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書簡介(三)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說話﹐昨天晚上簡單介紹了阿摩司書﹐現在重複一下昨天說的重點。有一些會是昨天晚上沒有談過的。聖經有小先知書也有大先知書﹐我想小跟大的差別是根據那卷書長短來定的。我們說以賽亞是大先知﹐因為篇幅很多。我們知道先知書當然跟我們有直接的關係﹐我們不要把它看成是一個歷史的東西﹐跟我們沒有直接的關係。

 

看幾節聖經了解一下﹐羅馬書第十五章4節: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保羅在講聖經的時候﹐新約聖經還沒有成正典﹐所以他所講的聖經是指著舊約聖經來說的。所以這裡說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如果你是看英文版﹐是為我們學習而寫的﹐舊約聖經所記載的是要給我們來學習。先知書是舊約聖經的一部份﹐所以根據保羅這句話﹐我們知道也是為我們寫的﹐也是要讓我們去學習的。

 

這第四節有談到兩個重點;他說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我們對神的盼望﹐不是我們要有就有的﹐而是從聖經的話語讓我們學習而產生出來的一個結果。他首先談到忍耐﹐查考先知書時﹐先知本身他們在傳講神的話都有相當忍耐的工夫。有時在傳講神的話語的時候﹐遭受到相當的逼迫﹐所以需要有相當大的忍耐。因為在傳講的時候﹐有時候神要他們作一些象徵式的動作。

 

比如說神要何西阿娶一個淫婦﹐那你說為什麼要這樣做?就是要讓當時的百姓了解到﹐百姓就好像是神的妻子一樣﹐後來因為不忠去拜其他偶像﹐讓神非常地傷痛。所以請這個先知去娶一個淫婦就是要表明這一點﹐讓百姓知道其實他們跟這淫婦是一樣的。所以我們在念的時候就學習到了。更重要的是發現先知很有忍耐﹐後來他妻子跑掉了﹐神叫他要把她找回來。一個先知沒有相當的忍耐早就放棄了。同時要讓我們知道﹐我們做聖工的或我們相信神的人一定要有相當的忍耐。如果忍耐工夫不到家一定會半途而廢﹐我們沒有辦法做下去也沒有辦法持守我們的信仰到底。所以我們在念舊約聖經的時候﹐其中一項重要的功課就是要學習忍耐。

 

看雅各書第五章10節: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這裡特別談到忍耐﹐眾先知所表現出來的忍耐。其實我們信主﹐不是神也是這樣﹐一定要忍耐。這些先知所表現的﹐所留給我們的榜樣就是忍耐﹐所以我們要去學習不要放棄。有時我們在信仰也會遭受一些很大挑戰﹐可能我們周圍的人開始不信之前我們相信的真理﹐那我們能忍耐到底嗎? 我們說我們在學習他們的榜樣﹐到底要怎麼去學? 當然是學習他們的精神和態度﹐更重要的是學習他們對神的忠心。如果人能對神忠心的話﹐那本身就是一股很大的力量﹐你發現你不會輕易動搖的﹐因為神在你心中。你清清楚楚知道你所相信的是正確的。

 

那為什麼有些人會動搖呢?不能忍耐到底呢?後來發覺到立場改變﹐因為他們對主不是絕對地忠心﹐所以體會不到神的同在。有時候神跟我們同在﹐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講清楚的。但是我們知道只要我們持守﹐我們心會很平安。覺得我們相信的是正確的﹐而且不是一種衝動﹐而是很理智很清楚的。

 

有時跟弟兄姊妹聊天﹐信久了信到最後會覺得厭煩﹐你覺得怎麼會這樣?我們不是說信主很好嗎?守道非常地美好﹐那怎麼會信到最後信得那麼辛苦?好像挑重擔一樣﹐這跟我們對神的忠心有關係。所以我們要保持這忠心很重要。因為我們知道神是信實的神﹐我們對祂忠心﹐祂絕對會與我們同在﹐不改變的真理。當然有神同在就有力量﹐我們就能破解重重地困難。信仰有時是很難守住﹐非常地困難﹐不是說信主的才困難﹐當傳道的也是一樣﹐但是要學習對神有忠心要專一啊!這樣我們才有忍耐的力量。所以那些忠心的先知﹐他們都能夠忍耐﹐好像耶利米﹐他最後被丟到地窖﹐要沈下去了快要死了還要信嗎?後來神安排一個古實人來救他。耶利米為什麼能夠這麼忍耐?他對神很忠心。所以忍耐跟忠心是分不開的。

