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路亞,奉主耶穌聖名作見證:



我原是其他教會的信徒。1935年,14歲的我在上海中華聖公會聖保羅堂領洗、20歲時接受聖公會的堅振禮,那時我非常渴慕基督的道理,但又似懂非懂,一味 堅持其教會的信條:「信而受洗,就能得救」。當時我不明白這種洗禮方式與教義無法成就基督的救恩,也未知要迫切禱告祈求聖靈,對五大教義更未曾聽聞。

 



揀選

 



1947年4月,我與夫婿顏谷巫於上海結婚後,因著姑母的介紹,1948年進入真耶穌教會。感謝神奇妙的安排,願意憐憫揀選在道理上如襁褓中孩子的我。不但如此,神讓夫婿有顆順服的心;欣然樂意接受道理。我們便於湖南衡陽真耶穌教會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夫婿原於電信局任公職,1949年隨政府播遷來台,調至新竹電信局。當時我對真教會的道理並未完全明白,心中常受年少時的信仰觀念影響,左右了我追求真理的步調,對於守安息日頗不習慣,並不熱衷聚會。



神開啟愚昧人的心

 



1957 年我們居住於新竹電信局所配給的宿舍,那時家中人口有公公、婆婆、小叔昌炎,還有四個孩子及家父(徐之道弟兄),僅靠外子一人負擔家計,需節儉度日。感謝 主,日子尚過得去。我向鄰居同事的薛太太學習在家中後院種些絲瓜等菜,並向她買了12顆雞蛋,借她的老母雞孵雞蛋,她還很熱心地教我種菜及養雞的技術。



我希望孵出的都是母雞,長大後每天可生蛋,然後拿去市場賣,以貼補家用。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我的願望沒有實現。因為待雞隻孵化出來時竟然7隻是公的、5隻是 母的,真令我大失所望!鄰人太太見狀便告訴我:「可以請閹雞的師傅來將公雞閹了,養大了就是閹雞,其價值比公雞更貴呢!另外5隻母雞每天下蛋,也不錯 啊!」原本心中失望的我聽了這番話後很感謝神,便安心地養雞。



當師傅要閹那些已稍長大的公雞之前,我請他替我選一隻較健壯活潑的小公雞, 師傅以為我要留下雞種,繁殖雞群用,其實我要留一隻小公雞給我婆婆新年祭祖用的。因年節將近,她正要準備醃製祭物,我想家中既有現成的雞隻,為媳婦的我盡 一點孝心,便將特地留下的小公雞送她。但說來也奇怪,閹雞和母雞都長得正常且健康,只是這隻小公雞雖很會吃又活潑,但就是長不大。



然而我婆婆卻認為這雞的大小正合她意。不料此舉被家父得知後,家父非常震怒,指責我做了一件得罪神的大事。他說:「妳怎能將自己的東西特意拿給婆婆作為祭祖之用?況且妳婆婆是個明理的老人家,絕不會因妳沒有祭拜之舉與妳計較,但在這事上顯然與妳有分了。」



這一提示真叫我左右為難,現在該如何向婆婆說呢?父親叫我要悔改向神禱告,祈求天父赦免我的無知,竟犯了大錯得罪神。



因此我每天戰戰兢兢地迫切祈禱,祈求神的憐憫,為我開路並赦免我的過犯。奇妙的一刻終於來臨。那天婆婆在廚房處理那隻小公雞,突然聽見她的呼叫,我心中擔心不已,因若參與祭拜,不知後果會如何?只得裝作沒聽見,拚命迫切流淚祈禱,求主幫助!



