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剛從國小畢業,我就跟哥哥到教會來,那時對教會也沒什麼概念,只要有人邀請我,就來參加了;一直到受聖靈並接受洗禮後,才開始從宗教教育了解教會的道 理,並參與教會的聖工。上高中後,由於沒什麼外務,也基於剛信主時的一股熱誠,就天天聚會,而教會也看這位青年常常出現,就將一些教會的工作委託我幫忙, 當時只要放學後,就將所有空閒的時間全部投入,一放學就到教會禱告,回家吃完飯,又跑到教會去,一直到晚上十點、十一點才回家。
.

現在反省當時的生活,因學業與信仰失去平衡,造成學業上的一些困擾,使我在青少年時期的學生生活,走得較為坎坷,這對一個基督徒而言,很不能榮耀神,這是我對神抱歉的地方;雖然那時比較不順服,但神還是讓我學習到一些的東西。

在這一段過程中,雖然有一些功課失敗的挫折,對我未來生涯的發展可能造成一些阻礙,但我還是很感謝神讓我經過那一段時間,雖然在那一段時間,如果能靜下心來 讀書會更好,可是神認為因你現在是叛逆期,你要這樣做,就任你做看看;其實神給人走的路都不一樣,不見得樣樣都能盡如人意。

神在那一段時間,給我一群志同道合的屬靈同伴,大家同心為教會的聖工努力,而教會在那段時間也一直發展,新受洗的青年不斷增加,同時我也在那段時間建立了信仰的根基,能夠在後來上北部讀書及當兵期間,在信仰低潮的時候,成為支持我的力量,而不致跌倒。

在 求學期間我心裏經常會有一種掙扎,基督徒要作好自己的本分,而學生的本分就是把書讀好,然而要幫忙教會的工作,常常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當時我衡量自己的 能力,我覺得如果要把我的功課作好,就要大量減少到教會時間,而我又不願意,因此一直處在這種矛盾的心態,當時我心裏就開始產生一種想法,如果能夠全心的 在教會做聖工,而沒有後顧之憂,不知有多好。

意外的福氣

退伍後,到一家會計師事務所工作,工作一年後,換到另外一家大型的會計師事務所,剛好總會暑假舉辦大專短期神訓班,就利用空檔去參加;回來後我就開始重新思 考我的工作,不管這個工作再怎麼好,如果無法撥出時間參加聚會,幫忙聖工,又有什麼意義呢?由於一般的會計師事務所工作量非常大,對於參加聚會可能會有阻 礙,經過考慮的結果,我就決定放棄這家公司。

於是我到這家新的公司只上班一天,就開始重新找工作;結果找了一個多月,沒有一家公司願意用 我,到後來心裏就開始著急了,心想只要有公司願意用我,我就去上班。等了一段時間,終於有一家公司通知我去上班,雖然這家公司的名字我沒聽過,但後來才知 道,這是我以前找過的公司,待遇、福利都是最好的,而且一週只上班五天,可全心守安息日。

這件事也讓我體會到神的恩典,常常都是在你踏出第一步之後,恩典就會臨到,就像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先踏出第一步,約旦河水就自動向兩邊分開。一般辭職後再找工作,都需要2~3個月的時間,而且我又不是在求職旺季找工作,因此會有一些困難。

後來當我到公司上班時,才發現有將近兩百個人寄履歷表去應徵這份工作,而他們只錄取兩名,以我當時的學歷跟資歷,都不是最好的,而這家公司卻錄取我,這些都是神的看顧,只要我們能以神的事為重,神會賜給我們意外的福氣。

全心服事

工作經過一段蜜月期後,因為公司組織變動,換了一位主管,同時我也被調到那位主管手下工作,而那位主管在工作上,很想要有一番作為,因此在他下面做事的人, 幾乎被操得人仰馬翻;在他的觀念裏,給你工作,就是給你機會,因此在每天四、五點快下班的時候,就找我們這一組的人進經理室,交代大家明天一早,他需要哪 些資料,然後我們就忙到半夜,才把他要的資料趕出來;這樣的生活大概持續了兩個月。

而那一陣子剛好在忙著剛成立的詩班,可是我連聚會的的 時間都沒辦法參加了,更不用說去參加詩班;同時我又在準備訂婚的事,而那時候的指揮,也因為某些原因,不想再繼續下去,而我又找不到人願意出來,結果成立 一年的詩班就慘兮兮了,那時幾乎所有的事都糾結在一起,而我又被工作綁住,無法脫身,所以那種可以全心為神工作的想法,就一直出現在我的心中。

那 時我開始衡量我的狀況,如果這時候出來,家裏會有較大的問題,所以我就開始等候神的機會,到去年家裏的經濟狀況比較穩定;太太剛從國小師資班畢業,如果我 去讀神學院,雖然收入減少了,但是加起來還是夠用,而哥哥已退伍一年了,也開始可以對家裏的經濟有些幫助,所以我就準備報考神學院。

報考

(1998)三月,我跟太太商量報考神學院的事,剛開始她覺得很驚訝,因為之前我都沒跟她提過這件事,然後她考慮一陣子後,就提出一些她擔心的事,像能 不能等公司的股票拿到手後再去報考,這樣也比較沒有後顧之憂,最後討論的結果,她並不是很贊成,當時我想既然這樣,就不再提這件事了。

沒想到過了一、二個月,她突然跟我說,神學院要報名了,你要不要去拿報名表,我覺得很好奇,就問她說你怎麼想通了,結果她跟我說,反正你又不一定能考得上,如果沒考上,你才不會怪我沒讓你考。

其實那一陣子,在禱告中一直沒有很明顯的感動;那時我心裏也在思考,既然有願作的心,就去做;如果沒有考上,也可能神覺得我不適合當傳道,我也比較能夠專心於工作上,做比較長遠的工作規畫,而不要只做暫時的打算,後來就報名,參加考試。

恩典

現在能在神學院讀書,我覺得是神的一種賜福,因為我知道有些弟兄很想來考,但是因為種種外在的因素,讓他無法如願,求神讓這些有心的人能踏出來;也求神讓我們神學生在這段學習期間不斷成長,能夠在未來的牧會工作,多所助益。

◎撰文/李迪銘 ◎期數:261期 ◎1999.0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