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

失落信仰的人 (201735日於Facebook分享,200451日寫就)

  田輝煌講道/田珍寶整理

    聖經記載許多聖徒成為信心的見證人、能榮耀神的人。在蒙神揀選的過程中沒有失落信仰,值得我們效法。聖經亦有記載一些失落信仰的人,以警戒、提醒我們明白勿進入他們失落信仰的步驟與陷阱;而信仰失落最具代表性者乃十二使徒中的猶大。

     「當下,十二門徒裏,有一個稱為加略人的猶大的,去見祭司長,說,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他們就給了他三十塊錢。從那時候,他就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太二十六14~16)。猶大跟從主耶穌三年,親眼見到主耶穌能醫病趕鬼、行各樣神蹟奇事;聽到主耶穌傳講天國的福音、教訓眾人,然他這段跟隨耶穌的日子,不能真正成為主耶穌的門徒,反而成為一個出賣耶穌、失落信仰的人。主耶穌揀選十二使徒,本意是訓練他們、甚至要交代神聖的使命、到處宣傳福音,但猶大成為失落信仰的人。猶大為何成為失落信仰的人呢?

      不認識耶穌

      猶大不認識耶穌,把耶穌交給他們(太二十六16),因此他最後會做出賣耶穌的動作。他出賣耶穌,是為了要得著三十塊錢。難道耶穌可以用錢來衡量?難道我們的信仰可以用錢去判斷其價值?以耶穌為中心的生活是一種信仰,而耶穌是按著舊約、眾先知所應許的這位救主來到世上,是要行出救恩的計畫、將祂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拯救出,但猶大跟從耶穌三年,卻不明白主的到來、沒有辦法領受主真理的教導、沒有認識主有十足的權柄和能力,卻用三十塊錢去衡量主耶穌的價值。他犯了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不認識耶穌。

      猶大很不用心、不實在,所以他未能真的認識主。一個不真實、不誠實的人之生活與心地,怎麼能有心思來追求認識主耶穌?有時我們軟弱也會陷入這種陷阱裡。一個人信仰腳步漸漸開始缺少力量、沒有心思真切認識主時,即是漸漸少接近神的教會、親近神、做靈修功夫的時候。靈修功夫不外乎讀經與禱告的生活。反之若對信仰有體驗、感受者,即會積極進入屬靈的深處,會懂得去服事神、做聖工。

      在主耶穌面前的服事,有二種工程:一是出於人的工程所奠定的基礎,乃不屬於耶穌之人所做的。二是認識耶穌、以耶穌為根基所建立的工程,即是神的工程。「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三10)。保羅勸勉我們要領受從神而來真正恩典的認識,要做一個聰明的工頭,謹慎地在耶穌基督立好的根基上面做好神的工程。信仰是要一天一天地建立、一天一天地追求、一天一天地學習。而這信仰是用耶穌基督的寶血和生命、救恩的根基建立的,故我們必須在其上做神的工程。

     「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林前三14)。若我們真的認識耶穌,就會知道我們所做的一切,乃是做神的工程;會堅固自在、造就他人。若我們所做的是體貼自己的意思、自我中心的想法來做的工程,則「將來有火出現」(林前三13),我們的工程是出於人或出於神的,即會作清楚的顯露,我們不得不謹慎。猶大在這方面顯出非常的不認識耶穌、沒有認真追求認識主,成為失落信仰的人。

      與外人妥協

      猶大決定一件事——去見祭司長,問:我把耶穌給你們,你們給我多少錢?他們回答,要給他三十塊錢(太二十六15)。猶大為什麼會成為一個失落信仰的人?一個主耶穌的門徒,應該有任何事情要常常跟主耶穌談話,但他在這裡做的一個動作是不跟主耶穌談話、去見祭司長、與外人談話;這個外人就是代表世界。他在做與外人、某一件事情上妥協的工作;他去見祭司長、而且是要做準備出賣耶穌的動作。在做這壞事上,猶大的心非常細;先做與外人這樣的妥協,可知他是一個有預謀、計畫的人。我們在日常生活裡,會漸漸被一些思想或所看到的世界牽引,產生尋求一些體貼自己的意思。如果我們進入與外人、這世界妥協談話的工作時,即開始陷入一種可怕的預謀和計畫,做出準備出賣耶穌、失落信仰的動作。

      那賣耶穌的,給了他們一個暗號,說,我與誰親嘴,誰就是他,你們可以拿住他。猶大隨即到耶穌跟前說,請拉比安,就與他親嘴。耶穌對他說,朋友,你來要做的事,就做罷!於是那些人上前,下手拿住耶穌(太二十六48~50)。猶大的預謀和計畫——跟祭司長說:「我與誰親嘴,誰就是他,你們可以拿住他。」這是一個外表包裝華麗、裡頭多麼惡劣的計謀。原本在當時猶太人親嘴問安是一種禮貌,也是同為一家人的生活表現,他卻用這方式成為一個要出賣耶穌的暗號和動作。他不但如此計畫、與外人妥協;也即是與罪惡妥協。49節記載,他即用實際動作,真的這樣行,遂成為一個真正失落信仰的人。

      猶大出賣耶穌的動作和過程,首先他心裡有這念頭,而後決定去接觸祭司長,因此第二個動作是接觸、與外人妥協;談及用何種記號、動作來做成這惡事。所以心意已決、就這樣決定!故最後去執行這事,鐵定成為一個失落信仰的人。

      人應該在善事上努力,一步一步地運用諸多方法做好才對,建立真正屬神的信仰生活。但我們發現猶大是走出賣耶穌、信仰之路,一步一步努力地去做出這樣的動作,所以奠定他失落了信仰。

     「無賴的惡徒,行動就用乖僻的口,用眼傳神,用腳示意,用指點劃,心中乖僻,常設惡謀,布散紛爭。所以災難必忽然臨到他身,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神所憎惡的有六樣,連祂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箴六12~19)。神所憎惡的有七件事,往往人一旦陷入這七件事,也容易成為失落信仰的人。12~15節裡可看到這樣的人哪!他有一些小動作——用眼傳神、用腳示意、用指頭點劃、心中常設惡謀。我們看到猶大就是陷入這樣的軟弱,最後他真的在這件事情上成為失落信仰的人。

      台灣有一位長輩,他在傳道的工作上做得非常盡心盡力,所以神也特別帶領他。他傳道的生活工作原則,也成為我們後輩的學習,真的看到他是一位神特別眷愛的人。其有六不原則:不貪財、不貪色、不驕傲、不傳異端、不犯罪、不妥協。他誠懇地詳加解釋,使我們領受美好的教誨。尤其猶大犯了當中不妥協的原則;應該要不妥協的時候,他卻執意去做這種與罪惡妥協的惡事。

      我們漸漸發現在主耶穌與使徒的時代,是如此維護真理、如此仰賴聖靈同工的工作;早期教會的建立也是秉持著這樣的信念,然後顯出許多的福音工作和神蹟奇事,這真理、聖靈和神蹟奇事,真的是我們真耶穌教會保有的特色,也是神同工顯明的證據。因此我們更要秉持這信念,謹慎殷勤將我們的特色宣揚出來!若我們陷入所謂的世界潮流、人情包袱,在家庭、個人信仰、教會生活,沒有堅持維護真理、順從聖靈,即易看到人為的妥協工作,不再真誠。假使陷入這陷阱裡,個人的信仰怎麼會興盛呢?家庭怎麼會建立基督化的生活呢?教會怎麼會高舉耶穌基督的名呢?怎麼能夠興起救恩的工作呢?

