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錄4     陳但以理 傳道

 

 

我們繼續榮耀的基督,示錄的第一個異象就是耶穌再臨的異象,如果沒有耶穌再臨這件事,示錄也沒有必要示了。示錄就是為了耶穌要來,末後的事情才示我們的。請注意喔,如果沒有耶穌再來這件事,示錄就不需要了。若耶穌沒有再來,我們今天也不需要信耶穌了,信耶穌做什麼?耶穌都沒有來,也就是沒有天國,也沒有進天國這件事囉。所以我們今天信耶穌、看示錄、讀經禱告也好,都是完全因為耶穌要來,第二次再來這件事情。

 

可是有人說信耶穌不是為了進天國,因為大家心靈痛苦嘛,是一個安慰一個寄託,所以信耶穌不一定是要進天國的。再來反正耶穌他已經死了,他只是一個很偉大的人物,他很有愛心,充滿著仁愛慈祥,讓我們紀念他效法他,是一個精神的領導者。如果是這樣,信耶穌不是因為天國,那什麼都不信了,也不需要信耶穌啊,要精神安慰,很多東西都可以信啊。講這些話的,根本就是不信耶穌,也不知道為什麼信耶穌啦。第一他不信耶穌;第二他雖然信耶穌,不知道為什麼信耶穌。

 

所以示錄最重要的異象,第一個異象就是先示我們基督再臨,這件事是真實的,阿們!接下來就是主耶穌自己見證自己,他怎麼樣見證自己呢?一章8節:〝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這是主耶穌自己見證自己,主耶穌自己在傳揚自己,在顯明他自己。主是我們的主也是我們的神,簡單說他是主也是神,他是神也是主。他說我是阿拉法,阿拉法是希臘文的第一個字母,意思是什麼呢?意思是他是一切的開始;峨梅戛是希臘文的最後一個字母,意思是他是一切的終結者。所以第17節他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開始的也是終結的,一切都是從他開始並由他完成,所以他說他是始他是終。救恩是從他開始的,一定由他來完成才結束的。所以我跟大家分享,其實救恩還沒有完成。有人說救恩已經完成,那只是完成救恩的第一個部份。

 

第二個部份建立教會,就是我們說的建立方舟,目的是要救人呀。那建立教會還要進入第三個部份,教會要被提上天,這才是救恩全部完成。那這個完成是由主耶穌來完成的,所以他說他是末後的,他是一個終結者。所以最後教會的情形,教會的發展,一切要怎樣得救, 輪不到你我來操心,輪不到你我來做,我們也做不到什麼。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傳福音,禱告交托然後忍耐。但這樣是不的,最後的大工作要聖靈大動工的,以色列人要信主要神大大動工,不是我們人可以做的。他是終結者他要去完成,由他開始由他完成。所以主耶穌介紹他自己是阿拉法,峨梅戛的時候,他有這樣的意義在裡面。他不會突然間說我是首先我是末後,他這樣講一定有他的意義。一切都是由他開始,也必須由他來完成。

 

他又講他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這有兩個重點。第一就是我們昨天已經講過了,就是他永不改變,就算你再怎樣變,神都是不變。那我們教會不變,真理也不變。第二他說他是全能者,就是沒有什麼是他不能的啦。可是有一些人解釋,神有一些他做不到的事情,好像說神有一些事情他不知道,或說神他不能消滅魔鬼啦。這裡主耶穌他自己見證,他自己說我是全能者,全部都能,沒有一樣事情我不能。但是有人解釋,耶穌有一些事情不能也不知道的。哎喲,厲害哦。耶穌自己見證,主神說,是耶穌自己說的,我是不改變的,我是全能的,我是開始也是結束的。

 