心中正遲疑時,卻聽見她更大聲叫我快去看,我想只是看看應該無妨。當我走到廚房(家父也緊跟我走來),見到鉆板上小公雞的腹部已開了一個小孔,雞旁邊有一坨 黑色的內臟,其實它是土雞,而非烏骨雞,怎會變成此狀呢?父親和我看得目瞪口呆,不敢出聲。可是我們的內心卻驚喜萬分又感恩不盡。



婆婆認為此供物有瑕疵,祭祖不恭,說:「我就知道你們的神不許你們的東西給我祭祖之用,我另再買一隻吧!」感謝慈愛的天父赦免了我,助我勝過惡魔的陷害。因為天父是創造萬物的主宰,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真神。





勇兒患病蒙神醫治

 



1949 年抵達台灣,於新竹居住近10年,當時新竹並無教會,僅於洪新生執事家家庭聚會(洪勝執事現已蒙主召回)。後來雖成立教會,但因我的小孩年幼好動,使我亦 無法專心聽道,所以鮮少去聚會。雖然父親時常勉勵我要常帶領孩子上教會親近神,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實在軟弱啊!



1959年,夫婿由新竹電信局調至苗栗電信局工作,我亦舉家遷至苗栗,但那兒沒有教會,信仰找不到立足點,就如同沒有根的浮萍一樣,靠主的心慢慢冷淡,幾乎忘了從前神如何帶領我們一家人,每日心中感到不平安。



在信心冷淡的情況下,當時5歲的勇兒竟連日感冒發燒,家父又因年事已高,體弱多病,需要我的照顧;外子因公務出差至台北,已一個多月未回家,無人協助之下, 我的心真是苦啊!這般重擔怎能承受得了?經醫師診斷孩子為痲疹,他說只要按時服藥,多喝水,待全身紅疹出齊了,就會退燒痊癒。我心想只是痲疹,就放下忐忑 不安的心。



但說也奇怪,經過多日,發燒的情形依然不減,勇兒臉上、四肢及軀幹都出現小水泡,整日啼哭不停,一陣哭鬧過後才昏昏沉沉地睡著。我看在眼裏,痛在心裏!無計可施的情況之下,才想到跪下禱告求靠神。



感謝神的開路。房東太太看見孩子病重便好心介紹一位小有名氣的中醫師,我抱著一絲希望帶著孩子就診。中醫師診斷後告訴我孩子患了痲疹與水痘合併發作,非常棘手,建議我尋求西醫治療較合宜,我帶著孩子與滿懷失望的情緒返家。



傍晚時孩子的情緒極不穩定,哭鬧更甚,我心急如焚,立刻抱起孩子直奔西醫診所。蔡醫師見我,說:「你來做什麼?上午不是已經來過了嗎?這疾病不是注射藥物就可痊癒,妳仍需按時讓他服藥並多喝水。但我提醒你,他病得很重,深夜時妳別睡熟了,要留心注意他!」



醫師的這番話更讓我束手無策,無奈的心情跌至谷底。我因勇兒病急四處尋醫,但無一處可得幫助。晚餐後,好不容易哄他入睡,我跪在床前流淚且迫切禱告,求主赦免我這小信的人,憐憫醫治我的孩子。蒙主的看顧,孩子夜裏睡得安穩,我更持續專心禱告。



直到凌晨三點,伸手撫觸孩子的額頭,原本持續不退的高燒竟然退了。我滿心感謝神垂憐我這卑微人的禱告。勇兒醒來即嚷著肚子餓要吃稀飯,吃飽後再度入睡至天亮。此後勇兒身體日漸康復。



神賜聖靈又醫我病

 



人的腳步乃神所定,我想起從前常埋怨神為何不安排可以聚會的地方,原來神日日陪伴我,開啟我的心。歷經貧病中,我一點一滴感受到神誠然愛我,藉由種種困難拉 近我與神的關係,慢慢拾起我失落的信仰。1959年,夫婿苗栗的工作又調至桃園,那時桃園、中壢都沒有教會,故每安息日都得前往台北教會參加聚會。



神安排姑媽王徐得恩老姊妹(原屬台北教會)關心我的信仰,經常督促我不可停止聚會;但我覺得從桃園至台北需輾轉換車,極為不便,總要姑媽時刻提醒加上來信催 促,我才抽出時間去教會。從桃園至台北教會這一趟常是遲到的,然而姑媽體諒我,說:「感謝主!來了就好。」但我心中總有個疑問:「這樣敬拜神的方式,真會 使靈性長進嗎?」那段日子裏,我的內心常感到不平安。



1962年,適逢台北教會春季靈恩佈道會,姑媽來信囑咐我一定要參加。姑媽見我來到,十分欣喜地說:「感謝主,妳終於來了,今天有很多人接受洗禮,等一下禱告時要為他們代禱,祈求聖靈充滿。」當時心想自己尚未求得聖靈,能為他人代求嗎?