      猶大與世界、與外人交談,他在這樣的事情上妥協,奠定後來犯罪、做出賣耶穌、不名譽的事。

      離開主耶穌選召的目的

      主耶穌選召十二個使徒,其中有主耶穌的目的;祂是按著自己的旨意選召的。眾多人中偏偏選召這些十二使徒,可知起初猶大也不錯啊!然而他跟隨耶穌三年卻出賣耶穌,值得我們探討。

     「耶穌上了山,隨自己的意思叫人來,他們便來到祂那裡。祂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並給他們權柄趕鬼」(可三13~15)。耶穌上山做什麼?在其他的福音書中記載耶穌上山做禱告。祂為了選召、從眾人當中揀選出十二使徒,是非常謹慎的;而且藉著禱告,求天父也能成全的。事實上主耶穌選召他們有三個目的(14節),第一: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第二:要差他們去傳道;第三:是要給他們權柄趕鬼。主選召的目的是很重要的。猶大真的常和耶穌同在嗎?他有嗎?有!為什麼會出賣耶穌呢?當主耶穌差他們去傳道,猶大真的做了嗎?那為何他成為一個非常不儆醒的人呢?還會找外人、祭司談出賣耶穌呢?主耶穌要給他們權柄趕鬼,猶大真的有權柄趕鬼嗎?他能夠趕除心中的鬼嗎?我們看到的事實——他趕不出。

      當他還沒有犯至出賣耶穌的最後結果時,他還是十二使徒當中的一位啊!也是天天出入神的聖殿啊!也是天天和主耶穌見面啊!所以有時我們覺得很熱心為主,好像真的很認真、在道理上有所體會;有很多的好像、好像,然而真的神認定就是這樣嗎?

      猶大在他的生活裡面,離開了主耶穌選召他們的目的。今天你、我、大家成為主耶穌的兒女,主選召我們是要在我們身上榮耀神,在各樣事上要見證主,讓更多的世人看到我們就是主耶穌的門徒。這是神揀選我們重要目的之內容,要能奔跑天國路啊!有時我們可以問自己,當我在最忙碌時,我有這樣嗎?當我在最難過時,我有這樣做嗎?當我在最軟弱時,我有真的這樣行嗎?當我們在最快樂的時候,真的有這樣做嗎?有很多省思之處,可以真心地考量。

      猶大為什麼成為失落信仰的人?一、他不認識耶穌;二、與外人、世界交談;三、離開主耶穌選召的目的。從哈巴谷先知書裡得知其看到百姓流離,神的選民、以色列百姓信仰的失落,因此他向神這樣禱告:要復興神選民的信仰。這是一個信仰上起起伏伏的現象,但重點就是要復興信仰,要真的能夠認識自己,回歸到聖經真理裡面的方法,明白真理,禱告求神的靈幫助,才能夠在他的禱告最後一章(哈三19)說,主是我的力量的見證,才會生出這樣的力量來,信仰才會從新得力。所以我們看到哈巴谷先知是如何用心良苦。我們都會遇到信仰的堅強或信仰的軟弱,乃是考驗、甚至要讓我們真的能夠仰賴主。

      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

      有一回我到一座城市駐牧教會,教徒中有一戶家庭,原本經濟生活不佳;他們開始願意靠神、欲將生活轉好。而後家人各自忙碌起來,每人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愈做愈好。起初尚能天天到會堂參加聚會、服事工作、禱告、讀經,但是錢愈賺愈多,日愈忙碌,因此想加班工作,日漸不常來會堂禮拜,教會訪問時理由特多,甚至言:「傳道!教會是不是要實行奉獻十分之一,教會的聖工才會發展啊?」再言:「對呀!所以我們努力工作給十分之一,教會才能發展啊!」最後言:「很抱歉!不能去教會,我心中有神就好。」一個熱心的家庭,卻變成這樣,大家比賽賺錢,很得意耶!

