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書簡介(五)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證道。我們談到說當時的百姓拒絕了神的道,他們不聆聽神的話語。他們整個人的心態也改變了,他們變得對先知非常地惡劣,他們不單只不聽先知的信息,根據以賽亞書,他們還把先知趕走。凡是先知所講的正直的話語,他們都恨惡,他們已經失去了接受神話語的本能或能力。

 

在福音書裡,這些法利賽人跟文士,他們沒有想到說他們的父親不再是天上的神,主耶穌告訴他們,他們的父就是魔鬼。換句話說,他們換了父親他們自己也不知道,他們是受魔鬼的控制。在舊約聖經裡,他們沒有辦法行善,所以他們不斷欺壓這些貧民百姓,來敲詐他們奪取他們的財物。神是一個公義的神,所以在阿摩司書裡就看到神的反應.

 

我們可以從幾方面去了解,先看阿摩司書第五章,從18節開始談到說他們很期盼主的日子來到,但是他們萬萬沒有想到其實主的日子就是審判刑罰的日子。當這個日子來到的時候,他們就面對審判主,19節開始就談到神對他們的反應所做出的回應,那我們來看一下。19節:景況好像人躲避獅子又遇見熊,或是進房屋以手靠牆,就被蛇咬。20節:的日子不是黑暗沒有光明嗎?不是幽暗毫無光輝嗎?那這是一個黑暗的日子,同時也講明人沒有辦法逃避神的審判,就好像這裡說的,他們逃離獅子卻碰見熊,回到家被蛇咬,就是沒有辦法逃脫神的刑罰。這樣的描寫在先知書裡常出現.

 

我們來看其他的例子。何西阿書十三章7,8節,也是描寫類似的東西。就是他們想逃脫神的審判卻不能,他們想逃脫獅子碰到豹,然後又碰到母熊,就是說他們一定會被這些猛獸吞吃掉。要怎麼逃?沒得逃啦。所以先知是以這樣一個手法來告訴他們,你要怎麼逃,你逃不了的。看回阿摩司書,看第四章,這是神跟他們說的,四章2節:主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說:日子快到,人必用鉤子將你們鉤去,用魚鉤將你們餘剩的鉤去。

 

到那日,他要用鉤子將他們鉤去,如果查考一些舊約歷史,比如查考亞述國,他們很殘忍的,他們抓到敵人的時候,或者他們征服了一個國家,他們怎麼折磨這些他們征服的人?你如果是軍人就糟糕了,被抓到的話,就把你剝皮,讓你生也不是死也不是,他們鉤的時候,不是鉤手腳是鉤舌頭拖著走。再看巴比倫圍攻猶大國耶路撒冷城的時候,當時誰當王,西底家,他把他的這些兒子在他面前殺了,把王的眼睛挖出來,非常殘忍。所以神憤怒的日子臨到的時候,沒得逃。

 

我們有時很難去理解神的憤怒到底是怎麼樣?從歷史來看,我們還沒有辦法完全理解神憤怒的程度,但也告訴我們,神真的憤怒的時候,他是不再看情面啦!詩篇有談到,耶路撒冷城被圍困的時候,有兩篇詩篇特別在描寫這些事情。有一篇就說,敵人來的時候,把聖殿如何拆毀,要知道在聖殿裡有一些基路伯,雕像在裡頭,他們把這些拆毀,是徹底的拆毀,你如果是當時的百姓,你是不可理解,怎麼神同在的地方怎沒有了,完全的拆毀了。聖殿建造好的時候,神的榮光進入聖殿,現在這榮光離開了,完全拆毀,這顯明神的公義,神的憤怒。還有一篇就描寫說那些留在耶路撒冷城的人被殺的時候,他們流血變得好像河流一樣,這是告訴我們什麼?神是絕對公義的。所以祂憤怒的時候,沒有人能夠站立得住。所以聖經才告訴我們,要逃離這個日子. 我們看一些經文。西番雅書第二章3節:世上遵守典章的謙卑人哪,你們都當尋求!當尋求公義謙卑,或者在發怒的日子可以隱藏起來。

 

