒?他每次買兩斤和著鹽炒,單手要炒將近半小時,剛開始的「成品」,先讓同靈試吃,大家的建議、批評,他都記下來,加以改進,用心的程度,比拿來做生意還令人敬佩(下鍋炒之前,先仔細將不好的挑出來,炒好後,又檢查是否有瑕疵!)直到大家都說好吃,才放心拿到教會請同靈,而且這一請,就沒停止過!

為了感謝神賜與的恩賜,張本端將他的「炒花生」,取名為「感恩豆」。

「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張本端藉著「感恩豆」實行出來了。記得有一次,婦女團契舉辦到貓空聚餐、品茗的活動,張本端自己不能參加,卻悄悄炒了兩斤花生,交給契負責,請她帶到山上給同靈享用!

比平常人更喜樂


有人因自己的缺乏、難處、殘缺,而看不到神,有人卻在同樣的情況中,始終看到神的手,這中間差別在哪?在信!張本端在自己的遭遇中,不斷發現神的恩典!

就是這種全然無疑的信,使張本端經驗到有神可依賴的無數恩典,他語重心長地說:「有人說,信主不一定平安,那是半調子。經上不是告訴我們,不要疑惑,總要信嗎?又說,總要盡心、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因此看到一些從小信主的同靈,不珍惜寶貴的信仰,甚至低估了神,張本端說:「我很替主抱不平!」

堅心信靠神,神更賞賜張本端無價的喜樂,他說:「從哪個觀點看,我都不該喜樂;但很奇妙的,神就有辦法使我終日喜樂。」

中風至今已八年的張本端,一路走來,從不自怨自艾,且一直努力使自己能自立,他最大的願望是復原到能開計程車,獨立謀生;因為他記得聖經上說:「……總要勞力,親手做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弗四28)

聽完神在張本端身上一件件的恩典,我深信,神必以一貫帶領他的方式,實現他的願望。

◎撰文/陳豐美;見證/張本端 ◎期數:285期 ◎2001.0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