      當人存有別樣的觀念時,有時我們怎麼勸,也很難;因為他領略的事務就到此,其目前接受的環境、現實的條件也是至此,所以不急著務要他明白什麼或一定要他做什麼。我們即放在禱告中,求主憐憫,求主開恩。

      過了一些日子,突然接到一通電話:「田傳道!某某弟兄的家被火燒光啦!」所賺得的一夜之間全都賠進去,一夜之間兩手空空。我去探視時,他已沒有先前很得意的眼神與講話態度,所看、聽、感受到的是悲傷的淚水。他一直問:「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這樣?……

      那段時間,他非常低落。感謝主!在這樣的過程中,教會信徒都為他們代禱。他真的軟弱、情緒低潮到想要放棄信仰,真的想要去做一些跟信仰違背的事。這是一個可怕的想法。如果決定了這樣的預謀時,就會落入出賣耶穌,成為失落信仰的人。感謝主!大家一起關懷,結果他開始反省自己;藉著神的話、聖靈的幫助,開始找尋失落的自己。

      在啟示錄裡談及幾間教會,有的教會非常熱心,有的教會變成軟弱,所以啟示錄也談到一種觀念——「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墬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裏,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挪去」(啟二4~5)。以弗所教會也是保羅在禱告中感謝神的教會啊!但是到後來,為何會有這樣提醒的事呢?愛心離棄了,愛神的生活不見了,建立愛主的信仰不見了。因此這裡記載要思想你從哪裡失落的,你就要悔改。不然,燈台即從原處挪去;神就將祂的生命和恩惠挪走了。那麼我們的人生就成為黑暗,真正地進入成為一個失落信仰的人。故不得不明白,不得不悔改,不得不預防,不得不調整信仰的腳步,免得我們還是有自義的心而成為失落信仰的人。

      感謝主!這一戶人家深深地思想在哪裡失落了腳步,原因是從何處開始?後來他們想起昔日雖收入不豐盈,然而在服事神與主的愛中非常快樂,家庭信仰生活過得很好且有餘,家人和樂度日;家庭祭壇建立,一起禱告、唱詩、分享、見證神的恩典。只有一步之差的觀念,為世界忙碌,想要擁有更多什麼,甚至擅改了神的話語,因此承受極大的代價。這些信仰上的偏差,在活著的時候尚能調整。感謝主的慈愛,藉著這一次的災難,他們全家澈澈底底回到主耶穌的身邊。就在那一次的靈恩佈道會中,他們全家人口近十人即有六位領受聖靈,神的恩典再一次臨到這家庭。後來這位弟兄成為很好的翻譯人員,妻子也是很好的司琴人員。現在其所擁有的,乃是因為真正認識耶穌而去努力擁有的;現在所過的生活,是以耶穌為中心、信仰的生活;現在找回自己,知道神選召的目的而要努力去做好。感謝主!即將失落信仰的家庭,神伸出祂慈愛的雙手,讓他們全家信仰復興,懂得珍惜在神裡面的恩典,真正去建立一個在耶穌基督根基上的信仰生活。感謝主!這樣的回轉,正是你、我、大家應該要有的、共同努力的方向。

      主常展開雙臂、笑臉迎候我們

      聖經的話語常常警戒、提醒我們。有些人在忙碌中失落自己;有些人在寂寞孤單中失落自己;有些人在最得意、打完聖戰的時候卻失落自己;有些人一直把自己套上枷鎖、孤僻,而後失落自己。事實上,主耶穌常常展開祂的雙臂,用笑臉來迎候我們。所以大衛作詩云:「人對我說,我們往神的殿去,我就歡喜」(詩一二二1)。其實我們遇到任何事情時,也要存著歡喜感恩的心往神的懷抱裡去啊!我們就會在當中學習許許多多不同種類的信仰生活。沒有任何人願意去做、淪落到如猶大這種結局;是故求主幫助我們,常常過信仰復興的生活;能夠堅固自己,造就別人;在服事神的教會中不至於成為失落信仰的人,而是成為靈魂得救的人。願一切榮耀都歸於神!

 

    20001023 失落信仰的人 -- Pr. Tien Huei-Huan 田輝煌傳道 -- MND ENG  華語講道 英語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