 

當我們覺得在信仰生活中碰到很大的困難﹐沒辦法忍耐﹐我們就檢討我們跟神的關係。我們信神的人一定會受到考驗的﹐是避免不了的事情。在考驗的時候就把對神是否忠心﹐真實的顯露出來。所以我們一定要忍耐﹐在看聖經的時候就是增加忍耐﹐學習這些忠心﹐你有忠心就有忍耐。

 

羅馬書還談到一點﹐他說安慰。我們一般說得安慰﹐比如生病了﹐就說兄弟靠主喔。其實這安慰不是指這種安慰﹐我們說安慰誰能安慰我們?聖經有談到神是安慰我們的神﹐人如何得到安慰?看聖經以賽亞書第五十一章3節:已經安慰錫安和錫安一切的荒場﹐使曠野向伊甸﹐使沙漠向耶和華的園囿;在其中必有歡喜﹐快樂﹐感謝﹐和歌唱的聲音。

 

安慰錫安﹐我們可以理解﹐因為錫安代表神的團體﹐安慰錫安的荒場就比較困難了解。他說使曠野向伊甸園一樣﹐他到底在說什麼?怎麼安慰錫安的曠野呢?有些版本說曠野是廢墟一樣﹐那怎麼去安慰呢?到底先知在說什麼?看第五十二章9節:耶路撒冷的荒場啊﹐要發起歡聲﹐一同歌唱;因為安慰了他的百姓﹐救贖了耶路撒冷。所以在聖經裡的安慰有特別的用意的﹐他說百姓得了安慰﹐理由在哪裡?為什麼會得安慰?因為得到救贖了。所以從這裡來看﹐人能得到真正的安慰是因為罪得到赦免。

 

有時候我們覺得我們心裡有重擔﹐好像是無形的﹐為什麼會有啊?想把它除去卻絕對沒有辦法﹐可能是我們的心﹐在生活中有一些得罪神的事情﹐所以常常有重擔在裡面﹐得不到安慰。在禱告時雖然禱告很久﹐還是心得不到安慰。也常常讀聖經﹐但神的話語好像沒有力量來安慰我們。因為罪的問題還沒有解決。所以真正的安慰﹐就是得蒙神的拯救﹐救贖﹐那我們就得到安慰啦﹐我們就會很感謝神﹐因為罪得赦免而心中充滿喜樂。在讀舊約聖經的時候﹐就是要讓我們得蒙神的救贖。罪得赦免﹐人跟神的關係很好﹐他一定很有盼望。就知道這個信仰是實在的﹐是真實的信仰﹐會每次來聚會﹐禱告充滿喜樂。

 

我是從小信主在教會長大﹐有時候有這樣的感覺﹐怎麼會這樣?信主久了﹐反而覺得說沒有衝勁?很多時候因為我們跟神的關係不好。當我們跟神的關係改善之後﹐我們整個人就不一樣了﹐會發現信仰是很重要的﹐也必需要常常去追求。所以得安慰很重要﹐讓我們的盼望變成實在的盼望。

 

看彼得前書第一章10節:論到這救恩﹐那預先說你們要得恩典的眾先知早已詳細的尋求考察。11節: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裡基督的靈﹐預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什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12節:他們得了啟示﹐知道他們所傳講的一切事﹐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你們。(這個你們是指著我們)那靠著從天上差來的聖靈傳福音給你們的人﹐現在將這些事報給你們;天使也願意詳細察看這些事。第十節談到救恩﹐就是神要給我們恩典﹐其實這些事情眾先知都詳細查考過。這些先知是指哪些先知﹐就是舊約的眾先知。所以查考舊約聖經時﹐不要當成查考歷史書而已﹐它跟我們的救恩有密切的關係。當我們談到救恩時﹐就跟神的團體分不開的。在新約裡就是指著教會來說的﹐所以很多時候先知所談論的是指向教會。