只有一件事是耶穌不能的,你知道是什麼事嗎?看一下聖經,提摩太後書第二章,一個開玩笑,但是這個玩笑也是真的玩笑,不是假的玩笑,他真的是不能,只有這件事是他不能,有沒有看到有沒有找到,13節:〝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只有一件不能的事情,不能的事情就是不能背乎自己。原來是這個,除了這個-就是他不能講過的話不算數,他不能自己講過的東西他自己推翻。他不能做這樣的事情,只有這個他不能這樣做。他全部都是全能的。請注意,我一直這樣重複,因為這是主自己的見證、自己的介紹、自己的宣佈,所以你不要再聽任何一個長老講,哪一個傳道講,你都不要再聽他了,你聽耶穌的見證,他是全能的。

 

我們現在再講第二個異象,在這一章裡面有兩個異象,這兩個異象都是在讓我們看到榮耀的基督。回到第一章12-17 節,在這個異象當中,我們看到一件很安慰很感動的事情,我們讀完過後,我再問你們看到很感動很安慰的在哪裡。12-17 節:〝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發聲與我說話;既轉過來,就看見七個金燈臺。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他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腳好像在爐中煆煉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箭;面貌如同烈日放光。我一看見,就仆倒在他腳前,像死了一樣。他用右手按著我,說:不要懼怕!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阿們!

 

這裡我們看到第二個異象,也是榮耀的基督。這裡種種的描述都是在說榮耀的基督,每一個描述都有很深的意義,很多的道理來談論。我先問有沒有看到一件很感動的事情?或者說讓你很安慰的事情?試試看。有沒有看到榮耀的基督在哪裡?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是什麼意思?哈利路亞,基督在教會!而且是榮耀的基督。看示錄看到這點,心裡突然被聖靈感動,很安慰很激動,我曾經看到這裡的時候,心裡很激動很感動,耶穌就在教會,榮耀的主就在我們教會。我們給這個異象叫做,基督在教會。

 

我們先談金燈臺,按照次序,12 節,約翰是怎樣看到這個金燈臺的呢?他說我轉過身來,要看是誰跟我說話,結果他一轉過來他看到什麼?他一轉過來不是看到說話者,他反而是看到七個金燈臺。這是它的特點。約翰本來是要看誰跟他講話,結果不是看到主耶穌講話,是看到金燈臺。那主耶穌怎樣跟他講話呢?我們就要讀第10 節。這裡有說主耶穌講話的聲音有多大,注意看,10 節:〝當主日,我被聖靈感動,聽見在我後面有大聲音如吹號,〞他聽到主耶穌在他背後跟他說話,而且那個聲音好像吹號的聲音;在第15 節說主耶穌的聲音好像眾水的聲音,但是第10節約翰聽到的時候,那時是如吹號的聲音,這些都是有意思的。

 

吹號在聖經都是緊急集合信徒、集合軍隊。因為示錄就是一本爭戰的書,靈界戰爭的書,有號角聲就是開始要打仗集合,緊急吹號、集合,士兵們接到命令,聽到吹號的角聲,馬上集合;總司令、元帥馬上就發號司令。所以約翰他聽到的聲音是號角的聲音,是主耶穌在吹號,吹緊急的號角聲,打仗的號角聲。那他要警告誰呢?有什麼危險來到呢?有危險臨到教會,所以主耶穌要警告教會、提醒教會。所以11節,耶穌說你趕快寫信給七個教會。這緊急的號角聲、緊急的傳達、信息是要給教會的,有危險來到了。所以今天我們真教會也是在吹號呀,佈道會也是一種吹號,警告這些信徒、慕道者、那些世人啊。我們平時講道、安息日講道也好,也是不斷地在吹號。藉著道理、神的話、神的信息讓大家警醒起來,做好準備。

 

