悍衛真理 (一)

張福華 傳道

奉主耶穌聖名在此說話。願主耶穌的平安和恩典臨到在座的弟兄姊妹們。

這次靈恩會的主題為 “增添國民,擴張疆界”,我們知道真耶穌教會建立剛好滿一百年,在真耶穌教會建立百周年當中的一個主題就是 “悍衛真理”。

我們知道“增添國民,擴張疆界”很重要,欲達到這樣的使命,必須確認我們的真理是完全的。我們看舊約聖經上的一段經文:

雅各家的首領、以色列家的官長啊,當聽我的話!你們厭惡公平,在一切事上屈枉正直;以人血建立錫安,以罪孽建造耶路撒冷。(彌迦書三章九~十節)

我們知道,在舊約經文中,錫安代表著教會。這邊的經文指向當時未來的教會。你發現在這裡,我們被告知錫安會繼續的成長,會持續建立,但卻是以 “人血” 所建立的,而耶路撒冷是以 “罪孽” 建立的。我們看教會歷史,基督升天之後,聖靈降下,當時教會擴展得非常快,很多人因著神的大能加入了教會,真理的福音傳至各國。然而在使徒們都離世以後,歷史上告訴我們,教會腐化了,縱使當時的教會持續擴張,持續有人來信,在使徒離世之後,偏差的道理卻深深滲入教會中。

所以增添國民,擴張疆界之基礎必須建立在真理上。

這也就是為何今日的我們必須學習如何為保衛、維護真理。我們知道真理是由耶穌基督給的,就像祂當初將真理賜給早期的教會,也就是使徒教會。今天,當我們談到真理,我們知道教會就是神的律法,神的誡命,也是神的話。有時候,真理也是指得救的福音。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弗一章三節)

在這節中,保羅提到真理的道,同等於得救的福音。所以當我們說到要悍衛真理,其實代表著我們是在護衛那得救的福音。在這個時代,則代表著我們要悍衛教會的十大信條、教會的教義。因為當我們查考,我們會發現福音與教義是緊密相連的,在提摩太前書一章十~十一節,第十節這裡提到 “正道”:

行淫和親男色的,搶人口和說謊話的,並起假誓的,或是為別樣敵正道的事設立的。

這是照著可稱頌之神交託我榮耀福音說的。(提前十章十~十一節)

所以 “正道” 就是 “榮耀的福音”。我們可在此下一個結論: 真理等於福音,而福音就是教義。當我們悍衛真理,我們是在悍衛神賜給教會得救的福音,也就是在維護、保衛教會的基本信仰、教會的基本教義。

或許有人會質疑,為何要花這麼多時間在說教義,這與我們的得救真的有關嗎? 為什麼不採用一種比較接納、寬容的胸懷,即使有人對教義有不同的看法,我們仍應以寬大的胸襟來聆聽接受。但是,這樣的說法真的是正確的嗎? 我想,我們需要從聖經中檢視我們要有怎樣的心態。的確,這個世界的思潮告訴我們,要傾聽別人說的話,這是很好的心態,因為我們都不是完全的,我們都需要別人的幫助,所以我們需要傾聽。但是,當提到教會的真理,這個真理是神所賜給的,是不會改變的,神所說的一切,我們從聖經上知道,祂的話絕不落空。既然神已將真理交付給教會,我們就有責任持守這真理。請看使徒行傳第二章: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二章四十二節)

中文譯本翻譯 "使徒的教訓",新英王欽定本則翻成 “使徒的教義"。若仔細看四十二節,在他們接受彼得和其他使徒的話語之後,四十二節中記錄:他們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甚麼是 "恆心"呢? 恆心就是不半途而廢,當他們加入教會,他們就受教導,要恆心遵守使徒的教義,也就是說,他們必須要持守住這教義直到最後。必須要有這樣的決心才能做到! 所以在這邊才看到用了 "恆心"這個字。甚麼叫做有恆心呢? 意思就是不論發生甚麼事情,你都不改變初衷。比如說你要從一個地方A到另一個地方B,你知道你必須到達地方B,所以無論在從A到B的路途上發生甚麼事,你都不改變這條道路,這就是 "恆心",也就是所謂的"不動搖"。這是每一個決定要加入教會的人應有的信心,恆心遵守使徒的教義,一直遵守到最後一刻。從這裡也看出,在初期教會成立之時,神已將一套信仰系統交付給教會,所以信徒才必須要遵守。

感謝神!因為你們從前雖然作罪的奴僕,現今卻從心裡順服了所傳給你們道理的模範。你們既從罪裡得了釋放,就作了義的奴僕。(羅六章十七~十八節) 在這裡保羅提醒在羅馬的信徒,他們是曾經如何地從罪裡得了釋放。我們看到是因為他們"從心裡順服了所傳給他們的道理的模範"。當他們順服那道理的模範時,他們就會從罪中得釋放,而成為義的奴僕。從此我們可看出這些教義的功能,當一個人順服教義,就會從罪中得釋放。可見持守住教義是多麼重要! 否則,若我們偏離了這教義的模範,我們很有可能會再次陷入罪的挾制中。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提前一章三節)