所以先知書的信息就是說,神憤怒的日子我們要躲藏起來,要怎麼躲啊?尋求公義。那我們一般的公義就是做神喜悅的事情,所以我們要過著一個神所喜悅的生活,今天如果我們所過的生活是神不喜悅的,祂憤怒的日子來到,我們就沒有辦法逃離了。祂也不會叫我們隱藏起來。

 

還有談到說,我們要謙卑,謙卑要怎麼謙卑啊?從聖經來看,最根本的先要服從神的話語,要順服神的話。我們如果順從神的話,遵守祂的話,我們才能夠服在神的大能之下。當神憤怒的日子來到,我們就能夠隱藏起來。所以我們說靈修真的是很重要的功課,因為如果我們是在教會長大的,或在教會有一段時間,我們聽靈修好像聽很多,聽膩了。這個傳道只會講靈修,什麼都不會講,聽多了有時就會覺得乏味。但是如果對教會有了解,對神的作為有了解的話,就知道這靈修是很重要的。因為在患難當中,你如果有靈修的人,神會慢慢的指引你,指出一條出路給你。所以我們要尋求公義和謙卑。

 

看啟示錄第六章,第六印打開之後,最後這個作者就問了一個問題,中文版和英文板不太一樣,英文版17節說羔羊憤怒的日子來到,誰能站立得住呢?中文是說因為他們憤怒的大日到了,他們是誰啊?其他的譯本是指著神的憤怒,就是羔羊的憤怒。所以第六印打開的時候,他就問了一個問題。你發覺聖經是一致的,在舊約也是這樣,神憤怒的日子來了,誰能夠躲避呢?尋求公義跟謙卑的,就能夠被神隱藏起來。

 

在啟示錄這裡談到,誰能站立得住呢?就是誰能夠不受審判呢?其實第七章就是答案,因為在第八章才談到第七印的打開,所以第七章好像是插曲,沒什麼關連,其實就是答案。第七章的重點在哪裡?有好幾個.

 

我們講兩個重點,第一,你一定要保守在從東而起的教會,因為在第七章談到有使者從東邊升起,手拿著永生神的印。我們知道這使者不是一個,他是一個代表性的使者。因為他在講的時候,讓我們印了這些神的僕人之後,患難再來吧。這是神的作為,我們被選召的人一定要保守在神的教會裡頭。這個觀念不可以動搖的,如果你有懷疑的話,那你要怎麼去做呢?第一你要向神禱告,求神讓你能夠明白,因為真正的明白是從神來的,有時候人沒有辦法給你一個答案,你如果有心去尋求,向神禱告,祂一定會讓你能夠明白。這是很關鍵的一個東西,如果你信仰的觀念已經開始改變,到最後會偏差,最後你會有這樣的觀念,信耶穌就夠了。真的就是這樣嗎?當然不是啊!因為我們有講過,神選召的百姓是很特別的,出埃及記十九章跟申命記第七章,你如果看英文,他說是 special treasure.  Treasure 已經很寶貴,還 special treasure。我們是比世上的人更寶貴。其實從歷史從舊約就能夠了解到神的心意.

 

進入到新約的時候,彼得前書有談到,從前我們不是神的子民,現在我們是神的子民;從前我們沒有得到神的憐憫,現在我們得到神的憐憫。那什麼時候得到祂的憐憫呢?如果看提多書第三章,我們常講的第5節:他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照著他的憐憫,他什麼時候憐憫我們?就是重生的時候,就是我們常說的洗禮跟得聖靈嘛!所以我們受洗之前不是神的百姓,受洗之後呢?得蒙寶血的救贖,我們成為神的百姓。我們是不一樣的,我們絕對不可以說我們跟其他的教會一樣,絕對不行!這個不是我們去發明的東西,這是神的作為,老早就是這樣的。

 