 

就好像昨天晚上談到要審判列國﹐阿摩司第一章第二章也講審判列國。我們念時﹐又是在審判以東﹐摩押﹐亞們﹐幾乎每卷先知書都是這樣(不是所有)﹐很悶幾乎要睡著了﹐但若從新約去理解它﹐它是跟救恩有關係﹐跟神的團體有關係的﹐這些事情都會發生在教會。如果看舊約聖經﹐那些百姓跟外邦人沒有差別的。

 

有一次我問一些學生;哈巴古先知有一次看到百姓不遵守律法﹐他就跟神禱告﹐神怎麼會這樣?你看你的律法失去功效﹐神跟他說﹐不要心急﹐巴比倫來攻擊他們。哈巴古聽了應該是嚇呆了﹐怎麼可能找更惡的人來懲罰我們?念哈巴古時﹐我們認為神找更惡的人來懲罰他們﹐其實不是的﹐其實百姓比巴比倫人更惡。所以神舉很多例子出來﹐這些罪百姓都犯了﹐我們說他們犯的是同樣的罪﹐巴比倫犯這樣的罪﹐神的百姓也犯這樣的罪﹐為什麼得出一個結論﹐神的百姓犯得罪更重?因為他有神的律法。

 

就好像我們今天一樣﹐我們懂得道理﹐我們活得好像外邦人一樣﹐請問誰的罪比較重?當然是我們的罪比較重啊﹐因為我們認識道理了嘛﹐但是我們活得跟他們一樣﹐他們不懂啊﹐在神的眼中﹐我們更明知故犯﹐不是罪加一等嗎?一定會受更重的刑罰。這樣理解先知書﹐其實它在講要審判那些外族人﹐就是在罵神的百姓跟那些摩押人﹐亞們人一樣﹐所以審判要來了。就是說你再不改變的話﹐神的憤怒就會臨到了。

 

再查考阿摩司﹐神不是一個不講理由的神﹐祂是一個慈悲憐憫人的神。我們現在從阿摩司書來舉例子﹐進入到第四章第6節開始﹐其實就是神給他們的機會﹐可是很可惜的﹐他們沒有把握機會回轉歸向神。第6節有一句話說﹐你們仍不歸向我﹐看第8節也是這樣﹐你們人不歸向我﹐再念第9節也是這樣講﹐第10節﹐11節也是。那你說神有沒有憐憫?有啊!其實在舊約聖經就看到神的憐憫。

 

我們常常有一個錯覺﹐說在舊約神太兇了﹐為什麼每次都刑罰?但是我們要知道一個重點﹐神是絕對公義的神﹐有罪的祂就刑罰﹐不管你信不信祂﹐有罪的一定要受到刑罰。但同時祂是絕對有憐憫人的神。你如果回轉﹐祂就把慈愛賜給你。所以看先知書時﹐你可以把神的性情﹐屬性看得非常清楚。我們現在面臨一個非常大的挑戰﹐我們只想到神的憐憫﹐忘記了神的公義。當然在教會﹐教導要平衡﹐如果每次在教會都講審判﹐最後沒有人來了﹐聽得都怕了。如果每次都講愛心﹐那教會就敗壞掉了。每個人都不怕﹐神有愛心會帶我怎麼做呀。這個要平衡的。所以有罪的一定要回轉﹐神一定會拯救。但我們不可以濫用神的恩典﹐

 

所以在新約保羅講得很清楚﹐我們聽過我們現在是在恩典之下﹐可以隨意犯罪﹐但其實不是這樣。不可以說神會赦免我的罪﹐所以我每天都犯罪。看羅馬書第六章14節:罪必不能做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我們都在恩典之下﹐既然在恩典之下﹐罪就不能做我們的主﹐所以才叫恩典。你如果有恩典活在罪中﹐那就不是恩典了。