有些人說在初期的教會中,並沒有一套信仰系統。但是當你看在這一節中,保羅對提摩太的教導,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在早期教會裡,已有一套教義的存在了。否則,保羅為何要提摩太 "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 我們再看一次第三節,在這兒保羅說: "我勸你",好像保羅在催促著提摩太。該如何解釋 "勸" 這個字呢? 有時候你媽媽會對你嘮叨,說,快點!快做這事! 這就是催促、勸,的意思。是有帶急迫性的。是提摩太必須馬上做的事情。所以保羅才會說: 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在這保羅繼續說: "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這邊中文的翻譯有一點太溫和了,實際上是不正確的翻譯。"囑咐"這個字,在英文裡,是個軍事用語,就好像一位居上位的長官,"命令"下屬執行他的吩咐。也就是不得有異議,一定要執行。教會是絕對的,你或許覺得教會不合理,但是你不能改變這樣的情況,這就是"囑咐"這字的內涵。

所以保羅告訴提摩太,警告這些人,命令他們不可傳異教,意思是說,早期的教會已有一套教義的存在了,因此當你看早期教會,他們共享這相同的救恩。我們再看提多書一章四節:

現在寫信給提多,就是照著我們共信之道作我真兒子的。願恩惠、平安從父神和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提多書一章四節)。

保羅和提多有著 "共信之道",也就是相同的真理。很明顯的,他們傳揚同一個體系的信仰。今日,我們之所以能聚集在一起,成為教會,就是因為我們有著這共信之道。這是很重要也值得我們牢記在心中的。因為神將真理,將這套體系的信仰賜給教會,教會才得以成立,所以我們必須保守自己在這套信仰體系中。請看提多書一章一節:

神的僕人,耶穌基督的使徒保羅,憑著神選民的信心與敬虔真理的知識,(提多書一章一節)

這是甚麼意思呢? 你知道保羅是個非常有恩賜的人,他從神那領受了極大的啟示。就連彼得也說保羅的教導,就如舊約中的經文一樣,意思是說保羅的教導是與舊約經文一樣有其權威性的。但是這裡,保羅提到他自己的信仰或信心,是"憑著神選民的信心", 也就是說他所信的是與教會所信的一樣。即便他曾領受過極大的啟示,他從神所領受的並不會與聖經相違背,並不會與共信之道所信的對立。從這我們也可看出保羅的謙卑,他有極大的啟示,卻不會把自己看得比神的教導還要大。這是我們每個人都當學習的。我們都曾被教導說,要學習聖經,要談論神的話,要瞭解聖經,但是重點是,我們必須要把這樣的謙卑,作為追求神的前提,我們也一定要了解到,不論我們從神那領受到甚麼,都不可能與教會所領受的有所不同。有這樣的認知,我們就不會走差了。

我們都曾聽過工人如何地因為他們允許驕傲進入心中,導致自己從恩典中墮落。是的,神曾經給他們豐富的智慧,對聖經有極佳的理解,但是他們卻無法克制自己。當心中存有驕傲,就無法長久守住神所賞賜的,因為神會離開一個驕傲的人。當這樣的事情發生,一個人屬靈上的悟性就會變得盲目了。他會連基本的救恩真理也無法了解。所以我們才務必要非常謹慎,沒錯,我們必須很勤奮的研讀聖經,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禱告,求神常常保守我們在謙卑裡,這樣,我們才不會被自己的驕傲所蒙蔽。

作耶穌基督僕人和使徒的西門•彼得寫信給那因我們的神和(有古卷沒有和字)救主耶穌基督之義、與我們同得一樣寶貴信心的人。(彼得後書一章一節):

另一個翻譯版本將 "一樣寶貴的信心" 翻成 "一樣價值的信心"。打個比方,今天我們都相信洗禮有赦罪的功能,這是我們的共信之道,我們都相信這樣的信仰,但今天,若我告訴你洗禮無法赦罪,意思就是說,我對這信仰的所持有的價值和你不同了。我和你不再有一樣的信仰,因為我已經偏離了正途。所以彼得在此提醒信徒,這樣的信心、信仰是很寶貴的,不過必須確認說我們有一致的信仰,這樣才不會被迷惑。我們必須要有一些基本的觀念和理解::

教會是因著真理所建立的。為什麼真耶穌教會和其他的教派不同呢? 不是因為我們比別人優秀,所不同的,是因為我們有真理。當教會有真理,就代表著教會有聖靈的同在。如果教會沒有真理,這教會也不會有聖靈同在。我們不能改變這樣的真理。我們不僅不能改變這真理,還要出去悍衛這真理。在教會裡,我們甚麼都可以讓步,就是真理絕不能讓步。這是聖經裡明明的教導我們的,請看猶大書第三節::

親愛的弟兄啊,我想盡心寫信給你們,論我們同得救恩的時候,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要為從前一次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地爭辯。(猶大書第三節):

從這節的敘述中,我們看出了作者的心,這邊說到他 "盡心寫信給你們"。(英文翻譯為: 努力寫信給你們)。中文翻譯為"盡心、殷切寫信給你們",英文翻譯為"努力寫信給你們"。因為他所寫的,是有關乎他們的得救! 因此猶大才會如此盡心竭力,又努力的寫這封信,教導當時的教會要為真道竭力爭辯。在教會生活中,我們從不鼓勵信徒對任何事情與人爭辯,但是只要是關乎真理,我們就必須爭辯。不僅要爭辯,這邊說到,我們還要竭力的爭辯。甚麼是"竭力"呢? 就是盡自己最大的能力,為了真理,把自己全盤付出。這也是為何在聖經中,我們看到有人為了這份信仰犧牲生命,因為他們為信仰爭辯。這是我們的責任,我們也一定得學習如何為真理爭辯。: