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

主恩夠用

回首那段求學的歲月—— (201134日於Facebook分享,1992年寫就)

  /田珍寶

    童年在山裏度過,是同齡小孩的頭兒。自然、活潑,滿山遍野皆留下足跡。六年級上學期期末,因我的爸爸(田水木傳道)工作地點在埔里(學生中心),而成了轉學生。

    新班級的老師、同學熱誠歡迎我,我也立即成了班上以老師最疼愛的二位女同學為首的團體,極力拉攏的對象;然我執著中立角色,對同學一視同仁,誰也不得罪。

    老師問我數學上到第幾頁,我據實回答;他竟以令我驚愕的態度說:「啊!才上到這裏?!」他很開心地笑!我卻心寒,覺得受到侮辱、冤屈;山裏老師教授教材少,豈是我的錯?即使他已上三分之二的進度,也不該如此笑只學過幾頁內容的我。

    當天下午放學後,他請一位優秀生留下教我一個令我癡呆的數學題。他先講解,我聽不懂;再讓他的愛徒教我,我仍似懂非懂。雖只是幾分鐘的補救教學,卻難過得欲哭;昔日八面威風的我,未曾接受過這種待遇啊!

    大考將近,數學一科令我頭疼。到考前一夜,仍未完全明白;跪下向神哭泣禱告,求神賞賜智慧,親自教我!幫助我不要考太差。禱告完,再用心推敲,還是看不懂,索性坐著大哭!哭累再看到半夜,最後倒在床上睡著了。

    考試完,成績公布,我最擔心的數學竟比教我的優秀生好,讓老師驚訝!我知,這是神的看顧、垂憐。

    原先並不因自己的身分自卑,然在平地與一些人、事、物接觸後,才知自己在他們當中是異類;異樣的感受、令我渾身不自在。在這樣的環境裏,我驅策自己開始認同一般人的觀點。再加上自認為長得不美、不可愛、不怎麼討人喜歡,因而臉上常缺少微笑,顯得鬱鬱寡歡,這一切更加深對自己的不滿與自卑。與他人相較之下,常納悶著:為什麼我長得這樣?為什麼我是山地人?為什麼?

    愛思考、敏感、好靜的性情,使我常躲在自己的天地裏,剖析自我,樂此不疲。

    我的爸爸工作地點改變,我和弟弟又轉學到山下學校。國中三年與弟弟在外租屋求學,生活自行照顧、料理。家務繁忙的媽媽,每隔數日前來探望。我的學業是習慣性在不可太難看的情況下讀完,故仍保持於好班十名左右的成績。

    年紀愈長,愈喜歡追求獨立、思想的突破。深夜於租屋三樓的房間內,聽著喜多郎的「絲綢之路」,柔和的月光與路旁的燈光,輕輕悄悄地走進屋裏;思緒在平靜中漫步著。三年級下學期,所有積怨、叛逆情緒,一股腦兒的傾洩而出,家人感到異常的不滿。心中對神的感覺又是那麼遙遠,覺得得救無望,對人生已無興致,數次起了輕生的念頭,好難過、好悲傷,孤獨又寂寞。曾做家事時,手握菜刀,想著自殺;曾站在頂樓,望著川流不息的車隊流淚,若一跳下去,豈不一了百了?然心底那一小小的意念:豈可自殺犯死罪?垂死掙扎的痛苦,更是自己畏懼的。如此,壓抑著「沒有人了解我」的苦楚,數著日漸逼近聯考的日子。

    家人、師長對我持著信心,必考上第一志願;內心卻認為自己不乖,主耶穌應不會讓我考上。果然,讓他們失望。在國立台中商專與補習班之間徘徊,家人投票表決的結果各半,決定權仍在自己。最後,我的媽媽說服家人,在經濟極困難的情況下,送我到台中補習,開始令人聞之喪膽的國四生涯。萬萬沒想到,這卻正是神呼喚迷羊歸主懷抱、特別安排的環境——在痛苦中,學習禱告、讀經的生活,體驗祂無微不至的愛。

    蒙神祝福,生活作息正常的我,讀書時間比別人少很多,然與主相交的平靜安穩,在很短的時間內讀完書,且得到好成績;遇感冒、身體不適,躺在床上閱讀屬靈刊物,反因肉體的軟弱,得著心靈的飽足與堅強。

    自知在情感上最軟弱,極需要神的操練。故向神禱告,求神切切保守己心,總不偏離主路。沒想到,神真垂聽我的禱告,一次次操練我的心志。祂知道我心所想、所戀慕何事,即為我安排特殊的情境,讓我自由選擇愛神或愛其他的人、事、物,是照主所願或任意而行?祂似對我充滿信心,不怕我走錯路一樣,尊重我,憐惜我,從未責罵過我;使我每次的頓悟,淚水摻雜著對神的感謝與愧疚,一次又一次再確認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與婚姻觀,並願終身盡力遵守、學習主道。

    在成長過程中,缺少因別人的讚美而產生的自信,卻學會自我安慰:「連我都不愛我自己了,世上還有誰會愛我呢?」在信仰生活陷入低潮時,既懊悔又帶些希望地對自己說:「神留下妳的性命,豈是讓這世界再多一個得罪神、惹神忿怒的人呢?罪人還不夠多麼?!」

    過於自卑,使我如一乞者般,那麼珍惜別人的關懷、對我付出的愛,也會因所珍惜之情喪失而難過。當我經歷神大愛的激勵時,體認到惟有神能完全對待我,付出全部的愛與關懷,照顧我;而惟盡情地愛祂,絕不會受到一丁點兒的傷害,因祂總不離棄我,只有祂會更加疼愛我。祂不變的愛,使我有信心面對自己、改變自己、接受自己。

    驀然回首走過的歲月,除了神以外,家人、同靈、朋友的付出,是自己深深感謝的。若知敬虔,必能幸福地享受在神的愛中之生活;若能知足,則對周遭的人們充滿感謝的心。如今,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神特別的祝福。若沒有祂,必無今日的我;若沒有祂所賞賜給我的家人,我即少了許多默默扶持我、為我迫切代禱,最親愛的雙親、兄姊及弟弟。感謝神!祂的恩典夠我用,夠我用。哈利路亞!阿們。

   

    20071229 Toward the Rainbow 奔向彩虹 -- Sis. Angel Tien 田珍寶姊妹 -- MND CNT 華語見證 粵語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