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司書簡介(二)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證道﹐我們要繼續查考阿摩司書裡面的信息。

我們談到在先知書裡﹐常常講論有關神的審判﹐其實在先知書裡我們也看到神對百姓的憐憫。在宣告當時祂的審判﹐但是神也給百姓一個迴轉的機會。在第四章裡有談到﹐神藉著一些災難去提醒祂的百姓﹐就好像第四章6節﹐我們可以說是缺乏糧食的時候﹐就是飢荒的時候。但是這些人卻不回轉﹐神後來就不降雨了﹐或者三個城市裡只有一個城市有雨。他們雖然有水喝但是卻不滿足﹐他們還是不回轉。所以神用各種各樣的災害去提醒他們﹐但他們還是不回轉。我們可能會﹐這些人怎麼心那麼硬?我們有一件事情要認清楚﹐如果人拒絕神的道﹐長時間不去改變自己﹐他會給魔鬼留下一個空間﹐讓魔鬼有機會在他的心裡頭工作。

 

我們談到何西阿是同時間的先知﹐他有特別提到這件事情﹐我們看何西阿書第四章12節:我的民求問木偶﹐以為木杖能指示他們;因為他們的淫心使他們失迷﹐他們就行淫離棄神﹐不守約束。再念第五章4節:他們所行的使他們不能歸向神;因有淫心在他們裡面﹐他們也不認識。如果看英文﹐SPIRIT OF HARLOTRY 就是淫亂的靈在他裡頭﹐所以不再是講人的心﹐是有靈。我們知道他們在之前﹐在舊約的時候是拜偶像而且同時也是行淫的。所以先知說他們要回到神那邊回不了﹐因為有淫亂的靈在他們裡頭。所以我們如果跟神不斷地對抗拒絕神的道﹐最終神會離棄我們。就好像撒母耳記上十六章談到掃羅﹐神的靈離開了那惡魔的靈就來了﹐因為他兩次不聽從神的話。

 

第一次就是撒母耳跟他說﹐你要等我來才獻祭。其實看當時的背景知道等也等不及﹐因為那時候敵人來攻打他們﹐敵人的武器又比他們好﹐你看撒母耳記上﹐當時以色列的士兵開始離開掃羅﹐他一直在等撒母耳﹐撒母耳都不來﹐我覺得他也不是很有耐心﹐最後自己來獻祭。獻祭了撒母耳就到了﹐神有心要考驗他就是了﹐他失敗了。

 

第二次就是殺亞瑪利人﹐神給他一個重任﹐他們在出埃及的時候沒有殺光﹐現在請掃羅去殺。神跟他講得很清楚﹐所有亞瑪利人都要殺掉包括君王﹐牛羊什麼東西也都殺﹐他沒有辦法做到。如果拿這兩件事件來比較﹐哪一個難度比較高?就是遵守的難度﹐第一個是不是?第一個你的士兵都跑掉了﹐敵人又來了﹐你沒辦法就是很可憐。但第二件事件沒有什麼困難﹐神給他能力把這些人通通殺了﹐他殺不了。那是十五章嘛﹐十六章魔鬼就來了。你發現他已經沒辦法遵守神的話﹐雖然第二件事情比第一件事更容易做﹐但他做不了。

我們再思考一下﹐為什麼會這樣?他第一次做錯事沒有悔改﹐沒有把這個錯當作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真的在讀撒母耳記上﹐他沒有哭得求原諒﹐沒有﹐所以後來第二件其實更簡單的﹐就是所謂的吩咐﹐他也做不了﹐最後魔鬼就進來了。所以我們要知道如果我們拒絕神的道﹐我們會碰到怎麼樣的危險﹐就是會進到我們的心裡來動工。這是我們的鑒借啊。我們不可以把這件事情當成是一件普遍的事﹐不可以﹐很嚴肅的一個問題。

 

有時候發現我們的弟兄姊妹﹐怎麼去勸也勸不動﹐不但是勸不動﹐越來越糟﹐跟阿摩司書裡的人差不多﹐神用盡辦法他們就是不回來﹐這跟靈有關係。所以何西阿就說﹐淫亂的靈在裡頭﹐怎麼回也回不來。其實新約有談到這個事情﹐看以弗所書第二章2節: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聖經談到悖逆的人﹐英文是 DISOBEDIENCE, 就是不順從的。其實悖逆的人裡頭有什麼樣的靈?就是惡魔的靈﹐是在他們裡頭運行的﹐所以他們做出來的事情有時候會很難想像﹐

 

他們為什麼這樣做? 再看以弗所書第五章6節:不要被人虛浮的話欺哄;因這些事﹐神的憤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二章2節保羅談到這些信徒信主之前的這種生活表現﹐那在以弗所書第五章就談到﹐信主之後還有人也是這樣﹐所以保羅才會說你們不要被騙了﹐在什麼事情上不要被騙? 如果我們從第3節開始念下去﹐我們就知道跟淫亂﹐貪婪﹐拜偶像有關係﹐做這些事的人﹐我們都稱他們為悖逆之子﹐如果說是悖逆之子的話﹐那就是有邪靈運行在他們的心中﹐所以你怎麼勸他們﹐他們也不回來。