我們如果明白了這樣的道理,我們應該會有怎麼樣的反應?真的我告訴你,每天跪下來禱告就是感謝,哈利路亞,感謝主!就是這樣。有一些弟兄姊妹明白之後,他真的感謝主,我是不配的,神怎麼會選我?你如果有這樣感謝的心,你在教會發生什麼事情也無所謂,我感謝神我是真耶穌教會的信徒,神選召我,阿們!我要講清楚這條分界線不是我們畫的,神的作為呀。我們沒話說只有感謝而已,我們能夠說什麼。就是主啊,我們感謝你!所以我們對這個要清楚。看回啟示錄第七章,一定要保守在教會裡頭,這樣神憤怒的日子來到,我們才能夠隱藏起來。

 

第二點,他談到要蓋印嘛,要印在誰的額頭上?神的僕人。我們一般說神的僕人應該有聖靈嘛,是不是?要再蓋一次嗎? DOUBLE SEALING  怎麼會這樣呢?請問你們有沒有聖靈?印了沒有?印了。主耶穌憤怒的日子來的時候再印一次?到底他在說什麼?我們剛剛查考約翰福音書的時候,法利賽人換了父親還不知道。他們每次都說亞伯拉罕是我們的祖先,很驕傲,但是他們的父親換了他們都不知道,不要神,魔鬼變成他們的父親還不知道。

 

當我們談到蓋印的時候,其實有一些事我們要特別注意的,舉兩個例子,看以弗所書第一章13節,這個我們都很熟悉的,13節: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我們說我們得聖靈就是有印記嘛,那怎麼去保存這個印記呢?我們要保守我們對主耶穌的相信。我們說我們相信耶穌,我們對這所信的真道,全備的福音就要遵守。如果我今天對得救的福音不再堅持了,或者不再相信了,嚴格來說,我不能說我是信耶穌的。因為一個信耶穌的人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要相信得救的福音。很自然地,聖靈就會在我們的額頭上蓋印,這個印一定不會拿去的。所以發現神憤怒的日子要來的時候,教會有一項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讓我們每一個信徒弟兄姊妹,不管是長執傳道也好,你一定要完全相信這個得救的福音。如果今天我不信了,我不能保證這個印記還在我額頭上啊!就好像這個猶太人他們換了父親都不知道,他們還以為他們在拜真神,他們還以為他們的父親就是天父啊。所以我們今天一個很重要的責任是什麼?要鞏固我們的基本教義。

 

因為我們跑開拓區的比較多,有時候發現那些外教會的牧師他們來信,看了之後,真的是神的作為嘛。他們來真耶穌教會,真耶穌教會也沒有給他們錢,有些來真耶穌教會也不能當牧師,有時候我們就問他,過了講習會問他,兄弟你為什麼來真耶穌教會?他說我得聖靈啊。你為什麼會得聖靈?因為我聽到真福音,其他對他們不重要。真的就是這樣而已啊,所以他們才跑來真耶穌教會。以為福音對,傳講的福音是正確的,所以神把聖靈賜給他們。

 

如果今天我改了,我改變立場,我不再相信真耶穌教會的福音,我不能夠保證我裡頭的靈還是聖靈。因為保羅講得很清楚,他說另一個耶穌,另外一個道理,還有另一個靈,我們今天拜的是耶穌,因為我們領受的是神的靈,接受的是純正的福音,這是在哥林多後書十一章所講的。我今天如果變了,福音變了嘛,你不能保證我裡頭是神的靈。如果我領受的不是神的靈,我拜的是真的耶穌嗎?當然不是嘛。我們對聖經的了解是這樣,主耶穌要來的日子,魔鬼會全面性攻擊教會,不是說拿槍拿刀的那種,就是道理的混亂。

 

所以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堅守,那就肯定說這個印真的是在我們的額頭上,你發覺說這樣的人一定能夠在大患難中出來,這是啟示錄第七章裡頭的一個重點。他們為什麼能夠從大患難中出來?因為額頭上有神的印,就是說他們是堅守純正信仰的人。所以我們要禱告神,真的我們要花時間,禱告的時候求你保守我能夠守住你的道。這個道理沒有了,再怎麼講靈修也沒有用。

 

有一些不信道理的或已經離開道理的人,他們也蠻有愛心的,你沒有錢?我這裡有信用卡隨便刷,刷到你夠,愛心很大嘛,對不對?但是沒有純正的福音啊。你說他們有印記嗎 ?當然沒有。所以我們今天要從大患難出來,一定要有這個印。