 

15節:這卻怎麼樣呢?我們在恩典之下﹐不在律法之下﹐就可以犯罪嗎?斷乎不可!絕對不可以﹐要恩典就是要更敬畏神。就好像我們今天一樣﹐得了神的恩典更加敬畏神。因為我們原本是不配的﹐現在得蒙神的救贖。所以在先知書裡﹐神會審判﹐但同時神一直在呼喚這些人的回轉。當然神會給我們一個恩典期﹐如果我們都不回轉的話﹐當然就面對神的審判。

 

談到神的審判是絕對的﹐想一想﹐比如在挪亞時代。有一次跟一個朋友談到﹐我們說你一定要進方舟才能得救﹐就是進入神的教會﹐這聽起來很不好聽﹐會得罪人。但若看挪亞的例子﹐事實就是這樣。你如果不進去的話﹐時間到了洪水就來﹐毀滅世界﹐請問幾個人得救?神有沒有說﹐算了﹐你沒有進去﹐我救你啦﹐沒有啊。因為神已經給他們一個恩典時期讓他們進入。所以當神下定決心審判﹐人就沒有辦法說神救我救我啊。這是絕對的。

 

再看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在唸出埃及記的時候﹐神用大權能降災在埃及跟法老身上﹐到最後法老沒辦法﹐好吧好吧﹐你們出去拜你們的神。但後來他的心又改變﹐去追趕神的百姓﹐最後就全軍覆沒淹死在紅海裡。從歷史來看﹐看到神拯救的偉大和慈愛有多大﹐但他們到曠野的時候﹐他們得罪神。出埃及的那個世代﹐除了一些人﹐幾乎完全被消滅了。神絕對的。所以我們對信仰是要積極的﹐要追求的。我們人最大的責任就是敬畏神﹐敬拜神!不可以說無所謂﹐神知道我啦﹐我現在雖然輕鬆一點﹐神會了解的啦﹐不會有什麼事情發生﹐我們不要這樣想。每天都要努力的﹐

 

其實先知書就在把這些信息告訴我們。不可以說不冷不熱的信心也可以進天國﹐不可能的。沒有完全付出的進不了﹐進窄門的﹐中文說是努力的人進去的﹐努力給人錯覺﹐STRIVE 是拼老命的﹐搶著進去的。中文翻成努力﹐努力很難去把它定意。我每個星期六來聚會﹐努力嗎?STRIVE 是說付出所有的力量﹐全力以赴地﹐這樣才能進窄門。

 

在先知書﹐神用很多方法要把他們帶回來﹐但在第四章裡﹐發現很多人都不回來的﹐神讓他們沒得吃﹐飢荒來了﹐但是神說他們還是不回來﹐醒悟不過來﹐就是說沈迷太深﹐離開神太遠了。第7節﹐後來神說不降雨了飢荒又沒有雨﹐有些地方有水﹐所有的人都要跑到那個地方﹐這樣的一種情形也都不回來。

 

先知要告訴我們什麼?當我們在生活當中﹐碰到困難的時候﹐尤其是我們感到沒有辦法解決﹐我們要想我們跟神的關係﹐為什麼會這樣?神會用一些周圍所發生的事情﹐生活上所碰到的難題來提醒我們。提醒我們回到神的身邊﹐回到神的身邊就是跟神建立一個良好的關係﹐真正是敬畏神敬拜神的。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是以神為中心的﹐我們想要所為的﹐常常都會想到神﹐這樣的信仰才是真實的信仰。這樣的信仰才是活潑的信仰﹐才有力量的。

 

所以當我們碰到問題的時候﹐我們要去思考﹐問題可能是多方面的﹐我們家裡可能會有問題?子女會有問題?甚至婚姻會有問題?這些都是要去思想﹐沒有一個事情順利的﹐這也要去思考。那為什麼會這樣?根據先知書來看﹐神要他們回來﹐看到我們的心已經遠離神了﹐但是我們還不覺得我們是遠離神﹐所以我們要多去思考﹐檢討自己﹐不要失去了神提醒我們的機會﹐讓我們回轉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