何況今天原是為了不讓姑媽失望而抱病前來的(我患有三叉神經痛已達半年之久,時常失眠,痛得苦不堪言,雖嚐試服用藥物,並注射止痛劑仍是無效,依然反覆發作 疼痛。)我聽從姑媽的指示跪下禱告:「主啊!求繝赦免我,我又遲到了,但我已盡力而為。感謝主,今天有很多人受洗歸入繝的名下,求繝賜下寶貴的聖靈給他 們。



哈利路亞,讚美主耶穌……。」我就這樣迫切禱告,等不多時,我的舌頭便不由自主地轉動起來,大聲唸出自己聽不懂的話。



當長老按手在我頭上,頓時感到一股熱流從頭頂澆灌至雙足,我心中充滿感恩與喜樂,頭部輕鬆起來,那頑劣的三叉神經痛也痊癒了,就像剛施打一針止痛劑,非常輕鬆舒服。



這是我料想不到的,神以如此奇妙的方式醫治我,原本我只是為他人代禱,沒想到自己因此蒙神賜福,得到寶貴的聖靈,並使痼疾蒙神醫治,至今未復發。真是「施比受更為有福」。此時身邊傳來姑媽的聲音:「感謝主!寶珠得聖靈了……」



神賜智慧,讓我明白親人的需要





回首過往,我9歲時母親過世,父親在我的信仰路上一直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他總是無時無刻地陪伴、關心我的信仰。在新竹以家庭禮拜的方式敬拜神,但因我們 從大陸來台且剛受洗不久,語言溝通上的障礙常讓我們聽不懂領會者講的道理,感到灰心氣餒不已。因此,父親經常鼓勵我們不可停止聚會,需有渴慕道理的心志。 直到後來成立新竹教會,開始有人翻譯,才解決了語言上的障疑。



1960年4月間,父親病逝於尿毒症,享年75歲。之前他常覺得身體不舒 服,我們帶他就醫後,經醫師診斷結果為肝硬化。當時醫學並不發達,我深知父親的病況不佳,心底深處隱隱作痛,只能求問神:「我能為父親做些什麼?」於是我 們請新竹及台北教會的傳道、執事及弟兄姊妹幫助代禱。



有日早上,父親起床後覺得身體格外舒暢,精神愉快,可是我看他的氣色不佳,雙腳仍輕微浮腫,趕緊為他梳洗一番,準備些他喜歡吃的食物。後來他說疲倦要睡覺,我便扶他上床休息。原來父親的病情惡化了,這一躺下便臥床不起,無法再起身活動。

但父親的神智仍相當清楚,時常叫我與孩子在他床前唱讚美詩給他聽,並同我們一起禱告;他祈求天父早日接他回去,勉勵我們要多親近神、敬畏神、倚靠神。



數週後,父親的病情漸趨惡化,導致食慾不振,僅能喝些流質的食物。又過了幾日,就是他臨終那天,我一直輾轉難眠,時間已是凌晨3點,我走至房間探望他,見他 熟睡便放心了。為怕吵醒家人,遂到廚房將門打開,站在門邊仰望尚未破曉的天空,為父親的病痛向神禱告(當時我還沒有聖靈)。



