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17有人說日本煙囪多,韓國十字架多,台灣電視天線多。民國七十一年的夏天 , 台灣地區發生二次強烈颱風,帶來不小的災害;屋頂上的電視天線在強風吹打之下,顏色鮮豔的鋁製天線斷落滿地。在九月十六日下午五時左右,吾女劉愷怡(當時年齡是二歲二個月)和她五歲大的哥哥,在家中花園玩耍,兄妹二人坐在靠近圍牆大門的走道上,正在玩被颱風扯下來的藍色鋁製天線。她的祖父也正在花園澆花 , 遠遠地看她手中拿著天線,一種危險的念頭閃過腦際,想上前去拿下她手中的天線,就在這剎那間,兄妹二人同時站了起來,二歲的她因重心不穩,向前傾倒,跟著整個人壓在天線上,天線成了「V」字形,就這麼巧,天線插近口中,她自己將天線拔出來之後,放聲大哭痛苦萬分。 .

因身為註冊組長,常加班至天黑,而出事當天下午,我還在學校忙著公務。五點多時,大女兒欣怡打電話來說:「爸爸,快回家,妹妹受傷流血,趕快回家!」掛了電話,眼看著一大堆校務亟待完成,真想先公後私,但自己的女兒受傷流血,更不能不關心。於是收齊資料,鎖好鐵櫃,趕忙回家,由於心裡焦急,連沿途美麗的淡水夕陽也覺失色。到家時,看見她淚痕斑斑,嘴巴緊閉,呆坐在椅子上,真是可憐;我抱著她到日光燈下,想看個清楚,她不肯把嘴巴打開,我連哄帶騙,才勉強打開她的嘴,發現上腔內側有一處瘀血,而傷口不如想像中的嚴重,便把她放在椅子上,自己到廚房用晚餐,用餐時家母勸我一定要帶她給醫生檢查。飯後,抱起愷怡安慰她,突然發現她鼻孔流出血來。因淡水教會當天沒有聚會,於是我抱著愷怡,和內子一起去淡水火車站對面的許耳鼻喉科診所。許大夫是位和氣的年輕人,他診療後,以很慎重的口吻將愷怡的病情詳實的告訴我們,然後用碘酒塗在傷口處。他說其診所的設備不夠,請我們明天早上到馬偕醫院就醫;他不收分文並向我們致歉。走出診所,我們夫婦都覺心意茫然,不知如何是好

術業有專攻,外行的我和內行的許大夫,對愷怡病況的判斷竟截然不同,許大夫說:愷怡的傷口有二處,一處是上腔的內側,另一處在會厭上方,天線從口腔插入, 先傷上腔內側,再刺破會厭上方的肉,插入氣管,插一點刺落會厭,傷口不小,必須用精密的科學醫療儀器來縫補。抱著女兒走出診所,雖然離到家只有十幾分鐘的路程,卻覺得是好長的一段路。幼小的女兒,要接受局部麻醉和開刀縫補,做父母的於心何忍?想起內子在國外期間,曾開過三次刀,那種痛苦之情,歷歷如繪;而 女兒傷口嚴重,勢必要接受開刀縫補,真是病在兒身,痛在娘心啊!家母獲悉並情後,勉勵家人同心為此事禱告。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醫生是神安排來幫助人們解決病痛的。有時在時間上、技術上仍未必盡如人意。等到天明,真是一件痛苦的事;平常在講台上勉勵信徒要禱告,要耐性等候神,而此時的我,第一步竟走向診所。感謝神,顧念我們的軟弱,讓我們了解病情的嚴重,以及診所設備的不足,加上時間的不當,增添了我們依靠 神的信心。在淡水教會,信徒若有事故,常以電話聯絡,在各人家中同時為此事代禱,由此常常顯出神的恩典;因而我打電話給在馬偕醫院服務的施傳道娘(陳月嬌),請她明天預先替愷怡掛號,也請她母親及全家為愷怡代禱。我們全家難得如此同心禱告,八歲大的女兒及五歲的兒子及受傷的愷怡都懇切祈求,雖然禱告的時間不到五分鐘,主耶穌卻視為極其寶貴;他們從兒童聚會得到的單純信心,使他們相信主耶穌是世界上最偉大的醫生,一定會聽我們的禱告。我們幾乎整夜禱告,身體雖然疲倦的躺在床上,但內心的禱告卻沒有終止;一聽到孩子的哭聲,我們就為她禱告直到她睡著,如此一夜之間不知有幾回,這也是難得的屬靈經驗。在禱告中,不住地用聖經裡神所應許的話向主耶穌懇求,求祂應允,但願照主的旨意成全。誠如馬太福音十八章十九節:「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 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腓立比書四章六、七節:「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 安,必在耶穌基督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彼得前書五章七節:「你們要將一切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等等的記載。在禱告時,愷怡向母親要牛奶喝,她母親很高興地沖給她喝,豈知只喝一口就不喝了;愷怡睡了一陣子,又向在禱告中的母親要開水喝,同樣也是喝一口就不喝了;她因未吃晚飯就受傷,肚子很餓,而傷口的疼痛使她無法下嚥;在夜裡也發燒,如此起伏不定地熬過了最長的一夜。

