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真耶穌教會嘉義教會信徒,名為高楊春瑛,1932年出生,現年七十有一。自幼信主,此生蒙主愛與主恩,有祂數不盡的恩惠及看顧。茲將最近主於我身上顯出的大恩典陳述於后,以榮耀主聖名。

1994年春季,覺得腹部有異樣,起初以為肥胖、脂肪過多,但自覺肥胖不應天天有腹部脹大之感。接著頻尿不停,因此到診所求診;醫師診斷是膀胱炎,服藥均未見效。 .

 

至五月初求癒心切之下,即轉往嘉義地區最大的嘉義基督教醫院求診;經內科李長鴻醫師初步以超音波檢查,發現腹部有十公分之腫瘤,主治醫師隨即安排住院進一步檢查,結果明確證實於卵巢有十公分大之腫瘤,並因腫瘤引起之腹水相當嚴重,所以轉由該院婦科處理。

全家認為事態嚴重,急切打聽更高明之醫師以便轉院。經友人介紹得知台北馬偕醫院婦科有位手術高明又有經驗之蘇醫師(現任馬偕醫院婦科主任),是最佳之人選。即於當天轉診台北馬偕醫院,經蘇醫師診斷結果確認卵巢有腫瘤達11公分,且有相當嚴重之腹水。

醫 師質問,說:「為何情況這麼嚴重才來就醫?」蘇醫師隨即安排三人一室之普通病房準備住院開刀。正好翌日是母親節,家人瞞著我向醫院請假,全家大小聚集於台 北,所有的子孫都搭飛機趕往台北準備一齊過最後一次母親節。子女心中愁悶,又不敢讓我知情,帶我到台北市長安東路相館拍下許多可留念之相片。

開刀取出一大盤腫瘤


我雖然知道病情嚴重,卻一點都不驚慌,自覺有來自主耶穌之安慰與倚靠,而心平氣和;我也知道凡事都有主的美意,只是不斷於心中求主幫助,藉著醫師的手使開刀 順利。我更明白生命在神手中,只要依靠交託神,必有祂美好旨意。接著護理站接到醫師通知決定5月11日星期三開刀,前兩天便作各種開刀前之檢驗。

那天下午一點鐘護理人員推我到開刀房,我心中平靜如常,一點都不驚慌,自覺主耶穌好似在身邊安慰我一般。經過四個多小時開刀後,我好像睡了一頓安詳的午覺,醒來已在恢復病房,一點都不感覺開過刀(因麻醉醫師給我打了陣痛控制之麻藥)。

據聞四小時漫長的開刀期間,醫師曾在開刀房窗口叫外子到窗口,給他看取出之一大盤腫瘤,並很不客氣地說:「這些是由病人腹中取出的,乃惡性腫瘤生於卵巢,是 第四期之癌症末期,最多只有二、三個月的存活時間。」說完這些話就離開了,家人感覺好像聽了死刑宣判一般。我們相信除了主耶穌以外別無拯救,自此全家大小 每晚求主開恩迫切祈禱。這些事家人隱瞞了我一年多,至病情好轉後才告知實情。

開始化療


開刀後,感謝主一切順利,我滿心喜樂與感恩,一點都不知自己病情的嚴重程度。據聞醫師知道我腹中之癌細胞活動相當嚴重,惟恐腹水過多縫道裂開,住院期間每天 都由護士來量腹圍三次,每天都超音波檢查,二、三天就做一次斷層掃描檢查等,至情況好轉。住院30天之久,後來家人就與化療醫師連絡準備後續之治療工作。

經外甥(馬偕醫院之耳鼻喉科主治醫師)羅大德弟兄與腫瘤化療陳鴻生醫師連絡,採取最近美國才實驗通過准予適用之最有效藥物;但此藥對病人的傷害太大,病患很痛苦,不過效果也最好。

婦科主治醫師蘇聰賢得知後,即建議請化療陳鴻生醫師不要用此種極藥,最好改用較溫和之化療藥(但效果較差)。因主治醫師蘇聰賢醫師曾為我親自操刀,他看見腹內之細胞已擴到胃、肝、小腸等各內臟,當時只割掉卵巢、子宮等部位,其他都未處理。

驚見癌細胞枯萎


出院後,起初一星期回醫院就診二次,半個月後改為一週一次,經過一個月後蘇醫師向家屬表示應鼓勵患者再次開刀,大家都嚇了一跳。原來開刀時醫師認為癌細胞已經擴散到各內臟之故,未做任何處理;而今觀察病情已進步很多,他以醫德考慮應趁機處理,便向家人做此建議。

8月10日隨即第二次開刀,這次蘇醫師認為應該處理受感染之各部位,就邀請另一位外科醫師協助。結果,很奇妙的神蹟顯現了,開刀後蘇醫師驚訝地發現以前擴散 各部位之癌細胞全部枯乾了,在腹膜上只有二片疑似癌細胞之小塊,小腸有一部份曾因受癌細胞侵害而打結,其他部分都正常。醫師很高興,特准許家人穿上消毒衣 進入開刀房來看。

進開刀房後,見到所有大小腸都被拿出在體外,醫師當場割下腹膜上那兩小片小塊,叫女兒趕快送到檢驗室檢查,小腸的小結塊即由蘇醫師處理,前後只花40分鐘就完成第二次開刀,經過一星期就順利出院,蒙主賜福。

主垂聽大家的禱告


主治醫師再三說這是馬偕醫院的奇蹟,但我們深知乃主恩夠用、主愛宏大,神看顧垂聽哀慟人的禱告,因我們的信心賜恩給我。主治醫師看我的癌細胞都枯乾、內臟都 乾淨了,就開始建議化療陳鴻生醫師使用那較有效、傷害較大、第一次想用之化療藥治療。此藥傷害大、很痛苦,曾經五次之化學治療,頭髮全部掉光,身內如刀 割,自覺生不如死,前後與病魔爭戰四個月之久。

現在我深深體會到主藉此次大難磨鍊我、鍛鍊我成精金,好似約伯受試煉一般。主誠愛我,不撇棄我,使我在大難中得知主恩主愛夠我用,神的權能、祂的慈愛與憐憫時刻都護庇我,使我更體會在主溫暖之翅膀底下,最安全最可靠。

據醫師說卵巢癌是一種無形殺手,一般人平常很難發覺;一旦症狀出來已措手不及。此種癌症三年內尚有六成復發之可能,五內年尚有四成復發之可能,逾五年才可說 越過復發之危險期。我開刀迄今已逾七年,主耶穌藉著祂的大權能及我們的信心,垂聽兒女們的祈求醫治我、拯救我,使我有健康的身體,在此滿懷感恩之心,將主 恩典述明以榮耀主名。願一切頌讚、榮耀、尊貴都歸主耶穌基督聖名直到永遠。阿們!

◎撰文/高楊春瑛 ◎期數:313期 ◎2003.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