我向神說:「主啊!我的父親好像快不行了,是不是繝要帶他回去了?我懇求繝差派天使將他的靈魂帶回去。」當時這樣的禱告似乎是妄求,因那時我對道理不甚理解,求主赦免。



父親臨終那日,只喝了一點牛奶,至中午時分,照常例為他餵食米湯。喝下第一口米湯後,卻嚥不下第二口,米湯由他嘴角慢慢流出來,濕了衣服及被子。很奇妙地,他開始說話,聲音清楚又有力。



他說:「感謝主耶穌叫我吃飽了,今後不再吃這些食物了。」聽後我心裏感到十分矛盾,因知父親將要離世實在不捨,但能體會又想到我清晨的禱告詞,也許就是今天了!我輕輕地扶父親躺下,打發孩子們上學,隨即去電請外子請假趕回來。



當我回到父親床前,見他已呈彌留狀態,呼吸頻率變得不規則,時而微弱時而急喘。我守著他,為他禱告,數分鐘後他突然睜開那微張的雙眼,帶著微笑望向前方,彷彿在招呼前來探訪的親友,然後便嚥下最後一口氣,蒙主召回了。



這時我環望四周,什麼也沒看見,心中雖有百般不捨,卻又驚奇不已。外子返家後,我立刻訴說一切經歷,兩人心中深受安慰與感動,更加感念主恩。





我的婆婆顏龔則嫻姊妹,未信主前是位虔誠的佛教徒。她個性溫和、慈祥,是個明理的長輩。我的四個兒女都是父親帶領而受洗的,那時我的公婆雖未信主,但他們並未反對與阻擋,感謝主。



更奇妙的是,公公那時沒有工作,時常去新竹城隍廟逛逛,有時與廟裏的和尚下棋;婆婆不喜歡他這樣的消遣方式,說:「你去那地方,還不如到媳婦的教會去。」感 謝神奇妙的帶領,公公聽了婆婆這番話,果然常去教會與弟兄姊妹交談。那時有一位陳弟兄會說國語,他慢慢帶領公公看聖經,看《聖靈報》查考道理。終於,公公 在1956年4月於新竹教會受洗歸主。



公公安息於1956年,神的恩典常伴隨他。有日我欲參加教會的會議,一早便把午餐準備好,交代外子 在家陪伴公公。大約五點回家時,我感覺好像走錯路了,心裏著急、害怕,於是趕緊找外子和公公。當外子見我就說:「感謝神,如果不是主耶穌保護我們,我們兩 人可能會重傷或慘死。」我問:「怎麼了?」



他說:「有一中年男子騎機車經過我們家門口時,突然車頭一歪,將整個大門撞倒了。所幸中午吃完 飯,我叫爸爸趕快進房睡午覺,自己也打算回房睡午覺。未進房時,就聽到一聲巨響,於是趕快衝出去看看發生何事,原來兩扇大門倒了下來,而且倒下之處正好是 爸爸坐的位置。」主耶穌真是我們的避難所,隨時看顧我們。



公公年紀漸長,已無法自行處理生活起居,必須隨時倚賴別人的照顧。身體的器官亦漸漸衰殘,雖無明顯的疾病累身,卻因大小便失禁而臥床不起。每逢冬季來臨身體抵抗力弱且容易生病。雖然公公身體虛弱,但仍每天跪下虔誠禱告。



臨終那天傍晚,我陪著他禱告時,他吩咐我替他取下那只繫在他身上的尿袋,說:「沒尿了……。」然後見他急促地喘氣,不一會兒便安詳地蒙主召回了。突如其來的情況,真令我不捨卻又感到欣慰。公公在信仰的追求及一顆單純的信心,真是我們的好榜樣。



1964年間,婆婆跌了一跤,不慎跌傷了右大腿骨。敷上石膏後便不能照她往常每早唸佛經,及每逢初一、十五祭祖了。她躺在床上動彈不得,吃飯、排泄都在床上,非常痛苦。每當我照顧她時,她總哭紅了雙眼對我說:「我這樣折磨妳,怎麼對得起妳啊!妳這麼忙,叫我如何安心呢?」



