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聖經,使她認識一位泰雅族青年;
一個教會,讓她因正確的選擇踏進重生;
一位真神,讓她在聖靈與真理中享有甜美的生命。

 

相識於一本聖經

 


那年,她從苗栗來到達觀探望祖母,離開達觀之際,祖母叮嚀:此地有許多法力高強的女巫,帶著聖經或可避免受害,她遂順從祖母的建議。此時,正逢一位年輕的泰雅族青年背著稻榖上車,瞥見她手上的聖經,即大方地走近身旁借閱,翻開聖經找出一段經文後,請她唸聖經,即轉身於前座休息。


半年後,達觀村一對夫婦前來提親,祖母提醒乃該位青年的雙親,心想:他既了解聖經,應該是基督徒,思緒重回搭車時初識的情景。然少女的矜持與羞澀,對長輩的詢問僅笑而不答,長輩們認為微笑即是「默認」,當日即完成訂婚儀式。


正在當兵的吳清順,從雙親口中得知已為他訂婚的事實,驚訝不已,卻又難以違逆雙親的好意;身為真耶穌教會的信徒,未信主的雙親無法理解他對婚姻的理念。放假之際,經常前往苗栗探望未婚妻,但堅持不在沒有聖靈的其他教會參加聚會。誠懇表明心意:「我信的是真耶穌教會,請妳謹慎考慮,若不願意信真教會,妳也可以反悔。」


當時已在其他教會聚會的她,承受著無形的壓力,向神禱告:「如果是『真』的教會,她願意順服,求神帶領她的腳步。」之後當未婚夫前來提親時,母親反而猶豫欲延後婚期,兩人的婚事除了信仰的差異外,再增添了些許變數。幾天後,未婚夫帶著家人誠摯前來,終於獲得母親首肯,吳傳道娘於22歲步入婚姻。

順服真理的教導

 



從雪山山脈的大壩尖山蜿蜒而下,大安溪清澈的河水滋養著大地。婚後經常步行在輕風搖曳、山林綠道中,然而前往竹林教會聚會的她,這靜謐清幽的大地卻無法回應縈繞腦際內對信仰抉擇的困惑。「到底哪裡才真是神的教會?」令她內心掙扎不已。


她不斷地研讀聖經,祈求神帶領。在真耶穌教會用心查考過程中,「聖靈、真理與神蹟奇事的顯明」,一再證明這裡擁有真神同在的證據。她從聖經與本會道理的對照中找到生命的亮光,從猶豫不決中找到屬靈生命的出路。


婚後20年來,她也不斷分享主恩、傳揚福音,祈願雙親得以明白真道、受洗歸主。20年後,神在娘家動工,救恩臨到父母與娘家孫姪輩,多人受洗歸主,2006年10月,苗栗成立「大興祈禱所」,神的豐恩厚惠出乎意想。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約十五16)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獻身回報神大恩

 



婚後,丈夫受舉薦而有擔任警察與石油公司工作的機會,徘徊於兩種職業的抉擇中,卻經由神慈愛的手,引領他報考神學院。


原本屬意進入石油公司,但家中發生一場意外扭轉了他的想法。二歲的兒子以撒睡夢中,蠟燭引發蚊帳起火,匆忙地送至東勢緊急救治,以撒頭部燒燙傷嚴重,卻蒙主醫治得以痊癒,頭上的疤痕彷如神恩的印記,讓吳傳道深深思考生命的價值,終於放下世俗的追求,作屬神的僕人。


獻身25年來,家中常能體會神的恩典,七個孩子中有的很容易感冒發燒,有時竟在送醫途中即蒙痊癒;以撒曾經與2-3個玩伴相偕河邊玩耍,不慎誤食有毒的紅色果子,未信者的孩子食後嘔吐、送醫就診,以撒卻無任何不適。

 

神的眷顧,讓傳道家庭更堅定神的權能與作為。

永不放棄的母愛

 



對孩子而言,父親的形象威嚴而難以親近,對於父親愛的管教,反而產生親子關係的距離感。傳道娘鼓勵丈夫放下身段,以關懷的態度多與孩子建立關係;幫補著丈夫不足之處。



曾經因為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叛逆,逃躲家人,吳傳道在失望中考慮卸下傳道職分,以免因此阻礙聖工。但她勉勵丈夫:「如果你放棄,就中了魔鬼的詭計。」這段艱苦的過程,全家人用禱告的手,靠著神的保守力挽狂瀾。感謝神!在軟弱邊緣遊走的浪子終於回應神的扣門,回轉返家。



「永不放棄」是她對兒女愛的堅持,兒女是神的產業,唯有不斷的代求,以神的真理圈住生命的路徑,才能看見神的應許與福氣。

 

傳承事奉的心志

 



1986年有人前來家中提親,她問女兒以琳:「妳為自己的婚姻禱告多久?我已經為妳的婚姻禱告好幾個月。」


以琳回憶兒時住宿教會附近,經常看見母親禱告的身影,母親常在早晨五點呼喚以琳起床,一起到教會為所有孩子與聖工代禱。長大後外出就讀護校,離開家門時看見傳道娘孤獨地在田裡操勞的身影,十分不忍與心疼;母親孝順、順服、身教與言教的身影,溫柔地顯露在平凡中,曖曖含光,溫暖人心。感動之餘,由衷生發自我惕勵的心志,勉勵自己勿使母親操心。


以琳自小看見父親喜樂當傳道,熱心作主工,潛移默化下,只要有人願意當傳道,她總是滿心喜樂,故得知丈夫建光報考神學院之際,滿心感謝神揀選丈夫投入傳道行列。



母親勉勵女兒以琳:「這條路很辛苦,妳一定要靠神堅強。」經歷傳道娘之路的孤寂,一路走來卻始終無悔,生命中許多刻骨銘心的操練,讓傳道娘對晚輩萌生憐惜與同理,故當女婿受差派實習,領略箇中滋味的她,經常默默前來陪伴女兒。傳道家庭要學習的,是一顆全然奉獻的心,是既辛苦又甜美的負擔。傳道家庭需要親人真誠的協助與陪伴,較能適應初期的分離與孤寂感。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軟弱中見神剛強

 



2001年傳道娘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此種自體免疫的疾病,將使關節僵硬變形。從醫學的觀點乃不治之症,僅能控制不致惡化,卻無法痊癒。

 

一年之間不能行走,內心的煎熬使其無法入眠,只能藉著禱告度過難關,心想:我快回天家了!她向神禱告:「神有主權,何時要帶我走由神決定。」一年後腳已不痛,接著換手痛,甚至連開門、梳頭髮都感疼痛。



生病期間,丈夫叮嚀她放下工作,帶著她一起探訪所駐牧教會的信徒。身體的病痛彷如一根刺,對生活自主性產生各種不便,然而卻在此時,享有傳道的疼惜與照顧,體驗夫妻同心作工的喜樂與滿足,使其生發感恩之心。



吳傳道雖然已退休,但目前經由總會約聘,全心投入五峰、尖石地區牧會、開拓工作;能在丈夫退而不休的聖工上參與探訪工作,對傳道娘來說,是另一種的幸福。



如聖經說:「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十二9)



吳傳道娘深刻體會:若無神的揀選,則不能進入屬神的真教會;若無神的憐憫,則兒女在誘惑中無法回轉;若無神的美意,則病痛只有受苦,無法感受神另一種祝福;若無神的救助,一切的苦難毫無意義,只化為消失在歲月裡的嘆息。



神!是一切福氣的源頭。

 

◎撰文/墨笛 整理 ◎期數:351期 ◎2006.1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