翌日早晨五時左右,愷怡又向母親要牛奶喝,感謝主,這次她以很快的速度將全瓶牛奶喝完。我們夫婦因為必須到學校上班,便將愷怡抱至父母的住處,他倆也很關心,要看愷怡的病情如何 。 此時飢渴一夜後的愷怡,發現桌上有菠蘿麵包,就坐在椅子上,擘開一片一片往口裡送,吃得津津有味,坐在旁邊未信主的祖父,看她吃麵包,又擔心(怕麵包塞在傷口處)、又讚美。此時愷怡像是痊癒了,觀察數刻,只見她如往常一樣,原來主已治好她的傷口了。

當我到學校上班,將昨天下午愷怡受傷的病情告訴校長及同事,得到不少的同情和責備。校長也准我請假帶愷怡到馬偕醫院就診。回家後聽到家父告訴我愷怡上午吃麵包的情形,心中有說不出來的感受。由於施傳道娘在竹圍馬偕分院上班,經連絡後,約定上午十點至馬偕分院門診,到醫院她幫忙填寫掛號單時,有院方的同事告訴她說,這類門診時間是今天下午二時開始,我聽後只好抱著愷怡回家;走出醫院大門時,心中感受很多,明明上午經電話聯絡後,才出發就醫的,居然被擺了烏 龍;走在路上,心中有一個念頭告訴我 , 主已經醫好了,何必再看醫生呢?此時暗暗露出會心的微笑 。 回家後將情形告訴家母 , 並要內人下午二時帶愷怡到醫院,因為下午我有課,她下午沒課。豈知她中午回家吃午飯時,知悉次女的情形,不知從何處來的信心,便說:「每次我們都沒有信心 , 好了就好了,不必再去醫院了。」真奇妙愷怡的傷就這樣好了,直到今天約有二年光景,我未曾打開她的嘴,探究到底傷口是如何痊癒的,因為我相信,主必定完完全全醫治了她。

星期五晚上淡水教會由紀雅各傳道領會(紀傳道是愷怡的大舅舅),愷怡一抵會堂 , 看見紀傳道就大聲叫:「舅舅」紀傳道說,從她的聲音就可以知道傷口已經好了,感謝主。當晚教會的弟兄姊妹為愷怡代禱,求主醫治、憐憫與保守,這是主內一家愛心的表現,感謝主。

主的恩典何其浩大!想想二歲又二個月的愷怡,她的傷勢在醫學上是屬於小兒科,她的意外傷害難倒了小鎮設備不齊的耳鼻喉大夫 ,但以主耶穌的權能來看,她的傷勢更是「小兒科」,可謂是「小兒科的小兒科」。願一切得榮耀、尊貴、頌讚全歸主耶穌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