我說:「您快別這麼說,這都是我應當做的;況且這不是妳的錯,也許神有更美好的旨意,凡事感謝神就好!您安心養傷吧!痛苦的時候,可以向神禱告,祂會幫助您的。」婆婆懷疑地問我:「我還沒有信,禱告有效嗎?」我信心十足地告訴她:「您憑著單純的信心向神禱告,必蒙垂聽。」



神是看人內心,聽人禱告的神,祂果然憐憫、垂聽了婆婆的禱告,原本石膏要敷八個星期,到了第六個星期回院複診時,醫生竟告知復原情況良好,可以拆除石膏了。感謝神。1966年11月,婆婆在台北教會受洗歸入主名下。



不僅如此,神更加施恩看顧,為我們開啟福音大門。1968年9月1日,成立桃園祈禱所,每週二、四晚上及週日下午聚會。感謝神,我們終於有了聚會的地方;更巧的是,我家距離祈禱所很近,十分方便。神深知我們的需要,孫子們亦可用椅子抬著行動不便的婆婆去聚會。



婆婆每天都有讀聖經的習慣,但她還不習慣禱告的聲音,後來我向她解釋清楚,她就明白接受,開始想求聖靈了。婆婆一直沒有求到聖靈,這是我憂心的事。有次我問 女兒:「祖母還沒有求到聖靈,道理又不懂,年紀也大,她能得救嗎?」女兒清楚地告訴我:「媽,你不要擔心,既然主讓她有受洗的機會,就一定會得救,我們只 要為她代禱就行了。」



1973年3月19日婆婆又跌了一跤,造成肩骨挫傷,醫生認為年紀太大不便上石膏,況且不十分嚴重,只要在床上靜 養、儘量少動,自然會好了。但歲月不饒人,婆婆年紀老邁,經常躺在床上不能動,肌肉慢慢衰退萎縮,我見了心中不忍,另因她還沒有聖靈,更擔心她得救的問 題,只能多多禱告交託主。



婆婆裝有假牙,下排牙齒較鬆動易脫落,故吃飯後一定要將下排牙齒取出洗乾淨,並浸在清水中,待下餐再戴上。有次 餵她吃午餐時,竟發現假牙不在杯子裏,嘴裏也沒有,我心裏不知該如何,此時想起以前姑媽常勉勵我們要多禱告,尤其患難時更要靠神。突然我想到假牙可能還在 婆婆嘴裏,連忙跑到床邊用右手的四根手指壓在婆婆舌上,呼喊「哈利路亞」,牙齒就從她的喉頭裏滑了出來。



我一方面驚愕、一方面感謝神的看顧,否則,兩餐之間最少隔三、四小時婆婆就噎死了,而我所鑄成的大錯將讓我永遠背負這罪名。我禱告求主看顧,不敢再有假牙不見第二次的紀錄,感謝神的憐憫看顧,從此再沒有出錯!



婆婆在床上躺了一年零五個月,可說幾乎成了半個植物人,因她始終靜靜地不發一言,臉上毫無表情。我為她是否得救的問題一直耿耿於懷。記得當時桃園祈禱所並沒 有安排固定的傳道或執事領會,凡領會人員都由台北教會或中壢教會的傳道、長執負責,大約在婆婆離世前幾個月,台北教會黃聖山執事利用假日在桃園祈禱所住 宿,順便訪問。



有日他來我家訪問,我趕緊帶他到婆婆床前為婆婆按手禱告,因為婆婆還沒有聖靈。黃聖山執事看到婆婆後,面色凝重、紅著眼眶 對我說:「怎麼從來沒聽說你有這位重病的婆婆呢?你要耐心地照顧她。」我說:「我會的,這是我應當做的。」黃聖山執事繼續為婆婆按手禱告了很久,隔天又來 幫助禱告。感謝神,雖然我信心軟弱,但因此安心多了。