 

另外一點我們來看,看以弗所書第四章30節: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

他說不要讓聖靈擔憂,我們看29節,這裡談到言語的事情,29節: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31節又再談到話語,一切苦毒,惱恨,憤怒,嚷鬧,毀謗,這些都在講我們的話語;他不單只是指著一般的話要謹慎,或吵架的時候亂罵人。我們在查考以弗所書,他說我們要用愛心說誠實話,或者從其他版本來看,用愛心說真理。所以我們所講的話,所表達的就代表心在想什麼。你如果是一個信福音的人,或者是有神性情的人,當然你講的話就顯明你是有神的,你是相信道理的。如果說我們在講話的時候非常不謹慎,根據聖經,會讓聖靈擔憂。這聖靈是給我們印記,印在我們額頭上的。

 

有時候在我屬的教會裡,這裡我就不清楚了,你發覺有一些芝麻小事沒有辦法解決。事情越鬧越大,越鬧越焦,所以會想有聖靈帶領的人怎麼這樣呢?發覺到彼此攻擊,這不是有聖靈的人應有的表現。有時候如果我們常常這樣做,我們懷疑到底神的印記還在我們額頭上嗎?保羅有這樣說,我們在這個世上要做一個無瑕疵不會傷害人的子女。但是如果我們話語上傷害人,那我們就是一個不完全的。那不完全如果不改過來,我們怎麼說我們的額頭上有印記呢?所以從啟示錄去了解這件事情,我們要在神憤怒的日子被神隱藏起來,應該要注意的是什麼?我們的額頭上一定要有神的印。

 

那我們知道啟示錄有兩種印,另一種就是獸印。我們說這個獸就是離開神,他以不同的信仰去影響別人。所以今天如果我們接受了,我們所受的印不是永生神的印。你發覺接受獸印的人,從啟示錄的第十三章,你發覺他們一直在攻擊教會,攻擊天上的子民,攻擊神的。跟我們剛念的以弗所書剛好是相反的。所以我們今天要神來隱藏我們,我們要在這方面特別注意。看回阿摩司書,這裡神對他們的反應就是要懲罰他們,那還有呢?看阿摩司書第五章,那是神對他們所做出的貢獻產生的憎惡,21節:我厭惡你們的節期,也不喜悅你們的嚴肅會。22節:你們雖然向我獻燔祭和素祭,我卻不悅納,也不顧你們用肥畜獻的平安祭。

 

這些都是摩西律法規定的,如果念以賽亞書第一章也是一樣,也是談到這樣的東西。誰教你拿這些東西,我不要我不要;你發覺阿摩司跟以賽亞的信息是一樣的。我們常常說這種獻祭,還有嚴肅會,獻燔祭都是我們的服事,我們做的聖工,那神不要。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拒絕神的道不聽。箴言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轉耳不聽律法的,連他們的禱告也是神所憎惡的。禱告也是一種獻祭,二十八章9節: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祈禱也為可憎。

 

所以要服事神,要獻祭的先決條件是什麼要先聽。有時候我們做聖工作得很開心,其實神是事事憎惡的,因為我們沒有心去聽要來遵守神的話。所以我們在阿摩司書發覺神的反應是很強烈的,我憎惡的你不用拿來,雖然是摩西律法規定的,你不用拿來。所以神說你先做對的事情,神還會考慮一下,從阿摩司書,我們發覺神的反應是這樣。這也給我們一個很大的提醒,我們常常提醒自己,我們做聖工的時候,我們真的要去思考,神接不接納我們獻上的?我們要從接不接受神的道理來作一個考慮,有沒有把神的道理行出來?如果我們都做到了,我們在服事的時候就很安心,因為我們知道神一定會接納我們的工作。所以祈求神帶領我們這裡的教會,讓我們在這裡的弟兄姊妹,在各方面都能夠長進,讓你們在道理上能更加的認識,能夠持守所信的道。我總覺得有持守,才能護衛真理,要不然就沒辦法了。祈求神祝福你們!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