 

所以我們信主的人要特別的謹慎。有時候我們發覺到心中有一股力量拒絕神的道, 不要聽﹐這不是好事情﹐說白一點就是不謹慎魔鬼就進來動工。所以在舊約裡有這樣的人﹐在新約也是有這樣的人。遠離道理的人﹐在平時的交往發覺不出他們有什麼問題﹐你說吃飯他也跟你一起吃﹐吃得很開心﹐跟你聊天啊﹐表面上好像過著一個正常人的生活﹐但是當我們談到道理的時候就不一樣了﹐他有一種抗拒的心態﹐拒絕不要聽﹐

 

保羅對這些人他有這樣的一個了解。看提摩太後書第二章25節: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26節: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這裡保羅教導提摩太要怎麼面對這些抵擋真道的人。保羅說你要去勸他﹐勸他希望神給他一個悔改的心﹐悔改之後才能夠明白真道。這些人其實在過去﹐他們是明白真道的﹐因為某些事情或者其他﹐就抵擋神的道。他們抵擋神的道﹐當然就失去對真道的了解。

 

你會﹐為什麼會失去真道?這個人不是從小就信真耶穌教會的嗎?咦?這個人不是上過青年神訓班的嗎?什麼講習會都參加的﹐現在為什麼道理不懂啊!根據保羅的解釋﹐他這個人早就被魔鬼擄去了。因為他抵擋的時候就給魔鬼工作的空間﹐不但人被擄了﹐道理也被偷了。

 

我們說撒種的比喻﹐第一種是落在路旁﹐種子落在路旁﹐被人踐踏﹐空中的飛鳥就來把它吃掉。踐踏是什麼意思?是看輕藐視的意思﹐不看重道理﹐人如果不看重﹐藐視神的道﹐魔鬼就好高興﹐就來了來偷﹐好像空中的飛鳥把它吃掉了。道理被吃了﹐你還有嗎?沒有了。主耶穌所講的比喻﹐是說道理被偷了﹐被天空的飛鳥吃了。

 

保羅所談的是從另一個角度去談這件事情﹐整個人都被擄了﹐被魔鬼擄去了。主要的理由是因為他抵擋﹐你看掃羅就是這樣。他死愛臉呀﹐犯錯就犯錯了沒有真正悔改﹐魔鬼就來了。所以我們對道理要特別謹慎特別小心。在真耶穌教會﹐看到跌倒的人不少啊﹐如果從聖經去了解的話﹐發覺說主要的理由就是抵擋﹐拒絕道理。

 

所以再看阿摩司書也是一樣﹐神用盡方法想把他們挽救﹐也沒辦法了。聖經不是有這樣說嗎?苦難好像是我們的老師一樣﹐是不是這樣?我們有時候受苦我們就怕是神懲罰﹐趕快的禱告檢討﹐主啊﹐到底有沒有做錯事啊?所以說苦難就是我們的老師呀。你看神差派很多老師去教他們﹐他們都學不會﹐已經沒有辦法了。

 

再講回阿摩司書第三章1節: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攻擊你們的話。神已經跟他們講了﹐我現在講話是要攻擊你們﹐他們聽不進去﹐所以之後什麼方法也沒用了﹐因為他們道理聽不進去。有時候我覺得安息日來聚會﹐如果心沒有準備好﹐聽道會很辛苦﹐會不會?你聽了會發火﹐又在講我﹐你再教我﹐我就不來教會了。為什麼會這樣?沒有準備好。其實聖經早就講說你要聽我攻擊你的話。

 

我有一次在肯亞﹐在一個講習會﹐有一個姊妹她是教會的負責人﹐她講一句話﹐我還記在心裡。開始的時候跟一個外教會的牧師在講安息日﹐我在聽﹐這個姊妹蠻厲害的﹐當然那個牧師不太高興她用聖經來批評他﹐那個姊妹蠻敢的﹐她說聖經裡面哪一卷不是攻擊人的?我想說可能是雅歌而已﹐那個是講愛情﹐如果再念清楚一點﹐也是有攻擊的。其實真的就是她講的這樣耶﹐你仔細去看聖經﹐有哪一卷不是講人的不是。

 

保羅在談到聖經的功用的時候﹐他有談到這一點。看提摩太後書第三章16節: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這告訴我們聖經的功用嘛﹐都是在指正我們﹐講我們不對的地方。所以真的有時候我們來聚會沒有準備好﹐會很辛苦。我們說安息日要來安息﹐安息日要得神的福氣﹐要充滿喜樂﹐我們聽了道理之後﹐氣忿忿地離開﹐心沒有準備好。其實在真耶穌教會聽道理不簡單﹐當然有些人說傳道好囉﹐在講台上罵人喔﹐其實我們要很小心﹐不敢亂罵。你在罵人罵到自己。重點是我們要準備自己的心去聽這些攻擊我們的話﹐