1974年8月31日,上午10點多,我發現婆婆的嘴慢慢張開,手、腳也開始振動, 我覺得奇怪,為何有此現象,外子以為是抽筋,我倒認為抽筋不會如此規律,有點像被聖靈充滿,我們便一同禱告求神保守。我心裏祈禱著:若真是聖靈充滿,婆婆 就與神的救恩有分了。直到下午三點多,婆婆的振動才慢慢停止,於是她的呼吸漸漸變得不規則,開始喘氣,不久就蒙主召回了。

感謝主,縱然婆 婆的離世讓我心中非常不捨,但我依然有神的安慰及眷顧。主憐憫我的無知與軟弱,當初總認為婆婆受太多的折磨、痛苦,但現在我才明白,這乃是神美好的旨意, 為要試煉她、使她更完全。我雖無法確定婆婆是否得到聖靈,但我滿心感謝神,除了讓我們有盡孝道的機會,更能在其中體會神的愛與恩典,真是福杯滿溢。

向前走憑信心 回頭望滿恩典


1956年我們住在新竹,那時清華大學教務主任應徵一位總機接線生,學校雖離我家有段距離,外子於是鼓勵我學騎腳踏車,等到練得差不多,他便買了一部腳踏車給我。某日他回家一見我便嘆氣,說:「我買新車給你,真是虧本。原來主任調走了,妳的新工作也沒了。」



雖然他不高興,但我很開心,有了新的腳踏車,要到哪都很方便。我們沒想到的事,其實主耶穌早已為我們預備穩妥。當桃園剛成立祈禱所時,信徒人數較少,若新搬 來一戶信徒,傳道、長執就把地址交給我,叫我去訪問,而我就以這部腳踏車代步。它就像部福音車,陪伴我,使我有更多機會為主作工。



後來桃園教會信徒慢慢增多,訪問的工作也增多,於是我向主禱告,求主派天使陪伴我,帶領我。感謝神,其實我很內向、害羞,看見陌生人都不敢主動開口,所以我都說:「哈利路亞。」遇到年長者,他們講閩南語,我講國語,但也溝通得很愉快。



有天早上我心裏覺得不平安,便沒有心思工作。於是我到房間禱告,求主耶穌保佑家人平安。禱告中,我想到這星期好像沒有看見教會一位老姊妹,午餐後就去探訪她。我走到房內時,看見那位老姊妹臥病在床,她見我來很開心,但她的表情看起來卻很痛苦。



我說:「你怎麼了?」她說:「是誰告訴你的?你怎麼知道?」我說:「是主耶穌告訴我的。」她就感動地哭了。我們同心禱告後,我安慰她:妳要有信心交託主,祂會醫治你的。感謝主,過了不久,她就慢慢好起來了。



胃下垂蒙神拯救

 



1954 年,因家事繁多,加上婆婆生病臥床,信心不足的我心中時常煩惱不斷。有時每遇吃飯時間會吃不下,若吃後又覺得不舒服,後來外子帶我去醫院,醫生一檢查診斷 是胃下垂,大概有6公分,他說有兩個方法:一是再生一個小孩,但我們已過生育年齡,無法再生育;另一方法是開刀。



於是我領藥回家吃,告訴外子不要開刀,因為開刀後沒人可做家事,而且還要別人照顧我,最後我沒有開刀,忍耐、禱告交託主耶穌,感謝神,後來就慢慢康復了。我了解若遇困難或挫折,其實都有神美好的旨意。



車禍傷及視神經,主恩浩大不怨尤

 



約於1975年(亦是桃園祈禱所由台灣總會正式核准成立為桃園教會),在此之前,每位弟兄姊妹都懷著一顆感恩及興奮的心為主耶穌做準備的工作。有天晚上,我 將窗簾布捆好綁在腳踏車後座上要帶到教會,當我騎至路口時,突然有來車撞倒我,人仰車翻,但我卻清醒地喊:「哈利路亞!」於是我奮力試圖爬起,卻無法起來。