以前的信徒比較順服,一聽到號角、信息就順服接受。今日末世真教會的信徒聽到號角聲,他說吵死人了,傳道你講這麼大聲幹什麼,很吵啊。有一些說我不喜歡聽,所以那些講道者也懂得信徒的心,就講溫柔的沒高沒低,就是大家聽起來不痛不癢的,沒感覺什麼的,就是聽了道理回去就這樣。你要聽到什麼感動啊,扎心的道理也沒有囉,平平靜靜的。所以久而久之,這樣的聲音很舒服啊,聽起來好像在催眠啊,加上一點累,或天氣冷再加上暖氣開下去,這一個小時太美妙了,很舒服。

 

你看示錄耶穌講話,對僕人講話的時候,有信息要告訴僕人的時候,這裡說他的聲音是好像吹號的聲音,不是這樣講話,是吹號的。我解釋了什麼是吹號,所以信徒啊,我們要警醒,要明白今天講道的信息啊,不要去恨去討厭那些講道的人啊;那些話讓你受傷了或不舒服了,你要滿心感謝,這些道理這些話才是信徒真正需要的。講好聽的話、舒服的話太多了,外面也太多了,是討好你的。

 

再來說我轉過身去,要聽是誰在跟我講話,所以弟兄姊妹在聽道的時候,要像約翰轉過身來,要聽是誰在跟我講話,是主耶穌在跟我講話還是人在跟我講話?什麼叫做轉過身呢?轉過身就是說我們的人、我們的心要轉向神,要面對耶穌啊。因為他的背對著耶穌,他的背對著金燈臺,他的背對著教會,他的人沒有對著教會,他的人沒有對著耶穌,耶穌不是在他前面,耶穌是在他的後面。所以他要聽到主的聲音,他要看到主耶穌、看到教會,他必須轉過身來。今天我們來聚會,要轉過身來面對主耶穌、面對教會。意思是說我們的心要轉向神、轉向教會,不要一直轉向世界。特別是有靈恩會,有聖會、有安息日的時候,一年才一、兩次,這段時間我的心要轉向教會,我要給教會、給主耶穌的,我的心本來是在工作的、旅行的或其他什麼的...,這時候我的心要轉過來,這叫做轉過來。你的心沒有轉過來,你的心還是向著世界,這背還是對著教會,背對著主耶穌,這樣你怎麼聽到、看到主耶穌?不轉過來你怎麼會看到金燈臺?有一些信徒他心裡沒有教會,他心裡也沒有耶穌,他雖然是信耶穌的,他雖然是真教會的信徒,他的心沒有主耶穌也沒有教會,因為長久以來他都是背對著耶穌。我們大家都應該轉過身來。

 

我們現在來講金燈臺是什麼?金燈臺就是主耶穌自己解答,請讀20 節:〝論到你所看見、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個金燈臺的奧祕,那七星就是七個教會的使者,七燈臺就是七個教會。〞耶穌自己解釋,所以主耶穌把教會稱為金燈臺,這是主耶穌自己講的。為什麼叫做金燈臺?第一他是純金打造的,教會是用純金製造的,這有三個意義。第一,純金表示榮耀、高貴跟價,教會在主耶穌的眼裡是榮耀的、高貴的、是有價的,不是沒有價的。第二純金是表示信心。彼得前書一章那邊說,信心經過試煉、熬煉成為精金,把一些雜質都煉盡了,剩下都是純的信心。所以教會是充滿著對主的信心的。教會是相信主的話,完全的相信,沒有一句話是不信的。所以你用這個標準去看各個教會,你看他們有信主的話嗎?他們說信耶穌,實際上卻不信耶穌講的話。

 