 

看回阿摩司書第五章1節:以色列家啊﹐要聽我為你們所作的哀歌。但是英文是說作攻擊你們的哀歌。聖經裡面有很多都在攻擊﹐為什麼攻擊?不攻擊人不會醒過來﹐要罵才能把他罵醒﹐意思就是這樣嘛﹐但是也沒辦法嘛﹐因為他們拒絕。所以再看先知書﹐其實神很愛他們﹐一直在挽救挽救。這其實帶出了一個很重要的教訓﹐我們愛一個人﹐我們要挽救一個人要怎麼挽救?我們說要有愛心﹐那沒有錯, 要有愛心。什麼叫有愛心?在教會你告訴他﹐兄弟你做錯了勒﹐你要回頭的路就是要悔改﹐我們一般這些話都不敢講﹐對不對?在我們的腦海當中﹐講了他就不來教會了。那我想你不講的話﹐最後他也是滅亡啊。所以一定要講的。有時我們去探訪那些很久沒有來教會的信徒﹐其實老實講要跟他們講也是蠻掙扎的﹐因為他們生病了嘛﹐病得很嚴重﹐但是他們都沒有來過教會了﹐離開神了。你要怎麼去安慰他?我們一般都說你不用怕﹐我幫你禱告﹐聽起來很好聽﹐這些話是不能夠幫助他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沒有讓他知道﹐他跟神的關係出了問題。

 

有一次我去探訪教會一個信徒﹐他很久沒有來﹐他真的病了﹐他得了肺癌﹐有時候肺癌發覺的時候已經太遲了﹐我也不認識這個人﹐第一次見到﹐因為沒有來過教會。剛好那時我路過一個教會﹐經過說去探訪就去探訪。我提起勇氣跟他說﹐你要神幫助你要悔改﹐人不敬畏神不敬拜神本身就是一種罪﹐當然我心中一直在禱告求神幫助。感謝神﹐他聽了﹐他當時沒有把我趕走就是了。我在那邊只有幾天﹐幾乎都去他家跟他禱告。六個星期後我又回來了﹐我回去是幫他舉行喪禮﹐我在想﹐如果他真心悔改可能還有機會﹐可能神還會接納他﹐如果那天我沒有跟他說的話﹐你是傳道人都不跟他說﹐不要想說信徒會去跟他講。但我幫他舉行喪禮﹐心裡很平靜就是了。所以我們人要常常有神的話來提醒﹐有時候是攻擊﹐被神罵。

 

還有一件事在阿摩司書可以發覺到﹐就是阿摩司他在代求﹐所以會發覺在先知書充滿神的愛。比如第七章一開始就有兩次的代求﹐第三次就沒有﹐可能阿摩司說算了吧。那時候神說要懲罰嘛﹐第2節阿摩司就禱告了﹐他說﹐神啊求你赦免﹐因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神立刻就聽﹐第3節神就後悔了﹐好﹐這災可以免了。你發覺這個先知很不簡單﹐替他們代求。第二次又來了﹐就是從第4節開始﹐看到那個火﹐阿摩司也大聲的求靠神﹐第5節:我就說:主啊﹐求你止息;因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那神就後悔了﹐你如果誤解﹐這句很好用喔。這個不是念經啊﹐這是他是真心的幫他們禱告﹐神就垂聽。之後﹐阿摩司就沒有禱告了代求了﹐可能他覺得說求也沒什麼用﹐沒有求就是了。後來就受刑罰了。

 

我們所談到的﹐第一就是神攻擊的話;第二神用災難來教導他們;第三阿摩司的代求﹐他們都回不來。這個不是一個很簡單的事情﹐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所以你知道為什麼後來神要滅掉他們懲罰他們? 我們可以說神已經用盡方法要救他們﹐但是他們就是不聽。其實有時候工人在走偏差的時候﹐有很多弟兄姊妹在幫他們禱告﹐所以你發覺神遲遲不出手就是這樣﹐因為有人在幫他禱告﹐神啊﹐憐憫啊憐憫啊。當最後沒有人在幫他禱告的時候﹐就完了嘛。

 

就好像我們剛才說的﹐要謹慎!所以我們對我們的信仰要很認真﹐真的不可以馬馬虎虎的﹐我們要重新來檢討我們的信仰﹐我要全心全意的來拜神﹐我有沒有盡全力地來愛祂﹐守祂的誡命。有這樣一個徹底的檢討才會有進步﹐我們才能從現有的處境跳出來看清自己﹐不然我們會覺得說我們不錯﹐我一直站在這裡講道﹐你還說很差﹐如果我們不做一個徹底的檢討的話﹐最後我們可能就會迷失了。所以祈求神來帶領幫助我們。唱詩351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