感謝神,那撞倒我的年輕人迅速將我扶起,幫我把腳踏車牽至一旁。他說:「你不要害怕,我叫計程車送你到醫院。」當時路上沒有計程車,只見斜前方的消防隊,便請他們開救護車將我送醫急救。



我相信神藉這件事考驗及磨練我的信心,若沒有神的允許,魔鬼不能碰我一根汗毛,因此我完全感謝領受。我睜開眼睛,那年輕人依然侍立在旁,寸步不敢離開。我問 他:「現在已經七點多了,你吃飯了沒有?」他說:「太太,對不起,是我把你撞倒的,但你並沒有罵我、責怪我,反而還關心我。」我緩緩地說:「這不能完全怪 你,我自己也不小心,你別擔心,醫生說這只是小傷。」年輕人嚴肅地說:「妳放心,我一定會負責到底。」



外子知道我車禍後,馬上通知教會弟 兄姊妹為我代禱。之後,外子與教會的弟兄姊妹來探望我。待點滴打完醫生囑咐我要留院24小時,觀察是否有腦震盪的跡象,可是我執意要回家休息,醫生說後果 要自行負責,但我確信主一定會看顧,於是拿藥就回家了。第二天那年輕人與外子同我回院複診,感謝神的保護及弟兄姊妹的代禱,我並無腦震盪的情形,過了四、 五天傷口就痊癒了。



傷勢復原後,我覺得雙眼視力及感光度不同,走路也不平衡,就到眼科檢查,醫生檢查後告訴我情況很不樂觀,很多類似這情 形的病人都失明了,但我不害怕,心想:沒關係,雖瞎了一個眼睛,主還留給我另一個眼睛。醫生給我眼藥水要我按時使用,並告訴我三天內若沒有改善,恐怕就得自求多福了。



三天後我去複診,醫生說沒有太大的改變,問我是否看得見,我告訴他可以,他訝異地說:「不可能,像你這種情況三天內就會有失 明現象。」我滿懷感恩地告訴他:「感謝我的神保住了我的眼睛。」因為看得見,我憑著信心就不再點眼藥水。感謝主,直到現在,我的眼睛都看得見。這事後我不停反覆思想,做聖工時常會受到魔鬼的阻擾,因此要靠主才能完全得勝。



過了些年,我因眼睛光度不同,若睡眠不足會引起疼痛,便至眼科檢查, 醫生說這是視神經萎縮近乎失明狀態,便問我是否看得見,我說可以,他再驚呼不可思議。感謝神,從眼睛受傷至今已有26個年頭,神一直讓我能看見,因祂是 無所不能的神,祂要讓我看見,我就能看見。因此我更珍惜我所見的,我立志勤讀聖經,告訴自己不可忘記神的恩典。



過著充滿恩典的日子





身體向來不是很健康的我,經常感到疲倦、頭痛,尤其心跳不規律十分難受,有時還會劇烈地跳動。曾有兩晚當我要就寢時,一躺下就覺得胸口很悶,好像有塊重物壓 在心口上,呼吸困難,甚至禱告無力,所以就坐著默禱。此刻心想:我可能將死去,求主救我,我雖死不足惜,但若在此時死去,我實在放心不下公公及外子,況且 我尚未盡完媳婦的責任。



也許我無意中得罪了神,但求神赦免,我樂於接受神的管教,因我知神是愛我的。每次心律不整發生時,我都如此禱告 神,一直默禱到深夜才慢慢睡去。後來我告訴外子這情形,他陪我到醫院檢查心電圖及驗血。體檢報告出來時,包括血壓、血糖、膽固醇、肝、腎、肺部等均一切正 常。醫生診斷我為精神焦慮狀態,只是心臟虛弱,勸我放輕鬆,不要緊張,早晚散散步,做些輕微的運動。



如今每天過著充滿恩典的日子,神存留 我的生命至今,雖然身體漸漸衰退、活動力不如從前,但我勤勉自己勿忘主恩,如經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願一切榮耀都歸天上的真神。阿們! 



◎撰文/徐寶珠 ◎期數:308期 ◎2003.0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