第三純金是表示神的神性、神的性情。在聖經裡面,那些會幕的真理也是用金造的,你看到金也是表示神的性情。從肉體來看,教會就是你跟我,是我們信主的人所組成的一個教會,但是你注意看,你跟我組成神的教會,因為我們有屬神的成份在裡面。我們洗禮後,我們重新恢復神的形象,亞當在伊甸園那個神的形象,清潔了乾淨了沒有罪了,然後我們歸入基督屬於基督、屬於神的兒女。所以我們洗禮上來,有新的樣式,復活成新的人就是有屬神的性情,存在我們裡面。所以教會就是由這些人,已經有神的性情、屬神的人他們組成的教會。若是沒有屬神的成份在我們的信仰生命裡面,那麼我們的教會就不是純金的。充其量就是一個團體,信耶穌的一個團體,也是信耶穌,不過是一個團體,不能叫做金燈臺,因為他沒有純金的成份在裡面。純金有三個意思:第一榮耀、尊貴、價。第二充滿信心。第三更重要的是有屬神的性情。這才叫金燈臺呀,有屬神的成份在裡面才有價、才是榮耀呀。

 

為什麼有一些慕道者來到教會對教會失望?因為一些信徒屬神的成份已經漸漸沒有了,都是屬世的,你看他講話非常屬世,一直要表現自己,講驕傲的話,忌妒、批評人家,一大堆這些東西。我們看他不像一個神的兒女,他的行為也不像,就是我們說的很血氣啦。那人家來看到,你說你是金燈臺是純金的,騙人,這個教會都沒有金子的成份。有啦,現在有那種假金,那會脫色的。意思說我們的行為經不起考驗,人家來試驗我們一下,一句話來挑戰我們,我們就原形畢露了。請注意,教會叫做什麼?耶穌說,神的教會叫做金燈臺

 

我解釋第二個什麼叫燈臺?大家都知道囉,燈臺就是發光的囉,它的功用就是發光。現在這裡不是有燈嗎?燈就是要發光的嘛,如果開燈不發光,你要它來作什麼?擺美嗎?擺美又比不過其他的東西美。燈臺如果不發光就是沒有用、沒有價的東西,甚至會阻礙那個地方。記得,燈臺就是要發光的。耶穌說,教會就是一個發光的團體,發光的地方。特別是末世黑暗的時候,世界越黑暗,教會的存在就更有它的價存在。世界越黑暗,就更加需要神的教會的存在。所以世界越黑暗,越沒有神的真理,我們真教會就越顯得獨特、顯得寶貴。當世界都在附和、支持同性戀的時候,包括很多基督教會在一直改變接受他們的時候,這個時候就更加顯出真教會的光,真教會的價,因為我們仍然堅持神的聖潔。不是世界越黑暗,我們跟著他們越來越暗,我們的光也越來越暗,不是越來越附和他們、遷就他們、討好他們,不是這樣。所以我們這樣做是受很多攻擊的囉,其實他們怎樣攻擊,越攻擊就越黑暗,越黑暗光就越亮,你就明白為什麼主耶穌稱教會為金燈臺。耶穌在教會明天再講。

 

為什麼約翰要看誰講話,結果看到教會呢,為什麼?這裡有一個教訓,你要認識主,你必須要透過教會來認識;你要看見主,必須要進入教會才看見主。其實跟他說話的就是主耶穌,可是主耶穌沒有讓他直接看到,主耶穌先讓他看到教會,然後才讓他看到耶穌,意思就是要讓他先看到教會,你才會看到主。為什麼要先看到教會呢?因為教會是主的身體。為什麼要先看到教會呢?因為主耶穌自己就在金燈臺中間,金燈臺裡面呀。所以你不來教會你怎麼看到主呢?主耶穌就在教會,就在金燈臺中間,看到沒有?所以末世,主耶穌是要透過教會來拯救人的,他們是要進入神的殿、神的真教會來得救的,來接受洗禮,來接受聖餐、洗腳裡,透過這些得到得救的步驟。透過教會進入他的身體裡面,然後透過他的身體來進到主耶穌的生命裡面。這是很重要的教訓。所以有人說我們信耶穌不需要去教會,為什麼不去教會?不需要教會,為什麼耶穌要建立教會?在第二個階段要用聖靈下來建立真教會,為什麼?如果不需要建立教會,為什麼要到處去傳福音呀?我們明天在分享耶穌在教會的信息。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